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2021年4月春番完結短感

作者: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Vivy -Fluorite Eye's Song-│2021-07-04 18:59:37│巴幣:1,157│人氣:684
冬季新番完結滿意度 10
本田小狼與我

 就只差一點就能成為下一部搖曳露營的作品,如果動畫節奏再稍微快一點,猝不急防的業配可以再少一點,故事可以再更貼近現實一點,本作絕對有那個潛力。

 《本田小狼與我》的故事背景設定在一個女高中生可以獨居、可以自己買摩托車爆改、可以騎機車雙載或用車前籃載人,以及本田小狼可以拯救世界的架空世界中(咦)。整部故事最主要就是在看可愛的女高中生悠哉的日常。故事中也會提到不少機車的相關知識,如果是有車族應該更能有所感觸。作品採用古典音樂來做為配樂,在觀看舒適度上加分不少。

 不過就是節奏真的是太慢了啦,推薦1.25倍速觀看最剛好。還有我必須再次強調本作是架空世界觀,小熊是非常沒有常識的傢伙,請不要隨便模仿劇中行為。


冬季新番完結滿意度 08
真白之音

 表現四平八穩的音樂社團類作品,基本上沒能和類似有全國大賽的作品走出不同的路,但是在三味線的演出上絕對是無可挑剔。本作對於三味線的不同演奏方式也是有相當深入的研究,尤其是三味線結合饒舌的ED,已經成為我這一季最喜歡的ED之一。


 作品最後走開放式結局,因為漫畫版也還沒有完結。雖然不覺得有出第二季的可能,但是就把它當成是音樂饗宴來享受吧。推薦給喜歡和樂器和各種日本方言的觀眾。


冬季新番完結滿意度 05
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

 比起建構在架空世界或戰區,在正常的社會下隱藏的非日常一直以來更能打動我的心。就這點來說,《刮鬍撿女》有著很亮眼的背景設定,只可惜最終還是有很多情節避免不了煽情,變得像鄉土劇一樣。
 當然,我不是說鄉土劇不好,即使是老調,好好彈一樣能很動人。本作就是處於中上之流。

 很多段落總是讓我看得心頭緊緊的、有點感動、有點想哭。而在劇中人物的心結解開後,也能感受到一股暖流洋溢,我想這就是我喜歡這類作品的原因吧。

 本作的故事重點大部份還是聚焦在「高中生」的生活煩惱上,即使像沙優這樣嚴重的家庭矛盾不是人人都有,但相信類似的心境每個人應該或多或少都有那一瞬間曾經感受過。此外吉田真的是教科書級別的好人好事代表,對於一個自我厭惡的人,沒有採取強灌雞湯的打氣,也沒有像許多「神」一樣趁虛而入,而是用無限的包容力慢慢融化她心裡的冰。我自己在過去那段陰暗的時期,曾被某些朋友用自以為是的方法鼓勵,雖然我相信他們是好意,但這種作法其實反而讓我更不舒服。如果這世上像吉田這樣溫柔的人多一些,悲傷也會少一些吧。

 對了,麻美的故事也是我很喜歡的一段,本來我是沒對區區一個配角的故事抱有期待的,但是麻美真的是個好孩子。


冬季新番完結滿意度 04
SHADOWS HOUSE-影宅-

 又是一部畫風詐欺的作品,雖然自始至終都沒有出現恐怖血腥的畫面,但是整部作品徹頭徹尾瀰漫著一股陰森的氣氛。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天真爛漫的艾蜜莉可顯得格外突兀,不過或許正是這種壓抑的世界觀才需要一個陽光的主角吧。
 整部作品從音樂到美術都充滿了濃濃的中世紀歐洲貴族風,神祕的貴族「影家人」和作為他們的「臉」而存在的「活人偶」之間,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祕密。隨著故事越發深入,謎團一一解開的時候,才發現原來真相並非我們所想像的那麼簡單。

 雖然說《影宅》本質上還是懸疑類作品,但是整體來說並不恐怖,甚至還有滿多可愛的女孩子貼貼之類的畫面。即使是不太吃得動懸疑作品的人,我想在收看上也不會有太多的不適。無論是從懸疑的角度或是可愛日常的角度切入,都是能看得很開心的作品。不過我想如果後續要出第二季的話可能就不會這麼輕鬆了,就靜觀其變吧!


冬季新番完結滿意度 03
86-不存在的戰區-

 號稱輕小說之中最接近純文學的存在,《86-不存在的戰區-》的第一卷小說幾乎可以說是近幾年來登頂的存在,卻也造成了它極高的動畫化難度。製作上交由擅長科幻作品的A-1擔當是非常恰當的,而他們也用事實向我們證明,這次A-1不只骰到6,根本就是多丟了兩顆骰子。

 《86》在製作上採用相當特別的雙視角敘述,同樣的一段劇情先從指揮官蕾娜的角度演一遍,再從86們的角度演一遍。這樣的敘事方式不但能表現出這兩個世界是多麼的天壤之別,就連發刀子也能多發一次。故事中86們即使身處地獄般的戰場上也堅強活著的生命的光輝,蕾娜那種天真卻無知的善良,都相當讓人動容。搭配上澤野弘之兩首如輓歌和軍歌的配樂,更是將悲壯的情緒徹底昇華。

 《86》的劇情中蘊含了許多政治和生命的思考,多少年輕人一開始像是蕾娜那樣有理想有抱負,卻被現實的手壓成了阿涅塔,最終變成了白豬一般的成年人。即使心理還是對這樣的世界有所不滿,卻只能忍著往肚裡吞,還必須親手將眼神和曾經的自己一樣澄澈的年輕人導上「正道」。政治就是這麼的諷刺,或許當個86還好點,至少吃個布丁還能用真正的牛奶做。


冬季新番完結滿意度 02
Vivy -Fluorite Eye's Song-


 人工智慧x時空穿越x心靈成長x音樂偶像,這個簡直在玩命的題材,註定了本作不成神便之日。而長月達平+梅原英司+神前曉+WIT STUDIO的這個白金組合,成功的締造了一代傳奇。

 AI究竟可以進化到與人多相似,一直以來都是許多人想要探究的問題。早在1950年代,著名的計算機學家圖靈便提出一個思想實驗來驗證人與AI的差別,這便是著名的圖靈測試。而這其中,AI是否擁有心的議題,更是很多人好奇的。因為心,或是說靈魂,正是一切創造力的起源(魂の色は 何色ですか)。即使AI能透過機器學習製作樂曲,但仍然是透過模仿人類的作品來達到。本作帶給我最大的印象就是相當用心的在探討這個議題,透過一個AI歌姬「Vivy」在這段百年成長歷程之中,尋找「投注心意」的答案。

 本作從一個許多科幻作品都喜歡探討的議題切入:究極進化的人工智慧是否會演算出「人類沒有存續的必要」?就如同《魔鬼終結者》等作品裡的發展一樣,本作中的AI也對此給出了肯定的答案。於是AI開始屠殺人類,而科學家松本博士便將訊息傳送回100年前,希望最初的自律型AI「Diva」能夠在改變AI歷史的關鍵點做出干涉,改變未來,史稱「奇點計畫」。
 嗯,到此為止都很魔鬼終結者,也很俗套。不過,編劇最巧妙的地方也在這裡。編劇讓AI系統與Diva同步反向運行,強行將歷史修正回正軌,但將改變未來的關鍵鑰匙,寄託在逐漸成長得越來越像人類的Diva身上。

 因此,本作得以迴避許多具有穿越要素的作品最容易撞上的那面牆,而將作品的核心轉移到了Diva的成長和蛻變。就這點來說,與本作帶給我的觀看體驗最相近的,其實是《紫羅蘭永恆花園》。

 所以,傾注心意的歌唱究竟是什麼意思?對於AI來說,不唱走音絕對不在話下,甚至要透過大數據運算哪個部份該怎麼唱也不成問題,但那就是傾注心意了嗎?這讓我想起了和田光司,即使他晚年的歌喉已經讓他連好好唱完一首歌都有困難,但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唱出了最令人動容的『Butter-Fly』。


 《Vivy》擁有堪稱年度最佳的製作品質、音樂、劇情,甚至我其他的都不用說,光是衝著它的音樂就有一看的價值。雖說許多對科幻和穿越元素吸引而來的觀眾或許會稍微感到失望,因為它在這些元素上的涉入確實不多,但是它的感人卻是無庸置疑的。要不是有接下來這部的出現,我想《Vivy》要問鼎年度最推都不成問題...


冬季新番完結滿意度 01
奇巧計程車

 不常做電視動畫的公司+不討喜的畫風+沒人看得懂想幹嘛的簡介,我相信開播之前關注《奇巧計程車》的人肯定遠遠低於Vivy。當然,也不排除有些人反而就是對於這樣的神祕感抱持好奇而關注,至少上一季的《奇蛋物語》就是這樣讓我挖到了寶。連續兩季滿意度第一的都是以奇開頭的原創動畫,這是巧合嗎?

 如同我季中時提到過的,《奇巧計程車》優秀的點,在於它極致洗煉的對白,還有編排縝密的劇本。對白就不多說了,請到真實藝能界的搞笑藝人參與,讓本作的對白就像是漫才一樣充滿令人會心一笑的韻味。對白時而令人緊張,時而又讓人捧腹,真的相當佩服創作者的功力。


 劇情的部份更是一絕,我甚至覺得光用「編排縝密」都還不夠形容,根本是細到喪心病狂。尤其當完結後再回過頭來看,幾乎可以說是每一個細節都在後來起到了作用。整體而言不但沒有明顯的bug,當一件一件的真相浮出水面,那真是讓人拍案驚奇。


 作為一部懸疑解謎類型的作品,本作十來個的角色不算特別多,但也不是簡單就能打發的。然而作者居然能在短短13話的篇幅中,不僅將主線故事跑完,還安插了一個對未來無所適從的大學生差點走上迷惑系網紅歪路的故事、一個手遊廢人差點鑄下大錯的現實諷刺、一對漫才拍檔的演藝生涯這些支線故事,真的相當不容易。
 而這些原本看似沒有關聯的劇情,全都因一輛奇巧計程車串連在一起,最後收攏成一條緊密的故事線。在最終故事完結的時候,所有先前埋下的疑點也全部獲得解答,那種舒爽感真不是三言兩語就能概括的。

 對於《奇巧計程車》的精采,我實在無法細說太多,因為我能介紹的,也就只有角色性格很鮮明、劇情發展很精采、搞笑橋段很有趣這樣的皮毛,它真正出色的地方,還要由各位自行去體會。相信我,它絕對不會讓你們失望的。

2021年1月冬番新作動畫完結滿意度總榜單:

01位 奇巧計程車
02 Vivy -Fluorite Eye's Song-
03 86-不存在的戰區-
04 SHADOWS HOUSE-影宅-
05 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
06 美少年偵探團
07 憂國的莫里亞蒂
08 真白之音
09 轉生史萊姆日記
10 本田小狼與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981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本田小狼與我|真白之音|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SHADOWS HOUSE-影宅-|86-不存在的戰區-|Vivy -Fluorite Eyes Song-|奇巧計程車

留言共 13 篇留言

五月肉包包
這一季的原創動畫都好好看 讚讚

07-04 19:07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聽別人說dynazonman和back arrow也都很棒07-05 19:52
Tea☪無名
原創動畫真心覺得VIVY和計程車都非常優質啊!

07-04 19:18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真的,能遇到這麼優秀的作品真是一大幸福07-05 19:52
Hikari
還敢偷渡星爆XD
還是舊版創作讀起來舒服,回文也方便

07-04 19:34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舊版的讀起來很舒服,新版的畫面比較寬闊,各有優缺點
如果能把兩個的優點集結起來就好了07-05 19:54

86動畫看完後就想買小說來追了[e12]

07-04 20:03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聽說小說又是另一種體驗,而且作者的文筆很好的樣子07-05 19:54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奇巧真的diu到一個不行

07-04 20:05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大概中後期就已經確定會是我這一季第一了,直到完結還是一樣神07-05 19:55
抹茶
86真的編排很強
從兩種視角來看感受有很大的不同
吃刀子也吃兩次(O
期待後半,小說也考慮補

07-04 20:20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真心覺得86很適合這種對比視角,能把兩個群體之間的差異很明顯的體現出來
尤其先以白種視角間接體會過一次之後再直接吃刀,感觸特別深07-05 19:58
霽嵐雪芛(´・ω・`)
本田不能說改得不好,但幾個關鍵的點偏偏就是......小說的差異會讓人覺得有點......嗯,有點那樣
其實刪減的內容不多,但是呈現出來的結果和原作要表達的確實是有點不同
比方雙載這件事,在小說裡面有明明白白地說這是違法的事情,但是現在比起遵守法律,讓朋友打起精神對她而言比較重要
就跟柯南偶爾會為了破案會幹出絕對是違法的事情一樣,這種「某種事情比守法重要」,是主人公源自人格體現而出一種價值觀,對柯南來說抓到殺人犯對他而言更重要,對小熊來說朋友的心情對她而言更重要,其實是一樣的道理
但是動畫版把很多事件前因後果的思考過程給緋紅之王掉了,讓很多事情小熊表現不是像個不諳世事的笨蛋就是性格惡劣的自我主義者一樣
當然故事的起承轉合並沒有因為動畫的調整而變動,但這導致唯獨女主一個人形象風評被害......
只能說慘小熊慘

07-04 20:56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原來是改得不好的問題,如果不要把整體節奏搞那麼慢應該就有時間去敘述內心的想法了吧,不過那應該又會變成另一種感受
不過小熊個性惡劣我是不覺得有什麼關係啦,畢竟正常來想一個獨居又沒朋友的女孩子也不能期待她多有常識,反而能當成一種萌點(?
如果動畫再把虛構聲明發得清楚一點,應該就比較不會有這種聲音了07-05 20:02
熟魚片
可惡我看很多人也在推計程車,感覺要來補一下,我那永遠少不了的動畫庫存啊⋯

07-04 22:26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計程車真的很推薦補番,尤其我覺得一口氣追完的感受應該會更爽07-05 20:03
呱呱鴨
整體是4月春番吧?

07-04 23:12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07-05 20:04
Sticky Fingers
跳號了[e17]

07-07 19:04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畢竟中間的沒什麼想寫的,除了憂國寫起來可能會太長07-07 21:21
玥晴 Luna (#ΦωΦ#)
上一季動畫我最推的就86跟本田小狼與我

07-16 19:57

玥晴 Luna (#ΦωΦ#)
小狼真的讓我有點燒……想買輕小說…………

07-16 19:58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然後買了輕小說下一步就是買小狼了(?07-16 20:23
玥晴 Luna (#ΦωΦ#)
確實是想買小狼,只是無論水貨價還是總代理,都要十六萬……貴死

07-16 20: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celestepi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英中日歌詞]YOASO... 後一篇:今天(07.07)是歌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