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達人專欄] 約翰·白朗寧,現代槍械的開拓者Ep. 6 Bye, Winchester

作者:子珅│2021-03-27 17:57:34│巴幣:144│人氣:987
讓我們把時間從1897年往回拉一些,回到1894年。



(上回)

上一篇中,我們已經提到了將白朗寧舊設計從發射黑火藥彈藥改為發射無煙火藥彈藥,不過第一把使用無煙火藥的美國步槍要到1894年才會出現。應該不需要猜就知道一定又是約翰的設計了。這是Winchester Model 1894。

雖然一開始是為了黑火藥彈藥設計,但是很快就又被換成無煙火藥彈藥。Model 1894又是一把成功的槍枝,在1914年前就售出超過150萬把,在1961年前售出超過250萬把,20世紀結束前總共有超過700萬把被生產,是目前世界上銷售最多的中央底火式運動步槍。現在如果你去看一些比較早的西部片,他們常常會拿產量多的Model 1894來假裝是真正西部時代的Model 1873之類的步槍。

約翰與Winchester乘勝追擊,推出了Model 1895,最大的突破是將槓桿式步槍能承受的口徑上限繼續提高,達到了真正的全威力步槍彈等級(在更之前的型號中,大多都使用比這些彈藥還弱一些的彈藥),另外也去除了管式彈倉,使用了盒狀彈倉。

Model 1895成為了專門狩獵大型獵物的人的愛用槍枝,不過因為大型獵物狩獵市場沒有像Model 1894面向的普通狩獵市場還大,所以並沒有像Model 1894一樣大量銷售,在1931年停止生產前只賣出40萬把。
(注意,這個「只」是以約翰的標準而言,大多數槍械設計師一輩子設計的槍枝總銷售量還不到一萬把。)

比較特殊的是,Model 1895有被軍方採用過。在一戰中,俄羅斯帝國面臨了嚴重槍枝不足的情況(槍枝數量一開始可以裝備整個部隊,然而戰鬥損失很快就超過了槍枝生產能力),所以俄羅斯帝國積極的尋找任何可能的槍枝來源,其中包含向美國廠商發標,產生了些很有趣的槍枝,像是Remington生產的Mosin-Nagant步槍,還有發射7.62x54R的Winchester Model 1895。這些俄羅斯帝國訂單的Model 1895產量總共30萬把,只夠小規模裝備於部隊,但是很受使用的部隊的歡迎,被認為優於Mosin-Nagant。

在美西戰爭時,美軍也訂購了一萬把Model 1895,不過到了戰爭結束後才交貨,沒有在戰爭中被使用。因為使用的部隊認為當時使用、較傳統一些的Krag–Jørgensen步槍比這些步槍適合作為軍用步槍,所以這些步槍後來被賣到了南美洲。

下一把約翰的新設計和他的第一把步槍設計定位很類似,是一把單發式.22步槍。當時由比利時廠商Flobert製造的.22步槍在美國大受歡迎,班奈特希望看到比利時廠商滾出美國狩獵槍隻市場,所以自然而然的班奈特要求約翰設計另一把步槍,要把對手趕出市場

這種事情對約翰來說易如反掌,畢竟之前他就設計了4種這類槍枝,而且他剛好也在班奈特要求之前不久完成了第5種設計,所以他一次把五個設計都賣給了班奈特。Winchester生產了其中一型,成為了Model 1900,售價僅5美元,成功的在一年內讓Flobert退出美國市場。這把槍繼續生產到1946年,期間衍生出非常多的子型號,總銷售量150萬把。

Winchester沒有銷售的四個型號也很有趣,這四把是同一種設計的演化,而且非常簡潔,只有兩個移動部件,包含一個同時作為擊錘的扳機,和一個同時作為復進簧和扳機彈簧的彈簧,大概是有扳機的槍枝中能找到最簡潔的設計了,如果我有找到那張專利的話我會貼出來。

讓我們再一次把時間向前退,回到1898年。雖然約翰不停的替Winchester設計新槍,但是他也還是有在自己的空閒時間中嘗試新構想,也是他發明過的運動槍枝中利潤最豐的槍枝:自動裝填散彈槍。

白朗寧的構想是,開火時的後座力可以向後推動整個會移動的槍機,然後利用這個向後的動作完成拋殼和上膛。他設計了三種設計,但是遇到了當年彈藥生產規格誤差過大,有時候會有個別彈藥威力過大,造成槍枝不能正常退殼的問題。

最後,他設計出了一個用來吸收過大後座力的小零件來應對這個問題,當出現過大的後座力時,這個零件就會發揮作用,讓作用在槍機上的後座力保持在正常水準。這個設計讓約翰成為了世界上第一把可靠半自動散彈槍的設計者。

約翰對這個設計非常具有信心,所以就在1899年帶著這把槍去New Haven見班奈特。不過這次會議並沒有達成任何結果,因為班奈特覺得這把槍的設計太激進了,所以他沒辦法當場給出答覆,約翰把槍留在Winchester那邊就離開了。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他和Winchester以書信討論,對槍作出一些小修改,還有Winchester幫忙申請專利。(在這之前的所有白朗寧專利都是Winchester專利辦公室替約翰申請的。)

從他的專利申請通過開始,直到超過54年後專利過期,才有其他成功的半自動散彈槍進入市場——在這段時間中沒有人找到優秀且不侵犯約翰專利的其他設計。

終於,到了1900年四月,約翰對Winchester不給出任何正面回應這件事感到非常不滿,所以寫信給班奈特要求給出一個決定,而對方還是給不出答案。

終於,在1902年,約翰親自找去New Haven,然後提出了新條件:在過去,他們之間所有的交易都是以買斷形式進行,但是約翰對這把新的散彈槍非常的有自信,他要求他要以特許生產的方式讓Winchester生產他的槍,具體而言是要Winchester先給出一筆費用獲得生產權,然後銷售出的每一把槍都還要再給約翰分紅。因為這和以前的交易完全不同,所以班奈特不願意在當場討論特許生產。

班奈特不願意處理這件事其實是有道理的,因為如果他同意生產這款散彈槍,但是因為太激進成為銷售失敗的話,那會對公司的名譽造成損害,而如果這款半自動散彈槍成功的話,那公司過往手動舊產品的銷售會被新的自動槍枝重重打擊,班奈特騎虎難下。

但是不論班奈特有何苦衷,這都讓約翰非常憤怒,他直接把半自動散彈槍帶走,不再回到Winchester,結束了19年間的良好合作關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065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步槍|約翰白朗寧||美國|Winchester|白朗寧|一戰|俄羅斯|Browning|槍械設計師

留言共 1 篇留言

3248
model 1895的彈倉是板機前的那個突起嗎?視覺上比管狀的容量小很多

03-27 20:02

子珅
沒差很多,因為1895的彈藥尺寸比較大,管狀大概也會是5發03-27 20: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舊世已去,新代將臨—瑞典... 後一篇:ISIS土製手持無後座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