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寫在巨人完結後:自由、奴隸、存在意義與烏托邦(139話感想)

魚子壽司 | 2021-04-09 14:30:48 | 巴幣 1196 | 人氣 1803

前言
看完139話,再看一看評論,第一個想法就是:哇,爭議超大的XD評價是完全的兩極,一說是平淡無奇,甚至是劃時代的爛尾,一說就是神作,是需要時間浸淫、理解的神結局……

結局爭議那麼大,真的很難稱它為一代神作 — 如果只要自己喜歡就稱為「一代神作」,這稱呼未免太濫。但我對結局其實蠻滿意的,所以還是認為《進擊的巨人》是心目中的神作……

現在就看看我的感想吧XD

注一:以下內容未必等同劇情真正解讀,僅為筆者想法,敬請留意
注二:部分內容與「寫在巨人完結前(上)」和「寫在巨人完結前(下)」相同
注三:作品涉及哲學話題,然而筆者是哲學門外漢,觀點未必正確,請見諒


心得
個人認為139話是整部作品思想的大集結和延伸,現在先說說自由。

在139話,艾連親口承認當初看到的未來就是發動地鳴,消滅8成人口,然後被同伴阻止的光景。最重要的是,最後做決定的,不是艾連,而是米卡莎。

是她的決定,才真正令巨人從這個世界上消失,他只不過是跟著指向該未來的道路前進,以達成現在的結局,讓米卡莎做決定而已。同時,始祖力量令過去與未來的界限消失,使艾連可以影響過去。他為了走向這個結局,甚至讓王族巨人放過貝爾托特,令她吃掉自己的母親,有意無意促使自己有驅逐巨人的決心,推動整個故事。

整個過程,簡直是喪心病狂。

等等,忍不住了,先放一次。

幹,這張圖真的好爽,好像會上癮

此言一出,已經可以肯定這是命定論,如果要走消滅巨人的道路,艾連就要間接殺掉母親,就要滅世,就要挑動同伴的情緒,讓他們對抗自己……不論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一但走上這條道路,就是不歸路,一切都是命中注定。

……這說明了艾連只不過是被「消滅巨人」這命運所束縛的奴隸。

其實故事已經不止是一次說明艾連是被命運所束縛的奴隸,之前已經有畫面,說他早知道一切是最初就被決定好,但這一切都是他所期望的,所以他樂意這樣做,一切都在前方,而他會繼續前進。

我明白會破壞氣氛,但真的忍不住==

事實上不止艾倫,作品之前已經說出這種的想法,就是說所有人都是某件事物的奴隸,那怕是國王、軍人、父親、還是你我他,我們一生都會被「某件事物」所困。偏偏「某件事物」就是我們的生存意義,沒有它,我們根本活不下去。所以就算過程多麼荒謬,多麼無理,多麼無意義,為了目標我們只能繼續前進下去,直到死去為止。


就算是為了自由而前仆後繼去犧牲的調查軍團都不例外,說就是說為人類的自由去奮鬥,但說穿了就是被「爭取人類的自由」所束縛,被「犧牲的同伴」所束縛,被「他人的期望」所束縛,所以他們根本就不自由。

那麼吊詭的事就發生了,既然作品中最能「體現」自由意志的調查軍團都不自由,那位知曉了自由的少年都是奴隸,那麼,甚麼叫「自由」?

既然命運早已注定,我們究竟為甚麼要努力呢?


那麼我們就要還原基本步,了解一下他們所追求的自由是甚麼。

之前在「寫在巨人完結前(上):自由意志與存在意義」中說過,他們所追求的是不被宰制的自由。儘管巨人一百年都沒有侵犯國家,但不代表巨人沒有能力打破城牆。人類對巨人依然無知,卻因為巨人所「賜予」的和平而忘記巨人宰制人類的恐懼 — 他們忘記了巨人有足夠的能力,可以毫無限制、無理地殺戮人類……所以牆內的和平、只不過是別人所給予,卻可以隨時收回的自由,人類由始至終都被巨人支配,從來都沒有自由過。

打個比方,就是奴隸主和奴隸。奴隸主放任奴隸逍遙自在,不代表奴隸是自由之身,奴隸主只消一個念頭,奴隸所有的自由都會被收回。而奴隸主是巨人,奴隸就是人類了。

於是為了從巨人手中奪回人類的自由,他們前仆後繼前往被巨人佔據之地,在無線索無知識無力量的前提下探索這片充滿吃人巨人的地獄。


那麼他們的自由,是不是指無拘無束,不被限制的自由呢?

其實不然,「人生而自由,但無往不在枷鎖之中」,人生為自由身,但同時被眾多法律、規矩所限制,「做錯事」就需要付出代價。而這些法律、規矩都有其特點,就是他人擁有限制我們的權力。然而有些法律、規矩我們會欣然接受,因為這些東西得到授權,是我們所期望的,令我們可以更自由地追求我們所要的事物。

例如像我一樣,明明24小時之後就是我課業的死線,我依然一個字都未打上去,反而遵從自己的欲望,在這裡打文。雖然沒有人阻止我做課業,但同時沒有人去規管我的行為,導致我成為欲望的奴隸,無法達致更好的人生,失去了追求人生目標的自由。

然而有些法律、規矩我們不能接受,因為它們得不到我們的授權,不是我們所期望的。這些東西不但對我們毫無幫助,還阻礙了我們追求事物的自由。例如某國奇怪的國安法、某國奇怪的網絡圍牆、和某國奇怪的投票制度,令某些人雖然沒有授權,卻可以不合理地限制別人的權力,而這我們會稱為宰制。


巨人和王政很明顯就是第二種,他們毫無道理限制別人的自由,不讓人去了解外面的世界,使人壓制與生俱來的好奇心,那麼調查軍團反抗亦很正常。然而,總結整個作品,我們會發現一但追求自由,我們就有很多限制。

這些限制我們可以分為兩種,一種為自身能力的限制,就是因為能力的不足而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或者無可奈何做一些痛苦的決定,以達成目標。例如戰鬥力不足被巨人吃掉,或更高層次的,就是犧牲一百名團員以換取機會的決定。


第二種就是別人的限制,我們做決定的同時,別人都會做決定,而別人的決定往往會影響自己,反之亦然。例如艾爾文因為背負死去戰友的夙願,被迫放心放棄畢生所願,帶著原本要力保的新兵去送死的決定;或王政惡意阻撓,因此部分人選擇推翻王政的決定,都會間接或直接影響自己的決定,和最後的結果。

所以我們追求目標時會遇到很多的限制,很多的阻撓,這些事情很多時候是我們不樂見的,有時是荒謬、毫無道理、最極端的甚至是毫無人性的。這些就是一直在說的命限 — 即使盡了力,我們依然無法在不犧牲的情況下達成目標,甚至以失敗告終。


那麼注定犧牲、注定失敗,注定被限制,是不是代表我們不需要努力,是不是代表即使追求自由其實都是不自由的呢?

其實未必,追求自由以達致命限,或許就是體現自由意志的最佳表現。

雖然命限會限制我們的自由,但不盡力的話是看不到命限的。在看不到命限的前提下,我們可以在自己可以決定的範圍內,做自己認為應該做的決定。在盡所有的努力之前,說自己因為命運而做不到,因為能力所限而做不到,因為別人而做不到,一切都是空談。

所以事情的成敗,一開始到最後為止都在於自己,事情的意義亦在於自己,即使有命限,追求自由的人都是自由的。只有未看到命限,就放棄目標的人,是不自由的。

就算在事情最後的最後,發現怎樣都好,我們都無法達成這件事,或者事情已經論不到自己做主,看到命限的所在。至少我們都已經盡力了,亦沒甚麼好埋怨,因為這是自己的決定。

這時候,盡了力、盡了責任的我們,就只能把事情的成敗、是否有改變,交給命運和別人去決定了。


現在回帶艾連的經歷,因為艾連是「進擊的巨人」和「始祖巨人」的持有者,他可以看到過去、現在和未來,與別人不同,他清楚明白自己的命限所在。即使命運早已注定,知道自己追求自由、斬斷巨人血脈的下場,就是成為滅世的魔王、令眾多同伴犧牲、自己無法善終、無法與自己最喜歡的女孩一起過活,甚至間接害死自己的母親,他亦在所不惜。因為他盡力了,做了自己認為應該做的決定,嘗試在命限中追求自己的目標,走他願意走的路……


唉,我忍不住了。


至於他能不能達成他的終極目標,就不由他決定了。他應該做、盡力做的事就是滅世,與昔日的同伴對抗。不能斬斷巨人血脈就是他其中一個命限所在,做決定的是米卡莎,不是他。但沒有艾連,巨人的血脈就不能被斬斷。

所有人的決定,讓我們看到獻出心臟後的結果。所有人的犧牲,都沒有被白費。


很多作品、故事都會有一個終極的目標,只要完成它,就皆大歡喜,彷彿一切就會結束,迎來沒有痛苦、沒有紛爭、沒有犧牲、所有事情都很完美的烏托邦,是所有苦難的終點。坦白說,現實中有很多人都持有這個態度,包括我在內,以為完成一個終極目標就是完結,以後就不用受苦了,不用反抗了。

而這個結局很殘酷地告訴我們:做夢吧孩子。

故事裡的牆裡世界被之前有法西斯主義的葉卡派主導,而牆外世界亦加強軍事實力,以防葉卡派入侵。沒有巨人,卻依然有鬥爭、有戰鬥、有犧牲,雖然是比之前的世界好多了,但依然是地獄,依然是殘酷的世界。

這結果狠狠地傷害期望有美好結局的讀者,赤裸裸地告訴我們:即使沒有巨人,卻依然有壓迫,世界就是這樣的了。

烏托邦根本就不存在。

但我們依然有一種、亦是唯一一種方法對抗這個殘酷的世界,就是戰鬥。那裡有壓迫、那裡就有反抗。即使沒有烏托邦,沒有終點,我們依然可以努力地建造一個更好的世界。

這真的很累是吧,我都覺得是,覺得很痛苦,在想為甚麼生於世上會有這樣的遭遇,甚至有點絕望的感覺。

但回到137話,說到自身的存在意義,或許會有一些釋懷。


為了解決「人生而痛苦,因此不出生比較好」的問題,說服吉克幫助人類跨過被巨人踐踏的難關,艾爾敏以自身的經歷說明對生命意義的看法。


對艾爾敏來說,雖然他無法否認生活在這個殘忍的世界是痛苦不堪的,但有些經歷,有些回憶是非常非常重要。可能就是世界如此殘酷,令那怕是多麼平凡的回憶都顯得十分美好,令他覺得,自己誕生在這世界,為的就是經歷這一段被痛苦襯托的快樂時光。

儘管這些事看起來沒甚麼大不了,亦沒甚麼意義,但值得為這種生活而奮鬥。而這些與繁殖沒有任何牽連,純粹只是覺得,誕生在這世界,就已經有如此的價值而已。

吉克依然認為世界是殘酷,亦認為安樂死計劃是對的,覺得孩子不應該來到這個世界上受苦。

不過他認同這個世界除了是殘酷之外,還是美好的。他想起與前任野獸巨人玩拋球,接球的日子,想起在被父母、血統、歷史和使命這堆狗屎東西的束縛之下,他喘不過氣,而前任野獸巨人的關懷成為他的救贖,拯救了他。即使他們之間只是在拋球,接球,然後再拋球,接球,這段時光一點意義都沒有,但他覺得自己是快樂的,而且是自由的。


雖然為了玩這個接球拋球就要重複經歷過一堆狗屎垃圾的東西,而自己的願望亦不能實現,但正因如此,這段拋接球對吉克來說意義非凡,即使人生再走過一次去玩這個拋接球,亦在所不惜。

所以,吉克在最後的最後,才發現自己的人生是有意義的,有幸自己能誕生於這個世界上。

生在世上,就無可避免要面臨這些荒謬,蠻不講理的痛苦。沒有人想經歷這些痛苦,沒有人想失敗,沒有人想死。不過人生中如果有一刻,值得為此而奮鬥,再回望此生,發現自己願意重新經歷一切,包括痛苦、絕望、難過的經歷,只為再次嘗嘗一刻的美好……我想這叫做不枉此生吧?
 

因此以阿爾敏為首的戰爭「英雄」,嘗試以自身的經歷去宣揚和平,嘗試建造一個更好的世界,繼承艾連、和所有逝去同伴的遺志,做自己應該做的事。至於結果如何?就交給命運決定吧,至少,我們都盡力了。

戰鬥已經結束,同時,我們的戰鬥才正要開始。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happy
你看漏了第二頁吧? 艾爾敏向艾連確認了, 這一切都是為了要把他們塑造成拯救人類的英雄, 成為倖存人類的恩人.
2021-04-10 17:03:17
魚子壽司
我的意思是的確會有人把他們當成英雄,亦會有人像你一樣把他們當成良心發現的罪人,事實上有些人甚至會把他們當成叛徒。

而他們的特殊身份,可以吸引別人聽他們的故事,讓他們思考個中意義,宣揚和平。但能不能做到,就是之後的事了
2021-04-10 18:33:48
魚子壽司
啊不小心刪掉最上面那個留言= =本身想刪上面那個的
2021-04-10 18:40:52
魚子壽司
我想我之前誤解你的意思,你是不是指艾連做的一切,包括滅世,弒親等等都是為了吸引仇恨,然後等阿爾敏他們殺了他,讓他們成為英雄,消除仇恨?
2021-04-10 18:43:07
魚子壽司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想不是吧@@他當時說的一切是指挑動同伴情緒這件事,他終極目標還是擺脫巨人詛咒吧
畢竟他都跟尤米爾說,一切都應該結束了,而且之前都有說過這件事
2021-04-10 18:46:58
聖騎獵師
會覺得崩應該是覺得太聖母,
不能接受這結局的人,
應該都對人性有一定的失望跟警惕。

艾倫的確完成了他個人的救贖,
他自由了,掙脫名為仇恨的枷鎖,
從原本仇恨巨人、
仇恨馬來、
所有忌憚艾爾迪亞人的國家。

但他最後收手,
主動放棄足以絕殺世間一切生靈的殺器,
以自己的不義成就救世小隊的大義,
迎來和平的契機。

可諷刺的是,
艾倫終究還是天真了,
活在現實的人,
都知道沒被絕殺的仇恨,
只會被暫時壓下,
絕不可能根絕。

不滿意結局的人,
可能認為絕殺才是消弭仇恨的唯一解,
但這結局其實才更諷刺與貼近現實:

仇恨一定會再醞釀,
人類永遠學不到教訓。
2021-04-10 21:34:01
魚子壽司
我覺得絕殺亦不可能消弭仇恨
墙內法西斯主義崛起,迎來的只是另一種壓迫
或許有短暫的和平,但最終都會因意見相左而引發彼此的仇恨
……所以怎樣都好,都不會有一個美好的結局,如果有,只不過不寫它們之後悲慘的下場而已
不過樂觀一點,沒有終點,代表沒有完結,至少還可以奮鬥
2021-04-11 00:42:33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即使巨人不在了,但世界依然殘酷。
沒有完美的結局,十分真實,人們依舊要在痛苦中成長,在痛苦中尋找快樂的回憶。
例如萊納你坐啊、嘲諷萊納只會打贏門的巨人、以及艾倫被揍的經典畫面(?
這些某種程度上也是讓人感到快樂的一種XD
但快樂就是真的這麼單純且簡單,我覺得我還蠻能接受這樣的結局。
就像是閱讀著老兵回憶錄那樣的感覺,讓人感到嘆息卻也感到美好。

謝謝魚子帶來的精彩評論~(> <)

https://img.xj163.com/uploadimg/image/20200803/20200803110144_55889.png

2021-04-12 17:45:22
魚子壽司
最近的「窩不知道」和拿紅包都很好笑,很佩服網友的創意無限XDD
謝謝讚賞~
2021-04-12 21:32:55
喵君
歷史給人類最大的教訓是:人類永遠無法從歷史當中獲得教訓,雖然可悲,但很寫實
2021-04-12 18:27:02
魚子壽司
最近幾年有一種感受,就是知道遠遠不及體會
2021-04-12 21:33:41
熟魚片
魚子,你坐啊(看完想回個什麼但不知道回什麼
2022-06-16 10:02:28
魚子壽司
我是作文之鬼
我都不知道要回什麼
2022-06-16 10:22:1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