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論反】10-3 休養的日子

鏡道記 | 2023-03-11 12:00:01 | 巴幣 1006 | 人氣 154


  【伯羅奔尼撒城──城主宅邸】

  早晨,雷爾特十分無語地站在希雅妮絲的房間門口。

  「少城主,您一大早拿著把木劍想幹嘛?」

  「雷爾特先生,你不覺得作為一天的開場白來說,這樣一句質疑雇主的話語並不妥當嗎?」

  「我是聽說這個時間點是您的訓練時間才上來看看情況的,欸不是,您還真的想去訓練啊,多休息好嗎?」

  「放下例行訓練的話,身體很快就會退化的。」

  「才沒那麼快吧!您也為琪爾薇的心情著想一下,她要是聽到您再倒下的消息可是會哭出來的啊!」

  「琪爾薇祭司?為什麼?」

  「她怕自己會二度迎來青年失業危機。」

  「......我之前都沒發現,琪爾薇祭司也是一名有趣的人啊。」

  「總之,身體先養好,訓練不差這幾天,好嗎?」

  見到拾荒者先生苦口婆心的態度,少城主將手上的木劍放回一旁的牆邊,遺憾地嘆了一口氣。

  「雷爾特先生意外是個很愛操心的人呢。」

  「您要是像大小姐一樣耽溺於享樂的話我完全不會操心,但您這種養病期間還不忘公事的工作狂我很難放得下心啊。」

  「我有時候真的很好奇,為什麼你總能以一副滿不在乎的態度貶低自己侍奉的主人。」

  還不等雷爾特回答,她突然想起了什麼,問起別的事情:

  「這麼說起來,你在這邊對我放了那麼多心力,克蘿莉亞小姐那邊沒有意見嗎?」

  「本來就是要來照顧您我才在這的嘛,而且大小姐要我最近不用管她。她說是跟希艾妮絲小姐有些私事要去辦,如果有必要才會要我滾過去。」

  「私事?」

  希雅妮絲疑惑地歪著頭。看到她露出感到了好奇的表情,雷爾特便解釋道:

  「大小姐也沒細講,不過應該是魔法的問題。記得先前希艾妮絲小姐好像說過要改善什麼法陣的,大概是針對那件事想找她討論一番吧。」

  「原來如此。」

  「好啦,接下來換我問問題了。」

  把房間門關上後,雷爾特雙手插腰,就像一個囉嗦的老媽子一樣,開始唸叨道:

  「是小說不夠好看了,還是雕刻不夠好玩了?少城主,背後櫃子上的那疊文件是怎麼回事,您不會還熬夜處理公事了吧?」

  「......沒有熬夜。」

  希雅妮絲沒有完全否認,反而避重就輕,小小聲地回答道。

  見到她這一副自知理虧的模樣,雷爾特無奈地搖了搖頭。

  「雖然我也不是不明白有些人是閒不下來的性格,不過要是天天把責任掛在心上可是會在某天無意間被壓垮的哦。」

  「我不會有那天,我也不能有那天。」

  「唉,好吧,您跟希艾妮絲小姐不愧是同個家庭出身的。」

  隱約從她的回答中窺見了學徒少女那股倔強的影子,雷爾特不再勸說。轉頭看著桌上那一疊被整齊擺放好的書籍,他再度嘆了一口氣。

  「看來我精選的娛樂小說不符合您的胃口啊。」

  「不,我看完了。」

  「欸,居然那麼快啊,有沒有什麼心得?」

  「雖說某些概念相當新奇,只是看到後面感覺劇情都差不多。像是類似於『扮豬吃虎』的情節就重複了太多次,一下子就膩了。」

  「畢竟只是用來娛樂而已,讓人愉悅最重要嘛。」

  在少城主困惑的目光中,拾荒者先生走到桌子旁,將那些從浮空島上帶下來,法師小姐愛不釋手的一疊閒書一把抱起。

  「這會很讓人愉悅嗎?」

  「至少大小姐每次讀完心情都挺好的,不過既然不合您的口味我就收走吧。」

  「克蘿莉亞小姐喜歡這種類型的嗎,還真是令人意外......

  「話說──」

  拾荒者先生接著左顧右盼,發現沒有找到預想的東西後,疑惑地問道:

  「我送給您打發時間用的木材呢,您都用掉了?」

  「嗯。」

  「成品呢?怎麼一件都沒有看到?」

  「......不值一提。」

  希雅妮絲把頭轉向了窗外,不去看著雷爾特那雙透露出好奇的眼神。

  她實在不太好親口承認,自己為了打發時間而作出的「成果」,到最後都成了跟先前那顆「蘋果」差不多的東西。

  儘管在雕刻方面她的確完全是個新手,不能指望在短時間內雕出類似對方那種填滿細節的專業成品。不過居然連一個能夠令她感覺到自己有在進步的作品都沒有,這實屬伯羅奔尼撒家繼承者的屈辱。

  木雕真是意外得難。

  見到少城主表現出些許抗拒的態度,拾荒者先生意識到了什麼,當即便開始寬慰道:

  「哎呀,用不著對自己那麼苛刻,多加練習總能雕出滿意的作品嘛!要不我再給您一些木材如何?」

  「好意我心領了,暫時先這樣吧,稍微有些沒什麼心思在這上面。」

  「這樣啊,好吧。」

  提議被希雅妮絲給婉拒,雷爾特也不勉強,抱著手上的那一疊書本走出了房間。

  十幾分鐘過去,發現拾荒者先生沒有折返回來,少城主不禁看向木劍放置的地方。正當她想著是不是就在房間內做些簡易的訓練時,房門再度被打開。

  「廣受好評的小水鼠劇場再度開演!」

  「吶!」「吱。」「吱吱。」「吱吱吱!」

  帶著小水鼠們重新出現的雷爾特抱著一個木製的,看起來像是縮小版的舞台裝置走了進來。

  「雷爾特先生,你這是?」

  「在您不知道的這段時間裡,我與他們的羈絆又更上了一層樓!」

  一邊在桌上放下那個簡易舞台,雷爾特一邊語帶驕傲地說道。而小水鼠們則是昂首挺胸,一副與有榮焉的模樣,認同地點了點頭。

  「我倒是從一開始就明白你跟他們有著不一樣的默契,所以,劇場?是要表演什麼的意思嗎?」

  「沒錯,少城主還沒見識過吧,我們羈絆的證明!」

  讓小水鼠們站上舞台後,雷爾特隆重地介紹道:

  「希艾妮絲小姐和爐邊教會的孩子們看過都說讚,出道即是演藝界的顛峰!」

  一旁的小水鼠們隨著他的話語人立而起,小爪牽著小爪,緊接著一人四鼠同時行了一個誇張地開幕禮。

  「小水鼠劇團,接下來將為少城主帶來精采的專屬演出。」

  「吶吶。」「吱。」「吱吱。」「吱吱吱!」

  「......

  儘管早就清楚他帶回來的小水鼠們有著異於尋常魔獸的智慧,只是看見這如同童話故事般的一幕貨真價實地出現在眼前,她不禁再次被驚訝到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如果她沒記錯的話,他們之間成為「夥伴」似乎還不到一個月才對。這種程度的表現需要的「默契」,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培養出來的東西嗎?

  「好啦,別呆站著了,坐下來欣賞吧。這個舞台是我這兩天內才搭出來的,您可是第一次見識到這個舞台的人哦。」

  把一張椅子拿過來,推著發愣的希雅妮絲坐到了放置桌子的舞台前面,雷爾特清了清喉嚨,用一種低沉的嗓音開始唸起了旁白:

  「那麼,這次的故事就得從羅洛索城的一個商會開始說起──」

  相比初次演出時充滿了童稚的簡單故事,這次的故事內容要顯得複雜上許多。

  講述了發生在一間商會內部,繼承者們之間因為你不說我不說他也不能說而造成的多重誤會,充斥著各式各樣愛恨情仇的家庭情境喜劇。

  這樣一部有著濃濃晚間連續劇味道的劇本並非是拾荒者先生原創,而是他昨天在尋找給少城主打發時間的娛樂小說時,無意間翻到一本名為《愛罵又愛看,晚間八點檔精華選集》的書籍,稍微翻過之後覺得有趣才挑出其中幾段內容改編出來的。

  雖然不知道少城主會不會討厭這種狗血的劇情,不過拾荒者先生一心認為,這種劇目用以紓壓的娛樂效果還是不錯的。所以便與小水鼠們商討了一下,讓這齣劇目成為了小水鼠劇團的又一力作。

  「以上,演出結束。我們是小水鼠劇場,下次有緣再會。」

  拾荒者先生一邊說出謝幕的台詞,一邊拉動了舞台裝置的繩子。伴隨著紅色的帷幕降下,小水鼠們緩緩地行了一禮。

  「雷爾特先生,你和你的小水鼠們不去酒館賣藝真是可惜了。」

  看完了這場演出的唯一觀眾,希雅妮絲忍不住讚賞道。

  故事本身倒是其次,畢竟細想就能發覺其中有許多不合邏輯的情節。然而不論是旁白在切換場景時所拿出的精美小道具,還是小水鼠們情緒生動的演出。少城主有理由相信,他要是以吟遊詩人的身分在酒館之類的場所駐場表演,肯定是比經營他那間雕刻屋要來得賺錢。

  「其實前陣子我有想過,只是不知道是不是該去申請什麼證明才行。」

  「你如果需要的話,我之後可以讓市政廳給你核發一張執照。不過──」

  回頭想起剛剛看見的故事劇情,希雅妮絲問道:

  「你是不是對我有什麼不滿?我怎麼感覺這個故事含括了一些對我充滿著惡意的隱喻。」

  年事已高加上過度操勞而倒下,甚至雪上加霜地被診斷出了已經是某種疾疫的末期,臨終之前才與繼承人們坦露心跡的商會主人(芽吶吶飾演)。在他們泣不成聲地簇擁下,以躺在床上的姿態心滿意足地離開了這個世界。

  這很難讓她不去懷疑,他是不是因為察覺到了什麼,才想藉由這個人物的結局來諷刺自己。

  「哦,您看出來啦,那些是我以原來劇情為基礎臨時改動的部分。既然您能意識到,那就代表我改編得很成功。」

  「......雷爾特先生,我覺得我需要收回我許久以前說過的,『我很喜歡你坦然的態度』這句話。」

  「沒啦,我對少城主哪會有什麼惡意呢。」

  讓小水鼠們回到自己的身上,拿出早就準備好的特製餅乾交給他們後,雷爾特才慢條斯理地解釋道:

  「我只是想說,很多事情如果不說出來,別人是不會知道的哦。」

  「......

  面對這句意有所指的話語,希雅妮絲沒有回應。

  這種理所當然的道理,她清楚地明白。許多的事情只有在談論過後,才能了解雙方之間的認知差異。

  不去對話是不行的,沒有溝通過後的彼此理解,信任和協作便無從談起。

  但是,對於自己內心的問題──並不適用。

  不知意義;不知目的;不知用途,像這樣自己都無法明晰的話語即使傳達出去,也沒辦法讓對方明白什麼。

  無效的溝通能夠避免就必須盡量避免,以免無謂地消磨彼此的情緒。這是少城主在面見各式各樣的人物時,所總結下來的一種交談訣竅。

  因此──

  「雖然少城主是有自己的考量,才會選擇不說出口吧。」

  在少女將要為自己的內心問題蓋棺定論時,雷爾特卻繼續往下說道。

  「不過有些事情,僅僅是說出口,哪怕其實什麼都不會改變,那也會讓自己感到輕鬆許多。」

  給予了與希艾妮絲那時不同的提議。

  「......這是雷爾特先生的經驗談嗎?」

  「是啊,我還蠻喜歡對著大小姐說些不知所云的廢話呢。」

  雷爾特笑了笑,收拾好了桌上的小道具,接著重新抱起那個簡易的舞台裝置。

  「好啦,不囉嗦了,我也該去準備中飯囉。如果有什麼需求的話請到廚房找我,隨時聽從您的吩咐。」

  「......嗯。」

  當雷爾特離去以後,希雅妮絲不再去注意一旁的木劍。

  她站了起來,望著窗外晴朗的天色。

  「......即使是不知該尋求什麼答案的問題,也可以嗎?」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