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鬥陣俱樂部》全劇透心得

魚子壽司 | 2021-09-12 20:59:35 | 巴幣 38 | 人氣 631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P.S.:寫完感想後,才發現難免有不少個人想法,就將就一下w還有,我不是憤青啦XD
 
看完鬥陣俱樂部後google一下,發現它只有褒貶不一的評價,雖然被線上影評人協會評為「1999年十大電影之一」,但還是對它的低評價滿意外的www,不過現在想想也正常— 電影太多反社會行為,也太多超乎現實的情節,亂七八糟而跳脫的劇情www至少衛道之士會很不喜歡,畢竟真的有人去模仿電影裡的行為,不論對你對我都是大災難 (誰會想喝加了尿的湯wwww)。也可能被自認看過世間慘況的人嗤之以鼻,覺得小題大做 —但我就是覺得這電影很有趣w要說為什麼,就要從一開始說起。

如同很多慢熱的作品一樣,故事一開始來個倒敘,這個倒敘同時代表整個故事:一個看似平凡的上班族如何與疑似犯罪頭子的人混上而且還被綁在桌上,還暗示其他地方有爆炸危機,最後說一切和一個女人有關 — 一開始就是謎一般而且亂七八糟的劇情XD


倒敘之後,就是看似與開頭完全無關的自我介紹:男主角是已經有三個月沒有好好睡過,患有失眠症的上班族,有一份薪水不錯,不需體力勞動卻勞碌之極的工作:幾乎每天都要搭乘短途航班到處評估失事車輛的回收費費用,幾乎每天都在酒店渡過。所以理所當然地單身,理所當然地很少回家。

然而,他的興趣是購買家具 —他幾乎把IKEA指南的家具套裝買完,而假日他就會在家裡仔細地擦抹家具,平日下班就在家裡百無聊賴看電視。

而這個就是他聽從父親所說:讀書上大學工作然後結婚生子的後果。

沉悶之極,所以理所當然地失眠,似乎不難理解,卻又很難理解。

雖然很誇張,卻與我所認知的「社會人」有異曲同工之妙:人生大部份時間都在工作,休閒時間卻不知道自己想幹什麼,於是隨便找點事消磨時間。事實上我看過這樣的人 — 雖然身邊隨便找都可能有,甚至自己就是其中一員 — 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伯,在樓價第一的香港買了單位,有一子一女,退休之後沒事可幹於是重返社會,假日還是工作,相信他會工作直到無法動彈為止吧 —但只要聽到他的抱怨,就知道工作不是他的興趣,他一點都不快樂,不過生活還是這樣過。


與男主角相似,卻沒有嚴重的失眠,是因為不覺得這樣的生活有問題,事實上,很多人的親身體驗,都可以證明這樣的生活沒有問題: 讀書工作然後結婚生子,人生意義,也是生存動力,百試百靈。我甚至聽過,有人結婚後失去熱情,別人勸說他們生一個孩子:一個可成長的東西,來重拾熱情,根本就是上述規律的最佳範例w不過,這句沒有問題:「孩子就是我的生存動力」,不是嗎?

它有「問題」的唯一機會,就是直到覺得有問題為止,但這個問題,會衍生另一個問題:沒有讀書工作結婚生子,還餘下什麼?「讀書工作結婚生子」是我們第一個,而且是唯一一個可以令人生變得有意義的保險,所以,找到「替代品」之前,就要死攬著它不放。

—等等,這樣說好像太誇張了,說到「讀書工作結婚生子」好像很差一樣。現在是和平(大部份和平啦)的時代,看看以前的戰爭時代工業革命甚至極端父權的時代,「讀書工作結婚生子」,外加一個「和平」,是當時夢寐以求的生活。厭棄,不過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這就是其中一個我覺得這電影有趣之極的地方。男主角的失眠症曾經得到短暫解決:他聽從醫生的建議(醫生說很多人是這樣,還說了「幸福是比較出來」w),來到互助會大樓 —一個每天為癌症、煙癮者、毒癮者、絕症等需要互相幫助訴苦的人開互助會的地方,假裝自己是其中一員,然後互相訴苦。

他身體沒問題當然說不出所以然,但他可以不說話然後接受安慰 — 他不說話別人還以為他真的很嚴重。當他接受安慰時,有兩種感覺:一是原來同一天空下真的有很多人比自己慘,自己其實很「幸福」;二是接受別人安慰真的超棒。

結果每次到了接受別人擁抱安慰的環節他都哭到像嬰兒一樣,回家直接睡覺也睡到像嬰兒一樣。

病態,卻很正常,與拿以前時代比較的人沒有什麼分別:「幸福是比較出來」。

 
如果沒什麼大問題,讓他繼續聽下去,然後可能找到一個伴侶,結婚生子,將「無謂」的不安拋諸腦後,應該就沒什麼問題吧 — 可惜不是w

這時候出現一個與他抱著相同想法的女人 — 女主角,而她的出現有如強行侵犯他的聖域一樣,看著她就有如提醒自己不屬於這裡,問題依舊存在。互助會不再是男主角安眠的搖籃,可悲。再次失眠的時候,男主角甚至想飛機失事,那麼他就不用受苦了w

雖然到最後男女主角平分互助會的時間,但已經太遲,男主角在心底裡已經意識到問題依舊存在,自己依然是不幸福,人生完全沒有意義,於是他分裂了另一個人格,就是「泰勒」。

當時我們不知道泰勒是男主角另一個人格,還以為他是一個活生生的人 — 如果他真的只是「人格」,情節也太不合理了,那有人格可以這麼活靈活現,雖然他的確只是人格就是w。完全不知情的男主角,被泰勒炸掉自己的家,之前工作的努力證明:IKEA家具一個都不剩,男主角的人生意義就此歸零,重新開始,讓他接觸泰勒 — 完全不同,卻活在同一天空下的異類,是自己的相反,卻是自己。


雖然泰勒沒有害過一條人命,但他絕對是社會極其厭惡的人 身為待應卻在食物上「加料」,用人的脂肪造出頂級肥皂出售,唆使別人破壞公物,後期甚至破壞一堆人的財物,把建築物炸掉……雖然最後把全部財務中心炸掉,想把所有人從金錢裡「解放」,不過這種依然是極具侵略性的行為,是一個令人不安的存在。

儘管如此,在電影裡卻有很多人認同他,即使會變成無名無姓,將會遭受極大痛苦,還會被社會當成害蟲的「士兵」,都要成為泰勒組織其中的一員。他們都是社會的無名小卒,是斟茶遞水的一個,為汽車加油的一個,或者推銷產品的一個。社會需要卻不必要,只能在幕後工作的一群,自稱「被遺忘的一代」。

之所以被遺忘,是因為現在是和平的時代,一個紙醉金迷的時代 — 金錢是社會最重要的衡量,消費是最至高無上的追捧,身邊有一把金錢和物質的尺,量度每個人的價值。當然有人在這個時代發光發亮,也有人對自己的生活知足常樂,然而就是有些人不滿現況,覺得生活無比沉悶,卻因為各種理由而無法變成心目中的那一個自己,也不知道將來怎麼辦。在電影裡,他們稱呼自己為「失敗者」—無力改變現況,被社會需要,也需要社會,同時被社會冷淡對待,注定被遺忘的人。


如果每一個時代都有一個專屬、真實、而且難以逃避的悲劇,現在也無可幸免。如果上一世所遇到的是追求榮譽而充滿苦難的悲劇,今世就是平淡、沉悶和壓抑的悲劇,而且看似無處可逃。泰勒的出現對他們來說有如救世主出現,先是在現實中尋找到刺激 — 在酒吧地下打拳,鮮血四濺、皮開肉綻、骨頭碎裂聲、提醒自己依然活著的痛苦與不論戰敗戰勝都擁有的友情和榮譽令他們欲罷不能,不過這只是暫時的麻醉。

直到泰勒公開招募「成員」,那些對現況絕望的人才開始湧現,而且意外的多,壓倒性的多,不但遍佈各地,連警察內部也被徹底滲透。電影所描述的時代或許把現實放大了不知多少倍,但就是如此絕望。

泰勒組成的軍團看似令他們覺得人生就此充滿意義,有如充滿榮譽的士兵一樣,但不是,他們只是「覺得」而已,在群體之中,沒有名字沒有個性,連人都不是。這時候男主角重現厭倦現況和自己的念頭,他只想毀滅,而且想毀滅自己。與嘗試靠著毀滅去創造意義的泰勒(也就是自己)自相矛盾之後,他慢慢發現泰勒就是自己,一個理想的自己,進入故事的高潮。

我覺得「精神分裂」是這電影中邏輯最狗屁不通的設定,也是最不可或缺的精粹。同一天空下,泰勒在男主角眼中超級厲害,偏偏他就是自己,一個有精神分裂的自己。原來什麼都沒改變的自己,可以在同一個世界活得不一樣。

但很明顯泰勒已經暴走,為了創造意義連個人的存在都可以抹去,於是男主角嘗試重拾主權,證明自己 — 他吞槍殺死泰勒,然後還可以生龍活虎與女主角看都市大爆破。

脫離以前生活的魔掌,同時重拾自己,與自己所愛的人一起看最美的風景,Happy ending~

 
泰勒的行為當然不可取,這只不過是一種自私,一種自以為是的強迫,但在這個虛擬卻又現實的故事,他那種暴力和誇張才能帶給人衝擊,與男主角的火花讓人知道原來生活可以這樣過,即使是同一個人,用一些方法也可以令自己的「世界」變得完全不一樣。世界不過是自己觀看、理解事物的其中一面。既然如此,可以視為「為生活而工作在所難免,讀書上大學工作然後結婚生子也未嘗不可」,因為它們不過是世界的規則,是前人累積的經驗而變化的習慣。

同理,對現況不滿的時候,和覺得跟著前人走下去會很不妥,卻不敢輕舉妄動的可能,代表「世界」不適合自己。渺小的自己去顛倒社會自然是天方夜譚,機會渺茫,但世界只不過是觀點的話,就有所不同。踏出自己所認為的世界,走出前人認定的舒適道路,嘗試做出一些改變 — 會否不安和痛苦已經不用多說,但「Nopain, no gain」,成功的話,等待自己的是新世界,自己更滿意的世界 — 我想這電影的寓意大概是這樣吧。

看完之後,難免想多加嘗試。
 
有別的想法,也觀迎討論XD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雖然跟著前人制定的道路會比較安心,但....如果嘗試走入大路旁的森林,來臨的也可能是更可怕的危險,或是更美好的風景
如果是我的話,就會隨意地行走吧,畢竟在這世界我還是我,就開心地走路吧w
2021-09-12 21:33:23
魚子壽司
隨意走動的小精靈> <
2021-09-12 22:57:38
有看觀迎討論,這句話是不是原本要打歡迎><?
2021-09-13 18:23:48
魚子壽司
對XD原來一直都打錯了
謝謝提醒~
2021-09-14 07:16:1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