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太閃了吧= =-《冷淡的佐藤同學只對我撒嬌》

千年の孤独月 | 2021-01-13 21:50:58 | 巴幣 2248 | 人氣 2692



冷淡的佐藤同學只對我撒嬌
塩対応の佐藤さんが俺にだけ甘い

小說作者:猿渡かざみ 日本出版:ガガガ文庫 3
插畫作者:Aちき         台灣代理:東立 卷                       
圖源:官方特設


簡介:

  「佐藤同學是高嶺之花,對任何人都很冷淡。不過,只有我知道她其實處處破綻。好比說她拍照技術超爛,卻容易露出沾沾自喜的表情。而且萌萌地微笑的時候超級可愛的。」「押尾同學對任何人都很溫柔。不過,只有我知道他其實也有調皮的一面。他熟悉社群網路、在時髦的咖啡廳工作。而且他露出淘氣笑容時我都會臉紅心跳。」──不可以告訴別人喔,我(人家)就是喜歡這樣的她(他)。青澀又令人焦慮的初戀在兩人心中萌芽。神聖&糖度120%!兩情相悅的甜蜜青春戀愛喜劇!


正文:

  太閃了,真D太閃了。

  雖然看過了許多部青春戀愛喜劇,出現的要素、橋段可能也有許多重疊的地方,但每一部作品所帶給我的感受真的都不盡相同,透過不同類型的角色所演繹出來、透過不同的手法及節奏拿捏所呈現出來的劇情,每每都令人相當地引人入勝。如果要說這部作品有什麼特色的話,那就是「青澀」。




  作者以第一人稱的方式,並透過切換各個不同角色的視角,來構成這部作品。故事中的每個段落、句子都相當地簡短,節奏相當地輕快,話雖如此,仍然將每個角色的情感都呈現得相當地豐富,彷彿角色就在眼前對話般栩栩如生,角色的心情波動、喜怒哀樂、一舉一動都呈現得淋漓盡致,

  故事的劇情就是看著兩個完全沒有經驗、沒自信的戀愛初心者一點一滴地摸索、試探並且一同成長的故事,一路上跌跌撞撞,因為一些誤會而導致心意一在地交錯,而當其中一方前進後,另一方卻又退縮了,導致兩人明明是兩情相悅但關係卻一直都沒有什麼明確的進展,而幾個配角在此的表現便至關重要,正因為兩人周遭的親友是這些人,最終才得以心意相通。透過作者的呈現手法,也可以充分看得出兩人為這段感情付出了多大的勇氣。(雖然換個角度也可以說原本的他們太過膽小了,但初嘗戀果的兩人以前所未有的態度小心翼翼地看待這段感情我想也是無可厚非。

  或許會有人覺得兩人這樣的行為模式會顯得扭扭捏捏很拖泥帶水,我自己亦覺得有些橋段有點刻意,像是女主角回應男主角告白那一幕陰錯陽差所造成的誤會,使兩人心意交錯,感覺有些刻意拖延兩人在一起的時間。但同時我自己也覺得正是如此青澀的這兩人才有辦法呈現出如此「單純」、「甜蜜」且「真誠」的故事,也是因此讓幾個重要的配角得以有表現的機會,使得劇情的氛圍又增添了幾分溫馨。

  而且後續「將錯就錯」所表現出的幾個場面事件我覺得呈現得都還不錯,不論是兩位主角那如同雲霄飛車般轉折的心境,還是甚至女主角父親最後那一段回馬槍所帶來的劇情後座力都令我相當地印象深刻,出乎我原先的預料,前面有一句短短的跟她父親的反應有關的描述,與最後那位父親所表現出來的反應相呼應,讓人看到了這個「角色」的用心。(不論是作者設計這個橋段,還是這個角色所謂女兒著想的心意)。

  這對情侶真的太閃了,不論是他們之間的戀情,還是他們之間所展現出了的"青い春",都讓我這個大叔(QQ)感到好不耀眼,這對深陷初戀的少年少女將愛情呈現得清純且美輪美奐,單純、真誠、、甜蜜、不受汙染、沒有雜質的互動令人感到相當的可愛且相當治癒人心,不論是難過的事情也好開心的事情也罷,都將化為美好的養分,讓這份愛情更加地成長茁壯。




  接著來談到角色,前面也提到我自己很喜歡作者對於人物的掌握,而角色的人設我也很喜歡。

  劇情中所出現的每個事件雖然都很簡短但令人印象深刻,作者將絕大多數的篇幅都著重於用在兩人呈現心境轉折的表達,透過好幾次的切換視角,表現出兩人的糾結、矛盾、膽怯、受傷乃至於最後的雨過天青。看著自卑、害怕受傷而自我保護的少年,與總是不斷弄巧成拙而失去自信、有嚴重的社交障礙、但仍對此不屈不撓的少女,想太多導致若即若離的兩人,常常往負面方面想導致超譯,結果就是關係遲遲沒有進展,甚至是漸行漸遠。兩人的心境轉折在劇情中一目了然,因為會錯意而不停在這段關係間拉扯,因為對方不經意的舉動而欣喜不已,不時地又往負面方向開始胡思亂想導致心情無比的沮喪、低落,作者將首次陷入戀愛的兩人的心境表露的一覽無遺,而兩人的成長也是有目共睹。

  至於配角們,簡單來說就像在那無雲夜空中閃耀著的明亮繁星,彰顯著自身存在感的同時,卻也不會將明月的鋒芒給遮掩住。尤其是女主角的父親,前面也有提到他的表現令我感到有些驚艷,一開始當他出場時我還以為這是哪個食古不化的活化石,結果後續的表現卻大出所料,幫第一集劇情拉起一個漂亮的高潮。

  不論是親情、愛情、友情,還有溝通、互動、交流,這些基本卻尤其重要的部分都表現得相當不錯,每個出現的人物都稱職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各司其職,透過作者安排的一些橋段、事件,搭配上這些角色的劇情表現,表現得相當地寫實,每個角色的特質及也都表現地相當完整,而且除了主角之外的其他角色的個性都相當地灑脫俐落,也是一大加分,陷入情緒糾結泥沼的只要有男女主角就夠了XD。

  而說到本作的一個亮眼之處,我自己是覺得在「人際溝通」上呈現得不錯,無論是家人、朋友、還是戀人之間,許多事情如果不說出口,沒有人會知道,並且,如果過度在意表面上的面子,或是顧慮太多,也只會引起一連串不必要的誤會,像在一開始可以看到兩位主角因為害怕受傷害而總是壓抑著自己的情感、故作鎮定,結果到最後什麼也解決不了。違心之論只會造成一連串的誤會,像我其實很難理解為什麼會有人以「欲擒故縱」的方式去"釣"自己喜歡的對象,有時候故作矜持只會讓人家誤會你/妳是真的沒那個意思,但其實你/妳只是想釣對方,結果卻反而弄巧成拙。

  因為,人,是互相的。




  最後,推薦給喜歡看白紙的同好。這作品我自己最喜歡的地方在於,男女主角的表現真的是相當地真誠、自然(雖然有部分原因是因為看到對方便慌張到喪失思考能力),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偉大承諾、山盟海誓,有的只是以無比認真的態度向對方說出簡單的一句「我喜歡你/妳」,並以實際行動表示自己的心意。撇除少許幾個刻意的橋段,其他部分的表現我都很喜歡,當然這點是我個人的主觀。

  還有一個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是,不知道是有意的還是無意的,男女主角眼中的彼此感覺就像是經過強大濾鏡後所產生的完美超人,好像對方的一舉一動都環繞著粉紅泡泡特效一般,或許正所謂情人眼裡出西施,然而這卻與實際上兩人那無比慌張的內心形成強烈的對比,透過作者的敘事方式,我們可以藉由雙方的視角看到兩人內心的無比慌張,然後同時再看到兩人眼中的對方,對大多數人來說再尋常不過的人之常情,透過這樣的方式忠實地還原、呈現了出來。

  而因為巴哈即將進行小屋創作全面改版,所以我姑且還是用新版介面,以避免到時候出意外。不過也不知道我的舊版文章之後會不會全部被毀掉,所以是有開始打算再找另一個平台然後兩邊一起同步更新,希望巴哈可以聽進大家的建言啦,不要硬是推出這個搞笑又落後且不明所以的擾民介面,第一次看到有人自斷手腳還斷得這麼澈底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吳旻( °∀°)
2021-01-15 13:29:22
千年の孤独月
2021-01-18 10:59:31
拉凡窩拉板
「人,是互相的。」如此簡單的道理,就是有很多人不懂。
2021-01-16 20:34:46
千年の孤独月
自私的人太多
2021-01-18 10:59:44
拉凡窩拉板
魚子壽司 通常漫畫若是這種畫風和故事風格,都是輕小說改編。
2021-01-16 20:35:55
八天漢劍
這本我昨天看完了,我就直接說吧! 我覺得當人碰到問題或是困難時要適當的出手相救,不管別人對你有沒有好感都一樣,我是覺得做就對了,反正又不是在做壞事,至於喜歡跟討厭的話,我覺得看行為模式跟處境就可以知道了,討厭的話自然會遠離你,喜歡你的話自然還是會繼續跟你聯絡
2021-01-20 21:26:08
千年の孤独月
但現在大多數人都是比較自私的
2021-01-21 19:12:34
八天漢劍
當然處境還是要打聽跟有相對地說服力,有些事情說什麼事不能退縮的,有些事情該放手就放手
2021-01-20 21:28:0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