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網路上的魚與貓》完本結語

九方思想貓 | 2021-04-29 17:38:21 | 巴幣 2814 | 人氣 538

終於有心思來寫一下完本結語了 (?
▲本來只想寫個隨心作,誰知最後還是搞成了長篇

路上的魚與貓」,是我自2019年6月重新開始寫小說之後,所完成的第四個故事作品。
內容描述一個曾經很聽話的學生余韜秋,在學業當中失去夢想,爾後偶然在網路上遇到一位女孩,最後在這段人生小冒險當中,得以重新面對自己的原生家庭、學業,並且在網路上與自己的愛情不期而遇的故事。

這個小說的肇始,其實是發自於我在寫「魔森林的森琴」時,對自己的寫作方法產生出一些疲憊感與疑惑感,從而找到的一個小出口。

打從第二個作品「菁英OLx打工仔」(現為「科長好!這是您點的愛情」)開始著手規劃時,我從第一個作品「神眠紀」當中汲取應該改進的教訓,認為結構不夠嚴謹、未好好使用故事方法是我這部作品未能做到的努力,因此從第二部作品開始,便有意識地導入三幕劇、英雄劇之類的骨幹,並製作嚴謹的幕綱,當作每日寫作推進的依據。

就這樣寫到「森琴」快要結束時,我閱讀了一些閒書,也攝取到關於故事創作方法的兩種面向——嚴謹與即興。

故事方法有很多種,最初在書寫「神眠紀」時,我使用的語感以及書寫方式,依然保持十多年前的純真——第一人稱敘事,只有粗綱,便開始即興寫作。這導致我的第一個寫作冒險持續了44.2萬字的篇幅才好不容易收束,中間幾度修改了劇情走向,甚至修改了原本所想的結局,最後變成了完全始料未及的作品。

硬要說的話,它是非常即興的作品。每天逼自己想,想了就寫,寫完就貼,所以錯漏字百出,語意不通順者比比皆是。

哪怕它處處是問題、故事走得笨拙又有些亂七八糟,我還是很喜歡當時拼著一股傻勁寫出來的「神眠紀」。

其後,透過嚴格打造好「道標」,只需要每天「填空」就能完成進度的方式,在「科長好!」之後便成為我最主要的故事創作方式。講是這樣講,其實到「森琴」快要完結的那時候,也才奉行近一年左右的時間。

可能是不甘寂寞,可能是調皮搗蛋,我又想試著即興創作了。剛巧當時撿回很久沒有經營的IG,發現有許多人會在IG上面創作「微小說」,也就是一篇的篇福不足1000字的超短故事,那時又辦了個「九方喵喵盃圖文創作交流賽」,看許多文才洋溢的寫手熱力四射的樣子,心底是又驚又喜,同時又覺得有些手癢。

「不如我也寫個『吸貓的秋刀魚』吧。」

沒想到這麼一寫,又是九萬字過去了。
一直挖坑可能是作家的可怕習性,是不是病我不知道,但肯定治不了。

這篇作品當中雜揉了許多個人的自身經驗,半虛半實。至於是那些地方,在何處有虛實?就留給讀者們去玩味。

就我個人而言,我不會覺得這個作品很棒,不算是個很成功的嘗試。它最後沒有達成「小而美」的最初想像,不小心還是走長了,成了一則不折不扣的長篇故事。在IG上,太長的故事基本上觸及也不會高到哪裡去,最終它依舊走進了我寫長篇故事的窠臼當中,而且又拜「無綱」之賜,有許多地方的轉折與銜接都挺怪,人物甚至也有一些OOC。

但是它有沒有給我帶來一些樂趣和益處呢?幸虧還是有的。

「網路上的魚與貓」還在連載的過程裡,我正在書寫嘗試性的題目——超級英雄,也就是目前還在連載,預計這下個月就會完結的科幻英雄作品「請別叫我英雄」。在這兩個題目當中交錯進行書寫時,我很容易可以發現到——我寫「魚貓」的時候,比寫「英雄」的時候輕鬆愉快

最早,我開始「魚貓」的書寫,正是為了跳脫出緊跟幕綱走劇情的那種緊繃感,聊以調劑身心。我想無論魚貓最後成了怎樣的故事,它還是為我的寫作生活帶來了調整。

另外一個收穫,就是好不容易才發現自己真正想寫些什麼東西,不是為寫而寫

其實我也覺得「英雄」截至目前為止,並不是一個發揮得很好的作品,但在下個月完結、進入編修期之後,應該會在與責任編輯的共同努力之中,進行大規模的改寫。可以說它在「網路小說」的階段之後,才將要真正進入屬於「簽約作家」的歷程。等到「英雄」正式交稿,我的下一部作品應該能在這些過程裡得到些進步。

目前我正在規劃下一個新坑的大綱,已經初步完成了人物設定,以及「起承轉合」當中的前三個部分。有關「合」、「終幕」的部分還在推敲當中,不過也算是順暢。

到這邊為止,「魚貓」成了我寫作之旅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經過點。它如今完結了,在我的心中,立下了一個小小的標竿。

太好了,我又寫完了一部作品!

很感謝這部作品連載的期間,陪伴我書寫歷程的讀者。你們每一次點擊每一個GP每一句留言,都是寫作生活當中最棒的褒揚,是堆砌文字城堡的冒險中,由各位為我親手別上的勳章。

謝謝你們,而我將繼續走出下一個作品,請你們繼續陪著我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東堂隼人
恭喜又一個作品完本!
2021-04-29 21:07:30
九方思想貓
謝謝啦,一年兩個作品可能就是我的極限了吧
2021-04-29 23:18:10
熟魚片
哦耶!繼續加油
2021-04-30 09:46:27
九方思想貓
一起一起
2021-04-30 10:51:23
牧昭昭
即興跟嚴謹的界線真的很難拿捏,我也有大鋼寫完整了結果即興一下效果卻更好的時候,不過無論是哪一邊,寫得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2021-04-30 11:01:24
九方思想貓
雖然說長篇的撰寫常常考驗作家對自己的紀律,不過也像你說的——如果不開心的事情肯定不能持久,快樂真的是最重要的
2021-04-30 11:14:50
鑽石心
恭喜九方喵喵~完成四個故事作品實在是太猛了,對於喵喵一路走來的堅持~深感佩服[e19]
2021-05-04 22:13:14
九方思想貓
感謝鑽石XD 其實我只是一直在堅持而已,就像妳完成了古埃及的祝福一樣,只是我每個作品的歷程更短一些,看起來好像很多似的。
2021-05-29 09:46:06
貓眷捲心餅
回想起來,我當初寫完四本小說,投稿失敗後決心畫插畫,再接著畫漫畫。
最近又在思考要不要寫小說,卻發現腦袋打了不少結~~

這麼說來,是不是當初繼續寫比較好呢?
卻不知道了~~
2021-06-17 12:38:57
九方思想貓
事情都沒有絕對的,也不會有白走的路。安心前行吧,一定會有好事的。https://media.tenor.com/images/aab2790fa0c8f652998de4381807feeb/tenor.gif
2021-06-17 16:36: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