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63 GP

【文章翻譯.Hololive】プリンアラモード - 會長所創造的東西

作者:喵哈哈(bye bye)│2021-06-10 22:33:57│巴幣:16,327│人氣:13142

※先聲明這篇某種意義上算是釣魚,我會嚴格審查言論。



作者:プリンアラモード(@Purin_a_La_Mode)
pixivFANBOX:https://t.co/VKO6Jq7qg1?amp=1

本篇內容會出現大量個人見解、數據資料等。
這些內容大多是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而非粉絲的角度。
由於本篇的焦點著重在會長身上,因此可能會出現誇張表現,偏袒的場合。

【目錄】
1.從VTuber史來看會長(建議有興趣的人閱讀該節)
2.從Hololive的角度來看會長(可以的話希望大家都能閱讀該節)
3.從Hololive成員的角度來看會長(希望大家都能閱讀這節)
4.從我的角度來看會長(不用閱讀也沒關係)


【從VTuber史來看會長】
VTuber這個領域自2017年左右開始興起,我認為截至目前為止共有五名V創造出了重大轉捩點。

①絆愛(キズナアイ)
創造出「VTuber」此一名詞的存在,可說是VTuber之母。
如果沒有她,VTuber甚至可能不存在…

②虛擬口癖蘿莉狐娘YouTuber大叔(みここ)
以個人勢出道,打破傳統認為VTuber必須掛在企業底下的觀念,為個人勢VTuber打下了基礎。
如果沒有她,也許就不會有人人都有機會成為VTuber的趨勢。

③輝夜月(かぐやるな)
將VTuber推上熱門話題的起爆劑。
如果沒有她,V圈的發展可能會推遲幾個月,甚至是幾年。

④月之美兔(つきのみと)
將以往得用3D形象直播的VTuber,帶入Live2D也能競爭的時代
如果沒有她,Live2D可能也就無法躍上主流。

⑤桐生可可(きりゅうここ)
為一直以來只在亞洲圈隱密發展的VTuber文化,創再了通往英語圈等海外市場的契機。
如果沒有她,V圈無論海內外都可能漸漸走向下坡。

從委員長到會長的時間不是隔沒多久嗎?你們當中可能會有些人這麼想。
委員長首次亮相是2018年2月上旬,而會長首次亮相是2019年12月末。這中間有將近兩年的空窗期。
那這段時間V圈有熱火朝天嗎,答案是沒有。儘管那段時間的人氣有所增長,但進度相當緩慢。
這裡我們就用下圖來感受一下那時的狀況吧。



2018年,從俗稱四天王的VTuber大放異彩、到彩虹社、Hololive、偶像部一個個崛起。這一年是我記憶中最火熱的一年。
為了使這個名為「VTuber」的箱更加精采,每個企業不分彼此,致力舉辦現場活動與企劃直播。像是在埼玉超級競技場(ニコニコ超会議)舉辦VTuber演唱會。還有將使用live2D直播的人氣VTuber升級3D的活動。無論哪個都是大家未曾體驗過的節目,觀眾們也毫不厭倦,非常沉迷其中。

到了隔年的2019年,每箱也都各自開了活動,進軍電視台,直播與演唱會的品質也跨幅度的提升。每個人無不趁著這股熱度持續推出企劃。
但不知是好還是壞,2018年衝刺的勢頭似乎強過頭了。儘管2019年V圈的技術水平升級了,活動的規模也變得更大了。但「第一次看到的東西」卻變少了。
「這之前就看過,已經不想看了」「頂多也只能再撐一年吧」這類的負面評論也在網路上廣為流傳。

從數字上來看,日本國內可以獲得的粉絲數已經達到瓶頸,沒辦法再像2018年那樣爆發式的增長了。

就在這樣的2019年年底,會長首次登上舞台了。



【從Hololive的角度來看會長】

回顧過去,從2017年時乃空出道。
到2018年上旬蘿蔔子、一期生開始活動,名為「Hololive」的這個箱誕生。
雖然如今他旗下各個VTuber逐漸突破百萬訂閱,但Hololive的起步並沒有現在這麼亮眼。

這是因為他的發展比其他箱的時間要來得晚。當時V圈已經有

彩虹社(1~2期生、SEEDs1~2期生、Gamers)
偶像部(1期生~2期生)
富士葵、田中姬、貓宮日向、Azulim、天神子兔音、遊戲部、等在活動中…

然而Hololive這個箱開始活動已經是在2018年中旬,一期生出道的時候了。
這時候觀眾根本沒有餘裕去吸收新箱推出的資訊。

當時雖然觀眾都認識時乃空,但卻不認識1、2期生。甚至有很多人是打從一開始沒把她們當成同一箱的人。以宣傳隊長白上吹雪為首的活動持續到了2019年,直到三期生出道Hololive的知名度才逐漸上升。從2019年底會長出道後,將直播領域踏入英語圈,積極與他箱互動,這才Hololive的粉絲數開始爆發式的增長。


【從Hololive成員的角度來看會長】

1.讓Hololive成員廣為人知的功臣
2.打破〇〇期生之壁的功臣
3.聯繫成員間的紐帶


1.讓Hololive成員廣為人知的功臣
會長出道隔天便於早上6:00開始了一個名為「早安可可(朝ココ)」的節目。
在早安可可的節目中她會將成員們前一天有趣的直播擷取出來介紹、以廣告形式做各種小短劇
以及成員們的預定的直播介紹給觀眾。

簡而言之就是將官方剪的精華,HOLO小劇場集合在個人直播中的節目。
其中值得一提的就是包含短劇在內,印象中所有成員都上過早安可可的節目。
只要看早安可可就知道Hololive有怎樣的成員,在進行著怎樣的直播,這無疑是個最適合讓打算進坑的人入門的節目。實際上確實有相當多的觀眾都是從早安可可開始接觸Hololive的。

此外,由於會長能說一口標準的英語,導致一直潛伏在幕後的英語圈粉絲變得活躍了起來。
此後隨著英語圈的大佬們接二連三的發聲,俗稱「海外兄貴(海外ニキ)」的粉絲勢力正式登堂入室,人數至今仍持續往上增加中。

而這恐怕也是HololiveEN誕生的原因,EN組的成員們在直播中也有提到她們是看到會長的直播才決定加入Hololive的。


2.打破〇〇期生之壁的功臣
面對「剛出道的成員在一個月內,都不能與他期生進行聯動」在這樣的規則。
會長反其道而行「那只放影片就OK了吧」。鑽了這個規則的漏洞,讓0~3期生在早安可可的節目中登場。
此外也由於她出身USDA(USドラゴンアメリカ)的緣故,模糊了日本獨特的上下關係,使用相當隨便的態度與成員們進行訪談。(在之後的直播中有提到,對當時的無知已經自我反省過了)
以此為契機,社內〇〇期生的隔閡漸漸開始瓦解了。

隔閡徹底瓦解,其中最重要的契機莫過於開放世界的遊戲『ARK』
會長在出道前便已沉迷ARK之中,出道後更是將其他成員推入ARK這個坑中,在Hololive之中創造出一股巨大的風潮。幾乎有超過一半的成員都有在玩ARK。那些平時接點很少的成員及以Solo為主的成員,也透過參與ARK的連動,強化了Hololive全體成員作為一個「箱」的聯繫。(有些成員曾在直播中提過,她們是透過ARK這個契機才融入群體的)

當時官方還委託我畫了她們的ARK漫畫
https://twitter.com/achan_UGA/status/1238042052362825729


3.聯繫成員間的紐帶
會長透過早安可可、ARK在Hololive全體成員間搭起了橋梁。以會長為起點,成員間的圈子已然成形,跨越〇〇期生的連動及大型企畫也不斷增加。
我認為將社內從「千萬不能沒大沒小」的氣氛轉換成「想對前輩沒大沒小」「想被後輩沒大沒小的對待」可說是會長最大的功績。


【在我眼中的會長】
雖然很抱歉好像擺起架子似的講得滔滔不絕,不過最後一段還是請容我繼續道來。
在2019年的夏天,很多人都在說VTuber的熱潮即將結束。
如果你去看一下VTuber訂閱數總覽的網站,應該會發現每個VTuber從2018年開始訂閱增長已經陷入瓶頸。當時許多VTuber相繼引退,有的V找到了新目標,有的V結束了自己的主要節目,就連我自己也感覺到V圈正陷入走下坡的氛圍。

就在這時會長開始了她的出道直播,我看到了對我而言「充滿新鮮感」的節目。
這時開始我才意識到「VTuber果然很有趣啊!」,開始追V的時間也增加了2~3倍。
正如我在其他地方多次提到過的,我為了追直播辭掉了原本的工作,成為一名自由職業者。

我認為給予我這股熱情,並持之以恆直到現在的人正是會長。

  • 壓倒性的訂閱數成長速度
  • 率先達成10萬同接
  • SC排行榜第一名
  • 打入英語圈的關鍵

創下許多驚人之舉的畢業……

雖然充滿了悲傷與遺憾,但我想會長也不希望氣氛搞得像守夜似的。所以我打算開心地觀賞她的直播直到畢業。

如果有閒工夫打這種文章還不如畫些粉絲圖或是送粉絲信給會長啦!!!!

是………




1.另外看完會長的會限後,我的心情很開心。昨天那篇漫畫我終於可以拍胸鋪說我能笑著送會長走。
2.通靈人我只服MIO媽媽,剩下自己去看會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744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漫畫|桐生可可|Hololive

留言共 57 篇留言

是在幹嘛啦
一直以來都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只不過現在種樹的剛好是認識的人

06-10 22:39

今天天氣晴
分析的很正確呢

06-10 22:40

Hasturˊnis
QuQ
我這樣應該算笑著吧

06-10 22:43

蘋果建
希望,有機會可以看到可可再次出現~~~~~

06-10 22:43

奈々由宇
有些活在平行世界的人會覺得自己家的市場才是讓HOLO崛起跟V壯大的真正原因
會長才是破壞一切的那一個[e8]

06-10 22:53

逍遙
現在最擔心的是那幫人氣焰越來越高
接著搞下一個

06-10 22:54

你現在到底在講什麼
難過也無濟於事,哭完後繼續享受歡樂到最後比較好對吧?

06-10 22:54

Jack
Vtuber四天王初期,就在想有朝一日天王們說英文該有多好,就能減少翻譯依賴直接看
現在EN蓬勃發展,也充分享受英文直播,才發現源頭是Coco阿,不愧是一介傳奇 o7

06-10 22:55

爽脆情人果
好的!現在偶像包袱放下了!今天!!我要當烤肉MAN的龍騎士!!!
......可惡的疫情!!!!

06-10 22:58

角龍
我對coco最早的印象是MDFK宣傳大使

06-10 22:59

一劍撼九嶽

06-10 23:02

Dkayaka
聲明應該先放在文章開頭 不然應該很多人看完後又把個人見解縮回去了

06-10 23:07

烏龜怪物
不用擔心其它的V會像會長那樣被攻擊
因為會長是他們唯一一個可以有"大義名份"攻擊的
其他人都已經離開中國市場了,也沒有和那件事扯上關係
要是他們跑去衝的話他們就要面對日本,台灣,歐美還有大陸的粉絲圍剿
這邊給有能力的人一個目標,到時候要發動圍剿的話衝向"NGA"這個大陸網站吧
那邊的人連大陸人自己都唾棄

06-10 23:08

MrJ
MIO那篇某種意義上真的是通靈呢
導致我有時不敢去看MIO占卜 特別是結果是凶的占卜

06-10 23:11

謙謙Eric
桐生会に栄光あれ桐生会は不滅なりo7

06-10 23:11


現在回來看狼媽的占卜
總結部分真的有心頭一震的感覺...

06-10 23:13

狼王
帶領日V開發國外市場的龍頭,完全是教科書內容級數的人物

06-10 23:13

居於幻想之眼蟲
呵,V的崛起和疫情多少也有關係(出不了門就看V吧),所以那幫人覺得他們對V有貢獻也沒錯啦,呵呵

06-10 23:23

居於幻想之眼蟲
不陰陽怪氣了,她成為了永遠的傳說,而且她留下的東西都被保留,大家還可以繼續提起她

若我是個中國人,我會明白,最終的勝者還是會長,她才是贏了裡子的那方

06-10 23:26

Q寶
MIO那根本不是通靈的範圍了
那是預言

06-10 23:27

打工戰士
改變產業格局的臘個女人…
太可惜了

06-10 23:27

嘉弟
雖然只是通靈 但感覺畢業原因有可能是想以個人勢的立場來做更多事 也不用被企業給拘束 中之人頻道也不用被hololive的企劃給限制
不管結果怎樣 感謝可可對hololive的貢獻 當初也是因為他才對海外英文市場做開拓 也才有後來的EN組 謝謝你 永遠的會長

06-10 23:38

哪一步走錯了
如果可可可以變成C醬像是A醬那樣的存在就好了

06-11 00:05

宅衛軍
小粉紅以為他們把龍趕離了她的家
但龍只是飛向更高的天空,那片他們的手伸不到,甚至連看都看不到的遼闊天空……

06-11 00:14

愛獸耳的魷象
感覺可可和公司理念上有衝突 道不同不相為謀 一樣是朋友 就理念不一樣 cover就是以偶像經營 可可的突破和想法不太適合在偶像上 說到通靈 我只相信mio媽媽的占卜

06-11 00:37

(´◓q◔`)
看到一半
等等
官方委託你畫漫畫!?

06-11 00:52

知更鳥第二陽
我對可可的第一印象就是怎麼沒鼻子
仔細想想龍好像也不需要

06-11 01:30

解除封印的艾克佐迪亞
他們就是在破壞自己的名聲。自以為世界沒了他們就無法運行,哈,現在holo沒有那個市場還不是活得好好的?更別說會長從一開始就沒有進軍他們的市場。

06-11 01:36

解除封印的艾克佐迪亞
現在可好了,他們一次性得罪全世界的粉絲,哪天出現了絕地大反攻就好玩了w像某寬說的那樣,他們自以為是民族英雄,事實上只是在丟自己民族的臉而已。

06-11 01:38

BigFeast
花Q!花Q!花Q!

06-11 01:41

全覆式可樂薯條
一瞬間看到天神琴音愣了下
翻成天神子兔音會比較好吧
畢竟名字是有漢字的

06-11 01:59

喵哈哈(bye bye)
已更正06-11 02:18
Chris
看完會限我也好了,比較晚看V,所以其實看完這篇我才了解到會長比我認知的還更精采許多。另外會限中對桐生會的互動讓我有點難過太晚踏進坑錯過太多會長。

06-11 02:07


會長 真的是完全的氣氛帶動者 希望後續的發展也可以 帶著笑容

06-11 02:30

阿綠 ♉
完全不熟這塊

感謝這篇好文更新了相關情報

06-11 02:46

KD
遺憾,但我支持那句 : 我不開心的配信,你們也不會開心。
沒錯!!你要是強顏歡笑我一定會發現!!
開心的過吧!!就算不當V也沒關係,開心作自己就好!!

06-11 02:47

【若人】零劫司UG
認同,如果沒有赤井心可可事件,我可能不認識VT

06-11 02:49

櫻月
謝謝你整理的這些資料,讓大家更能了解會長對整個業界的貢獻,真的很謝謝
她是那麼的珍貴、又無法取代,能夠在短暫的生命中與她相遇,是我的榮幸

06-11 03:05

£☆梓凜★£
優質好文
不過V開始廣為崛起我認為疫情也有不少功勞就是,畢竟很多人都在家看
當然也包含在海外工作的我,畢竟疫情嚴重工作完就是回家沒像以前在外亂跑
但是這些V們也是很有本事沒放過這些機會用自己的能力與表現吸引住大家的目光,訂閱進而繼續觀看下去

06-11 03:23

企鵝
我覺得是時勢造英雄吧
18年那時期的狀況是異常的
19年少了新鮮感又有太多事重創了許多粉絲,整個圈子確實陷入了瓶頸
20年初的疫情爆發讓更多人有時間看YT,Vtuber這形式的娛樂才有機會被更多人看到

桐生可可確實是造成了通往英語圈等海外市場的契機,但即便沒有他我也不認為這圈子會走下坡,就只是回穩一個小圈子該有的狀況
桐生也確實是holo的貴人啦。沒有她的話holo可能還在迷走,可能連5期生都不會有了吧

06-11 05:01

hitlerx
19年的確蠻多營運爆炸影響粉絲熱情,反過來說我也是因為連續炸箱追Vtuber八卦追到開始看的...

06-11 05:16

罪歌
[e3]

06-11 06:01

大木
Mio媽真的神

06-11 06:43

白盧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眼幹看錯,
從"※先聲明這篇某種意義上算是釣魚,我會嚴格審查言論。"開始以下全部都是譯文,
所以文章中的"我",不是指喵哈哈

沒想到連絆愛都出道三年,時間流逝的還真快

06-11 10:35

小雜魚
會長真的是hololive的鎧之巨人,自己去撞破各個牆壁
要是之後有6期生可能也很難融入前輩們的圈子
2021年我們失去的東西真的太多了

06-11 11:22

異常的普通
謝謝你

06-11 12:10

夜語呢喃
講得太好了,隔了好幾年沒留言,看到這篇果斷跳上來,會限用很慢很慢的速度聽完了(日文苦手),感謝COCO會長對V圈的貢獻,最後說1句"如果絆愛是V界的大門,那COCO就是通往全世界的橋樑!!"

06-11 13:36

夏蟲
"為了追直播辭掉了原本的工作"
DD典範(X

06-11 17:45

路過的徐子銓
個人雖然之前都關注EN組居多,不過會長畢業宣言帶給我的震撼比動物朋友二期來得大(一個國家級影響一個國際級影響

06-11 18:27

Rinya
我永遠的主推,桐生會永恆不滅!

06-11 18:54

BA
桐生會永遠不滅!

06-11 21:48

UWUL
qq

06-12 03:06

斯菲克斯
這個是真的對hololive 很有愛的畫師,追實況追的超級勤又多產。

06-12 13:36

kwc
和作者有一樣的想法, 無論數字有多漂亮, 高興的同時也不能忘記前人和他人的貢獻.

06-12 14:06

星の繼承者
這是一個由會長開啟的大遠征時代

06-15 17:49

檸檬貓
我想看下集

06-15 23:58

亞梨子廢文
這篇真的中肯,畢竟這位作者追V的經歷比很多人長多了,謝謝翻譯

06-16 18:18

我只是路過的蘿莉控
Mio媽媽才不是通靈人,是通靈王

08-07 02: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63喜歡★b775232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漫畫翻譯】魔木 - 1... 後一篇:【漫畫翻譯.Holol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有空來看看我的奇幻小說吧~~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