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論反】9-4 坦誠以對

鏡道記 | 2023-01-01 12:23:11 | 巴幣 20 | 人氣 204


  只是該來的終究還是躲不掉。

  吃完了雷爾特準備的一頓豐盛午飯以後,希德領著他們來到了二樓的一間空房間內。

  「這裡的話不太會有人來打擾,兩位可以不用顧慮地暢談一番,那不知道雷爾特先生是打算?」

  「剛剛我看宅邸裡的廚師好像對我的食譜挺感興趣的,要不我就──」

  「你給我留下。」

  「好的,遵命,大小姐。」

  「既然如此,我就不打擾你們了。」

  確定了雷爾特的意願,少城主笑了笑,隨後走出了房間。

  看著被緩緩關上的房門,希艾妮絲微微張開雙唇,最後還是沒有發出任何聲音。

  她其實很想把自己的弟弟留下來,但是沒有想到該用何種理由把他留住。

  儘管在外人眼中是近乎十項全能的存在,不過希德唯獨沒有在魔法上的造詣。

  魔法師之間的學術交流對於外人來說不算有趣,希艾妮絲多少明白,堆砌著專有名詞的討論往往只有同道中人才能覓得其中的趣味。

  而自己與這對主僕發生過的種種又並非是可以坦然闡述的事情,沒有合適的緣由來去解釋自己此刻的尷尬不安,這就讓她更加不知道該從何開口要求起。

  也幸虧僕從先生有留下來,讓自己不用單獨面對導師嚴厲的質問,這真是不幸中的大幸──才怪,這兩個人都見過自己露出的糗態,事情根本不太妙。

  自我安慰到一半,那幾天的回憶再度湧上腦海,希艾妮絲又想趴回床上了。

  似乎沒有察覺到學徒少女此刻坐立難安的心情,克蘿莉亞掃視了一圈周圍的環境,接著逕自走到一張書桌前,將手裡的包包放在上面,隨即從中取出了一疊厚厚的講義。

  「雷爾特,搬張椅子過來。」

  「好唷。」

  「那麼,妳這兩天落下的課程,我們今天就一次補完吧。」

  吩咐完了雷爾特,克蘿莉亞回過頭,招呼希艾妮絲坐到書桌前。

  「欸?」

  「怎麼了,妳接下來有什麼預定嗎?」

  希艾妮絲眨了眨眼睛,看見克蘿莉亞像是什麼都沒有發生過,一副理所當然地準備授課的模樣,只覺十分困惑。

  為什麼,導師難道不是該先針對自己這幾天曠課的事情「暢談」一番嗎?

  「啊,不,那倒是沒有,但,克蘿莉亞小姐──」

  「現在妳應該叫我導師才對。」

  「欸?」

  「平常想要直呼我的名字倒也沒什麼,畢竟論年紀的話我們應該算是同輩。不過,現在這個場合,我們的身分是師生。這妳也同意,不是嗎?」

  「那個,啊,是、是的,導師......

  「好了,別呆站在那裡,坐過來吧。時間寶貴,讓我們趕快開始今天的課程如何?」

  「啊!好!」

  看著希艾妮絲在自己的刻意引導之下,順從地坐到書桌前面,克蘿莉亞暗自在心中感嘆。

  不要總想著為了互相理解而把每件事情追根究柢,那些容易刺激他人的話題就應該略過不提,平常該怎樣現在就繼續怎樣。

  只要你不尷尬,對方也會忘記尷尬。

  拾荒大俠誠不欺我。

  ###

  「說起來導師之前說得那些有關魔核的──」

  「妳這麼一提,上次確實是沒把那些書──」

  希艾妮絲本來以為,等她做好心理準備再度見到主僕二人組時,場面會變得相當尷尬。

  「導師在對付魅魔的那個魔法──」

  「妳如果感興趣的話──」

  甚至會因為自己無法妥善的應對,斷絕了從此之後與兩人繼續交好的可能性。

  「都這個時候了啊。」

  然而事實上,卻是度過了一段跟先前沒有什麼不同,令人不禁沉浸的愉快時光。

  「傍晚了......

  聽見導師的話,希艾妮絲這才回過神來,看見窗外的殘陽照進暮色的光芒。

  時間竟然就這樣不知不覺過去了。

  「那麼,叨擾得有點久了,我們也是該回去了。」

  克蘿莉亞一邊說著,一邊開始收拾起東西。

  「那個,請等一下,導師。」

  「怎麼了,還有什麼問題嗎?」

  出聲叫住了克蘿莉亞後,希艾妮絲反而抿住雙唇,不知道該不該把心中的問題脫口而出。

  不過她的導師沒有催促,而是耐心地等待著。這讓她下定了決心,深呼吸一口氣,開口問道:

  「我想知道,兩位是在什麼時候得知了我的身分?」

  不再被羞恥心糾纏的思緒變得清晰,希艾妮絲開始回憶起初次見面的種種細節。

  「我還記得,導師一開始對我很戒備吧。」

  她記起了在雕刻屋外相遇的時候,雷爾特和克蘿莉亞的反應。

  僕從先生的困惑還算正常,但導師流露出來的敵意卻很奇怪。如果真的是在一開始就已經知道自己是城主的女兒,打著想要與伯羅奔尼撒家交好的目的必然不會採取這樣的態度。

  也就是說,當時的他們並不知道自己的身分,破綻不是出於外表上。

  「是先前就清楚我的弟弟沒有請來魔法教師,還是說,是因為我對貴族並不算恭敬的態度讓兩位產生了懷疑?」

  言行之間可能產生的漏洞實在難以盡數,少女擁有沒有扮演好這個身分的自覺,畢竟她在此前並未以這個身分與他人有太多的互動。

  不過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她想要得到一個具體的答案。

  不是捉摸不定的自我臆測,而是來自他人的清楚肯定。

  因此希艾妮絲鼓起勇氣,直接向自己的導師尋求解答。

  她相信,導師會認真地回答自己。

  因為他們本可以選擇隱瞞到底,卻露出了那個相當明顯的「破綻」。

  「嘛。」

  法師小姐並沒有立刻回答學徒少女的問題,而是看向了雷爾特。

  拾荒者先生同樣地坐在一把椅子上,腳邊放著個垃圾桶,正專心打磨著手中那根經過切割後變得小巧的牙豬獠牙,也不知道他是什麼時候從道具欄裡掏出來的。

  「雷爾特,有聽到嗎?」

  「啊,什麼?」

  聽見有人呼喊自己的名字,雷爾特這才退出專注的狀態,轉頭看向克蘿莉亞的方向。

  「我們也該拿出點『誠意』了。」

  「哦!B計畫,了解!」

  雷爾特點了點頭,將手中的道具像是變魔術一樣全部收進了懷裡,然後走了過來。

  「妳的著眼點很正確,不過很遺憾,並非妳所猜測的那樣。」

  說完,克蘿莉亞示意希艾妮絲看向雷爾特。而雷爾特則是舉起了一隻手,兩指併攏指向自己的眼睛。

  「眼睛?啊!我記得書上有看到過,眼睛是靈魂之窗!所以是雷爾特先生可以透過雙眼看穿他人的靈魂嗎!」

  「......

  「浪漫的說法,還真不錯呢~」

  「我、我想錯了嗎?」

  看見兩人冷熱不一的反應,少女的臉蛋不禁再度變得通紅。

  「......要說的話,其實也算八九不離十,只是我沒想到妳會用這種比喻。」

  輕咳了一聲,克蘿莉亞隨後繼續解釋道:

  「正確來說,是可以看見一個人的『真名』,所以任何的偽裝在他的眼裡都毫無意義。」

  稍早以前,法師小姐與拾荒者先生就討論過,突破了最為麻煩的防線,見到希艾妮絲以後,他們接下來應該怎麼做才好。

  拾荒者先生認為,首當其衝就是要避免尷尬,讓對方不會沉溺於羞恥情緒的漩渦裡,因此第一個方案便是按照平時的模式來行動。

  但法師小姐覺得,也不能不考慮她深陷於那天的事情之中,處於連交流都無法成立的狀態,於是第二個方案就誕生了──暴露『真知之瞳』的存在。

  坦白自己身上的隱密,這就是他們準備的「誠意」。

  雖然如非必要──例如摩摩塔村那樣的場合──兩人皆傾向於完全隱匿系統給予的能力。不過希艾妮絲的操守值得信任,何況他們公開的也並非『真知之瞳』的全貌,倒也算是無傷大雅。

  「適當地交換秘密有助於拉近彼此的距離。」──來自於《菲娜米思的勾心小技巧》

  這本書是克蘿莉亞一個多月前在圖書館裡打發時間時找到的。雷爾特還真不知道公會的這位首席外交官是什麼時候寫了書,而且還把它放進了圖書館裡頭。

  「欸!」

  驚訝的表情毫不掩飾地浮現在了臉上,學徒少女的腦海中當即有了許許多多的其他問題。

  「就像是偵查類的法術那樣嗎?」

  「類似。」

  「雷爾特先生不是不會使用魔法嗎,難道說其實是外表像人類的其他種族?」

  「我是人類沒錯哦~」

  「還是說雷爾特先生是其他種族的混血兒,這是源於血脈的能力?」

  「不,好了,妳先冷靜一下。」

  「啊!對不起,我一不小心就......

  「沒關係。」

  克蘿莉亞稍微躊躇了一會兒,然後伸出了手,拍了拍希艾妮絲的肩膀,讓她不用太過在意。

  「總而言之,是因為他擁有這項能力,我們才會在不久後就明白妳的身分。沒有戳破則是認為妳也有自己的苦衷,只是沒有想到,這反而對妳造成了一些傷害,抱歉。」

  「唔,不,我才,唔......

  「大小姐,舊事已去。」

  「說得也是。那麼,我想妳應該能明白,這種能力雖然簡單,但其實並不廉價。」

  「所以希艾妮絲小姐,能拜託您為我們保密嗎?」

  對上主僕二人的目光,少女確切地感受到了。

  這是信任──源於他人,對她這個人的信任。

  能看穿「真名」這一能力的價值少女自然清楚,無論是防備有心之人的接近;抑或是明晰詛咒魔法的正確指向。這無疑是能作為王牌,必須好好隱瞞起來的「秘密」。

  即使如此,他們還是據實以告。

  「我知道!我一定不會說出去的!」

  如朝陽般充實的情感填滿了她孤寂已久的心靈。

  她絕對不會,辜負這份她所渴求的信任。

  沒有人注意到,房間的門不知何時被推開了一道小縫。

  「真名嗎......

  而希德正站在門外,口中呢喃著不小心偷聽到的資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