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論反】10-8 魔法陣

鏡道記 | 2023-03-29 12:00:23 | 巴幣 4 | 人氣 159


  在這個世界裡,魔力依循著不同的形式被生物的意志轉換成魔法。而就克蘿莉亞所知道的,現今主流的施法體系一般會被分作三大類。

  以言語施展的「詠唱」。

  以文字施展的「符文」。

  以動作施展的「儀式」。

  三大類的繁瑣程度以詠唱為簡,符文為中,儀式最雜。至於師徒二人組現今所要採用的「魔法陣」,則是屬於儀式這個類別下的一個分支。

  魔法陣並非只是隨便在地上畫一個六芒星就行。

  繪材與地形本身的契合度;陣圖構成的繁複與否;實際刻畫時的線條精細度,這些都是在準備魔法陣時必須一併考量進去的事情。

  雖然繪製的過程相當麻煩,不過一旦成形便只需要注入魔力就能無限次發動,直至陣圖本身被損毀為止。哪怕不是魔法師的其他人也能夠利用,這便是屬於它的優勢。

  「所以,妳有想法了?」

  以魔法顧問的名義參與到學徒少女的代理人事務中,法師小姐正靠在少女房間的窗戶邊上,看著她埋首於書堆之中。

  「嗯,我打算選擇『風鈴警報』的魔法陣。」

  「『風鈴警報』嗎......

  克蘿莉亞對這個魔法有點印象,她記得這是一個效果相當微妙的法術。

  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這個法術的效果是藉由風元素的震鳴來發出鈴響。儘管開發時的本意確實是用來警示友方危機臨近,不過因為施放出來的鈴聲過於容易被嘈雜的環境給蓋過,到最後成了一個幾乎沒人會去使用的雞肋法術。

  「雖然它的確是容易復刻的簡單陣圖沒錯,但是使用上的效果不太行吧?」

  「用材料去彌補就好。」

  「材料?」

  「我們騎士團的制式裝備採用的是一種親和風元素的複合金屬去製作,加上城外還有一種植物適合做成塗料,它的效果是能夠放大金屬對於風聲的敏感度。」

  希艾妮絲頭也不抬,一邊專注於書上的文字,一邊繼續解釋道:

  「使用這兩種材料來增幅魔法的效果,再藉由『風鈴警報』聲音不顯的特性,刻在騎士頭盔的內側,這樣就能在隱蔽的情況下達到警告的目的。」

  「頭盔內側?那樣做豈不是只有自己聽得到?」

  聽見學徒少女的作法,法師小姐忍不住懷疑起她是不是講反了什麼。

  「所以只有『風鈴警報』是不夠的,還必須要加上另一種能夠讓多個『風鈴警報』串連在一起的魔法才行。」

  「串連在一起......妳是說,只要範圍內有人啟動『風鈴警報』的話,所有『風鈴警報』都會同時發動的效果嗎?」

  「對。」

  「那麼妳現在是在找那種魔法?」

  「嗯,我記得我以前有在書上看過才對,只是一時想不起來那個魔法的名字,現在只能盡可能找找看。」

  「原來如此。」

  知曉了希艾妮絲的意圖,克蘿莉亞走上前去,稍微尋覓半响,隨後拿起其中一本書。

  「應該是這本......果然,有了。」

  「導師找到了嗎?」

  希艾妮絲聞言湊過去一看,見到書上撰寫的內容後,疑惑地問道:

  「這本書是《魔法陣入門》嗎?」

  「對,如果只是要做一個小範圍的同時發動,我記得在基礎的改寫方式就有提到一種『同調』的設計。」

  大略閱覽過了一遍上面的內容,確定跟自己腦海裡的知識沒有太大的出入,克蘿莉亞將它交到希艾妮絲的手上。

  「不過範圍有限,如果妳是想要更廣的範圍,甚至是能夠涵蓋整個城邦的那種效果,那麼就當我沒說吧。」

  「唔......不,這樣應該可行,足夠了!謝謝導師!」

  希艾妮絲盯著書上的內容思酌了片刻,接著點了點頭。她向自己導師謝過以後,重新投入了自己的作業中。

  克蘿莉亞拉過來一張椅子坐在少女的旁邊,雙手抱胸,靜靜地凝視著她認真的模樣。

  即使被以顧問的名義請來,然而這畢竟是城防相關的事務,法師小姐認為自己並不應該加以干涉,只需要在少女有著疑問的時候從旁輔助即可。

  而現在看起來,希艾妮絲似乎早就有著一套具體的想法,也不太需要她多餘的指點。

  「話說回來。」

  過一陣子之後,突然想起了一件事,克蘿莉亞開口問道:

  「我記得妳先前是說要在街道上設置警戒用魔法陣,昨天也是為了這個目的去外面勘查不是嗎?但是看妳現在在忙的東西,好像不是這樣?」

  「那個是另外一套措施。」

  聽到克蘿莉亞的問題,希艾妮絲停下了手中的動作,打開桌下的抽屜,拿出了一張已經畫好的草稿。

  接過學徒少女遞來的草稿,法師小姐仔細研究了一會兒。

  「我好像沒見過這種陣圖,不對......等一下,中間的這個結構,這難道是用『火焰爆炸』去改良的魔法陣嗎?」

  「嗯,我打算在街上設置這個。」

  「慢著。」

  看見學徒少女臉上一本正經的表情,彷彿在她身上發現了某個拾荒者的殘影,法師小姐抽搐著眼角說道:

  「『火焰爆炸』可是殺傷性很強的魔法,妳是認真的嗎?」

  那種火焰一炸下去可能周圍的建物都得遭殃,完全不是適合作為通訊使用的魔法吧。

  「導師請再仔細看一下,這張陣圖只是以『火焰爆炸』作為主要結構去設計而已,實際上我有做過許多改良。」

  面對法師小姐的質疑,學徒少女胸有成竹地回道。她隨即從克蘿莉亞的手中拿過圖紙,詳盡地為自己的導師解說。

  「像是這個迴路的設計可以大幅降低威力的輸出,然後這個部分是為了加強火焰與金屬的反應來改變爆炸產生的顏色,還有這個增加射程──」

  聽了希艾妮絲的解說以後,克蘿莉亞的腦海裡不禁浮現了一個畫面。

  「煙火?」

  「嗯,跟現在的通訊方式其實差不了多少。我們現在的作法是讓騎士們攜帶多種經過火元素加工,受到一定程度的風壓炸開後就會產生不同顏色的火石,向天空投擲來尋求支援。」

  希艾妮絲把圖紙交還給克蘿莉亞,回頭埋首於案面的筆記上,繼續用筆書寫著什麼。

  「不過那樣行動起來稍微有些不方便,而且要讓其他騎士判定需要支援的位置也是一種困難。所以我希望能夠改成定點設置發射信號的聯絡手段,讓騎士們記住這些指定的地點,就不用因為判斷方向延誤救援的時機。」

  「原來如此。」

  聽完她的想法,重新研究過手中的圖紙,確認大部分的設計都符合少女所說,完好地結合在了一起。按捺不住心中的訝異,克蘿莉亞忍不住問道:

  「說是改良......這個陣圖真的不是妳原創的嗎?」

  做到這種程度的改良已經近乎等同於一個全新的陣圖了,儘管早已明白少女在魔法上的造詣,但是天才並不見得就一定會是全才。

  如果在魔法陣這一領域上也有這般造詣,她明明完全沒有必要......

  「只是借用了一下別人的想法而已,距離原創還差得很遠。」

  不像往常一樣稍微露出被誇獎的喜悅,學徒少女反而十分平靜地說道:

  「而且那個陣圖在投入使用前還得去測試有沒有達到預期的穩定才行,不過,我現在的狀態恐怕很難進行精準的測試吧,所以之後得請導師再協助我。」

  「原來如此,我明白了。」

  克蘿莉亞點了點頭,再度將視線轉移到手裡這張圖紙上,想要再一次研究她的設計還有沒有能夠完善的部分。

  彼此各自專注於自己手上的事務,房間內一時只剩下了筆尖摩擦紙張的聲音。

  「嗯......妳對火元素的魔法,還真是情有獨鍾啊。」

  越是深入剖析這張圖紙的設計,法師小姐就忍不住有些感嘆。

  在魔法教室的那段時間裡,除去對無詠唱的學習以外,學徒少女提起的問題多半都與火屬性魔法的使用相關,甚至還問起過自己這邊是否有她從未見識過的嶄新火魔法。而現在的這張圖紙上,便可窺見她對於『火焰爆炸』的深度理解,並以此為基礎加以改造的精細運用。

  如果不是出於某種強烈的喜愛,想來也很難改良出這般精妙的圖紙吧。

  「......

  心中似乎有什麼東西被觸動,希艾妮絲悄悄地放下了手中的筆。

  「......因為,母親第一個給我演示的,就是火元素的魔法。」

  她回答的聲音彷彿是要將某個珍貴的事物小心翼翼地捧起一般,變得輕柔無比。

  「母親嗎?」

  克蘿莉亞抬起頭來,映入眼簾的是少女那張似笑非笑,顯得有些落寞的側臉。

  法師小姐記得拾荒者先生向自己提起過,希艾妮絲的母親已經逝世,而那是在眼前的少女還是女孩的時候。

  在明明需要關愛的年齡就失去了母親,這無疑是一件十分悲傷的事情。

  儘管身為系統精靈的她從未擁有過家人,不過卻也並非難以理解這種源於血緣上的連繫所產生的傷感。

  「嗯,在我很小的時候,母親總是會拿魔法來逗我開心,最常做的就是把『火焰爆炸』當成煙花放給我看了。」

  克蘿莉亞眨了眨眼睛,不禁懷疑是不是自己的耳朵出了問題,困惑地重複道:

  「妳是說,把『火焰爆炸』當成煙花......?」

  「是啊,我記得第一次放的時候還因此造成了很大的騷動,結果父親把母親和我都責備了一頓。」

  「這該怎麼說,那妳的母親還真是一位,十分『活潑』的人呢......

  「嘿嘿......

  沒有注意到法師小姐那特別修飾過的用詞,或許是沉浸在了往昔的歡樂中,學徒少女原本落寞的表情變得稍微柔和起來。

  「跟不苟言笑到感覺難以親近的父親不一樣,母親她是一個相當天真爛漫的人。我那時候還經常聽到,僕人們好奇兩人怎麼會走到一起的種種猜測。」

  「政治聯姻嗎?」

  「或許是這樣吧,因為母親的家族,伊菲革涅亞似乎是已經沒落的貴族一脈。想要藉由伯羅奔尼撒家來復興,那也不是不可能。」

  「伊菲革涅亞......

  「不過即使如此,我也能感覺到,母親深深依戀著那樣的父親,而父親也同樣地深愛著母親。」

  往日的種種不斷地浮於記憶的表層,希艾妮絲的語氣非常肯定。

  「提到父親的時候,母親總是會表情很開心地和我說著父親的事情;在母親去世的那段日子,我也經常能看到父親拿著母親的畫像沉默──啊!」

  陳述著過往的少女驀然驚醒,轉頭看著自己的導師歉意一笑。

  「對不起,導師對這些不感興趣吧......

  「不,如果妳不介意的話,多跟我談談妳的回憶也無妨。」

  哪怕經常將注意力置於書中的故事,然而法師小姐對於現實的人事物也抱著同等的興趣。尤其是跟自己建立了連繫的少女,屬於她過去的篇章。

  而且,她也有點在意的東西。

單章字數好像又變多了,還好沒回到以前一章5K的習慣,時代變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