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6 GP

「雜談」 BBS鄉民的正義-PTT相關用語解釋說明

作者:勝~海舟│2010-07-08 00:37:13│巴幣:131│人氣:74057
最近有個影片越來越紅,就是木偶人系列的新作
木偶人動畫電影版"BBS鄉民的正義"預告片:
發這篇文並不是要介紹這個影片的,而是要介紹一些裡面的PTT鄉民用的名詞及事件。
預告片簡述(轉自youtube本頁):
BBS 電子佈告欄,90年代只在學生族群之中使用與發展,直至西元2010年,使用者已經遍 布全台灣的各種職業以及年齡層,沒人真正探討過這種BBS蔓延的程度究竟是如何形成的 ,但是可想而知的是...當初還是學生的使用者們已經成為社會中的要角與名人。為了與 瀏覽效果日益精進的WEB網頁相抗衡,2015年的台灣整合了所有的BBS系統,以快 速的張貼訊息、簡單易懂的使用介面、多元的瀏覽方式,成為年輕學生們最熱愛的網路介面 。為何許多人會醉心於BBS...或許單純不想負擔過多的封包費用,也或許只是想保留住台灣特有的網路架構...當然有更多的人只想當個湊熱鬧的鄉民。

BBS system某日流傳出許多熱門板主的私秘訊息,鄉民與板主間的關係瞬間緊張了起來, 原本只是網路上的小糾紛卻因人肉搜索而逐漸演變成撼動全台灣的大事件。網路也好,真實 的世界也好,人多的一方往往霸佔著所謂的正義,源自網路世界的木偶人這次又將如何解決這場暴動事件呢?
 
當然裡面很多PTT梗以下這邊一一做介紹:
 
(影片1:05)  柏油(BOYO)
當年以「X你媽的,炸死你全家」、「討噓你門還太嫩,當年我一出來都被噓到XX(100個人噓)」
等名句而竄紅的的PTT名人,批踢踢五霸之一,專職在討戰跟討噓,還曾經以「殲滅兄弟象隊,要讓中職的毒瘤消失,台灣棒球的毒瘤消失」為政見,競選棒球版版主而遭到水桶(該版禁貼禁推)1年。PTT的無數簽名檔應他而生(此部落閣有收集),後來隨著年歲增長現在已經是台大的高材生了(疑似已經畢業??)發言也變的較為低調跟理性 XD
是個由黑轉白的典型,現在竟然已經變成大神(?)
 
(影片1:11)鄭公
曾經在批踢踢西斯版(SEX)發布自己吃洨實錄的人,馬上一砲而紅。出現了一群擁護群眾,後來這群人在PTT2替鄭公成立個人版名為--「愛洨會」。據說鄭公是個數理資優生...。
「鄭公食子   天下歸心」 一直以來都為鄉民所樂道。
 
(影片1:31)記者
由於之前PTT八卦版(以各式八卦為主的版)的爆料風氣日盛,常常在裡面會出現一些第一手的訊息。
(例如楊承琳與邱澤的戀情),許多記者開始定期會去裡面挖新聞,有些較為過份的甚至會直接用複製貼上的方式將網友的心血直接抄成新聞 XD。 後來「他X的,記者快來抄八卦阿!」也成為八卦版的名言之一。
 
(影片1:51)李組長
10多年前在「玫瑰瞳鈴眼」劇中飾演刑警的「李組長」由於「李組長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的招牌口白,成為家喻戶曉的影集人物,後來在批踢踢各版中,這個台詞也在推文中經常出現,例如老師打學生的新聞底下,有可能就會出現「李組長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的推文,來表示對報導的質疑。
李組長後來息影時也在筆者家附近賣過便當,當時不少網友慕名而來,買便當之外還要求皺眉合照,十分有趣。
 
 
(影片1:54)戰學歷
戰學歷一直是批踢踢裡面的熱門戰文,不過後來由於人力銀行竄起後,時常發草莓族、年輕人不努力、抗壓性低、專業太差......等等的新聞稿,引起鄉民的不快,「國立大學碩士畢業、精通外語(聽說讀寫)、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無年終月領22K(不含勞健保)。」鄉民透過這樣誇示的求才條件,鄉民強烈反諷政府愈向資方靠攏的現實慘況。
 
(影片 2:08) 兇奴人,很兇:影片中就有解釋了,不贅述。

 
(影片2:11)新警察

新警察(新警察小五的故事)就是這篇被轉到濫的老梗文,後來只要看不懂梗的批踢踢新手都被延用新警察這個稱呼。
 
(影片2:21)砍文神速的Beauty版版主:
Beauty版:又稱表特版,就是po一些美女相簿的版,後來無名興起後這邊流量大增,許多男性同胞會來這邊欣賞美女圖,而豆花妹...等等的素人,也是從這個版開始竄紅的。
而這短短的一行字,其實隱藏了超多梗,砍文神速的Beauty版版主,又是專砍兇奴人(大凶女性)只有一人,就是傳奇人物Mini158(邀五八),以下簡述Mini邀五八的傳奇事件簿。
簡單來說,mini158相當不喜歡網友在表特版po大胸部女人的照片,後來某次大量砍了一些擠乳溝照之後,引起鄉民們的反彈,後來有部分鄉民就挖出了mini158替壹周刊拍的一系列尺度相當大的照片(露兩點,有打馬賽克)並且公佈在八卦版,結果mini158跟八卦版版主反應自己不是名人,網友不得隨意公開他的隱私,要求要砍文。當時的八卦版版主以mini上過節目,而且照片是壹周刊所登載為公開資訊等理由,駁回了mini的投訴,後來mini私下寄信給版主,說要找黑道去查該版主IP要版主小心,結果板主竟然公開私信,說自己被恐嚇很害怕,後來引發一系列風波(其實筆者認為公開私信確實不對,畢竟版規有明載未經同意不得公開私人信件)而當時八卦版主所持之理由為考量個人人身安全。
這其實就是木偶人這片的主題,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反正最後不是悲劇收尾。這邊為了怕被告,所以只引用連結,就不透露太多了。
 
(影片2:24)口卡口卡獸
真實長相  有興趣的可以連進去看,這是由於BBS版太量砍文時,版面會相當凌亂,後來就有人創作出口卡口卡獸這個ascii圖形,在版主連續大量砍文時(連續六篇),系統會就自動出現。招喚口卡口卡獸,通常是在有人亂版導致版面被洗板無法閱讀時出現。
 
(影片 2:27)隱版
隱版是指板上出現大量亂版狀況時,版主能採取的行動,版主可以暫時停止該版的連結,讓還沒有進入本版的使用者無法進入,隱版主要是為了讓版主能夠暫時讓發文數跟版上的流覽人數降低,好進行整理版面的動作。
八卦版最近一次隱版,應該是"冬山河"事件(註一)。
 
(影片2:33)輔大猴:我想大家很熟,就不用多介紹了。

(2:38)Z9大神
Z9是表特版名人,他的專長就是給人神(伸)相簿,也就是只要你po一張(傳說只要一張)的美女圖片,他就能夠馬上找到該女的無名給你(個人不常逛表特版,總之傳說是這樣的)。
 
(影片2:55)紅爆:只要有100個推文章前面就會有個紅色的爆字,跟巴哈的1000gp效果一樣 =.=

(影片3:09) 真正的新聞是靠雙腿跑出來的
因為八卦版有時常常會有記者來抄新聞,所以鄉民有透過類似「記者整天在辦公室上網就可以寫新聞、多出去走走吧、整天酸人阿宅結果記者更宅。」之類的言論來反諷記者,結果在這片變成老鳥酸豆花妹的一句話。不過筆者認為,真正的新聞還是靠"雙腳"努力求證得來的,不是把網路上一些謠言,例如xxx網友說:「OXOX」根本未盡到求證求真的責任就隨便刊登出來,這是非常不符合新聞媒體職業道德的。
(雖然這邊豆花妹哭的很可憐,不過筆者認為老鳥說的沒錯,只是口氣很機車而已)
 

(影片4:42) 他們曾經用bbs殺死一個女孩子

後面的板主照片被公開,因為長相不好看而遭到罷免的事件,疑似北越狐事件。
但是其實北越狐從來也沒罷免成功(會叫做北越狐好像是因為有人嘲笑她的長相向北越人)。
且最主要他會被罷免也跟長相無關,主要是因為他的一些作為導致黑特版沒落(當然鳳山凱名哥也是一個原因),有興趣的自己去google打北越妖狐,就可以找到不少資料。
 
這段影片出現之後,也在批踢踢引發了一陣論戰,最主要就是"有沒有人因為ptt而自殺?",其實個事件一直提到beauty版,我想跟mini158的自殺事件是脫不了關係的,筆者由於擔心被告,所以還是請各位自己到這個部落閣的懶人包自行了解 (總之沒人因此事而死) 但是有版主因為這件事黑到發亮倒是真的。
 
結語:
筆者也相當喜歡這部動畫電影的預告,這裡面除了解釋名詞之外,也希望各位能夠對裡面所說的真實事件有所認識。有沒有人因為鄉民的正義而受害?老實說是有的,但是並不是表特版的mini,筆者認為是鬍子哥(註二),認真來說,他只是個想找一夜情的普通人而已,結果被版主公開私人信就算了,還被鄉民人肉出來。不只相簿,甚至連系級、女友相簿、工作地點、從小到大就讀的學校都被挖了出來。但是他連砲都沒約到(只是想約而已),筆者認為鬍子哥相當無辜。
而且事後該版還因為嚴重的事件上了社會新聞,事後證明當初煽動版友的版主們根本是有問題的一群人(新聞連結  這算是PTT自凱民哥以來個人認為最嚴重的事件)。大家在憤慨的同時,也應該好好思考自己是不是也成為了加害的一份子。我想這是木偶人本片希望告知的真意就是。
(請勿來戰mini158事件,筆者認為本片拿邀五八的故事來改編,僅因有較大衝擊力,並非替邀五八護航)
 
註一:冬山河事件
某個版友說宜蘭民進黨如果選上就要去跳冬山河,結果後來民進黨真的上了,那人遲遲未跳一直還是在八卦版推文。後來因為推文失當被水桶,而由於該版友有相當多的分身(大概2X個),版主一次水桶時竟然因為帳號太多不小心執行到隱版指令,這是八卦版最近的一次隱版,雖然是版主的失誤,但是這也讓冬山河名氣大漲(話說,現在還是有疑似他的分身在推文,冬山河比蟑螂還難消滅)。
 
註二:鬍子哥
有個版友在西斯版看到版主代PO(有些人怕被知道帳號會寄信給版主po出性愛經驗)的性愛文,覺得很煽情火辣,所以私底下發信給該帳號(其實這帳號是版主帳號),想要找該女一夜情。結果版主公布該男的信件,由於信件中有一句:「我不會很變態,我會很有禮貌。」加上版主有些煽動版友,導致該男被人肉,由於該男暱稱周鬍子,所以那時出現一句推文「我有鬍子我會很有禮貌。」鬍子成為禮貌的代名詞,甚至被報紙拿去報導(又抄新聞了),但是鬍子哥約砲根本沒有成功,而且找一夜情也不犯法(除非被告性騷擾),所以筆者認為鬍子哥相當無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017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木偶人|鄉民的正義|批踢踢|鬍子哥|mini158|bbs|ppt|禮貌

留言共 37 篇留言

風舞空
我要先搶頭香!!!!!


話說,勝大最近都不來看文了@@

07-08 00:44

勝~海舟
有去看啦 XD
只是沒回文 XD 等等去回吧07-08 00:45
風舞空
那你欠我所有魔法篇的回文=3=

我很期待你的想法的說

07-08 00:46

絕倫逸群
我其實還蠻期待這部的
多數的正義...

07-08 01:22

勝~海舟
看預告感覺不錯呢。
只是怕說精華都剪成預告了 XD07-08 07:51
無界長空
PTT我只逛固定的幾個板,大部分不太會用
有這份解釋比較瞭解該片了

07-08 08:24

勝~海舟
感謝支持囉 ^^07-08 14:08
流星艾米露
嗯喔~

07-08 09:23

勝~海舟
感謝支持囉 ^^07-08 14:08
月君
卡卡獸是類似A車或水桶嗎?

07-08 12:16

勝~海舟
不是,只是大量砍文。07-08 14:06
Akumaborosi

07-08 12:50

勝~海舟
感謝支持囉 ^^07-08 14:08
傳產等退休的中年人
看了你說的註2...
真的是很慘...
我想那個鬍子哥大概也不會提出告訴吧-.-

07-08 16:58

勝~海舟
鬍子哥真的很慘,這件事是真正群眾暴力的縮影,鬍子哥本身"根本沒犯錯"。
結果因為版主的挑釁信件,結果被人肉(連後來考上公職的單位都被找出來)

但是鬍子哥最後確實沒有到法律途徑去解決,但是其實如果鬍子哥告那幾個版主,小弟絕對支持的,根本太過分了。 而且事後證明那幾個版主問題很大(販毒還不大)。

這件事情差點導致批踢踢要移出台大,還有西斯版的關版。
(個人認為西斯版這種人肉風氣絕對要嚴逞才對)07-08 17:04
QQCAT
詳細又精采 原來真有其事阿QQ

07-08 17:09

勝~海舟
地球是很可怕的 ˊ-ˋ

真正的事情結果比較沒這麼糟糕,但是現在對公佈個資已經比較有管理的制度了。只是對於是不是公眾人物的認定很模糊。

舉例,像是巴哈名人艾斯大,算不算公眾人物?我認為根本不算,但是八卦版主認定算不算其實很難說...這灰色地帶太大了。07-08 17:11
曲蘿幻
我沒看到相關用語解釋啊@@

07-08 21:08

勝~海舟
有阿..哪裡沒看到了 XD07-08 23:52
墮天使-路西法
@~@ 多謝先生給小弟上了一課 小弟是香港來的 早前看了預告因文化差異真的不太明白 只知道不是我們這類型的人 看不懂這電影吧了 今天再看了先生寫的資料 又再明白多一點了thx

07-08 23:16

勝~海舟
叫先生好像很老 XD
上課我想不至於,只是分享一些巴友可能較不熟悉的地盤而已。07-08 23:53
謝洛克
謝謝你的介紹~!! ^__^
現在知道得更多了~!!!

一定要去看ya^__^

07-09 00:02

勝~海舟
一定要去看喔!07-09 00:16
Kevin
正所謂:人多口雜事情多ˇˇ

07-11 11:24

勝~海舟
沒錯ㄚ,高人氣的代價就是爭執多。07-11 12:13
真空虛幻
真的很戲劇性

網路上較多人聚集的討論板
似乎都難免會出現一些奇人異士

07-11 21:30

勝~海舟
有怪咖 也是有神人的ㄚ XD
像是真空大也是神人之一!07-12 00:22
真空虛幻
神人的稱號我不敢想XD..
創作者應該時時刻刻保持挑戰自我的心態

07-12 00:27

趴在屋頂曬月亮
嗯,又增加些知識。

07-12 21:51

勝~海舟
這種知識其實好玩成分比較多 XD07-12 22:28
K
有時候我實在搞不懂鄉民的想法
某種程度上我的喜好剛好都跟他們相反(像他們喜歡地中海,我是超賭爛這傢伙)
像我個人很欣賞易建聯,鄉民就只會酸

09-04 01:52

勝~海舟
酸yi大將是VC5566 XD

易建聯我真的不熟就是,畢竟籃網的比賽少轉播,我也很少關注。

中國球員我比較喜歡姚明,但是他好久沒上場了~"~09-04 09:01
準備好釣魚了?
你知道神時出嗎

11-15 19:13

勝~海舟
不知道耶,有可能也只有預告片 根本沒拍 XD11-15 22:10
準備好釣魚了?
喔謝謝你囉

11-16 18:43

謙~
分享清楚耶XDD

07-06 10:15

勝~海舟
感恩 @"@
07-06 21:35
『戲如 』『人生』
背景改單色 文章不會被擋住

07-12 11:56

世事幾春秋
寫的真好!

好文有GP!

08-03 05:01

勝~海舟
感恩!08-03 21:11
好麻煩
你知道的真多啊
我只聽過一些而已

08-10 01:16

勝~海舟
宅宅都知道的,這沒什麼 [e19]08-10 21:42
黃金狗屎
很有條列性的整理我看了一目了然
乾恩喔~~

08-11 07:26

勝~海舟
感恩[e12]08-11 08:35
煞氣a喵幫主
只有笨版是我的最愛........o3o

08-12 01:02

勝~海舟
笨版 [e16]08-12 01:11
台中阿任
感覺還是場外好XD
看看廢文就好了

08-16 11:04

勝~海舟
+1 [e16]08-16 19:03
納蘭映雪
有神快拜!
ほんとう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e12]

08-17 07:45

勝~海舟
感恩 @"@08-17 18:51
神奇燒酒螺
其實我根本不知道bbs ptt(( ppt夷? 很多人亂念XD )) 到底是啥! (ゝ∀・)
但還是要給他看下去! 預告讚! >_o
但你知道的太多了! GP GP

08-17 09:26

勝~海舟
托電影的福。08-17 18:5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感恩 不過我還是拜拜文昌君吧

08-17 23:25

勝~海舟
呵呵~08-17 23:26
kaori
你這篇舊文好棒喔

08-17 23:51

勝~海舟
「今天」那個版主事件的女主角,跟男主角。
竟然相約去看這部電影了,這是三年前的事情。 人生就是如此奇妙阿

我的舊文很多不錯的阿。有興趣你可以看看 XDDD08-17 23:53
閃靈之光我是誰
真的是很棒的文

08-18 22:16

勝~海舟
感恩~08-19 01:36
70901810
跟你說一下,卡卡獸是六行就可以出現唷,不用到整頁,另外第一篇影片變成私人影片了看不到有點可惜

08-21 23:48

勝~海舟
是喔~ 沒注意到呢! 感謝。08-21 23:49
HKK
剛剛看了另一篇報導
整部片的主題似乎是環繞在 黑特版緊急尋人救命事件 而不是mini事件喔@@

08-22 02:27

勝~海舟
這篇是好久之前的文了。角色還是豆花妹的時代...
跟這次上映的電影應該是落差頗大。08-22 19:33
今晚打老虎
這寫得太棒了XD

08-22 08:21

勝~海舟
感恩08-22 19:33
單身狗英雄
今天去看BBS鄉民的正義,蠻好看的XD感覺巴哈的生態表露無遺

08-26 22:31

勝~海舟
網路世界似乎都差不多呢08-27 00:30
...
好詳細啊!現在才知道影片主旨和不少梗的由來,感謝解說!
不過有些網站進不去了有點可惜......

12-19 20:27

吳秦
我覺得這部有點像細田守老師的「夏日大作戰」,雖然表達的題材不同,但它當中的網路攻防動畫很像呢。

12-27 13: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6喜歡★serva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談」 日記--超囧提... 後一篇:「雜談」近期看的漫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已上市,歡迎參考 :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890881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