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交換小屋企劃] 低調的靈魂:聊聊末廣健一郎的配樂

作者:只是個路過的術士│2021-08-15 21:53:14│巴幣:1,218│人氣:615
這次參加了偽晴所舉辦的交換小屋活動,參加者有Celeste偽晴(復健模式)玥晴 Luna (#ΦωΦ#)山吹色奇異果魚子壽司閒置單位、アスカ@三分一LLer等六人。這篇文章是由我提供的主題「介紹手邊的3C產品」,歡迎大家踴躍的猜測這篇文章的作者,成功猜中正確作者的可以獲得500巴幣的獎勵喔!


在文章開始之前先稍微簡介這次交換小屋的活動的規則,總之就是玥晴山吹色奇異果閒置單位偽晴魚子壽司飛鳥六人先分別出題,再抽出要寫的題目,最後完成的文章再以抽籤的方式亂數發布在六位勇者的小屋中,也就是所謂的交換小屋!於是一邊對抗魔王一邊猜測誰是假勇者的故事就這樣拉開了序幕(並沒有)。

我抽到的題目是由アスカ@三分一LLer(飛鳥)所提供的主題:介紹一段喜歡的配樂。有鑑於對單段配樂的題材難以發揮,加上在不知不覺間越寫越多,腦袋逐漸不受控制,漸漸的就不只是關於單首配樂的文章了。
在個人的youtube裡面其實一直有個叫做ost的播放清單,裡面裝著各式各樣來自四面八方、各式各樣的原聲帶,從《女人香》到《物語》系列,從吉卜力到DC英雄片的配樂,從《中華一番!》裡的万里の長城到《一拳超人》的~正義執行~,差異甚大的風格全混和在了一起,不同年代、不同風格、不同的情緒,隨機播放下來卻聽起來十分和諧。聽得當下,能使我再次回到作品當下的情緒中,可能是讓人熱血沸騰的勝利bgm、可能悲傷氣氛時的襯托、也可能是僅為了對話服務的四個音的不斷重複(神前曉的素敵滅法),我想這就是配樂的魅力,像單純的睹物思人,也是藉由靈魂之窗以外直達靈魂的共鳴。

在這些配樂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反倒不是熱血激昂的配樂,而是一首相當平靜的曲子──它是來自《少女終末旅行》的静寂ノ旅路。

柔和的人聲搭上略帶孤獨與靜謐的音樂,這是出現在少女終末旅行動畫第一集尾段的配樂,雖然全程只能或多或少的聽出一點點歌詞,但單其氛圍就有著非常強烈的渲染力。在揭示了末世的殘破世界觀及有點沉重的嬉鬧過後,看著躺在地上的吃著雪(不是因為肚子餓而是因為好玩)的兩人,這首歌響起了,它用著有點溫柔又輕快的方式帶出了整部作品的氛圍,寂靜、孤獨卻又有著起程的意味。前方在等待的是希望還是絕望呢?或許思考這些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不管前方有著什麼,旅程還是得前進下去的吧

從這次以後,我記住了末廣健一郎的名字。直至後來我去搜尋了他的名字才發現,我其實並不是第一次聽到他的配樂,《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的音樂就是他負責的,所以過去讓我不禁顫抖的魔女の呼び声(魔女的呼喚,別在晚上查)、熱血戰鬥曲英雄のタクト - 起源 - (打白鯨的戰鬥曲)與15話如劇場版般的沉重片尾音樂沈黙のレクイエム(寂靜的安魂曲)都出自他之手。

得知的當下還真有點難以想像,風格實在差異太大到讓人無法聯想在一起。之後看他負責作品《黃金神威》、《工作細胞》、《炎炎消防隊》及《影宅》的音樂都有著相當大的風格差異,末廣健一郎老師的配樂並不是那種一播出來就讓你知道是誰做的,很有辨識度的配樂,反而是默默襯托作品,不斷變換風格,最低調的靈魂。

未來如果有機會,希望能再聊聊老師的其他作品,因為我發現再寫下去好像真的會天亮,最後謝謝偽晴舉辦這次的活動讓我有機會強迫自己寫寫一些文字。
p.s.還是建議大家配樂能在正版網站上聽就在正版網站上聽

本文原作者:閒置單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391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黑子
看起來排版好像跑掉了

08-15 22:40

只是個路過的術士
因為我不知道該怎樣貼上去,原來的文是原始碼08-15 22:41
黑子
原作者猜 閒置單位

08-15 23:58

Reika
原作者猜:玥晴

08-18 12:57

只是個路過的術士
猜題已經結束,請停止回答

08-23 16: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AsukaSh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開箱] Ultra R... 後一篇:好想在Discord群組...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