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二戰西班牙空軍(Ejército del Aire)簡介

作者:ivon852│2021-05-28 01:41:54│巴幣:512│人氣:351
目錄
  前言
  1.軍階與編制
  軍階
  編制
  
  2.歷史
  二戰以前
  二戰時期
  西班牙的Bf-109
  
  3.使用的機型(1939~1945)
  戰鬥機
  轟炸機
  攻擊機
  偵察機
  水上飛機
  教練機
  聯絡機
  
  4.機徽
  1911~1931年機尾標誌
  西班牙內戰: 國民軍和政府軍
  西班牙空軍
  
  5.參考資料和圖片來源
  
  
  前言
  
  西班牙位於伊比利半島,在二戰時期是法西斯獨裁國家,在北非擁有海外屬地摩洛哥。西班牙空軍(Ejército del Aire)早在戰前便成為獨立軍種。
  西班牙雖然是中立國,但是在內戰時受到軸心國援助,裝備的飛機大多是德國和義大利生產。其餘的則為內戰中從政府軍手中接收來的蘇製戰機,以及二戰時迫降在西班牙境內的盟軍戰機。很多二戰時期的飛機一直服役到60年代才退役,還有授權生產的HA-1109和HA-1112,以梅塞施密特Bf-109為基礎安裝勞斯萊斯的引擎,此型機也在戰後電影《不列顛空戰》中扮演德國空軍的角色。

  圖片0-1 不列顛空戰劇照
  
  
  西班牙在二戰中只有派出藍色師團的志願軍支援德蘇戰爭前線。另外一個重要的貢獻是西斯帕諾.蘇莎(Hispano-Suiza)公司製造的飛機引擎和機砲,後者就是著名的20mm西斯帕諾HS.404,以瑞士厄利孔MGFF機砲發展而來,在當時為英美法等國採用。
  
  1.軍階與編制

  軍階

  圖1-1 (維基百科)
  
  特級上將(Capitán General)
  上將(General del Aire)
  中將(Teniente General)
  少將(General de División)
  凖將(General de Brigada)
  上校(Coronel)
  中校(Teniente Coronel)
  少校(Comandante)
  上尉(Capitán)
  中尉(Teniente)
  少尉(Alférez)
  見習軍官(Oficial Cadete)
  
  編制

  按1939年9月4日頒布的命令,基本戰術單位為中隊(escuadrilla),但實際上是三機一組的小隊(patrulla)為最小單位。數個中隊組成飛行大隊(grupo),二個大隊組成escuadra(11月9日改稱為「航空團/飛行聯隊」regimientos)。
  1940年2月29日,西班牙空軍共有11個航空團,3個混合航空團,3個獨立飛行中隊,一個獨立小隊。參考下圖。
  圖1-2,從右而左可以知道該地點航空隊的上級單位
  
  
  圖1-3,西班牙行政區劃,馬德里在正中央。
  
  
  歷史

  二戰以前
  
  1896年,西班牙便開始運用熱氣球作為軍事用途,在馬德里附近的瓜達拉哈拉陸軍航空隊運用。1905年,在Alfredo Kindelán將軍的幫助下,Leonardo Torres y Quevedo在該處建造了第一個飛船,命名為「西班牙」(España),進行多次展示飛行。
  1909年,Pedro Vives上校成為陸軍航空隊的領導人,隸屬陸軍的航空隊西班牙文是Aeronáutica Militar,意為航空武力。
  
  1913年,西班牙航空隊(Aeronáutica Española)下屬的遠征中隊在與摩洛哥的戰爭中多次派出飛機進行空襲。
  
  1916年海軍航空隊(Aeronáutica Naval)在巴塞隆納El Prat成立,首次塗上識別數字以及西班牙國徽圓標。1920年,二架Nieuport 80和一架Caudron G.3也跟進塗上識別標誌。
  
  1926年1月,飛行員Ramón Franco, Julio Ruiz de Alda, Juan Manuel Duran and Pablo Rada等人駕駛Plus Ultra完成西班牙到南美洲間的越洋飛行,這架飛機的名字剛好就是西班牙國家格言「航向更遠方」。
  
  圖2-1 Plus Ultra飛機 (維基百科)
  
  
  同年另外四名飛行員González Gallarza, Joaquín Loriga Taboada, Rafael Martínez Esteve組成埃爾卡諾小隊(Escuadrilla Elcano),駕駛二架Bréguet 19,僅花一個月就完成西班牙到菲律賓來回飛行。
  
  
  西班牙內戰
  
  1931年西班牙皇室被推翻,成立西班牙第二共和國,由左翼政府執政。1935年空軍進行改組,空軍總局(Dirección General de Aeronáutica)原聽令於西班牙首相,後改屬戰爭部(Ministerio de la Guerra)。海軍的中隊(Escuadra)為軍區聯隊(Región Militar)所取代。不過在局勢惡化後,1936年9月,空軍部和海軍部又歸首相Indalecio Prieto指揮。
  後來,還效忠於政府的陸軍航空隊和海軍航空隊合併成為西班牙共和國空軍(Fuerzas Aéreas de la República Española)。
  
  1936年西班牙爆發內戰,由法西斯主義者佛朗哥將軍領導的國民軍對抗政府軍。西班牙內戰可以說是二次大戰的前哨戰,由軸心國支援的國民軍對上蘇聯支持的政府軍。戰時出現許多戰術創舉,包括由畢卡索《格爾尼卡》圖中描繪的,德國禿鷹軍團對小鎮的地毯式轟炸,以及德蘇新式戰鬥機的交戰等,都給德國重新武裝提供了寶貴的作戰經驗。
  
  圖2-2 畢卡索 格爾尼卡 (維基百科)
  
  
  內戰時,政府軍的空軍稱為西班牙共和國空軍,國民軍的則是國民軍空軍(Aviación Nacional)。
  德國提供國民軍Bf-109早期型號投入使用,並派遣德軍指揮官支援;義大利提供CR.32戰鬥機。並有He-111、Ju-52、SM.79、SM.81對政府軍領土進行轟炸。國民軍的第一王牌是Joaquín García-Morato,總共擊墜40架敵機。
  
  圖2-3,國民軍的Bf-109,機尾十字是一大特色。
  
  
  蘇聯提供給政府軍的主要是波利卡波夫伊-16,不敵德義二國的戰機,加上補給不足,在1938年厄波羅戰役中共和國空軍根基遭到摧毀,之後1939年由國民軍贏得內戰勝利後解散,部分蘇製戰機移交新成立的西班牙空軍(Ejército del Aire,簡稱EdA)使用。
  政府軍的第一名王牌是蘇聯人Lev Shestakov,擊落39架敵機。西班牙人第一名則是José María Bravo Fernández,戰果23架。
  
  圖2-4,政府軍的I-16 (維基百科)
  
  
  1939年10月7日,西班牙空軍正式成立,這個名字一直沿用到現在。
  
  二戰時期
  
  考慮到戰略位置以及國內經濟,西班牙在後來爆發的二次大戰保持中立,但是一旦交戰國雙方飛機進入西班牙領空,防空炮和戰機都會進行攔截。
  
  為報答德國,1941年到1943年間,由志願軍組成的藍色師團(Division Azul)陸續前往德蘇前線進行支援,下屬的航空隊稱為藍色中隊(Escuadrillas Azule),德軍則稱為第15西班牙分隊(15 Spanische Staffel),參與過庫斯克會戰,摧毀了160架蘇聯飛機,損失20名飛行員。
  
  圖2-5,藍色中隊的Bf-109
  
  
  圖2-5-1 ,少女與戰車的藍色師團高校
  
  
  內戰結束後,2a Ecsuadra前往摩洛哥的Sania Ramel,裝備He-112,改稱1a Escuadra。再與當地的飛G.50的2a Escuadra組成27飛行大隊。
  1943年盟軍發動火炬行動,駐摩洛哥的飛行部隊除了攔截到C-47傘兵部隊、直布羅陀飛來的噴火外,還會碰到駐阿爾及利亞維希法國的D.520,不過沒有打下任何一架。
  1943年3月3日,盟軍飛機再次入侵摩洛哥領空,27大隊在Miguel Entrena Klett中尉指揮下,從P-38機群後方俯衝射擊,第37飛行中隊的P-38冒煙後迫降於阿爾及利亞。
  後來西班牙政府通知他們不要理會盟軍的挑釁,同日美軍大喇喇地從摩洛哥納祖爾機場上空飛過。1944年後補給越來越不足,1945年只剩9架能飛,隨後返回西班牙本土。
  
  圖2-6 He-112擊傷P-38
  
  1939年12月,一架英軍戰機在塔里法被擊落。1940年11月8日,巴利阿里群島附近,4架西班牙的SM.79被誤認為義軍所屬而遭英軍戰機擊落。
  德軍U艇也會在西班牙海岸附近航行,透過大量漁船躲避敵軍雷達。
  
  加那利群島附近也常爆發衝突,美軍懷疑德國U艇在此接受補給,因此西班牙空軍的CR.32便得對入侵者做出回擊。1943年10月在大加那利群島,美軍VP-73的PV-1反潛機對CR.32開火,西班牙軍正想回擊結果布雷達機槍卡彈。
  

  因為是中立國,有一些飛機是迫降之後收編來的:
  
  1940年6月,一架法軍的Potez 63-11因故障迫降於馬略卡島,西班牙接收後送往馬德里的Cuatro Vientos機場,1945年退役。
  圖2-7 Potez 63-11
  
  
  義大利在1943年投降後,一些海軍的Ro.43水上偵察機飛到阿爾庫迪亞、帕爾瑪、波連斯薩等地,由西班牙接收。不過因為性能老舊,閒置一年後又回到新的義大利政府底下。
  圖2-8,收留的Ro.43
  
  
  1944年8月4日,一架美軍的B-25(流水號41-30338)迫降於摩洛哥納祖爾,由摩洛哥空軍接收。後因維修零件不足,1956年拆解。
  圖2-9,迫降的B-25
  
  
  還有一架PBY卡特琳娜,從英國飛往加拿大的途中迫降在摩洛哥西迪伊夫尼,後以馬略卡島為基地當訓練機,1957年拆解。
  圖2-10,迫降的卡特琳娜
  
  
  西班牙同時與軸心國和同盟國保持往來,西班牙地處地中海門戶,卻沒有禁止英國通過直布羅陀海峽,影響軸心國在地中海的戰略布局。
  1944年還與美國簽訂秘密條約,開放摩洛哥的朱比海角機場給美軍;諾曼地登陸後,美軍甚至可以在西班牙領土補給。
  
  由於幾乎沒有捲入戰事,以及預算因素,西班牙空軍的飛機在1945年二戰結束仍以德義飛機組成,並顯得有點落後,運輸機Ju-52甚至服役到1970年代。所幸冷戰時代與美國交好,獲得許多美製裝備。1975年佛朗哥逝世,西班牙民主化,西班牙空軍現在裝備的以F-18和颱風戰機為主力。
  
  西班牙版的Bf-109
  
  有趣的是,Bf-109一直到戰後還有在西班牙本土生產。1942年取得德國授權,要在本土生產Bf-109G2,而德國原廠提供引擎DB-605和武裝。但是實際送來的僅有25架機體,所以西斯帕諾就將其中一架裝上自家的HS 89-12Z引擎和VDM螺旋槳,稱之為Bf-109J,1944年HA-1109-J1L的機體進行試飛。
  
  圖2-11,HA-1112
  
  
  最大的不同就是,德國原廠的是倒V型,西班牙改裝的是普通的設計,因此前面長得很像噴火。
  1951年,"HA-1112-K1L"誕生了。安裝的是HS 17-12Z引擎,安裝二門布雷達12.7mm機槍,可掛載80mm火箭彈。因裝載德哈維蘭螺旋槳,而有「三葉」(Tripala)的外號。
  為了用於非洲殖民地軍事用途,1954年尚有安裝勞斯萊斯梅林500-45引擎的"HA-1112-M1L Buchón",裝有20mm西斯帕諾蘇莎HS. 404/408機砲和搭載火箭彈,一直服役到1965年,並無真正上場作戰,只在電影裡大展身手。
  
  圖2-12,HA-1112-M1L Buchón
  
  
  這些西班牙製的飛機也參與了二戰電影的拍攝,例如《不列顛空戰》(1969)、《非洲之星》(Der Stern von Afrika, 1957)、《敦克爾克》(2017)。
  
  
  使用過的機型(1936~1945,含政府軍機種)
  部分機種會由西班牙空軍給予代號。如Bf-109就是西文的"C-4",SB-2轟炸機則叫「B.5卡秋莎」。
  
  戰鬥機
  布里斯托Bulldog
  阿拉多Ar-68
  德哈維蘭 DH.60 /  EE1
  飛雅特 CR.32 / C.1 "Chirri",
  亨克爾 He-51 / A.1
  梅塞施密特 Bf-109 / C-4
  亨克爾He-112
  飛雅特G.50 / C"
  波利卡波夫I-15 / C-9 Chato/Curtiss
  波利卡波夫I-16 / C-8 "Mosca" o "Rata
  
  轟炸機
  薩伏亞馬切蒂SM.81 (兼任運輸機) / T-1
  薩伏亞馬切蒂SM.79 / B.1
  飛雅特Br.20
  圖波列夫SB-2 / B.5 Katiuska
  亨克爾He-111 / B-7
  容克斯Ju-52 (兼任運輸機) / T.2
  亨舍爾Hs-123
  容克斯 Ju-88 / B-6
  北美 B-25
  都尼爾 Do-24 / HR-5 y HD-5
  
  攻擊機
  亨克爾 He-15
  波利卡波夫I-15
  
  偵察機
  亨克爾He-45
  都尼爾Do-17 / R.3 "Bacalao"
  卡普羅尼 Ca.130
  波利卡波夫R-Z / R.5 "Natacha" o "Papagayo"Asalto y
  亨舍爾Hs-126
  格魯曼 GE-23
  
  水上飛機
  亨克爾He-59
  亨克爾He-60
  亨克爾 He-114
  CANT Z.501
  CANT Z.506
  都尼爾Do-24 / T3
  
  教練機
  莫拉納MS.230
  Caudron C.270
  CASA 1.131 / E-3B
  CASA 1.133 / E-1
  西斯帕諾蘇莎 HS-34 / HS-34
  INTA HM.1 (西班牙研製)
  
  聯絡機
  梅塞施密特 Bf-108 / L.15
  費舍爾 Fi-156 / L-16
  
  
  機徽
  
  1911~1931年機尾標誌
  
  
  西班牙內戰: 政府軍和國民軍
  
  圖4-1 政府軍,右邊二個用於機翼,機尾標誌則以紫色為最底層顏色。
  
  
  圖4-2  國民軍,左邊二個使用於機翼上,右二是機身,最右邊的機尾標誌又被稱為「聖安德烈十字」,一直沿用到現在。
  
  
  西班牙空軍
  圖4-3 西班牙空軍,現代機尾亦提供低辨識度版本。
  
  
  
  參考資料和圖片來源
Christopher. Shores (1977) , Spanish Civil War Air Forces AIRCAM/AIRWAR 3
  
圖片
https://acesflyinghigh.wordpress.com/2019/02/02/spains-messerschmitt-bf-109-hybrids-the-hispano-aviacion-ha-1112-tripala-and-buchon/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611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二戰|西班牙|空軍

留言共 1 篇留言

皮克西斯.日進
無所不在的I-16....

05-28 09: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ivon85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美國海軍的水上偵察機簡介... 後一篇:我們的稅金爆炸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