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論反】10-13 往昔所悟

鏡道記 | 2023-04-19 12:00:01 | 巴幣 14 | 人氣 181


  第一次意識到自己成長在一個與他人不同的環境裡,便是在那場擁有出道舞會別稱的新夜舞會上。

  當時只有十歲的她心懷期盼,積極地四處與人結識。然而無論是誰,都會在談及魔法與理想的她面前退避三舍。

  她以為只是她不擅言詞,無意中讓別人感到了不適。因此決心在這場舞會結束以後,回去多讀點有關於社交技巧的書籍。

  雖然心中不乏因此感到有些孤獨,不過她深信自己之後一定能以更加完美的姿態與其他貴族交好,最終成為一個如同父親一般,擁有榮光的貴族。

  「......?」

  直至她站在一旁,以旁觀者的視角看著舞會上的一切,內心產生了疑惑。

  僕從們臉上惴惴不安的神情盡收入她的眼底;貴族們輕視平民的高談闊論皆傳入她的耳中。

  縱使身份有別,也應當尊重他人。

  這在她看來明明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她並不明白為什麼那些貴族一個個都是那副目中無人的模樣。

  當這種情況佔據了現場的大多數時,讓她不禁懷疑,難不成是自己搞錯了什麼。

  於是她上前打算詢問他們的想法,用自己知曉的道理與他們交換見解。然而那些貴族子嗣卻彷彿看見了傻子一樣睥睨著,全都默不作聲地搖了搖頭。

  沒有一個人願意與她對話,他們冷漠地選擇離開她的身邊。

  「欸......?」

  女孩不知所措地佇立在原地。

  我說錯了什麼嗎?她不理解。

  心中產生的疑惑隨著映入眼簾的一幕幕進而擴大。

  那些貴族的子嗣因為些許的不順心,憤憤地呵斥著服侍自己的僕從,每一次的辱罵幾乎都含括踐踏他人尊嚴的詞句。

  他們的僕從默默地承受一連串毫無道理的謾罵,向自己的主人點頭哈腰,滿臉堆笑地尋求原諒。

  然而這一切在她看來明明是那麼的沒有必要,她甚至都不知道那些僕從有做錯任何一件事。

  為什麼他們要被這樣對待?

  看著那些陪笑的僕從臉上隱隱流露出的情感,女孩不知為何地感到胸口一緊。

  她的理性還不能很清楚明白眼前這幕的涵義,只是感性突然間意識到了存在於此的腐朽氛圍。

  她猛地搖了搖頭,深吸一口氣,不願讓自己就這麼深陷於泥潭。隨即一步一步地走上前,想要去改變存在於宴會上的腐爛──卻又停下了腳步。

  「......會被討厭吧。」

  她記得父親曾經說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處世態度,過度干涉他人的作法只會招致他人的惡感。

  她來到這裡是為了與其他貴族建立良好的交際,如果要為了伯羅奔尼撒家的發展著想,自己應當避免這種容易降低他人好感的舉動才行。

  可是眼前的這一切,明明都與父親的教導不一樣。

  貴族,不應當是引領和守護平民的存在嗎?

  這樣的迷茫讓她只是待在宴會的一角沉默不語,直到隨後上演的一幕讓她再也無法忍耐。

  「哈哈,你們看,像這樣子,她就會有很好玩的反應哦!」

  無視女僕臉上流露出的抗拒和恐懼,一名貴族的男孩把雙手放上她的胸部,下流地肆意揉捏著。

  她想要逃離現場,然而其他幾名貴族男孩卻嘻笑著將她包圍,封住了她的退路。

  「妳知道等一下該做什麼吧,跟我們──」

  「住手!」

  ###

  再度將導師給予的那份儀式知識研讀到一個段落,希艾妮絲放下了手中的筆記,輕輕地嘆了一口氣。

  「......出去,散散步好了。」

  在沒有人注意到的情況下,希艾妮絲悄悄走出了家門,前往宅邸後方的一片丘陵上。

  丘陵上存在著一片墓地,而裡頭沉睡著的正是伯羅奔尼撒家已故的先人們。

  儘管曾經有人提出不應在領主的莊園裡劃分出一片墓地,認為這種做法會招來亡靈聚集進而帶來不祥,然而伯羅奔尼撒家的歷代家主對此始終無動於衷。

  他們深信先人們不會忘懷自己定下的訓誡,永遠守護著這片榮光所在的土地。

  穿越了小徑,沿著筆直的道路行走而上,希艾妮絲不一會兒便來到了這片逝者長眠的居所。

  她來到了自己母親的墓前,習慣性地坐在了墓碑的旁邊,然後抬頭仰望天上的夜空。

  「月亮真美呢。」

  明月高懸於半空之中,清冷的月光帶著朦朧將它的周圍覆上一層曼妙的白紗。

  今晚是一個漂亮的滿月,正是母親最喜歡的夜晚。

  她閉上了眼睛,細細體會著只有遠離燈火的夜裡才能感受到的靜謐。

  位處莊園內的墓地不需要留人晚上負責看守,因此她可以在這裡盡情地享受獨自一人的安寧。

  她知道負責整理墓園的僕從只有白天才敢過來,畢竟不是什麼人都能平靜地面對可能存在的亡靈鬼怪。

  但是,她並不在意。

  希艾妮絲不害怕夜晚中可能出現的那些令常人恐懼的事物。

  她記得小時候,母親總會帶著她到處亂跑,走訪各式各樣的風景。碰上月光難以照明的夜晚時,母親便會點起一顆小火球告訴她,夜晚並不可怕。

  金紅色的火光在黑夜中映照出母親的臉龐,那股柔和的景色深深吸引著年幼的她。

  想起了與母親的回憶,她拿出了隨身的短杖,想要點亮一個小火球,就如同母親曾經展示過的那樣。

  「初予賦形,起源於明,進前者──」

  然而她依舊沒辦法照著自己的所想,唸到一半的咒語再度於腦海中消逝。

  「又失敗了。」

  魔力向著周圍四散後,希艾妮絲才放下短杖,無奈地露出苦笑。

  除了腦海裡的知識多了一點,自己似乎還是什麼都沒有改變。

  「如果,我也能像導師一樣就好了。」

  她不禁回憶起白天的事情,克蘿莉亞對付達特斯的英姿在她的腦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儘管與心目中所期望的貴族該有的姿態有些迥異,不過她還是很羨慕她的導師能夠毫無畏懼地表明自己的態度。

  跟自己相比起來──

  ###

  「妳還好吧?」

  當她終於趕走了那幾名的貴族男孩,轉頭去關心那名被騷擾的女僕時,她卻從沒想過──

  「為什麼要幫我?」

  「欸?我、我看妳很害怕的樣子......

  「不要在那邊假惺惺了!妳也跟他們一樣,只是想看我笑話吧!」

  「......欸?」

  ──她的幫助,換來的卻是女僕深惡痛絕的目光。

  看著女僕不僅沒有感激,反而滿含憎厭的神情,女孩的臉上露出了錯愕,被嚇到般忍不住地後退了幾步。

  這個意料之外的反應讓女孩手足無措,她僵硬地轉頭看向周圍,試圖在周遭人的臉上尋找認同。

  然而沒有,一個也沒有。

  一雙雙帶著譏諷或是迴避的眼神,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去直面她,發自內心肯定她的善舉。

  「笑死人了,原來是妳在自作多情啊!你們看,她好丟臉啊!」

  背後傳來了那名男孩的聲音,隨著他有意地起鬨,眾人立刻口口聲聲附和著,一齊指責她那愚蠢而天真的良善。

  「我──!」

  我才沒有!

  她轉頭,想要像這樣大聲喊出來,宣揚自己的「正確」,但是話到了嘴邊卻又不知為何地止住。她不禁再度回頭看向那個被她幫助的女僕,只是女僕已經不在原地。

  彷彿才意識到了面前女孩的身份,女僕在她茫然失措的期間,逃也似地消失在了會場。

  「......才沒有啊。」

  女孩用只有自己聽得見的聲音喃喃地低語,雙眼忍不住流下了兩行委屈的淚水。

  希艾妮絲清楚地記得她始終沒能說出一句像樣的反駁,最後因為受不了那種被當作小丑愚弄的氛圍,丟人地哭著逃離了現場。

  「......我真的,有夠沒用的。」

  重新直面達特斯,那個令他成為笑柄的罪魁禍首,她還是無法以貴族應有的姿態去面對。

  擔心伯羅奔尼撒城的利益因為自己不適的言行受到損害而畫地自限,卻又無法像是希德一樣沉著冷靜地應付,也不能像是導師一樣乾脆俐落地反擊。

  她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是那樣洋溢著自信,然而她卻只是一個半吊子,即使心中思考得再多,每次表現出來的模樣卻都是如此窩囊。

  「我明明,早就下定決心了......

  在那場舞會上遭遇的挫折,讓她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思考許久。

  她不斷地思考著,為什麼那些宴會跟她所想的完全不一樣。

  貴族不應該是一個心懷榮耀的群體,嚮往美好而帶領民眾前進的存在嗎?

  為什麼他們卻仗著自身所擁有的權力地位,去欺侮那些應當引領守護的平民?

  為什麼他們一個個都那麼──醜陋?

  「這就是人。」

  當她終於邁出房間,來到父親的面前尋求答案時,父親仍舊如同平時一樣,給予她的回答簡短有力。

  他總是不會向子女闡述過多自身的想法,而是選擇讓他們自己慢慢醒悟。

  不過他始終是一名孩子的父親,或許是因為擔心自己的女兒再度把自己關回房間,他難得地放下了手邊的工作,向年幼的她提出了建議:

  「我們去街上走走吧。」

  希伯雷這麼說著,牽起希艾妮絲的手,就像是平凡的父女一樣,兩人一齊走上了伯羅奔尼撒城的街道。

  他們一路行過清冷的街道,走過喧囂的市集,一路觀賞著這座伯羅奔尼撒家引以為豪的城邦。

  她看到路上的平民們在城市裡能夠毫無顧忌地有說有笑;巡邏的騎士們以尊敬的眼神目送父親的經過。這些美好的風景就像是一股暖流,悄悄流進了希艾妮絲的心中。

  這正是她所嚮往的,抱擁榮光的貴族與平民之間的關係所應有的模樣。

  只是忽然傳來的爭吵聲,打斷了她的感嘆。

  她往聲音的源頭一看,只見一名男子與店主言詞激烈地爭吵著,似乎是因為價格談不攏的緣故,他們的喧嘩甚至引來了巡邏騎士的關切。

  她的心中不禁產生了些許厭惡的情感,但也正是因為這股突如其來的厭惡,讓她似乎抓到了些什麼。

  她想起了那名令她噁心的貴族所說的話。

  「平民就是貴族的財產,我想怎麼對待我的財產是我的事情!」

  之所以那麼醜惡,是因為利益嗎?

  因為想要,尋求更多的利益嗎?

  在她這麼思考的時候,騎士的勸解發揮了作用,剛才還在激烈爭吵的兩人彼此道了聲歉,友好地握手言和。

  希艾妮絲怔怔地看著,隨後抬頭看向希伯雷。

  「......父親。」

  「怎麼了?」

  「貴族,只該注重自身的利益嗎?」

  如果能將眼前這幕互相諒解的溫暖刻印進心裡,他還能冷漠無情地說出那種自私的答案嗎?

  平民終究也是有溫度的人類,不是嗎?

  希伯雷沉默了一會兒,接著才緩緩地回答道:

  「不該,只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抱有那麼長遠的想法。」

  「......我知道了。」

  這個世界很美好,但是沒有她所想像的那麼美好。

  她確信了自己的道路。

  她無法用語言說服那些令她感到醜陋的貴族為善,那場宴會上的經歷讓她不覺得自己有能力去改變他們。

  這樣一來,她就只能選擇,竭盡全力地不讓這份美好消失。

  『守護』

  既然爭取不到他者的力量來一起守護這份美好,那麼只要自己的力量能夠冠絕一切的事物就好。

  少女喜愛著魔法,喜愛著她所帶來的一切。

  絢爛、夢幻、力量、希望、奇蹟。

  她所需要的一切全因魔法而擁有,然而一旦失去了魔法──

  「我擅長的只有魔法......是啊。」

  想到這裡,她抱起雙膝,低垂著頭。

  沒有力量的支撐,又該怎麼去捍衛理想呢。

  父親不會支持她那盲目的執著。

  希德有著自己必須完成的義務。

  即使有幸得到那兩名特殊的主僕幫助,但是他們也不可能永遠停留,只為解決自己遭遇的難題而存在。

  她不能只是依賴他人的善意,因為那樣的自己毫無長進。

  她的驕傲不會允許。

  她只能?

  她只能。

  希艾妮絲蜷縮著身子,如同無數次感到迷茫時所做的那樣,彷彿這麼做就能將自己最弱小的那一面隱藏起來。

  「我到底應該怎麼辦......母親......

  不爭氣的淚水再度劃過臉龐,少女下意識地呼喊自己的母親,徒然地等待著不可能得到的回應。

  在她無法看見的視界裡,身影明滅不定的女性伸出手想要觸碰,安慰這個止不住內心痛苦的少女。

  然而那雙虛幻的手臂卻始終無法給予她所期望的擁抱。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