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短心得《沉默的羔羊》《人魔》(全劇透)

魚子壽司 | 2021-03-20 02:22:50 | 巴幣 24 | 人氣 807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觀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觀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觀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觀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觀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觀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觀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觀迎討論※

一開始看《沉默的羔羊》,還以為羔羊所指的是漢尼拔對人類的看法,最後看其他分析才知道理解錯了,原來羔羊所指的,是女主角和人質。

其實他的暗示非常明顯,或者說這其實不是暗示,而是明示了 - 漢尼拔曾經稱女主角和人質為羔羊,在女主角成功解救人質後,他亦有問女主角心中的羔羊是否已經停止尖叫……真的非常明顯,但當時就是理解錯了,可能是因為我對漢尼拔有過分的解讀吧:既然人類被視為羔羊,那麼被吃也最正常不過吧 - 一直被這想法影響,結果不小心解錯了。


電影有一些女性在職場上被歧視的場景,不過沒甚麼特別就不說太多,特別想說說的,是電影公認最成功的地方:反派 - 漢尼拔的塑造。

漢尼拔演繹了雙面反派的形象:他是一位有禮貌的紳士,有文化修養、有學識的中年人;亦曾經是一位享受盛名的心理博士,鐘愛繪畫,說話彬彬有禮。

但同時他是一位兇狠、殘暴的人物。他可以毫不猶豫咬掉護士的臉孔,因為別人的無禮而用言語引誘其自殺,把人開膛切腹,甚至吃人。明顯地他缺乏了對人的同情心同理心,認為別人比他低等,只是可以選擇吃或者不吃的食物。


受害者有時真的有點雞掰,但未到要死的程度,這樣的話把他們弄到內臟外流的漢尼拔當然十惡不赦,而且危險之極。然而他對人性的理解似乎說明了他自視高人一等的理由,把人當成食物的舉動亦展現了他認為殺人吃人只是天性的想法。

雖然身為人,在生理心理上不能接受,但不是不能理解他的看法 - 我想對其不理解的,就只有素食主義者吧。

結果,「天性」這種與別不同的動機,看透人心的銳眼,充滿知性的舉止,和其完全相反的兇狠和殘暴,令其成為充滿矛盾卻合理的魅力存在。

同為吃肉的人,莫名其妙地對他只有充滿恐懼,卻討厭不起來 - 這就是我對他的印象了。


如果《沉默的羔羊》所展示的是漢尼拔危險的一面,那麼《人魔》所展示的就是他殘暴的一面了。這續作的血腥程度遠超前作,人腦那一幕更令我感到有點反胃,原因不是他吃人腦,而是被吃的那位還活著,看的時候一堆痛的想像和恐懼混在一起,結果就反胃了,我想這一幕我永遠都不會忘記。

人魔寫出漢尼拔人性的一面,因為他明顯地喜歡女主角,認為她是特別的存在,是一位可以陪伴他左右的人。我想他是欣賞女主角善良的個性吧,這點其實滿清楚的(希望我沒解錯),至少他有說過女主角這一點與別人不同:其他人說自己怎樣好,又幫忙埋葬鴿子甚麼的,最後都會做一些有違良心的事,然而只有女主角始終如一,不會背叛自己。


我看到原作小說的結局是漢尼拔與女主角在一起,乍眼看下去滿奇怪的,因為女主角始終如一的話,就不會選擇與他在一起吧,不過沒看過就不說太多了。

而電影的結局就當然是沒在一起,記得漢尼拔有因此而掉淚,同時有說他就是喜歡女主角這一點,個人覺得算是一個合理而且感覺還好的結局 - 身為人魔,不被別人接受是理所當然的事吧。

如果說《沉默的羔羊》是圍繞女主角卻不小心捧起漢尼拔的故事,《人魔》就是漢尼拔的傳記了。所以只要漢尼拔的魅力依在,《人魔》就算是成功。而《人魔》中漢尼拔的知性在他的殺戮之中有靠著對宗教的模仿而得到保留,所展示的兇殘則更上一層樓,加上他的性格得以補完,《人魔》這電影算是做出符合預期的表現。


最後值得一提的就是《人魔》的結局其實很特別,就是漢尼拔這個反派沒有被繩之以法,或者身亡。反派為主角的作品不多亦不少,但他們的結局無一不是此生無悔最後身亡就是良心發現然後贖罪,但是漢尼拔非但依舊我行我素,最後更逍遙法外。

至於哪一種結局比較好,個人認為單憑想像的話還是現在的結局較優。現在的結局不會破壞到其本性,亦留下遐想的空間。當然,最主要原因是就漢尼拔而言,他不需要去「贖罪」或改過自身 - 這就是他的本性。原本的漢尼拔就好,我不討厭他,只是害怕他就是了。

最後得出的結論,似乎就是結局其實不限好壞形式,只要符合角色形象就好了。

漢尼拔還有兩個前傳:《紅龍》和《人魔崛起》,前者評價好像不錯,後者一般般,之後再找機會看看。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