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論反】9-10 一線之隔

鏡道記 | 2023-01-21 12:00:01 | 巴幣 1012 | 人氣 165


  「哦呀,不只是初次見面的先生,居然連希艾妮絲小姐也是這麼看我的啊。我還以為我的長相算是蠻有親和力的類型呢......

  即便被人當面批評了自己的長相,青年祭司仍舊是一臉和藹的模樣,只是他的語氣聽上去有些落寞。

  「啊!古雅恩先生,我沒有那個意思!對不起!」

  希艾妮絲這才反應過來自己好像說了不該說的話,低下頭來,有些慌忙地歉聲道。

  「抱歉,我家僕從多有失禮,我代他向您表示我的歉意。」

  「大小姐!我的脊椎、脊椎啊!」

  克蘿莉亞一邊道歉,一邊用力地按住了雷爾特的背,迫使他不得不彎下腰來。而他頭上的芽吶吶則是輕巧地跳到了桌面上,對於眼前的這一景象似乎司空見慣,感到無奈地搖了搖頭。

  「沒事沒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嘛,第一次被這樣評價倒也挺新鮮的。」

  古雅恩看似輕鬆地擺了擺手,很快地轉換了心情。隨後眉間微微皺起,有些嚴肅地說道:

  「那麼,說回正題,幾位來找我,是想要向我借助『天行者女士』的力量對吧?」

  「是的。」

  「這樣啊......

  古雅恩有些意味深長地沉吟著,這讓希艾妮絲困惑地問道:

  「古雅恩先生,請問是有哪裡不方便嗎?」

  「倒也不算是不方便,只不過,幾位先前已經拜訪過阿雅娜爾祭司和琪爾薇祭司了,我沒記錯吧?」

  「是的。」

  「我與另外兩位祭司的實力相當,如果她們連一點蛛絲馬跡都無法察覺出來的話。那麼很遺憾的,我想我也不會例外。」

  聽見青年祭司直截了當地承認自己的無力,克蘿莉亞相當意外。

  明明是智慧之神旗下的祭司,卻是一點在能力上的傲氣都沒有嗎?

  儘管心中冒出這樣的想法,不過法師小姐倒也沒有使用激將法的打算,只是輕輕地點了點頭。

  「原來如此,但我認為,不試試也不會知道吧。」

  「這位小姐說的是,當然我還是會盡我所能。只是在這之前,容我向各位詢問一個問題。」

  古雅恩清了清喉嚨,向著眾人開口問道:

  「各位覺得,祭司驅除『詛咒』是依據什麼樣的原理呢?」

  「神聖力量?」

  因為胡亂說話而被法師小姐趕到了後面去,正站在椅子後方的拾荒者先生聽到這個問題,用自己從各種創作中得到的刻板印象出聲回答道。

  「的確,這是一般常見的說法。我們的神明是偉大而神聖的,而祭司則是作為神明在世間的代言人。祂們借予我們這種神聖的力量,讓我們得以驅逐任何邪惡之物。」

  說到這裡,古雅恩頓了一下,以一個「但是」轉折道:

  「各位不覺得奇怪嗎?講到神聖,一般人都會直覺將光芒聯想在一起。那麼說到『光明』,這不應該是屬於向陽教會的那位『詠陽詩人』的權柄嗎?」

  他的手指向上指了指,即使抬頭看去便是天花板,但是眾人都能明白,他想表達地約莫是高懸於天空之中的那顆太陽。

  「哪怕天行者女士還握有『天空』這一權柄,不過要拿太陽掛在天空中來作為聯繫或許也稍嫌勉強了點。」

  「關聯性確實是不強。」

  「是的。表面上,能夠驅除詛咒是因為神聖,或者說,聖光的力量。可是實際上,我,與聖光無關的一名天智教會祭司,卻仍舊有著能夠驅除詛咒的能力。」

  「那或許是因為,信仰之力是神明賜予的力量,所以本身就具備著『神聖』這一性質?」

  「哈哈,希艾妮絲小姐是這麼認為的啊。」

  「我猜錯了嗎?」

  「不,您說對了一點──信仰之力確實擁有一個共同的性質。」

  古雅恩輕輕地搖了搖頭,並沒有完全否定希艾妮絲的答案。

  「但是,那個性質並非『神聖』,而是『意志』,屬於『神明的意志』。」

  「意志。」

  克蘿莉亞重複唸出這一個單詞,臉上的表情變得若有所思。

  「我想各位應該或多或少都有從信徒們那邊聽過這麼一個說法:『在死後,虔誠的我們都將被神明接引至祂的國度,阻絕任何一切可能的苦痛,享受永恆的幸福安寧。』」

  希艾妮絲點了點頭。

  「但什麼是苦痛?什麼又是幸福呢?我想對於這個問題,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解答。」

  「哲學的領域啊......

  「確實如此,不過今天我並非是想跟各位探討哲學意義才說出這番話。」

  手指輕點桌面,古雅恩頓了一下,似是在整理接下來的話語。

  「苦痛和幸福,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答案,神明也不例外。而眾所皆知的是,神明在自己的國度中有著『絕對掌控』的力量,這份力量使得祂們足以消滅掉──祂們所認為的苦痛。」

  希艾妮絲感覺有點理解了青年祭司想要表達的意思,低聲喃喃道:

  「所以,神明用意志否定了痛苦......

  「沒錯,我們祭司所借予的正是這份力量,『神明將祂認為的有害之物予以否定』,這就是所有祭司都能夠驅逐詛咒的理由了。」

  「沒想到會從祭司口中得知信仰之力作用的原理,我以為分享這種知識對於你們而言已經算是褻瀆神明的範疇。」

  「倒也沒有到瀆神那麼嚴重,但這確實是不好普及的知識,所以還請各位在這裡聽聽就好,不要對外伸張。對於其他虔誠的信徒而言,絕對的神聖性還是相當重要的。」

  似乎是講到口乾舌燥,古雅恩一邊拿起水杯,一邊隨口說道:

  「雖然在這個沒什麼虔信徒的城邦裡倒是無所謂。」

  總感覺從一名祭司的口中聽到這種話讓人有點哀傷。

  想到了先前希艾妮絲談起的軼聞,雷爾特同情地點了點頭。

  「不過,突然間向我們普及這份知識,您的用意是?」

  聽見克蘿莉亞開口,古雅恩笑了笑,放下了水杯。

  「因為見到您的作法,我剛好了有了一個思路,想要提供一下,應該也能讓您有所啟發。」

  豎起了一根手指,他緩緩說道:

  「剛剛我提到,是神明用意志否定了詛咒的存在。那麼假設造成希艾妮絲小姐發生這種問題的力量,並非是一種『詛咒』,而是一種『祝福』呢?」

  「欸?」

  希艾妮絲歪了歪頭,而克蘿莉亞則是低下頭去,思考片刻,然後推測般地問道:

  「詛咒這一力量的『本質』嗎?」

  「是的,詛咒的本質,也就是帶有『惡意』的力量。但倘若它並不帶有惡意,而是出於『善意』的話,那也就不會被認定為是一種詛咒,自然也無法被神明所否定。要舉個例子來說的話──」

  青年祭司雙手抱胸沉吟著,似乎是在想著合適的範例,隨後「啊」的一聲,雙手一拍。

  「就像保護的本意是為了讓人不受傷害,但是對於被保護者而言,這未嘗不是在限制他成長的一種『詛咒』呢?只是保護者的出發點卻是基於一種善意,我想幾位應該能夠理解吧?」

  克蘿莉亞下意識地抿緊雙唇,接著恍然大悟地點了點頭。

  「原來如此,這確實是我思考方向的盲區。」

  如果這是一種「基於善意所降下的祝福」,那麼至今以來在少女的身上,兩位祭司都沒有察覺到任何一絲詛咒的氣息也就說得過去。

  可是,無法使用魔法的「祝福」嗎......

  「不過阿雅娜爾女士並沒有特別跟我說明這點......

  「或許是認為沒必要講呢?畢竟一般來說,身上纏繞祝福都不會是什麼壞事。」

  希艾妮絲思考片刻,認同地點頭,但是隨即又歪著頭,困惑地問道:

  「可是,會是什麼樣的祝福具有這種效果?如果這真的是一種祝福,那又是為了防止我遭受什麼侵害呢?」

  「這就得視我能否從您的身上找出一點線索了。」

  收斂了臉上的笑意,古雅恩嚴肅地說道。

  「那麼,您需要準備什麼儀式嗎?」

  「是的,為了能夠發揮女神最大的力量,教會裡有為此專門布置一間用來舉行儀式的房間,還請各位隨我移駕。」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