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SA80的坎坷設計路Ep. 3 XL80

作者:子珅│2021-09-06 16:02:59│巴幣:30│人氣:638

XL80系列是真正的SA80預產型,基本上是對XL70進行大量細節修整的結果。XL80與XL70最大的差異在公差與焊接方式。工程師們這次主要是將XL70的異物進入問題作修正,所以他們嘗試增加槍機匣與槍栓之間的密合度,降低異物進入的機會。

焊接方面,在XL70上的彈匣井是直接焊上,在XL80上則是先製造出獨立的彈匣井,然後插入下機匣之後再焊上,更穩定也更堅固。

XL85,也就是IW型。

XL70的LSW上有著詭異的彈著問題,也就是連發時的第一發會往瞄準的地方準確地飛去,但從第二發開始會直接往左上方跳一大段距離,這在XL86上並沒有得到真正的解決,不過透過從機匣延伸出另一段支撐用的結構來固定住槍口,這問題勉強算是被減少到了可以接受的程度。

XL86,也就是LSW。

拆解的XL85,結構與L85基本相同。

在設計上,XL80並沒有改變多少:一樣糟糕的可靠性、一樣笨重(原本目標是3.2公斤重,但最終達到了4.2公斤重,加上SUSAT瞄具則到達了4.3公斤重,幾乎和要取代的對象L1A1 SLR一樣重),只是某些小細節改善了而已,而在生產方面,XL80與未來服役的SA80都遭受了同樣的品管問題。這個問題的原因同時也造成了SA80被趕鴨子上架,必須對缺陷視而不見。1985年,國防部很趕時間的把還沒準備好的SA80塞進了軍人的手中。

時間是1980年代,柴契爾政府正在施行國營企業民營化政策,其中,英國的皇家兵工廠(Royal Ordnance Factories)也成了重點對象之一。他們當時的目標是要將全部從二戰結束後依然存在的所有皇家兵工廠設施整合起來作為一間有生存能力的民營公司,以保存英國仍然保有的輕兵器生產能力。1985年,這些工廠被整合為皇家兵工廠國營有限公司(Royal Ordnance plc),然後進入股票市場流通。柴契爾政府參考了其他國家的兵工廠民營化過程,認為沒有足夠的政府補貼,這種公司是沒辦法存活的,所以他們做了大量的資金挹注與將里茲皇家兵工廠(Royal Ordnance Factory Leeds)出售來獲取資金,但這還是不足以讓RO plc成為具吸引力的投資標的。最後,在1987年,RO plc被英國政府以一億八千八百五十萬英鎊的價格賣給英國航太(British Aerospace,現在的BAe Systems),而英國航太在這之後立刻把他們認為RO plc下沒有利潤空間的資產賣掉,其中包含恩菲爾德皇家輕兵器兵工廠(RSOF Enfield)。

除去細節不談,當時在出售前的恩菲爾德,已經可以猜到未來會發生什麼事的整體員工士氣非常的低迷。所有員工都覺得自己的生計受到威脅,整體而言,英國工業也正經歷失業潮。柴契爾政府的國營企業民營化政策也代表就算英國的槍枝生產業還有工作職位,這些職位也不會在恩菲爾德。大多數員工已經沒有能力去找新工作了,就算有能力,職位也不夠他們搶。和他們的競爭對手Sterling公司一樣,他們都已經到達了窮途末路:就算SA80成功,英國的民用槍枝市場實在是太小,外銷市場的空間也太小,加上英國逐漸縮小的軍隊規模,這些因素加起來,讓恩菲爾德倒閉只是遲早的事。

恩菲爾德的倒閉標誌著英國槍枝生產產業的一個時代的終結,對產業整體與SA80造成了相同深遠的影響。雖然SA80的早期研發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並不能全部歸於某個對象,而且這是個非常複雜的歷史事件,但以SA80的問題來說,最終都要算在恩菲爾德自身,乃至英國政府上。SA80試圖達成的目標是他們無法達成的,恩菲爾德保有槍枝設計專業與近乎無限資源的日子也早就過去了,不但沒有早就拋開舊式廠房的現代生產技術,過去知名的品管能力也消失無蹤。

在原本的工程師團隊中,完全沒有人熟悉槍枝設計,最初的設計人西尼·漢斯(Sydney Hance)是唯一對槍枝設計有經驗的人,而他早在1976年,XL64E5的最終設計定下來之後就退休了。從那時候開始,整個設計就一直在退步。並不是說如果他沒有退休,SA80就會成功,但是很明顯的,整個設計團隊在失去了有經驗的人監督之後就沒有能力完成槍枝設計了。雪上加霜的是,在計畫一開始就設下的服役時間、在成本降低方面的堅持和趕鴨子上架的做法讓整個結果一團糟。

實際上,在國防部決定採用SA80之後,XL80系列依然還在作為改進用的測試平台,但所有這個階段之中的改變都沒有被放上量產型。已知有些XL80系列的樣槍甚至是在1987年製造的,那時候SA80已經服役了整整兩年。

下一篇,我們會看看服役後的SA80,還有之後發生了什麼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591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犢牛式|突擊步槍|冷戰|英國|SA80

留言共 3 篇留言

奇諾
Famas 咳咳

09-06 16:15

子珅
This is definitely a FAMAS09-06 16:48
亞瑟德奧瑟
說實話我一直都覺得L85設計沒那麼醜...當然故障率是致命傷啦

09-06 20:21

子珅
我也對外觀沒意見09-06 20:35
燒肉果凍(活屍完全體)
選擇鈕的位置一直不做改善,A3了還在後方

09-06 23:51

子珅
It's just different 09-07 01: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阿富汗撤軍中的一輛Toy... 後一篇:以色列的7.62×51m...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