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逆向行駛(前篇)

作者:LittleDuck│2021-05-07 20:16:11│巴幣:8│人氣:200

  早上九點三十四分。

  吃過早餐的我,開著IRent的車往高雄前進。

  或許應該說是回去。

  在臺北工作四年,第一次像這樣開車回高雄。

  從大學畢業後,在北部找到了一份工作,也在公司附近找到了租屋處,騎Youbike大約五分鐘左右就會到公司。

  由於我們家沒有過年的習慣,所以通常是連續假期才會搭臺鐵回家一趟,回去以後因為家裡有共用的車,在行動上也不會不方便。

  淡水的四年大學時光,讓我深刻體會到,開車在北部,只是自找麻煩而已。

  路線崎嶇狹窄、停車一位難求。

  塞車和停車的時間加起來,大概已經夠我坐完整條淡水信義線。

  因此,即使到現在年近三十,我依然像大學時期一樣,只仰賴腳踏車和大眾運輸,生活在這片溼冷的他鄉。

  唯獨今天,難得選擇了租車出門,而且更是要一口氣開回家鄉高雄。

  這原因說來有些奇怪:我想要有一段足夠的獨處時光,整理自己的思緒。

  平常我沒有這個習慣,但直覺告訴我,今天需要這樣做。

  趁著交流道前塞車的空檔,我拿出手機,點開訊息。

  那正是我今天此行的目的。

  我將地址輸入車上的導航。

  然而打完以後,才發現剛才根本沒看手機一眼,地址依然記得一清二楚。

  「不如說,根本就忘不掉。」

  那裡與我的過去息息相關,埋藏著一段稱不上快樂,難以忘懷的童年。

  今天要見面的對象,正是這一切的關鍵人物。

  「走吧。」

  車流開始緩慢的移動,我點開Spotify的歌單後,將手機放回導航上方,集中精神在右腳與眼前的車況。

  也許還要分一點給耳朵,不然放音樂就沒意義了。

  熟悉的前奏流出,緩慢延展的音符,攤開了陳年往事。

  是原子邦妮的《逃生口》。

  哼著旋律,我開上了高速公路。

  準備展開長達四小時,時速高於一百公里的追憶時光。


  ──到底是什麼時候

  雙腳慢慢離開角落……



  *


⠀   ⠀
  「『自閉症』是什麼啊?」

  當時,身旁的一位同學問我。

  「唔……我也不知道欸,你們的紙上都沒有嗎?」

  「沒有啊。」

  在一歲多的時候,我被診斷出有自閉症。

  這是後來我聽我媽講的,當時,六歲的我對這個名詞一無所知。

  大家的健康檢查表上都沒有這個名詞。

  那是我第一次注意到,自己跟其他人似乎有點不一樣。

  然而具體是哪裡不一樣,我也不知道,六歲的小孩不知道的事情可多了。

  那個時期,小孩子的字彙量不多,情緒表達也很直接。

  一旦和別人吵架,熟悉的台詞就會脫口而出:「齁呦!你有病喔?」

  有病?

  等一下……自閉症的意思,該不會代表我真的有病吧?

  小孩子遠比大人想的聰明,敏銳許多。

  因為害怕自己真的有病,所以我沒有和任何人提起這件事。

  就連對家人也不敢。

  開學沒多久後,老師注意到了,我也注意到了。

  身邊的同學動不動就嘰嘰喳喳的吵鬧,或是遇到一些小事就大哭大鬧,大吼大叫,宛如未開化的生物般失控且不講理,雖然以六歲這個年齡來說確實如此。

  但我卻不是那樣。

  大部分時間,我都安靜的坐在座位上,做著自己的事,看書,或是畫圖。

  在六歲小孩當中是難以言喻的沉穩。

  可是有點太過頭了,在記憶裡,我幾乎沒有和其他人聊過天的印象。

  對於別人的應答都不予理會,像是對所有事物都沒感覺,沒有情緒起伏的人偶。

  事實上,我還是有感情,擁有自己的喜怒哀樂,擁有自己的思緒和人格。

  只是微弱到多數人無法察覺而已。

  「梓晟最近在班上很乖喔!很聽老師的話,和同學也都相處得不錯。」

  每當媽媽在聯絡簿上問起我在學校的狀況,老師的答覆一向如此。

  很聽老師的話,只是因為我反應不過來發生什麼事。

  和同學相處不錯,只是因為彼此互不交流而已。

  『小孩子遠比大人想的聰明,敏銳許多。』

  大人說過的一字一句,在小孩腦中總是有各種奇葩的解讀方式。

  「『安靜』似乎就是一種乖的表現,而這會讓大人覺得很開心。」

  所以,我是對的,我是很棒的。

  原來,我是比其他人優秀許多的乖寶寶啊。



  *



  「不要瞎掰好嗎?」

  開到新竹以後突然開始塞車了。

  明明已經過了上班時間,車潮依然沒有減少,堵住了原先順暢的路況。不是吧,這路況是在跟我開玩笑嗎?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難怪那時候媽那麼操心。」

  幼稚園的時候還沒什麼感覺,不,應該說是沒察覺到。

  等到小學就開始覺得奇怪,為什麼每次我在學校和同學好像有點爭吵時,我媽都會寫滿兩大頁聯絡簿,害我都不敢被同學看到。

  (不過她字跡很潦草,有時還會夾雜英文,因此當時我也不太清楚裡面的內容,有次不小心被同學看到,他們也紛紛表示看不懂,但那是別的故事了。)

  這麼說來,幼稚園的我,曾經也對某件事情感到疑惑。

  每次到了中午,大家都在睡午覺時,我經常被被老師單獨帶出來,然後媽媽就會出現在幼稚園的辦公室,載我到另一個類似教室的地方,有時候是白茫茫的大樓。

  等我長大後才知道,那些地方是復健科診所提供給身心障礙者的復健教室,以及醫院的小兒科或精神科。

  「自閉症啊……」

  現在我對這個病症多少算是瞭解,就算不是醫學背景出身,好歹也結下了二十多年的孽緣。

  據我了解,這是一種腦部的先天疾病,目前常見的說法,可能是因為基因遺傳而罹患,後天的環境因素也會對症狀產生極大影響。

  依症狀嚴重程度又可以分成輕度、中度和重度,只有輕度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吧,天啊,我好樂觀。

  當然,這可以透過治療改善,但基本上是無法根治,不過如果在0到6歲的黃金治療期即早復健,是有機會訓練到接近一般人的心智程度。

  (仔細看還是能找出一些端倪,不過以我的經驗,基本生活大致上是沒問題。)

  那麼,明顯的症狀有哪些呢?

  以我個人經歷來說,最容易被他人指出的,主要是情緒表現不明顯,以及與外界的連結薄弱,不容易與他人產生互動(用文青的說法,就是活在自己的世界)。

  或許是因為,我們接收訊息的反應速度比一般人慢所導致。

  這是有科學根據的,應該算吧。

  記得小時候我曾經為了更新身心障礙手冊,去做過一次智力測驗,那是國中的事情了,詳細我記不太清楚,印象比較深刻的大概是記憶力和反應速度這兩項。

  剛好就是分數最高和最低的項目。

  如果以下載檔案來比喻,自閉症的人並不是沒辦法讀取內容或無法下載,而是進度條的速度緩慢,比一般人需要更多時間去理解訊息,像是在網路極差的情況下載檔案一樣。

  然而,電腦跑進度條不會累,人接收訊息卻會累。

  所以自閉症的人,看起來總是不與人交流做自己的事,那可能是他沒辦法負荷那麼多訊息的自保本能:因為同樣的訊息量,他需要花費比常人更多的精神去處理。

  普通人也會有因為精神上的疲憊而不與人交流,甚至情緒不穩的狀況對吧?

  自閉症的人就是在這點比一般人更加明顯,除此之外都跟一般人無異,可以正常對話,智商和體能也和一般人一樣有好有壞。

  「不過,多半都是我用親身經歷去做的猜測與推斷就是了。」

  雖然在小時候經過治療後改善許多,但反應慢或是有點冷淡,這到現在還是看得出一點跡象,我也只能說盡力了。

  外人給我的評價,總是一個沉默寡言,為人和善的木訥青年。

  (討厭啦,自己講果然還是有點害羞)

  這樣的個性,跟安親班的回憶多少有點關係。

  塞車逐漸緩解,車速開始漸漸提升,我將注意力放回路況。

  「現在,身邊的大人們多少可以理解跟體諒。」我握緊方向盤,輕踏油門:

  「但小孩子就不是這樣了。」



  *



  比起學校,我在安親班似乎有更多回憶。

  小時候讀的幼稚園,有附設小學的安親班。

  因此升上小學以後,我和幼稚園的同學幾乎都一起繼續待在這裡。

  但我跟他們的關係,老實說,一開始並不太好。

  一方面是,我必須隱瞞可能會被當作怪人的自閉症標籤。

  另一方面,在我眼中,他們絕大多數都是『不乖的人』。

  成績不好,吵吵鬧鬧,是會讓老師罵他們,覺得他們不乖的人。

  所以,對於身為乖寶寶的我來說,他們是一群壞人。

  我不想靠近他們,只為了維持我的形象:安分守己,潔身自愛。

  回想起來,可說是天真到了可笑的地步。

  當然從某個時期開始,這種形象已被我們當成無稽之談,孩子們爭先恐後的擺脫這片名牌,像是著急的要脫離控制,蛻下孩童的外皮。

  大多數人將這時期稱作叛逆期,不過小學一年級的幼蟲,離這段時期還很遙遠。

  沉浸在搶名牌的成就感裡,才是這個階段的常態。

  尤其,自閉症的人特別容易被自我實現釣中。

  長大的人應該都知道,保持完美並不容易,不是每個人都能辦到,都能忍受的。

  看到別人做出不好的事情,就會出聲制止,據理力爭;自己表現不好,可能只是考試考了九十九分,就會被自己的壓力逼到哭出來,暗自啜泣。

  這種時候老師和一些好心的同學會來安慰我,偏偏自閉症的人不善求助。

  他們是脆弱的幼犬,披著狼的孤傲。

  通常一哭就是幾個小時,他們猜著我為何哭泣,我卻只會給他們點頭與搖頭。

  海龜湯很好玩,但連續玩一節課,一整個午休,甚至一整天,沒人受得了。

  老師和同學們不會罵我,最後都會讓我哭到力竭為止。

  或許是因為我很愛哭又很讓人討厭吧。小學二年級開始,有一群同學開始變得很喜歡逗弄我,這個時期剛好是他們剛熟悉『群體』這個認知的開端。

  男生女生都有,小學二年級還沒有什麼性別認知,幾乎每個人都一副猴樣。

  我不想理他們,但他們都會自己湊過來。

  我喜歡安靜,因為不用處理那麼多訊息。

  這在師長眼中,或許是難能可貴的乖寶寶。但小孩子不懂,他們只覺得:「為什麼眼前這個生物都沒有感覺?我要讓他的反應大一點!」

  可怕的是,小孩子不懂分寸。

  我不理他們,他們就越逗弄我,而我不懂、不擅長、不能忍受應對他們的過程。

  過度的情緒起伏,源自於精神上的疲憊。

  如果一個人的精神容易感到疲憊,意味著他無法承受太大的情緒起伏。

  超出負荷以後,隨之而來的,就是失控。

  『我還是有感情,擁有自己的喜怒哀樂,擁有自己的思緒和人格。』

  但,不常與人接觸要怎麼學會控制情緒?

  當然不會,所以我只會最原始的發洩方式:

  往死裡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425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steven0512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如果我有一...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