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21春番短心得 Vivy 86 佐賀 戰鬥員派遣中 憂國的莫里亞提

大帝 | 2021-07-04 09:00:04 | 巴幣 1276 | 人氣 1405

《戰鬥員派遣中!》


  身為《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的粉絲,看到同作者的作品一定要來捧場一下。《戰鬥員派遣中》一樣走著無厘頭輕鬆搞笑的風格,故事背景是一個計畫統治世界的秘密組織「如月」即將統治世界,為了處理戰鬥結束後戰鬥員退休的問題,將主角傳送到異世界,計畫征服異世界給退休的戰鬥員生活。

  不過整體而言,這部作品(至少就動畫而言)實在比不上《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在角色魅力方面,《美好世界》的幾個女角們不但性格鮮明,在故事中面對敵人也多有大放異彩之橋段;但是《戰鬥員派遣中》的女角就遜色不少,在故事中的發揮太過受限,導致腳色的魅力也無法展現。這個問題在主角身上也一樣,和真與六號同樣是帶著幾分小聰明與邪氣的角色,但是六號在故事中的表演卻也同樣比不上和真。這就牽涉到第二個問題:在故事方面,《戰鬥員派遣中》的劇情張力遠遜於《美好世界》,無論是劇情中碰上的難題還是反派的魅力都不夠,甚至可以說這才是導致角色魅力不夠的主因。

  而在作畫方面,《戰鬥員派遣中》的作畫只能說普普通通,雖然有著諸多的戰鬥畫面,不過大部分都給人潦草帶過的感覺。雖然《美好世界》當初也有著作畫崩壞的問題,不過至少配著輕鬆有趣的劇情來看別有一番風味,但《戰鬥員派遣中》只給人經費不足的感覺。

劇情:B
演出:B+
音樂:A-
作畫:B-
總評:B

《憂國的莫里亞蒂(下半)》


  與上半季相比,下半季推理的成分變少了一些,故事重點都放在了莫里亞提為了讓英國變得更加平等而採取的策略。下半季故事有一些十分有趣的設定,包括福爾摩斯哥哥的登場、福爾摩斯家族的歷史、艾琳‧艾德勒加入了莫里亞提集團,之後又成為龐德的前身等,不過或許是為了趕快推進到結局,可以明顯地感受到動畫省略了不少細節,趕火車的代價就是讓人覺得後半段的故事不夠紮實,十分可惜。

劇情:B+
演出:B
音樂:A-
作畫:A-
總評:B+

《Vivy -Fluorite Eye's Song-》


  《Vivy》絕對是本季最讓人矚目的作品之一,從第一集開始就完全抓住了觀眾的目光。故事開頭先是看到了AI攻擊人類的未來,松本博士為了扭轉慘劇的發生,決定執行「奇點計畫」,挑出了幾個過去影響AI與人類關係的關鍵時刻,將他製作的AI傳送到了過去,與第一個人型AI—身為歌姬的Vivy一同合作,試圖改變這幾個時刻發生的事情。這部作品無論在劇情張力、演出、作畫、音樂方面都毫不含糊,有著流暢精緻的打鬥畫面,一首又一首好聽的插入曲,同時在每一集的結尾都留下爆點,讓觀眾對下一集期待不已。

  不過動畫完結之後,卻有不少粉絲表達對作品的遺憾。《Vivy》這部作品雖然每個章節都處理得很細膩,但在結局揭曉後回頭看來整體劇情卻稍顯無力。幾個比較明顯的問題包括消滅人類的反派亞卡布塑造不足、動機也不夠有力;而Vivy唱歌拯救人類的方式,究竟是亞卡布認同擁有內心的Vivy,還是松本將病毒輸入主機,歌聲則作為啟動病毒的鑰匙?Vivy最後又為什麼會停機?雖然這些問題在看完後多花些時間推敲是能找到一個大至合理的解釋,但是觀看時卻讓人有種骨鯁在喉的感覺,讓我對這部作品的評價小小地扣了一點分。

劇情:A-
演出:A+
音樂:A+
作畫:A+
總評:A

《佐賀偶像是傳奇捲土重來》


  這群拯救佐賀的殭屍再次回來啦!法蘭秀秀在故事第一集就給了我們個大震撼,因為在體育場的演出失敗,他們竟然欠下了大筆的債務,同時記者依然不屈不撓地追查著這群殭屍的真相。在這樣的開頭下,第二季的故事風格與第一季相比少了幾分的輕鬆與歡笑,不過也收回了幾個伏筆,其中最重要的應該是夕霧的個人回,不但補完了傳說中第一花魁的故事、認識了第一季那個看似神秘的酒保,還埋下了想讓佐賀重返榮耀的精神來源。不過,也由於風格上的差異,第二季前面的部分部分集數得到了褒貶不一的評價,有些人覺得這一季的《佐賀偶像》似乎與自己期待的有所差距。

  只是當動畫進入收尾階段後,這些質疑一一煙消雲散。隨著豪雨的來襲,佐賀頓時成為一片汪洋,在這樣的災難之中,法蘭秀秀的成員們努力振奮著佐賀民眾的士氣,他們的努力甚至打動了正要揭發真相的記者。而法蘭秀秀先前結下的緣分在此時也一一開花結果,最後在站前體育場的慈善演唱中那些朋友們紛紛前來捧場,佐賀的人民一樣熱情支持。櫻與幸太郎在樓梯上的對話、滿滿二十七分鐘的最後一集、還有一口氣三首新歌讓觀眾們感受到製作團隊滿滿的熱情,而最後更埋下了一個伏筆與一個震撼彈:前者是吐血的幸太郎,後者則是突然把佐賀夷為平地的UFO。究竟製作團隊嗑了什麼、究竟這群殭屍偶像們是否準備要進軍宇宙,就讓我們一起期待是否會有劇場版或是第三季登場!

劇情:A
演出:A+
音樂:A+
作畫:A
總評:A

86-不存在的戰區-


  本季開播前我最期待的作品非《86》莫屬。當初知道這部作品要動畫化後,我的心裡是既期待卻又怕受到傷害,相信原作黨們都能體會我的心情,因為小說第一本是如此的傑出,所以當聽到動畫會一次改編成兩季的長度時,大家都很擔心到底會用什麼樣的方式改編。結果製作團隊竟然用上整整十一集的篇幅來改編小說第一本的內容,這樣的高規格待遇完全超乎我的意料之外。一整季看下來,我一面讚嘆著動畫製作團隊的改編實在太棒了,但又不得不反過來佩服原作的傑出,即使逼動畫團隊拿出了如此亮眼的表現,依然無法完美重現原作帶來的震撼與感動。

  《86》的背景發生在抵抗帝國製造但失控的無人機軍團侵略的共和國。國難當頭時共和國內卻是民族主義高漲,除了血統純正的白系種之外,其他種族因為與帝國淵源較深而被排斥,被趕到最前線的第86區作戰,甚至沒有被當成人類看。這群「86」們被迫搭乘機甲進行戰鬥,國內卻大肆宣揚「無人機」的戰果。故事的女主角蕾娜是一名對共和國內部風氣十分不滿的軍官,男主角辛則是86軍人中戰無不勝、赫赫有名的死神。動畫前期節奏稍慢,透過日常與戰鬥的交錯緩慢鋪陳女主角與86們的距離感,經過一次次的對話、戰鬥、隊員們的陣亡,蕾娜與86們逐漸心意相通,但是最後等在他們前面的,卻是殘酷的最後任務。

  雖然有些人覺得蕾娜表現得太過像戀愛中的少女,不過我覺得整體而言動畫對這份溫度差的拿捏十分準確,蕾娜和86們心境的轉變也鋪陳的十分完整,幾個重要的轉折點上故事氛圍都表現得恰到好處,而最後任務進行的改編更是完全超乎期待。原本認為《86》應該是一部機人番,不過動畫的重心並不是放在戰鬥上,反而是在文戲上下足了工夫,搭配上澤野宏之的BGM,甚至可以說是這幾年文戲表現得最讚的動畫之一。可惜的是,小說第一集最後的結尾實在太特別太傑出,動畫終究無法完全還原結局的感受,算是小小的一點扣分吧。

劇情:A
演出:A+
音樂:A+
作畫:A
總評:A

  春番心得就此告一段落,實在是讓人非常滿足的一季!不知道各位夏番有什麼推薦的作品呢?歡迎來交流交流!

大帝的Discord群,歡迎各路人馬進來閒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希無冀
這季真的很棒,我也是86和佐賀偶像的鐵粉!
2021-07-04 10:57:10
大帝
這兩部真的很棒!已經開始期待佐賀的第三季了XDDD
2021-07-04 18:02:13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不錯看的動畫.
2021-07-04 21:42:42
孤傲的球手
其實還有第三首時莉莉跟妙偷比3 第三季ㄚㄚㄚㄚㄚㄚㄚ
2021-07-05 10:40:18
大帝
完全沒發現這個彩蛋XD
2021-07-05 22:57:58
紫月靈
只有86沒看,其他都覺得真的不錯!!
2021-07-05 19:19:17
大帝
86很推!
2021-07-05 22:58:0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