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介紹及觀後感:《戰國妖狐》— 離別,然後相遇(劇透)

魚子壽司 | 2021-02-22 12:15:55 | 巴幣 36 | 人氣 1410

【名稱】戰國妖狐
【類型】奇幻、少年熱血
【作者】水上悟志
【狀態】已完結(共九十九話,全十七卷)

【故事大綱】
這是一個戰亂不斷的戰國時代,亦是一個鬼怪「暗」與人類共存的時代。人與暗不時發生衝突,有時更是勢不兩立。卻有一對人類少年仙道與年輕妖狐組成的義姊弟,自稱「救世姊弟」,打算以善行感化世人/眾暗,建立一個美好的世界……

他們旅行途中遇到想成為劍士的農村少年真介,亦遇到半人半暗的灼岩,機緣巧合下,他們都加入了「救世姊弟」的旅程,開始他們意想不到的奇妙之旅,亦為幾百年的傳奇故事拉上序幕。



【介紹】
《戰國妖狐》是一個由二零零七年連載,二零一六年完結的奇幻少年熱血漫畫。雖然故事離不開少年熱血漫畫的架構,但亦有一般奇幻少年熱血漫畫沒有的相聚與分離、是一個鼓勵別人不要害怕失去,好好擁抱幸福的故事。



【觀後感】
其實故事分成兩部,故事大綱所說的是第一部的劇情,而第二部才是故事的真正開端。不過因為不大雷的原則,就不說第二部的內容了,但還是會說對整個故事的感受。

《戰國妖狐》的劇情大致上都沒有跳出少年熱血漫畫的框架,就是打架>遭遇強敵>打不贏>前輩快速訓練>意志勝利,劇情大部分時間都沒有驚喜。如果只說劇情的話,除了一部分較新穎的設定(雖然作者經常在自己其他的作品用就是),和意料不到,令人有點感觸的結局之外,劇情真的沒甚麼特別,只是一套很標準的奇幻少年熱血漫畫。


而打鬥方面亦沒有甚麼出彩之處,大多都是普通的拳打腳踢、光束和最最最最普通的金木水火土。沒有華麗的戰鬥,而是以變身和氣勢來表現強度。當然,氣勢還是足夠的,變身亦夠攝人,不過依然遮掩不了打鬥的普通。

而打鬥中最令人想吐槽的就是意志攻擊,一直都覺得甚麼意志越強精神世界越強是一個很差的戰鬥設定,感覺就是作者故意去開闢給弱者去打敗強者的捷徑,無異是一個外掛。不過這只是個人偏見,如果讀者接受到其實沒差,事實上「意志」這回事連貫了整個故事,算是不錯的設定。

除了意志攻擊,真的接受不了。


說了那麼多,只不過是想說這一套奇幻少年熱血漫畫,好看之處不在應該好看的打鬥、亦不在於應該與眾不同的劇情。出乎意料,這漫畫的賣點竟然是角色之間的羈絆,和角色如何面對自己命運,去接受幸福和不幸的過程。

不論是故事中追求武之極致的人,失控而無法原諒自己的人,還是迷失自我的人,他們都因為巧合、因為不幸、或命中注定,遇到影響自己一生的摯友、好對手、好師父、或者是一生一世的伴侶。


他們為了武之極致而以命相搏,來一場此生無憾的決鬥,登上只憑自己無法達到的境界;或遇到拉自己一把的前輩,接受他給予的肯定,傳承薪火,開始自己的傳奇;甚至在芸芸眾生中找到一個著緊自己,包容自己的人,深信即使未來充滿苦難亦能一起走下去……看到他們之間的故事,實在令人感動,令人嚮往。有一種如果人生中遇到這種可以影響自己一生的人,真的可以此生無憾的感覺。



而作品所說的幸福就是羈絆,不幸就是離別。故事裡有角色因為害怕失去幸福,而拒絕擁抱幸福,寧願獨自一人,永遠遠離所珍惜的人,都不願身邊的人受到自己所帶來的災禍。但最後卻發現他只能捨棄自己能擁有的幸福,彼此卻無法逃離最終會來臨的不幸。既然一切都是命中注定,不如坦然面對,在有限的命運中走自己想走的路,成為真正的自己。


雖然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但其實「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就好。有相遇就有別離,這是命中注定的,但一起同渡的時光,彼此之間曾經擁有的感情的確令自己感到溫暖;雖然別離的確令人不捨,甚至痛徹心扉,但它所代表的可能是另一段良緣的開始……

所以相遇的話就不要猶豫,擁抱幸福,好好把握當下;

而別離的話就把這份溫暖留在心底,期待下一次的邂逅吧。

嗯,角色的故事大概給人這種感覺。



所以看完他們的大冒險,看到他們因彼此而重新振作,找到人生意義,登上夢想的高峰,或改變自己,找到自己的價值;看到他們相遇,離別,然後期待下一次的邂逅,好好活在當下……真的有一番感慨,覺得人生理應如此。

就如作品的結尾所說,他們的故事,的確能帶來溫暖。


作品的劇情雖然跳不出奇幻少年熱血漫畫的套路,打鬥亦比其他奇幻少年熱血漫畫遜色不少,但作品所擁有的,是其他奇幻少年熱血漫畫所沒有的相遇和離別,和其所帶來的不捨和溫暖,算是可以輕鬆看輕鬆笑,偶爾可以感動一下的佳作。如果是不介意劇情普通的讀者,這作品值得一試。

不過不推薦給很在意劇情的讀者就是了。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邪惡布丁
同作者的魂環也一直被人公認神作級別的漫畫,不過戰國妖狐的台版單行本好像沒出完,想直接買個一整套都沒有
2021-02-22 15:19:32
魚子壽司
戰國妖狐覺得還好,雖然感情渲染很好,但劇情沒有很優。但魂環真的很不錯,至少我現在還記得它那個超越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愛情,真的很棒XD
2021-02-22 16:49:31
東堂隼人
這部漫畫感覺很棒呢!
2021-02-22 19:23:00
魚子壽司
最後的確令人感動XD
2021-02-22 20:16:46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因為害怕離別而不敢擁抱幸福嗎...
不過與其後悔不如就好好抱一場吧,感覺這作品很棒呢。(ˊ ˋ)
2021-02-22 20:49:20
魚子壽司
即使是奇幻少年熱血漫畫亦可以寫出除了熱血和悲壯以外的感觸呢XD
2021-02-22 22:31:31
憶月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個很扯的將軍和那個把拳頭說成兵器的男人...太...太熱血了
2021-02-23 01:56:17
魚子壽司
將信念貫徹始終的男人,一生無怨無悔
2021-02-23 03:49:0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