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介紹及觀後感:《飆舞追夢》— 衝衝衝,拿出信心向前衝~(劇透)

魚子壽司 | 2021-02-10 12:56:16 | 巴幣 116 | 人氣 513

名稱:飆舞追夢/我要跳入U
類型:青少年、勵志
作者:勞拉·特魯索(導演)、艾莉森·佩克(編劇)
時長:93分鐘

故事大綱
葵恩·阿克曼是一個頭腦聰明的乖乖牌女孩,她一直都有一個心願,就是進入已逝父親曾就讀的名牌學校「杜克大學」,追逐父親的影子。在母親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下,她成功製造了一份非常完美的履歷,令她有足夠的信心獲得取錄。

但剛好今年的面試官是一個有點特別的人,她看到葵恩那張完美到根本已經是模範的履歷,直呼無聊透頂。原本她想刷掉葵恩,直到看到履歷有寫葵恩參加過知名高中舞團「雷鳥舞團」,加上葵恩情急之下的加油添醋,令她暫時保留葵恩的取錄機會,並放話期待能親眼看到她在大賽舞台發光發亮。

但問題就來了,說葵恩完全不懂跳舞,不如說她根本手腳不協調。加上之前因為一些事故令她與雷鳥舞團鬧翻了,他們絕對不會幫忙。但為了就讀心儀大學,她決定兵行險著……或者說是垂死掙扎 — 自己組織一個雜牌軍,用四個月時間訓練,務求取得進入大賽的資格。

那麼,這場像鬧劇一樣的「求學之路」,最後是會怎樣收場呢?

 

介紹
既然電影都名為《飆舞追夢》,它當然是一套有不少舞戲的電影。但與其他以大量帥氣、漂亮的舞戲為賣點的電影不同,電影主打的,是一個追夢的王道過程,是一個適合尚未踏出第一步,依然躊躇不決、或者是向夢想邁進了一步,卻進退兩難的人觀看的勵志故事。

 

觀後感
這是一套非常公式的王道故事,直接使用王道的「友情、努力、勝利」來形容這故事的話完全沒有違和,在劇情真的沒甚麼驚喜。不過電影的確做到想要的效果 —它令觀看的人(特別是青少年如我),會有一種想訂立目標,開拓美好未來的衝動,是一個不錯的勵志電影。

首先女主角的遭遇本身,就已經令到很多迷茫的人共鳴(應該)。女主角一直都對就讀杜克大學這件事充滿憧憬,對自己要做的事深信不疑。但事實上這不是她的真實想法,她想進杜克大學,只不過是受父親的逝世,和母親的期待所影響,不然她就不會答不出除了為父親,杜克大學究竟有甚麼好,令她想進這間學校了。


至於她的真實想法?沒有,她不知道,我都不知道,因為她從來都沒有想過。這不難懂,不是每個人都有夢想,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所以她這個完全受人影響的憧憬沒有甚麼非常不好,至少她有活力,自覺人生有意義,不會完全是行屍走肉。

但是,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但是,她在途中發現自己想做的事,看到自己的夢想。這時候才發現,原來自己一直都往錯誤的方向去跑。那麼,人生大難題之一來了 — 她起步太遲了,她必須捨棄之前做過的一切,全力嘗試,才能有一絲實現夢想的機會。現在有兩個選擇 — 她應該放下之前「用錯方向」的努力,去追求虛無縹緲的夢想;還是現實一點,將錯就錯,把夢想變成人生中的唏噓遺憾呢?


如果這兩個選擇那麼容易選就不會稱它為人生大難題了,自己想追求夢想的心是真的,但外界的束縛、自身的不安都是真的。試想想之前別人的支持、社會的眼光、和未來的不確定,就足夠令人胃痛了。

當然,到了將來的時候可能會發現這些外界的東西沒甚麼大不了,最重要都是自己怎樣想,但將來還將來,現在還現在。受不住壓力就放棄很正常。


但上述的困擾與電影無關係,女主角用她的極高行動力勇往直前,不斷衝衝衝,有如王道劇情一般,友情、努力、再加奇蹟,然後勝利。

這93分鐘一氣呵成,看到女主角一秒都不用就直衝,完全沒想過成功或失敗,反正做就對了。

然後來個尬到很好笑的失敗後同時秒想解決方法,令人對女主角感到佩服;之後經過同樣尬到很好笑的努力和失敗之後,看到他們學有所成,心中除了好笑,還想幫他們打打氣;最後看到他們說到做到,引發奇蹟,取得勝利……他們在觀眾面前,做到一件看似不可能的事,彷彿告訴我們努力去追,就有可能。


沒錯,這套戲的勵志方式就是叫人不要想太多,盲目地去衝衝衝就好了。這超級老套,但這電影做到這個效果。它直接呈現一個節奏明快,主題明確的成功故事給觀眾,看到前人的成功,令自己產生「我也能做到」的錯覺,被推一把,直接衝衝衝去了。

當然,現實來說衝完還是有可能會失敗的,不是「若心中充滿熱情來衝,一定成功」。但是,這套電影才不管你這麼多,還是誰都推一把再說。追夢本身不是要想的事,而是要做的事。如果只以電影的意義來看這作品,可以說這電影頗為成功。


的確,追夢失敗的例子很多,不然就不會有一堆要自我排解的作品;但只差臨門一腳的勇氣,就可以去追求夢想、或改變環境的例子都很多,身邊可能就有兩、三個。這些人可能的確需要盲目的勇氣去推自己一把,才不會後悔終生,或過著不如意的生活。

所以這電影可能頗適合迷茫的人去看,當然,就算沒有這種煩惱,去看一看再勵志自己一把亦不錯。不過要先說明一下,它可能是好故事,但劇情不會有甚麼驚喜,請不要對劇情有過份的期待。


還有要注意的是,故事所走的是王道路線,是一個標榜努力,但最嘲諷努力的路線。勝者是努力了沒錯,但敗者不但努力,他們所付出的可能比勝者多好幾倍,因為他們一早就開始追夢了。

但最後竟然被一個靠著天賦、奇蹟的人爬上自己的頭上,我想怎樣想都很難接受。雖然說明「凡事皆有可能」,但努力得不到應有回報卻是事實。所以討厭看努力卻得不到應有回報的觀眾,還是對王道路線可免則免吧。


當然,要努力的人接受自己的不足,承認天外有天,未嘗是一個方法。亦可以想像自己有成為主角的可能,但這就不是《飆舞追夢》所說的事了。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東堂隼人
沒錯!衝就對了!魚子新年快樂![e12]
2021-02-10 13:28:53
魚子壽司
新年快樂[e5]
2021-02-10 14:30:2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