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具有爭議性的高士神社真的好遠

作者:ivon852│2022-02-04 00:51:10│巴幣:34│人氣:405
想著很遠,但終於來了。雖然山路漫長的30分鐘,但是地勢不高。

高士神社位於屏東縣牡丹鄉,最早於1939年建成,後毀於風災,接著2015年重建,並固定舉辦祭祀,祭祀對象從以前日治時期的天照大神改成「牡丹社事件、高砂義勇隊戰歿英靈、排灣族祖靈、山神、土地神」(維基百科)。

此地尚發生過牡丹社事件,日軍以琉球人被殺為由,向原住民挑起戰爭,後經英國協調,清朝承認日本出兵是保民義舉。現在連帶山腳下的石門古戰場成為這附近一連串的歷史景點。

山腳下有四重溪溫泉,不過實在太多人了,泡免費的戶外浴場之後便揚長而去。

日治時期,日本殖民政府在高士佛社設立學校,警察所和神社。當地村民對日本政府並不很反感。至於為何要重建高士神社,理由有二個說法:

1. 日本的李登輝之友會會員為報答311的恩情,籌錢建立木製神社送來台灣,目的是祀奉先靈。
2. 另外一個觀點是來自苦勞網的報導: 日本右翼團體李登輝之友會得知高士部落有重建神社之意,便協助重建事宜。遠因尚有NHK做的節目,描述日本人把原住民帶到萬國博覽會的行為是等同人類動物園 (就像歐洲國家展示黑人一樣),而李友會便協助不同意此說法的高士神社村民,要告NHK,最後敗訴。

苦勞網的報導明顯傾向反思此殖民主義的歷史。為此,懷疑日本人宣稱要重建神社,就是先調查該組織身家,認定其為日本右翼的在台戰略布局,試圖美化日本殖民歷史。

高士村民表示不想泛政治化,他們的觀點是以前日本人對他們很好,所以祭拜神社具有保佑功用,建立神社釋懷歷史紛爭,因此村民覺得不要上升到政治層面。

具有爭議的還有神社祭祀的對象,維基百科說法是基本上全部的神都拜了,會讓人懷疑美化日本的部分可能是「高砂義勇軍」和「牡丹社事件陣亡的人」。因為佐藤建一在節目上說祭拜的是日本英靈,才會讓那個記者覺得這個神社是台灣的靖國神社。

以前我聽到這種刺耳的話就會想搜別人身家,然後直接依其黨派立場人身攻擊(「反正他就是xx黨的」),但這次我選擇看看他們的說法。
也許他們說的有點道理,因為在他們看來,村民想法為主觀意見,有點像是在說原住民是被洗腦,然後日本沒有反省戰爭的概念。

這時反對方就會說那是中國史觀看法,將原住民的行為嵌入的中國史觀的抗日框架。

這下就連日治還是日據的用詞都能吵。我使用日治的說詞就是當時日本是按照條約取得台灣的,而非強佔的,以此事實為依據,日殖說詞也符合事實。

由於要對自己的陳述做出有利描述,不論採取反思親日的史觀來描述歷史,一定會有人不開心。誰都會覺得你提了優點來滿足你的說法,卻忽略缺點,反之亦然。

所以知道二邊的說法,用不同說法去看歷史,這並不是難事,難解的是先入為主的偏見,因為某些字用的惹得你覺得是負面稱謂,因而爆發論戰,最後容易就變成藍綠二極對立,模糊事實焦點。

這種反思殖民歷史的說法不違背史實的看法值得被知曉和研討,而「日本復興之心昭然若揭」的就屬個人觀點的推斷,無關事實的陳述。

這裡發生了這些事,神社終究是重蓋出來了。有這樣不同觀點的看法,得出的解決方案從來都不是要最佳解。不過這樣循線下來後,我反對用砍頭(不管是八田與一還是蔣中正,據說還有燒神社的)的破壞方式表達意見,因為此舉體現的只是不願了解對方,而將對方妖魔化的體現。

石を投げる者と 投げられる者には
容易に越えられぬ 柵がある
立ち位置が変われば 正義は牙を剥く
檻の中で吼えているのは 果たしてどちら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800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屏東|二戰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夏亞 生番模式
最後一段歌詞是進巨的ed吧,我實際去高士神社的時候,當地人跟我說那邊就只是拜一般的日本神而已,跟日治時期沒什麼不同,儘管我對這個神社並不是很了解,不確定他說的是否正確,但我知道高士佛社那個地區的排灣族部落在日治時期是一個識字率高、受到日本文化和教育影響很深的地方,所以我覺得他們的思想其實很單純,說他們是被洗腦或者偏右的說法都有點偏頗

02-04 11:33

ivon852
對,那也是撰文者本身的立場才會這樣寫。02-10 16: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ivon85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當我打開數學課本 (11... 後一篇:Hexo Github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