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論反】10-7 無夢的午後

鏡道記 | 2023-03-25 13:00:07 | 巴幣 16 | 人氣 177


  在牧場待上了半天,讓小水鼠們也玩得盡興以後,雷爾特將自己帶來的一箱瓶子裝滿了新鮮現榨的牛奶,接著搬上了貨車。

  「那麼我們回去啦!」

  「哦吼吼!有空再來玩啊!」

  「好啊!」

  告別了牧場主米曼魯,雷爾特踩下踏板,鐵馬篷車緩緩遠離了牧場。

  「話說回來,雖然是妳說想要出外走走,結果最後感覺變成是妳在陪我走走似的。」

  行駛出了一段距離,雷爾特向著坐在克蘿莉亞平時的席位上,正靜靜地盯著外頭風景的希雅妮絲搭話道。

  即使雷爾特好幾次邀請她一起體驗只有牧場才能做的活動,希雅妮絲也只是像在應邀走個過場一般。體驗完一次以後就又回到一段距離外,彷彿一個局外人站在那裡默默地看著他們的嬉戲,搞得自己像是那種拖著不喜歡出門活動的姪女出來玩的幼稚叔父一樣。

  他明明是為了少城主才過來的──儘管這其中藏著他八成的私慾──這是不是有點本末倒置了?

  「無所謂,反正就算只是待在一旁看著,你那像是喜劇一般的荒唐行為也足夠有趣了。」

  在雷爾特反省自己的同時,希雅妮絲淡淡地回應道,聲音中一如既往地聽不出什麼情緒。

  「我確實是度過了一段令人放鬆的時間。」

  「這樣喔。」

  我是不是被當成馬戲團裡的小丑了?

  聽見少城主的直言不諱,拾荒者先生的腦海裡不禁產生這麼一個想法。不過他向來就不是很在意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是否端正,很快就帶著愉快的語氣回應道:

  「好吧,那就好~」

  「話又說回來。」

  「嗯?」

  「你會的技能還真是多呢。」

  一瞬間忍不住想到自己身兼的那十四個副職業,但是隨即便覺得少城主指得應該不是那方面的「技能」,於是雷爾特疑惑地反問道:

  「有很多嗎?」

  「從經商到家務的表現無一不精,在戰鬥中也展現出了非凡的實力。駕車、種田甚至連放牧都有涉略,一般的僕從可不像你一樣多才多藝。」

  希雅妮絲按下被微風吹起的髮絲,將這些讚賞做出了一個總結:

  「如果說我是完美貴族,你應該算得上是完美僕從吧。」

  「真是意外,沒想到希雅對我的評價那麼高啊。」

  「只是一個客觀的事實而已,畢竟排除掉某些時候會讓人摸不著頭緒的言行以外,我並沒有見過像你這樣近乎全能的僕從。」

  她傾吐出了一口氣,突然覺得喉嚨有些乾渴,回頭瞥了一眼那箱綁在車上的牛奶。

  正待在自己棲身的樹洞上休息的芽吶吶看見了這一幕,於是便招呼吱一起,兩鼠合力地從箱中拿出一瓶牛奶,然後將它放到了少城主的面前。

  「吶!」

  「呃......這是要給我嗎?」

  「對啊,芽吶吶看妳口渴想要給妳,就收下她的好心吧。培養牛奶史萊姆也用不著那麼多,我有一部份是打算拿來食用的,儘管喝沒關係。」

  「原來如此。」

  見到雷爾特頭也不回地幫芽吶吶翻譯道,讓希雅妮絲對於他那溝通魔獸的能力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像是身處童話故事一般,她同時感覺到了相當的趣味。

  「謝謝。」

  得到了首肯的她便沒有推辭,拿起放在一旁的那瓶牛奶,打開封口後一口飲下。

  見到少城主在這之後不再開口,拾荒者先生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要找什麼話題聊,索性也就閉上嘴巴,享受著這份恬靜的氛圍。

  「雕貓貓的叔叔!」

  回到城內後,在路途中,一個熟悉的小女孩的聲音從耳邊經過。於是雷爾特壓下煞車,回頭一看。

  白石茶貓旅店店主的女兒──琪可正拿著掃把站在門口。確定自己沒有認錯人後,她直接丟下掃把,「哇!」的一聲飛快地小跑了過來。

  「騎著奇怪的馬的果然是雕貓貓的叔叔!」

  「唷,小琪可,好久不──不對,我好像昨天才經過這裡,算了,妳現在在做什麼啊?」

  「爸爸讓我閒著沒事就來外面掃掃地,對啊!」

  明明都說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可是伯恩店主對自己的這個寶貝女兒是不是有點隨意啊。

  從那句話裡感覺到琪可好像是被打發出來的態度,腦海中又不禁浮現出初見那時小蘿莉被推出來接待客人的尷尬場面,雷爾特一邊在心裡吐嘈,一邊露出笑容誇讚琪可道:

  「原來是幫爸爸的忙啊,小琪可真棒!」

  「嗯嗯!叔叔剛剛是去哪裡了嗎?」

  「叔叔我去城外的牧場採購新鮮好喝的牛奶啊。」

  「好喝的牛奶!」

  看著小蘿莉露出一雙閃閃發亮的眼睛,雷爾特笑著問道:

  「小琪可想喝嗎?」

  「嗯!」

  雷爾特打了一個手勢,吱吱吱與吱吱便從車上搬下一瓶牛奶。隨後他彎下腰來,小水鼠們自然地過去站在他的手上,讓牛奶透過他們的小爪交給了琪可。

  「吱吱吱!」

  「哇!鼠鼠好厲害!謝謝叔叔和鼠鼠!」

  「好啦,叔叔的工作還沒結束,我先走啦,小琪可下次見!」

  「好!叔叔下次見!」

  「原來她是茶貓店主的女兒啊......

  「嗯?」

  目送琪可拿著一瓶牛奶連掃把也不撿就跑回了旅店裡的同時,耳邊傳來了希雅妮絲的自言自語,雷爾特轉過頭,疑惑地問道:

  「小琪可她怎麼了嗎?」

  「沒什麼,我只是想起了以前的事情。」

  「什麼──欸!」

  希雅妮絲突然跳下馬車,自顧自地往前走去。見到她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雷爾特搔了搔臉頰,只好慢慢牽著腳踏車──還有與它緊扣的貨車──跟在她的身後。

  兩人漫步在街道上,不清楚少城主將要前往何方,拾荒者先生總感覺現在的氣氛似乎不太合適幹話,於是只有默默地一路尾隨著。

  直到靠近了商業區後,她才再度開口說道:

  「我還記得當時那個女孩問了我一個問題。」

  「嗯?小琪可嗎?什麼問題?」

  「『你的夢想是什麼?』」

  「夢想啊,真像是小孩子會問的問題呢,充滿了對未來的期許,感覺真不錯啊。」

  「嗯。」

  「這麼說來,妳當時是怎麼回答的?果然是類似『想要成為一個有為的領主』這樣的話嗎?」

  聽見這個問題的她搖了搖頭,在雷爾特想要追問這是什麼意思之前,她輕輕地開口:

  「我沒有夢想。」

  「欸?」

  「當然,我並不是那麼直接地回答她這個答案。我那時是說了,我的夢想是看著妳的夢想實現。」

  「嘿欸,這不是很浪漫嗎,不過,沒有夢想又是?」

  在雷爾特再度追問起那個答案的涵義後,希雅妮絲抿起嘴唇,沉默了好一陣子。

  然後才像是放下了什麼似的,嘴角微微翹起了一個弧度。

  「我不像父親有著對於城市的執著;也不像姊姊有著對於魔法的執著。」

  她其實早就明白,只是假裝還不明白。

  瞳眸之中所閃爍的色彩是他們夢想的體現,是他們基於身份的認同之上,仍舊一心一意踏行於自己道路上的證明。

  而她沒有。

  她對於自己的身份帶來的榮耀沒有絲毫感觸,也沒有任何能夠為之奉獻一生在所不惜,即使粉身碎骨也想瘋狂渴求的事物。

  「哪怕對所有未知的事物都存有一份好奇心,卻也總會在不知不覺間就失去了興趣。」

  是從何時開始變成這樣的?

  不,她十分清楚,她生來就是這樣一個無趣的人。

  「是啊,我沒有任何一件特別想要去做的,可以稱得上是『我的夢想』的那種事情。」

  「......妳對現在的生活感到厭倦嗎?」

  「倒也不是那個意思。」

  希雅妮絲轉頭看向一旁,他們不知不覺走到了那條曾經與冬末信使發生過戰鬥的街道。那些被破壞的地面以及遭到波及的建築物,現在已經開始慢慢恢復了往日應有的模樣。

  盡忠職守的騎士們專注於自己的任務,佇立在原地照看街道的安全;店鋪的商人為了自己遭受的損害,而與前來商談賠償的市政廳職員爭論不休;街邊偶爾路過幾名看熱鬧的行人,自在地將先前發生的事情作為彼此的談資。

  或許眼前的這幅畫面不能代表秩序所象徵的美好,然而縱使思想立場各有不同,他們仍舊是認同了此地的秩序,認真地生活在這裡的居民。

  在希雅妮絲的眼裡,這是一座充滿了「生機」的城邦,每個人都在閃閃散發著光芒。

  「我並不厭惡自己的出身,也不排斥為這座城市奉獻一生。不過對我而言,這只是我認同了我的身份,基於此而誕生的一種使命感罷了,並不能夠稱之為『夢想』。」

  她不會放棄自己的責任。

  必須履行義務的信念構成了少女的本質,然而在這條理應是自我實現的道路上,與之等值的情感回饋(成就感)卻遠遠未能灌澆在她的內心。

  即使被他人誇讚也難以觸動她的心靈,無法產生驕傲甚至傲慢的這一情感,正是她被稱作「完美貴族」的根本原因。

  她從不覺得自己所做的一切有多麼偉大,那只不過是身為貴族的理所應當。

  但她也並非是全然失去了感情的木偶,而是有著自己渴求的人類,於是──

  「所以我很羨慕我的姊姊與父親,也希望我能夠擁有一個,屬於我自己的『夢想』。」

  ──她第一次向他人坦承出這份渴望,這份從童年渴求至今,屬於自身的「色彩」。

  「只是遺憾的是,目前我連一點線索都找不太到。」

  「既然是這樣的話,我覺得妳還有大把時間可以去尋找吧。」

  見到少城主難得露出她感性的那一面,驚訝於她也有符合自身年齡煩惱的同時,拾荒者先生不禁輕鬆地緩頰道:

  「夢想這東西無論何時擁有都不算晚啊,更別說妳還那麼年輕了,未來一定可以找到的。」

  「或許吧。」

  一個模稜兩可的回答自少女的口中吐出,還不等雷爾特接著打氣,希雅妮絲就繼續說道:

  「可惜我的身份注定了我沒辦法那樣自由地去尋求,把太多的時間花費在探尋自己想要追求的夢想上面。」

  「妳的意思是,貴族的義務......

  「是的,短暫休憩過後,我仍舊會為了此地的秩序及繁榮,重新投身於我的義務之中。」

  不同於話本裡那些被身份束縛進而厭棄一切的貴族,即便她前一刻才坦然地承認自己的迷茫,然而這一刻的回答中卻又蘊含了相當堅定的意志。

  「......

  他這才意識到,那個身份在她內心的重量。

  她的覺悟遠超出自己的意見所能給予的範圍,他不知道該以何種方式來回應少女的這句話。

  拾荒者先生大可以繼續用輕鬆的態度,給予一個「讓她拋下身份,追求自己夢想」這種近似玩笑的答案。

  但是他也知道,那種答案也只能成為玩笑而已。

  個人內在的情感與外在身處的現實,那往往是會互相碰撞進而產生矛盾的兩種事物。

  她認清自己所處的現實,同時也明白了自身的情感,而她的選擇顯而易見──

  她是這座城邦的下一任領主。

  她必須在此為領民們鞠躬盡瘁。

  這是她的責任,亦是她的意志。

  ──『完美貴族』即是她所留下的證明。

  「跟你說這些也不是想要你給我一個答案,請你幫我找到我的夢想什麼的。」

  在雷爾特無法給出一個像樣的回答,只能夠選擇沉默的時候,希雅妮絲再度開口說道:

  「只是因為你說過,『即使是無法改變的事情,說出口也能讓自己輕鬆許多』,所以我現在才會將我一直以來的煩惱告訴你。」

  「這樣啊......

  「而現在,我確實是輕鬆了許多,謝謝你。」

  「......

  「對了,這段時間能跟我多說說,你在其他地方的見聞嗎?最近我才發現到,雷爾特真的能給我帶來很多不一樣的新鮮感呢。」

  希雅妮絲轉過身來,平時總是看不太出情感的那張白皙臉龐,卻在此刻露出了泡沫一般轉瞬即逝的唯美笑容。

  就彷彿是夏日的午後才會夢見的童話。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