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論反】10-16 靈魂學者的一己之見

鏡道記 | 2023-05-02 15:00:04 | 巴幣 18 | 人氣 205


  一晃眼便已經到了傍晚時分,因為解釋的中途一直不小心洩漏出參雜著拾荒者思維的想法,雷爾特為了保證自己不會做出太超過的舉動算是費盡了口舌。

  拾荒者的這個身份似乎會讓他在出乎意料的地方失去信任,不過他對此的態度是毫無所謂,下次還敢。

  哪怕兩人現在的經濟狀況已經不像初來乍到那般慘烈,但是撿回別人不需要的東西來利用是拾荒者先生平生最大的樂趣。

  「我明白了。」

  在問清楚雷爾特的辦法以後,希雅妮絲略作思考,便決定帶他前往宅邸後方那片屬於伯羅奔尼撒家的墓地。

  畢竟不管怎麼說,「因為要讓史萊姆產生智慧,所以決定到墓園裡採集靈魂碎片」,這整件事情的因果聽上去實在是荒誕不經。用如此荒唐的理由帶外來者進入公共墓園,恐怕反倒會讓人懷疑她是不是被某種邪惡的魔法給迷住了心智。

  也就是親眼見證了牛奶史萊姆的誕生,少城主才能夠相信他接下來的作法有一定的依據。

  「......靈魂的碎片會在人們追憶逝者的地方聚集起來,這是因為那些從生者身上逸散出來的碎片會受到思念牽引的緣故。」

  走在前往墓園的小徑上,雷爾特像是個資深學者一樣振振有詞,隨後補充了一句:

  「嗯對,妳看的那書上是這麼寫的,我只是在照著書裡的話唸。」

  於是剛建立沒多久的學者氣質便因為這句話毀於一旦。

  「原來如此。」

  為了取信少城主不得不提前拿出來的書籍被交到了她的手上,只見希雅妮絲饒有興致地翻了幾頁,點了點頭。

  「這本著作還挺有意思的,旨在單純去探討靈魂如何存在的這一現象,倒是可以看得出來,作者應該是一名純粹的學者。」

  大略翻過一會兒,希雅妮絲做出了簡單的評價:

  「不過書中沒有寫到關於實際層面的應用案例,我暫時是看不到值得投資的長期利益。也怪不得你拿出這本書時看起來並不猶豫。」

  雷爾特眨了眨眼睛,眼角餘光注意到了他好像想說什麼的表情,希雅妮絲疑惑地問道:

  「怎麼了嗎?」

  「......嗯,沒什麼,不用在意我。」

  他其實沒想那麼多,只是因為曾經教導他的靈魂學者說過,請他若有機會就將這份知識的火種傳承下去。不過不解釋好像也沒什麼差,於是拾荒者先生選擇閉上了嘴,決定在少城主的面前美化一下自己的智商。

  希雅妮絲微微頷首,沒有多說什麼。再度翻過幾頁,她才將書本闔上並且遞還給雷爾特,接著說道:

  「可即便是這樣純粹的理論研究,最後也誕生了能夠應用在現實的技術。『補足完靈魂的生物便有產生智慧的餘裕』,從這句話裡延伸出來的就是你現在掌握的那幾項技術了吧?」

  「雖然講是這樣講,但其實我也不確定到底有沒有用,畢竟以前沒有真正成功的案例。」

  「沒有成功的先例嗎?」

  「等到了墓地那邊再接著說吧,讓妳親眼見識實物比較好懂。」

  聞言,希雅妮絲點頭同意。於是兩人加快了步伐,很快地便抵達了這片逝者長眠的場所。

  墓碑的排列一如伯羅奔尼撒家對於城市的規劃一樣井然有序,日落的餘暉為它們染上了一層暖和的金黃,意外得沒有那種令人窒息的死寂氛圍,反而產生了某種莊重肅穆的美感。

  雷爾特閉上了眼睛,重新打開自己的『靈視』,眼中望出的世界隨即被密集的靈魂碎片所佔據。

  他緩緩地伸出一隻手,身體中的魔力隨著他的意志聚攏到了手上。

  ──

  【採靈】(LV.30/30

  靈魂學者的雙手是溝通此世與彼方的橋梁,你能夠透過魔力附著在雙手的行為來擷取逸散的微小靈魂碎片。使用採靈時所需消耗的魔力極少。

  ──

  雷爾特回憶起學者的教導,將包覆著魔力的手掌往靈魂碎片所形成的霧靄裡輕輕地攪動。就像是具有黏性的蛛絲一般,許許多多的碎片伴隨他的動作附著在了他的手上。

  「在靈魂學者的理論裡,靈魂是記憶與情感的最佳載體。而他們認為,這就是智慧,也即是意志誕生的首要條件。」

  一邊揮舞著手臂讓掌中的白色碎片越積越多,雷爾特一邊向一旁的希雅妮絲解釋道:

  「他們深信只要擁有足量的靈魂,哪怕是武器那樣的死物也能誕生出屬於自己的意志。然而即使學會了觀測靈魂的存在,甚至是擁有了像這樣採集靈魂的技術,他們的試驗卻仍舊宣告失敗。」

  「失敗了嗎?」

  「嗯,失敗了。」

  輕描淡寫地回答完,雷爾特將掌心平放朝上,慢慢地深吸一口氣,接著緊握成拳。同時間,原先平和地依附在手掌外圍的魔力暴漲開來,在一瞬間包覆了手心中所有的靈魂碎片。

  ──

  【聚靈】(LV.20/20

  追求意志之極的生者所窮究出來的秘法,將靈魂的碎片使用特殊的方式進行聚攏,有機率誕生出一個完整而純淨的靈魂。

  ──

  待雷爾特再次鬆開了拳頭,希雅妮絲睜大了眼睛,原本因為他空揮的動作而產生的發笑情緒頓時消失無蹤,心中只留下了好奇與驚嘆。

  「這就是靈魂嗎......

  只見雷爾特原本空無一物的手心上,突然出現了一顆內部不斷湧動的灰白色球體。

  「是不夠純淨的,靈魂的雛型。」

  「不夠純淨?」

  「靈魂學者的理論方向是正確的同時,卻也產生了一個問題。」

  當靈魂與魔力雜揉在一起後,手中形成的球體不再只是他人看不見摸不著的虛幻之物。

  雷爾特嘗試著打開了『真知之瞳』,發現即使有著『靈視』正在作用的當下,『真知之瞳』依舊能夠完好地使用,沒有受到任何的影響。

  ──

  【冗雜的靈魂結晶】

  品質:普通

  眾多思念與記憶強行聚合起來的產物,放到耳邊隱約能夠聽聞來自往昔的呢喃。

  ──

  「多數的碎片都是從生者身上逸散出來的,那麼每一片飄散的靈魂自然也都沾染上了源自不同生者的『意志』。或許正是因為如此,這種聚攏眾多碎片勉強鑄成的駁雜晶體,才會對於那些死物來說太過於『沉重』。」

  對於鑑定出來的結果並不感到意外,拾荒者先生把這顆球體遞給少城主,讓她仔細地觀察一番。

  「靈魂學者們試驗的最後一步,就是將這個晶體放入武器內。只是那些武器的下場無一例外,不是開裂毀損,就是毫無反應,總之目前我沒聽說過成功的案例。」

  「既然你說這是『不夠純淨的』,那就代表還有『純淨』的靈魂晶體,是嗎?」

  內部風起雲湧的模樣讓人不禁想用「混沌」來形容,希雅妮絲確實是不覺得眼前的這顆晶體有多麼的「純淨」。

  「理論上是這樣,可惜現在就只是幻想中的產物而已。不僅是我,哪怕是研究多年的學者們也說自己從未見過,弄出來的成品多半都像妳現在手上看到的這顆玩意兒。」

  希雅妮絲的內心頓時充滿了疑惑,在把球體交還給雷爾特後,她開口問道:

  「那你想要為史萊姆補足靈魂的依據是什麼?」

  「因為史萊姆喜食魔力。」

  雷爾特乾脆地回答道,然後單手將頭頂上的咪嚕庫給拿了下來,並且把這顆靈魂結晶擺到了他的面前。

  「雖然靈魂碎片一般無法被生物接觸,但是在經過靈魂學者的技術,也就是使用魔力黏合成一塊晶體之後,就形成了史萊姆可以吞食的『物質』。」

  懶洋洋的咪嚕庫突然動起來,爬到了晶體的上面,隨後把靈魂晶體緩緩吞入了他的體內。

  「這種魔力充沛的物質是史萊姆最喜歡的食物,這麼一來,被魔力包裹著的靈魂碎片就會伴隨著一起被史萊姆吞入體內吸收。所謂吃什麼補什麼,大概就是這樣。」

  「意思是去依靠史萊姆的消化能力嗎?這種作法聽上去還真是......天馬行空。」

  「雖說的確不是根據什麼嚴謹的理論啦,不過哪怕失敗了也沒什麼,反正試試也不虧嘛。」

  「原來如此。」

  看著雷爾特說完一派輕鬆地逗弄牛奶史萊姆的模樣,希雅妮絲忍不住再度思考起來。

  他到底是什麼人?

  即使早已決定不去探究他身上隱藏的秘密,然而每每看到他所表現出來的奇特,還是不免會刺激到她的那顆好奇心。

  靈魂學並非是一門常見的學問,至少希雅妮絲此前從未聽人提起過。尤其靈魂本身還有著難以認知的特性,這使得它在大眾的眼裡將會是一份晦澀難懂的知識。

  能夠將這門艱深的學問融會貫通,甚至是學成其中堪稱精髓的技巧顯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為什麼這樣的逸才,會甘心於偽裝成一名任人差使的僕從呢?

  拾荒者先生並沒有注意到自己的評價再次產生了變化,把正在吸收靈魂晶體的咪嚕庫重新放回頭頂後,他長長地伸了一個懶腰。

  「好啦,差不多也該回去準備晚──嗚哦!什麼鬼!」

  正當他打算關掉『靈視』的時候,一道與周遭的白色格格不入,帶上五彩的虛影破開了那些霧靄般的靈魂碎片,極快地衝到了他的面前。

  「怎麼了!?」

  雷爾特唐突地大叫將思考中的希雅妮絲驚醒,她立刻擺出戒備的姿態環顧四周,然而墓地的周遭自然是沒有值得注意的敵人。

  伯羅奔尼撒家的城主莊園作為城中重地,要突破周圍的森嚴警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只是當她再度把注意力放到雷爾特身上時,只見他臉上的表情卻有著難以掩飾的驚愕。

  「啊............欸?鬼?」

  生者逝去以後,靈魂無法在世上存續超過一年。一旦越過了這個期限,靈魂如果不是朝著憎恨生者的亡靈轉化,不然則是會消散於天地之間。

  這便是經過了靈魂學者們的雙眼觀察,長此以往將其記錄下來,屬於自然界的「規律」。

  儘管克蘿莉亞昨晚給出了一個離譜的猜測,然而線索的稀少讓他並未往這個方面深入思考。

  他理所當然得不可能預料到──

  「您莫非是──伊菲革涅亞女士?」

  「......?」

  ──他還能夠在這個世界上,見到姊妹倆去世多年的母親,雅蕾妮‧伊菲革涅亞那尚未消散的靈魂。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