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暴民隨筆] 重新思索考試中遇到的困難:睡眠、注意力、編碼-06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1-01-29 16:05:31 | 巴幣 26 | 人氣 213


本專欄的目的是隨手記下短期內的學習體悟,尤其以考試為導向為主,如何降低在取得分數的過程中,不斷產生的不舒適感,包括:
  1. 如何識別爛書,包括教科書、解題書等;
  2. 哪些非考試文本可提高成績或學習效果,譬喻特定遊戲、戰爭史專書、時間軸地圖等;
  3. 什麼數位工具降低學習痛苦和阻礙,如Anki、Xmind等。

因此,本專欄大致環繞該主題。本次淺談「記不起來的背後,與睡眠、注意力、編碼等關聯」。

  • 目錄
    1. 導言:當Anki使用者轉向Supermemo
    2. 記不起來的背後,真的只是提取失敗嗎?
    3. 結語:Anki幫助自己「複習」,複習一詞需要重新界定


  • 導言:當Anki使用者轉向Supermemo

叶峻峣是我長期關注的學習實踐者和Anki推廣者,最近轉向研究Supermemo[文章],剛好觸發我一些對Anki學習上的想法---Anki真的就是輔助工具,甚至連幫助強記的效果都微乎其微,甚至強記本身都不是其目的。

對學習效果的反思,可以從近來學習方法的書觀之(譬如《刻意練習》)。其主張,許多人記不起來的原因,並不是「沒記住」而是「提取失敗」。

我贊同這解釋,但我更相信這類解釋背後的觀察樣本,是「專心上學」、「學校老師組織知識與傳授的能力高」的同學的處境。很容易相信,他們通常只剩下「提取練習」的問題。換句話說,並非所有學習者,都是有被良好組織知識並傳播、專心學習,譬如自學甚至必須上班被職場弄得烏煙瘴氣的國考考生,就面臨如此困境。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本文不討論為什麼準備考試還沒辦法排除萬難,包括花錢上補習班,或找到乾爹乾媽養。另外,本文想討論,Anki在這種學習觀下,要如何修正使用目的與方法。



  • 記不起來的背後,真的只是提取失敗嗎?

叶峻峣在文章中認為Anki有些極限,所以改用Supermemo。我贊同SM的好,但一定程度需要收費,再來,即使花錢了,比起安慰劑的作用,能否改善學習效果?我保持疑問。

那麼,意味著得修正使用Anki的認知。不是根據遺忘曲線複習到會,而是撈出忘記的卡片,專注攻破。一來是Anki的限制,9成以上以天為單位;二來是,讀了認知心理學理解到:想不起來(結果),源自很多原因(注意力 or 編碼等)。尤其是,以為原因只是提取失敗,更深入了解,才發現編碼有問題,或者當初recite的時候,注意力根本渙散。

很多人自以為是專心的,事實上已經放任心智自動化而不自知。這狀況下,即使Anki給予符合遺忘曲線的刺激,這些刺激,也無法形成感官記憶→短期記憶,最後成為長期記憶。換句話說,有些問題來自更根本,譬如注意力,甚至睡眠上的記憶鞏固

那麼,睡眠+注意力+編碼的問題不處理好,即使上了SM,效果仍然難期待改變多少。


  • 結語:Anki幫助自己「複習」,複習一詞需要重新界定

總結來說:Anki幫助自己「複習」是事實,但複習一詞需要重新界定:

- Anki幫助自己「再記憶」X
- Anki幫助自己「找到記不熟的」O→但原因要自己找和克服

原因包括(但不僅限於)下面三者:
- 睡眠
- 注意力
- 編碼(知識的組織方式不夠效率或完善)

克服方法:
- 當你睡眠有問題,滾去睡;會失眠,請洽詢相關專家。
- 當你注意力不足,確認是否睡眠不足或壓力過大,包括設定不可行的目標,或在作手段跟目的不一致的事情,或生活上有機掰人,甚至運動不足。
- 當你編碼不完善,請學習基本邏輯原則,清晰並精簡化你所需要學習的概念的相互關係。





筆者資訊
兔操民(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