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懸疑小說《骸骨花園》

廢墟貓 | 2022-04-04 13:29:24 | 巴幣 142 | 人氣 678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醫學、歷史與犯罪。


原作:泰絲格里森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版本:繁體中文
分級:輔導級
相關標籤:醫學解剖、非法盜墓、愛爾蘭新移民、產褥熱、匈牙利與美國婦產科醫師



內容簡介

  <波士頓:現在>
  剛與前夫分手的茱麗亞在波士頓近郊買下一棟古屋,當她決定竭盡心力打造出夢想中的美麗花園時,她手中的鐵鏟卻挖出了一起可怕的秘密──在她的花園下方,有具屍骨。

  <波士頓:一八三零年>
  窮困但優秀的醫學院學生諾里斯‧馬歇爾,被指控為以殘忍手法連續屠殺數人的「西城死神」。諾里斯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他四處奔走,想要找到在第一起凶案發生時的目擊者:一名愛爾蘭姑娘羅絲.康納利。當諾里斯費盡千辛萬苦找到羅絲之時,卻發現「西城死神」的受害者均於諾里斯就讀之醫學院任職,更令人意外的是,受害者們也都與羅絲死去的姊姊有所關連……

  一棟年久失修的古宅、一座荒蕪寬廣的花園、一具身份不明的女屍,意外引出百年前連環兇案的最終真相。



(以上簡介摘自博客來



貓的感想

  泰絲格里森應該算是個人特別好感的近代作家(畢竟我作古嗜好佔90%,瞧那些埋在過往世紀的哥德作品)。作者本身是醫學博士兼內科醫師的美籍華僑,具有醫學背景的筆鋒描述著細緻入微的醫療、解剖及掃描鑑定過程,一層又一層如洋蔥剝除表皮令讀者驚嘆。當然寫作上為避免太過於艱澀而可能有部分省略,但她文章建構起來的各種療程和印象已是鮮明清晰。

  關乎她的懸疑推理作日後一概建議R18。本貓感想不提血腥內容,所以都不上紅標。



  本書集醫學解剖、非法盜墓、愛爾蘭新移民之苦楚,並闡述歷史上女性分娩的「產褥熱」。除了那位知名的匈牙利醫師──伊格納茲·塞麥爾維斯醫師,美國也有一位名為奧利弗‧溫德爾‧福爾摩斯(Oliver Wendell Holmes)的醫生發表了產褥熱傳染性一書,在美國醫學界奠定手部清潔的基礎。由於福爾摩斯醫生(該書翻作霍姆斯)較不為人知,稍後這本書會短介霍姆斯醫師的著作。

  故事敘述某位買下古老洋房的失意女子,偶然間在整頓荒蕪花園時掘出一具深埋的骸骨,由這具無名骸骨起始,進而發現了一世紀前的秘密。本書男主角並非霍姆斯,他卻是極具有意義的歷史人物。男主角是以他身邊的大學好友諾里斯與貧窮的愛爾蘭姑娘羅絲之遇,一場穿越百年的愛情為主軸。

  如上述所提,泰絲格里森本身具有醫學背景,讀她描寫醫療器材使用流程和人體概況的細緻度,可以全程想像出當下手術或教學情況。還有某股味道感覺在腦海裡揮之不去(呃)。《骸骨花園》是她系列作品裡面推理成分最低的故事,簡單說完全放鬆狀態下,能讀完一個跨越世紀的愛情故事──說愛情也沒有多少談情說愛,她的敘述向來很現實,在那裏面摻雜的人生百態便是格里森想要傳遞的舊世界寫照。

  她的系列作多半以警探珍‧瑞卓利和法醫莫拉‧艾爾思為搭檔,女性聯手辦案的視角和往昔由雙男搭檔或男女搭檔看見的細節會不太一樣。《骸骨花園》這本沒有出現法醫跟警探搭檔連袂演出,僅有莫拉法醫稍微客串。



  數天前朋友丸山買了一本《中世紀的身體》筆記很長的閱讀心得,我看到有興趣的話題便參與討論,其中說道:「一三一九年,波隆那的醫學大師和學生聚集在波隆那大學附近的禮拜堂,解剖一具從墓園非法挖出的屍體。這件事震驚了小鎮,幾名學生因盜墓罪名遭法庭判刑下獄。」

  盜墓以供人體醫學研究在中世紀早已出現過,當然這是嚴重褻瀆死者、冒犯上帝的非法行為,淪到近現代還有詐欺家屬(表面抬去埋葬實際拿去變賣)。丸山後續提供了《中世紀的身體》引言:「課程排定一年舉行一次解剖,雖然發生頻率通常更低,而且向來在較冷的冬季才會解剖遺體。用來剖驗的人體幾乎僅限於最近才處決的罪犯,在市政府監督下遵循嚴格界定的條件才捐給大學的。這些遺體大多是外國人或起碼是出生於離當地市鎮相當遙遠的外地人,義大利小型社區裡的大學試圖盡量避免解剖到自己人,而引發當地民眾擔憂。管制這件事,就是為了減少這樣的焦慮,然而這些解剖並非總是能順利舉行。」

  遵循古法流傳,回到泰絲格里森的《骸骨花園》對照,格里森描述故事中十九世紀學習解剖課程的學生們大致上按照如此模式進行日課。然而作為材料的罪犯遺體因為嚴重短缺,不足以供應醫生及醫學生研究,於是盜墓就成了一大賺錢的地下活動,甚至出現專門詞彙「盜屍賊(Resurrectionist)」。

  關於更詳細盜墓史及衍生,之後我介紹科學怪人專題,再資料整理大放送。



  討論產褥熱。《天下雜誌》這篇專刊推廣「洗手」觀念而被毒打致死,19世紀醫生塞麥爾維斯拯救數萬產婦嬰兒,簡介了匈牙利醫生塞麥爾維斯提出洗手觀念的始末,另外產褥熱的疾病簡介也可以從中文維基得知。整個情況看來,問題在於塞麥爾維斯醫生為何無法說服同僚,到底怎麼會如此?再次藉由上述丸山筆記的《中世紀的身體》一書裡提到的中世紀醫療觀念:

  「外科醫生不能登入傑出人士之列,這種技藝不算是一門學術,外科醫生往往淪落到醫藥界強弱順序的末段,和其他實務經驗派醫生一起。」 實務經驗派醫生書中指的是,外科醫生、產婆、藥劑師、理髮師、牙醫等更偏向工匠性質的醫者。從上來看,中世紀認為開刀見血的外科醫生工作是低賤的,就中世紀的醫藥界階級來說似乎沒錯,地位較高的學院派醫師也大多比較熱衷鑽研學術理論,而不太在乎實務上的驗證,從他們把解剖課程當成一種儀式,而非研討用途可以窺知一二。

  由可推測身為實務婦產科醫生的塞麥爾維斯,為何提出的觀念不容易被採信,很可能正是過去到現在承襲的醫學界劃分情況,看來白色巨塔風暴十四世紀就早已存在了。



  本書除產褥熱外,同時描述了19世紀美國研究解剖的醫生和醫學生,經常是醫院照看(醫學生去實習)產婦的前後時間,可能又正忙碌於解剖遺體,而清潔方面僅用布擦拭雙手的環境……貧窮但意志力堅韌的羅絲在醫院裡守候待產的姊姊奧妮雅,當時所有孕婦擠同一間病房,不時發出因產前痛楚、難產以及產後狀態不佳的痛苦哀號。往往護士照看沒多久便會聽見她們去請神父前來祝福,那意味著有孕婦即將撒手人寰。可以想像出隨時與疾病、死亡成為鄰居的狀況。

  相對於提出洗手觀念而知名的匈牙利醫生伊格納茲·塞麥爾維斯,本故事指出了同世紀美國醫生Oliver Wendell Holmes也有提出產褥熱傳染性的相關學說。男主角諾里斯的好友奧利弗‧溫德爾‧霍姆斯(Oliver Wendell Holmes),在現實歷史中著有產褥熱的傳染性》(The Contagiousness of Puerperal Fever一書,該書於1843年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發表,後來在1855年由霍姆斯本人另外轉載到私人刊物上。現在它被收錄在《哈佛經典》(Harvard Classics)第5部的第38卷中。

  霍姆斯使用約12,000字的話極具說服力地指出,婦女在分娩後幾天內被廣泛感染,主要是由接生員傳播的感染所致。他還提出了深思熟慮且易於執行的動作,可以透過這些舉動來控制感染的傳播。

  1840年霍姆斯到波士頓加入了波士頓醫學改善學會,於該學會會議上提出一份報告,內容關於一名醫生對死於產褥期發熱的婦女進行屍檢。一週之內醫生本人也死於感染,在對死去婦女進行屍檢時,他似乎也受了傷。該報告指出,醫生從割出傷口到死於傷口的這段時限內,所有由他就診的婦女都罹患了產褥熱。

  可惜,霍姆斯醫師當時提出這件事也並未受到重視。

  直到1852年,由詹姆斯‧庫普蘭德(James Copeland)博士在他的《實用醫學詞典》中正面提到了霍姆斯的論文。倫敦夏洛特王后醫院的諮詢醫師科普蘭德博士指出「霍姆斯醫師強而有力地將這被忽視的話題帶到了醫學界,從而肯定了產褥熱的傳染性。」



  最後提點趣事。奧利弗‧溫德爾‧霍姆斯實際上有兩個人,此處提到的醫師是兒子,其同名父親則是美國有名的大法官。區分就用老與小來識別吧。以上是本書大致的心得感想及背後隱藏的知識。

創作回應

風中的旅行者
當時不但盜墓,更可怕的是把活人變死人來賣⋯⋯而且不在少數
2022-04-04 19:57:51
廢墟貓
對的,這個在科學怪人的篇章也會提到的著名殺人案。
2022-04-05 14:34:15
神秘怪客
剛離婚就花大錢去買帶花園的房子....... 我知道了!! 她要埋了前夫!!
不要打, 我自己走
2022-04-04 20:44:11
廢墟貓
XDDD
前夫跟其他人活得好好的。但是女主角有再遇到人生價值觀能再相合的人。
2022-04-05 14:35:17
喵君
[e19]
2022-04-04 23:13:10
廢墟貓
[e16]
2022-04-05 14:35:24
小天
以前好像也有看過類似的文章...XD
在中古時代解剖人體會跟宗教的教義牴觸...
但也因為有解剖人體才讓醫學有很大的進步...
有時會想現在的醫學一樣有很多是被禁止的研究...
例如複製人體的醫學...
或許不久以後那些被禁止的醫學研究也會漸漸地開放吧...
複製自己受損或老化的器官來達到長生的目的...( ̄▽ ̄)
2022-04-04 23:36:54
廢墟貓
我覺得過去部分違背道德的行為,確實對人類有部分貢獻,不過現在的人類科技比過往進步太快,看歷史時間軸來算,20世紀末至今這幾十年的飛躍程度。我想已經開始要過猶不及並物極必反了,在我的認知來看,複製用來再造細胞幫助人體復原雖然是好事,但總會有人將腦筋動到再造跨越道德底線的新生命。何況現在人類的過量已經讓生態難以復返了,最近的溫差跟氣候變異劇烈應該頗明顯Orz,屆時,地球毀滅之日感覺也不遠矣。

2022-04-05 14:39:02
珀伽索斯(Ama)
這標題讓我想到在Youtube上看過的一起現代某個老太太殺了無數的人,
把他們的屍體埋在院子裡,只是故事並沒有這麼讓人感動。
2022-04-18 07:36:12
廢墟貓
現實會有骸骨留在家宅的機率很多原因實在(……

故事女主角和大多數人一樣,經由房仲買下,自己想去前庭後院種花改變人生心態才意外發現,房仲可能也沒料到居然可以牽扯那麼長的故事。
2022-04-18 13:10: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