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如何意外繞行世界一圈—Boeing 314加州飛剪號的故事,Pt. 1

作者:子珅│2021-09-28 01:21:16│巴幣:66│人氣:1089
※本文為一系列文的第一篇,共六篇。

從1920年代開始,到1930年代,都是水上飛機的黃金時代,尤其是整個1930年代,水上飛機擁有著獨特的優勢,讓其在某些方面沒有多少競爭對手。當年還是航空業的起步年代,大多數的飛機航程都不足以應付跨洋飛行,必須要在途中進行加油才能飛越大西洋、太平洋或印度洋,但是在海的中央只有島嶼才可能作為中途的補給站。偏偏在當時,航空業還沒有非常盛行的年代,擁有能供民航機降落的機場的島嶼並不多,所以普通的飛機能飛的跨洋長途商業航線只有在美國與歐洲之間來回,經過加拿大島嶼補給的航線。水上飛機則恰好相反,它們可以在任何夠大的水域裡起降,而地球上有七成的表面是水,並且可以直接使用現有的港口。

某方面來說,水上飛機基本上是在船上裝了機翼與引擎之後的產物,這不但代表著水上飛機的機身看起來像船,用起來也像船:充足的空間、舒適的臥艙與座艙、餐廳、酒吧。靠著可起降地點的廣泛性和搭乘的舒適性,水上飛機成了繼郵輪後最新穎的長途旅行方式,既快速又能到達多數沒有大港、機場等設施的異國熱帶風情度假地。

1930年代也標誌著一個傳奇商業帝國的興起。世界上最大也最有名的航空公司之一:泛美航空,一開始只是一間接了政府合約,在美國與古巴之間遞送航空郵件的公司。

然而,泛美航空創辦人胡安·特立普(Juan Tripp)的野心與能力不只如此,曾經被小羅斯福總統稱為「我所見過最厲害的耶魯流氓」的他在航空業剛起步時就發現商機,並且打算創立一個商業帝國,他的第一步是開設來往於美國與加勒比海、南美洲等地的載客服務。

當時的泛美航空公司南美洲航班廣告。

利用南美航線站穩腳跟後,泛美航空開始擴張,將航線擴張至歐洲等地,最後目標則是貫通夏威夷、亞洲、紐西蘭的太平洋航線。正如前面所說,當年沒有常規飛機可以一口氣飛完如此之長的航程,所以泛美航空必須要在太平洋、大西洋上的許多島嶼上設立燃料站,還必須要不斷更新航空技術。胡安相信持續使用最新的航空科技對財務與公司形象都是正面的,這個想法的最佳體現就是泛美航空的太平洋機隊。

負責太平洋航道的機隊純粹由水上飛機構成。這批水上飛機並不是隨便一架水上飛機,而是波音(Boeing)特別為了泛美航空提供的Boeing 314,一共交機9架。

一架Boeing 314,加州飛剪號。

Boeing 314是水上飛機的巔峰,龐大的機身長達32公尺,翼展46公尺,是當下最大型的民用飛機(現在也依然名列前茅),飛行性能非常強大,極速達到每小時340公里,航程5635公里。在機身中,Boeing 314可以容納74名乘客與12名機組員,以及供乘客使用的休息室、餐廳、臥艙,在機尾部分甚至有一間蜜月套房。

Boeing 314的機身空間規劃。

胡安為了致敬在19世紀時航行的快速、優雅的飛剪帆船(clipper),替所有的水上飛機依飛剪帆船命名。替每一架飛機命名的傳統從此之後就留在了泛美航空中,也是泛美航空的飛機最顯眼的特色之一。泛美航空也發給飛行員類似海軍軍官穿戴的白帽與黑色西裝,因為胡安認為與其給飛行員穿傳統的飛行夾克、皮帽與護目鏡,穿得像海員更能讓旅客對旅途感到安心。泛美航空是第一間這麼做的航空公司,而這個做法後來也被其他航空公司效仿。

泛美航空的夏威夷航班廣告,背景中的就是一架Boeing 314。

1941年12月1日,舊金山。

對泛美航空機長羅伯特·福特(Robert Ford)與全體機組人員來說,這天只是很普通的一天。歐洲依舊在打仗,但是起碼美國還沒有被捲入戰事。他們一樣要從泛美航空在西岸使用的機場,一座叫金銀島(Treasure island)的人工島起飛,運營定期航班。

當時在航空業裡的人大多都有注意到美日之間的關係正在惡化,雖然大家都心裡有數,但是大多數人還是不太願意承認兩國會發生戰爭。

福特機長與他的機組員所駕的正是一架Boeing 314,加州飛剪號。今天,加州飛剪號要從舊金山金銀島出發,經由一些島嶼的補給後飛到紐西蘭北島的奧克蘭(Auckland)。

大多數的機組員都是平常的同事,只有無線電手例外。這次航班的無線電手是傑克·波因德克斯特Jack Poindexter),一名泛美航空太平洋分支的首席航空無線電官,平常並不會親自參與飛行,但是因為加州飛剪號才剛裝上一套新的無線電設備,所以他想要親自看看效果如何,坐上飛機飛了加州飛剪號最短的一段航程,舊金山—洛杉磯。

在著陸後,傑克打電話回家告訴他老婆他會晚點回家,幫他留晚飯,但之後第一無線電手奧斯卡·亨德瑞克森(Oscar Hendrickson)告訴他原本要接替他的第二無線電手因為闌尾炎住院,而沒有第二無線電手加州飛剪號就不能完成剩下的航程(這段路程飛行時間大約是15~18小時,泛美航空規定在這麼長的航程中必須要有第二無線電手以保證安全)。

雖然顯然他(和他老婆)都很不滿,但是他還是得在沒有換洗衣物和現金的情況下和其他機組員一起飛到紐西蘭再回來。當天傍晚,加州飛剪號再度起飛,飛向夏威夷珍珠港,準備在那裡的泛美航空補給站進行補給。

在西太平洋的某處,一支日本帝國海軍艦隊也在做一模一樣的事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770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二戰|民航|波音|美國

留言共 4 篇留言

槍騎兵哈爾西
oof

09-28 08:10

波莉
期待

09-28 08:16

花生仔
不會就這麼衰小撞上珍珠島事件吧

09-28 11:43

永遠的新手
隨時面臨未知狀況並完成使命真是很令人恐懼呢

10-02 12: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PSZh非致命性手槍與其... 後一篇:SA80的坎坷設計路Ep...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