創作內容

11 GP

[達人專欄] 如何走過那黑暗的漫漫《長路》

作者:璐伊│2008-12-02 00:23:43│巴幣:2│人氣:2532
難得(有空)的專欄,這次要介紹的是一本賺人熱淚的好書。

首先必須要來推廣讀書運動!
宋朝學者黃庭堅有云:『三日不讀書,便覺言語無味,面目可憎』。
雖然諸子百家、至聖先師們說的許多至理名言在當學生時背誦起來都覺得極其可惡,但仍不可否認的是、許多話確實是有它的道理在的!
小伊本身是一個月至少至少要讀一本新書,太久沒看書的話都會覺得自己腦漿都凝固了…OTZ
不僅會常常爆出無腦的話(這不是一直都有嗎?),許多靈感大人也都會離我遠去,以至於什麼事情都做不好。
所以說!讀書果然是很重要的!!


《長路(The Road)》中文版封面
本次要來介紹的是2008/10/30由麥田出版社出版的《長路(The Road)》,由美國當代文豪『戈馬克‧麥卡錫 Cormac McCarthy(1933.7.20-)』在構想沉思多年後,以最美、最精煉的文字,用獨樹一格的文體所呈現的,現給全人類最美的輓歌。

關於本書的獲獎及推薦紀錄,到各個網路書店去都可以看到很完整的資訊了,因此在此就不貼上了…
(雖說是很好佔字數的方法(喂
那麼在此附上各家書店介紹頁面~
博客來《長路》頁面
金石堂《長路》頁面(有試閱)
誠品《長路》頁面

﹊﹊﹊﹊﹊﹊﹊﹊﹊﹊﹊﹊﹊﹊﹊﹊﹊﹊﹊﹊﹊﹊﹊﹊﹊﹊﹊﹊﹊﹊﹊﹊﹊﹊﹊﹊﹊﹊﹊﹊﹊﹊﹊﹊﹊﹊﹊﹊
那麼先來淺談一下,給閱讀前的大家的推薦處。
此段儘量少捏,但我想大概不能避免捏他(喂
剛開始接觸本書,是在誠品電子報的標題上看到了本書的slogen。

『為了你,在這個早晨醒來,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勇敢的事。』

當下看到這個slogen,就忍不住點閱了更多資訊。
會是怎麼樣的境遇,能讓每天光是"醒來",都需要如此大的勇氣、足以稱為"這輩子做過最勇敢的事"?
畢竟"醒來"和"起床"是不一樣的。
冬天因為天氣冷而難以起床我相信大家都有一樣的經驗…(被揍
但"醒來"…難道光是睜開眼睛以驗證了自己還"存活"著,就是一件艱難的事嗎?
他的世界,真的有如此醜惡到他連"存活著"都不願意嗎?
而到底是"誰",給了他如此大的勇氣和支持,讓他繼續向前?

本書的世界設定在一場莫名的大災難後,地球環境幾乎死絕、人類也瀕臨絕種。在自然環境惡劣,民生物資缺乏的狀況下,除了光是生存都得面臨的重大考驗(如飲水、食物)外,人心的醜惡面也因為生理機能的不足而赤裸裸的呈現出來。
而這,就是這樣一個『連人類都無法信任的世界』。
故事中的主角強忍著病痛帶著年幼的孩子,一邊努力蒐及地球上僅存的民生用品,一邊還要躲避因災難而喪心病狂的幫匪,一路朝南方前進只為了躲避北方嚴寒,或許還希冀著南方會有一絲癡人說夢般的希望…
而年幼的稚子,就是支撐著他繼續向前的唯一動力。

本書設定上是相當平易近人的,背景易懂、內容也不太暴力也沒色情,有的就只是、滿滿的親情、壓抑的黑暗和絕望感,還有一點點、藏在行文各處的希望。
但作者使用的特殊文體,採用第三人稱視點,但許多地方並未詳細描述,只著重在作者想要表現的部分上才會有諸多著墨,強烈的場景營造會讓讀者在腦中自然產生畫面。人物間的對話也是採用沒有引號、也沒有特別的註名和語氣描述,有時一句看似平常的對話竟會透露出令人驚懼的絕望和殘酷,那種深刻的感覺…

要自己體驗過才知道!!快去買書!!!(喂

推一下博客來很棒的專題頁面!
點我去看看

總之就是這樣…
另外,改編電影由《魔戒》中飾演人皇臭人亞拉岡的『維果‧莫天森 Viggo Mortensen』和奧斯卡影后『莎莉‧賽隆 Charlize Theron』聯手演出哟~!

﹊﹊﹊﹊﹊﹊﹊﹊﹊﹊﹊﹊﹊﹊﹊﹊﹊﹊﹊﹊﹊﹊﹊﹊﹊﹊﹊﹊﹊﹊﹊﹊﹊﹊﹊﹊﹊﹊﹊﹊﹊﹊﹊﹊﹊﹊﹊﹊
《較深入讀後感》
接下來是絕對有捏他的讀後心得。
請斟酌往下看喔~不然就請直接跳到下面或按上一頁吧~XD

只花了幾個小時就把整本看完,並不是表示它內容淺少、很容易讀,而是因為這種書很容易一看就想馬上讀完。
而且整本一口氣看完,情緒也比較不容易跑掉。
書中不採章節制,也不太分段落,一氣呵成的、連貫的將整個旅程結束,並在旅途中將父子倆的過去和性格漸漸補完。
身染重病、脆弱卻又堅強的父親,異常懂事、稚氣卻又成熟的孩子,一趟不知道為何而走、終點為何的旅程。
雖然名義上是為了"躲避寒冬而前往南方海邊",但這終究只是個藉口。
在這大地死絕的地球上,什麼都不能得到保證。
到了南方稍微溫暖的海岸線,然後呢?
在飲水食物缺乏窘迫的情況下,病弱的父親能撐多久?而年幼的孩子又該怎麼面對未來漫長的人生?

書剛開始不久,父子的一段話就已經讓我紅了眼眶。
而這段話也出現在(好像是)誠品的試閱中,更是促使我購買此書的推手之一。

『如果我死了,你會怎麼樣?』
『如果你死了,我也會想死。』
『所以我們還是可以在一起?』
『對,我們還是可以在一起。』
『好。』

光是看到這一段對話,我就已經淚目了…orz
這種親情我完全招架不住啊!!
正如內文其中一句話所說,『彼此就是對方一整個世界。』,完全沒有其他人可以參與的空間。

而McCarthy在書中細細刻劃的每個細節都有他深深的用意在,每每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比方說,父親在被掏空毀損的販賣機中發現了最後一瓶可口可樂,如獲至寶般的將它給了末日後成長的孩子。
對孩子來說,一瓶放久、溫熱的可口可樂竟也能成為名酒珍釀般的細細品嘗,還不忘要分給父親。
正當我享受著這個小小的溫馨喬段時,孩子拋出了一句殘酷的話。

『因為我以後永遠喝不到了,對不對?』

永遠,是何等嚴重的詞彙?
而年幼的孩子,對現代人不屑一顧的一瓶氣泡飲料竟能說出這等覺悟的話。

或者是父子倆都有累的時候,父親常常趁孩子睡著時抑制不住殘破的心情而啜泣,時常希望能帶著孩子就此死去;而孩子也曾說出"希望自己死了"的心聲。
但他們互相給對方的羈絆,成為了旅途上最強的心靈支柱;而兩人給對方最大的鼓勵,就是日常間的對話。
好幾次孩子賭氣時,父親總是會催促孩子和自己說話;對父親來說,孩子的話語就是神啟。

或者是遭遇危險之際,父親將只剩一發子彈的槍交給孩子,耳提面命的竟然是"如何自殺"的方法。
乍看此段對話之時,我腦袋當機了約三秒。
會意過來的時候,才發覺我眼眶裡已經泛滿了眼淚。
 
粗略的讀過一遍,印象最深的除了父親不顧危險的保護孩子,為兩人闖空門上賊船(?)搜尋食物之外,果然就事結局部分了吧?
最後父親終於撐不住殘破的身體,面臨死亡之際與至愛孩子的對話,讓我抑制不住的眼淚直掉。(現在回想起來又淚目了......)
曾經深信自己能狠心且任性的帶孩子一起赴黃泉的父親,在臨終之際了解到自己果然還是希望孩子能堅強的活在世界上;縱使孩子百般要求著要陪父親一起死去,父親仍決定希望他繼續生存下去。

平常總是藉著生活傳授著各種求生知識和道德觀念,最後最後教給孩子的,卻是『與死去父親的對話方式』。
父親希望自己死後,孩子依然有心靈寄託,或許也怕自己被孩子所遺忘,於是希望孩子繼續跟自己對話。
或許這也是身為父親對孩子最後一個、任性的小小要求吧?

感傷的離別過後,馬上迎向的是透露出了一束曙光的結局。
而這樣的結局是好是壞,我希望就留給大家自己去評斷了…

﹊﹊﹊﹊﹊﹊﹊﹊﹊﹊﹊﹊﹊﹊﹊﹊﹊﹊﹊﹊﹊﹊﹊﹊﹊﹊﹊﹊﹊﹊﹊﹊﹊﹊﹊﹊﹊﹊﹊﹊﹊﹊﹊﹊﹊﹊﹊﹊
以上是讀過一遍後的粗淺感想…
一般來講好書我都會讀很多次的,所以以後說不定又會有新的感想也說不定。
有的話再補上吧,給自己留個紀錄也好。

說真的,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看書哭成這樣,也幾乎從來沒有邊寫心得邊淚目的經驗……orz
剛剛不小心看到其他名手寫得心得又掉眼淚了…
我只能說…
Cormac McCarthy這本最新力作《長路》,絕對是身為人類最推薦讀的一本書,因為不管你是為人父母,或為人子女,本書都是給你最扣人心弦的末日寓言。


其實一直預定要寫的是《全民超人》的觀影心得的阿…orz
這下子又要無限延後了(ry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068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讀書心得|

留言共 14 篇留言

酒藏
多謝小伊介紹XD

12-02 00:28

璐伊
快去買來看吧!12-08 21:46
席洛
感謝小依的介紹:D

12-02 01:14

璐伊
不客氣~:D12-08 21:47

小依的介紹很仔細 ( ′▽`)/
讓我有空來書店去看看

12-02 12:17

璐伊
看完捏他才要去看書嘛!?(大驚12-08 21:48

哦哦!
感謝介紹呢!
好像會讓人淚奔的書~

12-02 15:38

璐伊
真的會淚奔!T D T12-08 21:49
Z
看書看到哭,我會去看看的~~

12-02 16:17

璐伊
其實我的哭點有點弱就是了XD12-08 21:49
紅喵
也許是從小失去父親的關係吧?
喵對這種有關父愛的書籍總是無法抵抗,或許心中小小的期望著能從書中得到什麼吧...
正在考慮購買中XD
最近資金不足啊 囧

12-04 09:20

璐伊
買書不急的!
它永遠會躺在書店等你喔!
希望你也能接觸這部經典:)12-08 21:52
獠羽煞
謝謝分享
最近沉膩在書的世界不可自拔
又看到本好書
又是個花錢的好時間
快讓我忘記失戀吧

12-04 13:28

璐伊
哦哦?
還有看到什麼好書也歡迎推薦喔!XDD12-08 21:53
失敗的人生
GOOD

12-05 13:40

璐伊
THX12-08 21:53
梅菲斯特&浮士德
現在就覺得腦漿都快消失了......=Q=

是關於末日的故事啊
這總是很好發揮的題材

12-06 09:49

璐伊
所以快去買來看呀!!!12-08 21:55
Lunoid
《長路》的作者正好是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險路勿近》的原著作者呢~
現在正在等學校圖書館購入中= v =

12-06 21:55

璐伊
是呀!
《險路勿近》也是好作品唷!!!
圖書館是很難搶書的!!(經驗談?12-08 21:55
東北亞細亞努斯
看完讀後感後,不禁讓人有更想了解這本書內容的衝動。

12-06 23:32

璐伊
謝謝!
那麼快去了解吧!!!12-08 21:5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看來我又要再添購一本書了
但是我的容量已經破萬了...(買書價)

12-07 16:40

璐伊
如果是算以前到現在買的所有書籍的話...
我連算都不敢算啊!!XD12-08 21:57
燕窩
自1982後第二本看完介紹會買的書

12-08 03:13

璐伊
謝...謝謝!!!
能幫本書拐到人(?)是我的光榮!!!(淚12-08 21:57
異氟爾酮
{如果我死了,你會怎麼樣?
如果你死了,我也會想死。
所以我們還是可以在一起?
對,我們還是可以在一起。
好。}
--------------
你跟我一樣,當初收到博客來的信;看到那幾句~我就萌起來了.......Orz

{者是遭遇危險之際,父親將只剩一發子彈的槍交給孩子,耳提面命的竟然是"如何自殺"的方法。}
--------------
我看到這裡也很震驚說,本來爸爸想當誘餌;又怕小孩被發現,被活抓一定是生不如死的下場。塞了槍給他,看著恐懼又懵懂的孩子臉龐~父親又捨不得離開他~
我很喜歡作者對這個絕望世界的描寫,應該說翻譯的人文筆也很棒。
真的是好書,我一天就看完了;真的是一看就想讀到最後。

01-07 20: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sinon1218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沒時間寫專欄就來貼圖寫廢... 後一篇:DFF倒數X!...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