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論反】11-8 啟程

鏡道記 | 2023-06-28 12:00:04 | 巴幣 1006 | 人氣 152


  在與伯羅奔尼撒家達成協議以後,兩人不僅是得到了解決問題的酬勞,希伯雷城主更是因為兩姊妹也要上路的緣故,作為路途中的照顧費,額外贊助了他們一筆數額不小的資金。

  這讓拾荒者先生的浮空島建設計畫一下子有了十足的底氣,他相信自己一定能為咪嚕庫買到最好的乳牛!

  暫且先不提法師小姐吐嘈了那筆資金算是四人的公共旅費這件事。

  第四紀1045714日,清晨。

  為了讓她們有充足的時間來準備自己該帶的物品,兩人又多停留了一會兒,而今天正是約定好的出發之日。

  「好啦,這樣應該就行了。」

  將兩名少女的行李一件件提上了貨車,雷爾特舒了一口氣。隨即眼見車上的空間還有剩餘,於是他轉頭向希雅妮絲問道:

  「少城主不再多帶一點東西嗎?妳看希艾妮絲小姐都帶了那麼多呢。」

  「不了,我帶上一點必要的行裝就好,姊姊那是帶太多了。」

  「欸,是這樣嗎......因為雷爾特先生說能多載一點,我就想說做好萬全的準備......

  「就算的確是該做好準備,但是不管怎麼說帶上一箱書本都有一點......

  「唔嗯,我覺得那些都是很重要的參考資料......

  希艾妮絲糾結片刻,隨後似是下定決心般點了點頭,認真地說道:

  「如果雷爾特先生真的載不動的話,我會下來負責用魔法幫忙推車的!」

  「喔!這真是好主意!感覺就很有意思!」

  緊接著兩人自顧自地推進了話題,開始討論起用什麼魔法來推車會比較方便。希雅妮絲見狀只是面露無奈地笑了笑,不再多說什麼。

  而正在這時,希伯雷走了過來。看見他們似乎都已經做好上路的準備,於是他便開口說道:

  「我送你們到城外吧。」

  太陽剛剛升起的清晨,這座繁榮的城邦還未完全地甦醒,街道上只能看見幾名盡忠職守的騎士正在巡邏。見到城主三人隨著一輛行商的馬車,似乎打算出行的模樣,他們也只是點頭致意,沒有過問。

  他們所侍奉的兩名主君即將出外進修,這個消息早已經由少城主的隨身騎士之口在騎士團內部傳開。

  示意守衛城門的騎士打開城門,一行人暢通無阻地通過關口,又漫步走了一小段路,來到距離城牆有一段距離的平原之上。

  「那麼,我就送妳們到這裡吧,接下來,就是妳們的旅途了。」

  希伯雷停下了腳步,看著他的女兒們說道。

  儘管他的聲音聽上去似乎一如往常的淡然,然而周遭誕生的氛圍卻是騙不了人。對於接下來即將離家四年的兩個女兒,城主顯然也沒有冷漠到毫無想法。

  讀到空氣的雷爾特和克蘿莉亞互相對視一眼,隨後默默地把馬車牽向更遠的地方,留給他們父女三人一個自己的空間。

  不過或許是這種從來沒有經歷的場合讓他們並不習慣,即使身為外人的兩人識相地退到了一邊去,他們也只是沉默地待在原地,凝滯的氣氛讓現場一時之間顯得有些尷尬。

  過了許久,希艾妮絲整理好自己的心情,率先打破了這片沉寂。

  「父親!」

  深深呼吸了一口氣後,希艾妮絲緊握著拳頭,天藍色的瞳眸透出了堅定的意志,她極為認真地宣言道:

  「我一定會在這趟旅途中好好地學習,不會辜負父親的一番心意!」

  學徒少女在這段時間思考得透徹,想要實現她的榮光,魔法的「力量」必不可少。

  而跟著她的導師展開這場以助人為目的(至少她是這麼認為)的旅行,勢必能夠精進她握擁的這份力量,而且也能夠藉此實現她想要報答兩人的心意。

  這一去並非捨棄自己的責任,拋下追求理想的道途,而是為了鍛鍊自身,更加貼近自己所求的榮光。

  重拾魔法以後,她相信自己的這四年,絕不會虛度。

  既然面前有著這個一石二鳥的選擇,她沒有道理去捨棄它,再加上她的父親也展現出了支持的態度──

  這一次,對於自己的決定,她再也沒了後顧之憂。

  「量力而為,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聽完她這番抱持強烈意願的宣言,希伯雷點了點頭。

  「妳一直都是我驕傲的女兒。」

  「是!那我過去了!」

  再度得到了來自父親的認可,她的眼睛閃閃發亮,用力地點了點頭。隨即走向了遠處的馬車,少女不再壓抑自己,笑逐顏開的臉龐讓她心中的情緒表露無遺。

  她的這一舉動也讓原本凝滯的空氣有了流轉,儘管仍舊沒有展露笑容,不過城主的眼神卻是變得柔和,不再像是先前那般讓人感到肅穆。

  接著他看向了自己的二女兒,見到她一副愁眉不展的表情,希伯雷主動開了口:

  「怎麼了,希雅,妳還有什麼顧慮嗎?」

  「父親。」

  「嗯。」

  「雖然事到如今才開口這麼問可能有一點......矯情,不過,我這樣離開,真的好嗎?」

  希雅妮絲的視線越過了希伯雷,看向如今已然就像是一條白線的大理石城牆。

  直到站在這個地方,她的心中才誕生一種實感。

  她真的要離開了,離開四年,只為追尋那虛無飄渺的「色彩」。

  儘管她明明不是第一次離開城邦才對,然而前面幾次都帶有明確的目的,更何況再長,那也只不過是一兩個月的時間。

  ──這真的是正確的選擇嗎?

  拋下身上的責任,遵循內心的想法,面對這廣闊的世界。

  四年絕非稱得上是短暫,足以一場陰謀醞釀起來,甚至是顛覆一家貴族。

  即使在她的印象中,自聯合城邦這一組織確立以來,各家貴族之間的合作放到檯面上後,已經默契地標示出一個共同的底線,很少出現那種必定得爭出你死我活的情況。

  只是她還是忍不住去思考,她跟姊姊這一去,究竟會不會影響伯羅奔尼撒城的局勢。那些未曾浮上檯面的野心家,會不會因為放出了這種情報而開始籌謀不利於城邦的計畫。

  如果此去真的是為了學習,少城主或許不至於這麼胡思亂想。然而她心裡知道,自己這次選擇的背後,抱持的目的不似往常明確。

  這樣的選擇,真的有必要嗎?

  似乎是看出了她內心的憂慮,希伯雷思考半响,隨後緩緩地說道:

  「我以前,也出去旅行過一段不算短暫的時間。」

  「父親也?」

  她的視線回到希伯雷的身上,希雅妮絲不禁感到有些意外,畢竟過去從沒聽起過父親講述這方面的事情。

  「以前我對米諾斯城那種迷宮之類的建築設計很感興趣,所以就跟妳爺爺說了聲,偽裝成一名普通的冒險者獨自出發了。」

  「爺爺他......沒有反對嗎?」

  「就跟妳現在一樣,我也是在將身為貴族該有的知識掌握起來後才產生了想法,況且當時並非戰爭時期,妳爺爺沒有反對的必要。」

  「原來如此......

  「雖然到最後我也沒能把那些見識帶回套用在城邦的建設上,不過我可以肯定,那段時間的經歷絕不能說是毫無收穫。」

  希伯雷頓了一下,隨即對她的問題下了結論:

  「所以,沒有什麼不好的,多看一點世界,不會是壞事。」

  「嗯......

  儘管徵求到了認同,希雅妮絲卻是別開了視線,仍舊抿緊嘴唇,內心難以感到一絲釋懷。

  即使她的父親也曾經有過這樣大膽的經歷,然而她跟她的父親,還是有本質上的不同。

  她並沒有懷抱確切的目的;她並沒有某種有形的慾望。

  就算說是想要見證那兩人的奇妙旅途也好,但是於她的身份而言,這難道不算是在虛度時光嗎?

  她忽然間發覺,自己無法像她的姊姊那樣,將這個選擇堅定地貫徹到底。

  「希雅。」

  在她仍然有些猶豫不決的當下,希伯雷突然提議道:

  「如果妳還是無法坦然地接受,那麼,就當這也是為了身為貴族的義務好了。」

  「......義務,嗎?」

  視線重回到父親的臉龐,希雅妮絲困惑地問道。

  「貴族的身份固然方便,但是有時也會因此忽略了一些東西。」

  她頓時明白了她的父親想要表達什麼。

  貴族的治理不應背離民心,只是人性中難免存在怠惰與貪婪的部分。

  「拋下貴族的身份,單單從一介旅行者的角度去看待,親眼見識其他地方建立起來的秩序,發覺其中存在的實際問題。」

  執行者的欺上瞞下讓書面報告與現場事實有所出入,進而讓決策者的判斷失去準確和可靠性。

  儘管伯羅奔尼撒城因為歷代城主經常親力親為,將此類問題的發生率降至最低,然而不可否認的是,身份所帶來的天然隔閡以及既有的偏見,都可能讓問題潛藏在難以看見的暗處。

  「我想,這對於妳接下來作為一名領主也會有所幫助。」

  希雅妮絲思考片刻,認同地點了點頭。

  以不同身份的角度來去觀察是有意義的,哪怕那些見識或許會因環境基礎的不同而無法套用,但是對此有所了解總歸也不是件壞事。畢竟現實的變化反覆無常,曾經無用的見識也說不準哪天就能用上。

  身為領主必須有長遠的考量,未雨綢繆也是理所當然。

  「況且,那兩人值得妳花費這些時間,來與他們打好關係。」

  原本躊躇不決的心態頓時就像是打了一劑強心針般,聽到這句話,希雅妮絲的心靈不禁變得安定下來。

  「的確,是這樣呢。」

  她找到了一顆足以凝聚的核心。

  願意遵守並且理解秩序的價值,心性向善的他們,無疑是伯羅奔尼撒家天然的同盟者。

  即使花費四年的時間,最後也不能拉攏到他們成為城邦的一員,那也無傷大雅,畢竟投資本來就有失敗的可能。

  理所當然。

  「那麼,父親,我要出發了,您多加保重。」

  「嗯,伯羅奔尼撒城,妳就放心地交給父親吧。」

  「我知道了。」

  希雅妮絲勾起嘴角,露出一抹微笑,隨後轉身朝向馬車走去。

  不僅僅是為了自己;同時也是為了伯羅奔尼撒城。

  恪守自身的少女終於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意,邁出了她的第一步,踏上這趟奇妙的旅途。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