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愛爾蘭共和軍土製武器Ep.1 Mark 15榴彈發射器

子珅 | 2021-01-09 00:00:04 | 巴幣 260 | 人氣 931

這系列的文會介紹一些愛爾蘭共和軍的土製槍械,因為其中很多實在太有趣了,至於愛爾蘭共和軍本身,我在這系列文章中不會介紹,我不是歷史學家。


上二圖:愛爾蘭共和軍宣傳中的Mark 15 PRIG

這是一把由臨時愛爾蘭共和軍在1994年起投入行動的土製榴彈發射器,雖然不知道他們內部的代號,不過英國政府有一套對他們的土製爆裂物發射器的命名,這個型號被稱為Mark 15土製無後座力榴彈投射器,英文簡稱為PRIG發射器,在這些土製武器中算是較知名的例子。

這些PRIG發射器有個特色,就是這些材料是真的隨處可得的,裡面除了炸藥本身,並沒有去一趟五金行和超市買不到的東西。另外,這些PRIG發射器應該是有制式的生產,而且隨著時間過去也有出現改進。

上圖:英國軍方作為訓練及展示目的的複製品

這些PRIG發射器的工作原理基本上是種無後座力砲。首先先從握把開始,其握把來自一種手持電鑽的握把,扳機所通的電路會連通到發射管中的發射藥,引爆發射藥後,就像其他無後座力砲一樣,發射藥會將砲彈發射出去,並且會有物質從發射管後方離開,抵銷砲彈發射產生的後座力。

上圖:一個Mark 15使用的砲彈

在這個例子中,其砲彈彈頭是由食物罐頭作為主體,內部通常有著賽姆汀炸藥和一個金屬空心錐,形成成形裝藥。砲彈尾部有著四個簡單的尾翼,提供簡單的飛行穩定能力,還有一塊圓板,後方抵著作為發射藥的炸藥。砲彈引信是觸炸引信,雖然說是以穿透為目的的成形裝藥,但是實際上這些土製產品對有一定堅固程度的牆壁等目標效果很差,所以比較有經驗的射手會將其對人發射,或是用來將炸藥投射到高牆後方。

至於從後方噴出的物質,一般而言無後座力炮使用的是火藥燃氣,不過PRIG發射器似乎模仿了德國的十字弓火箭筒。十字弓火箭筒在發射時會向後噴出和火箭彈等重的塑膠片,完全抵銷掉後座力,而PRIG發射器則是使用兩袋磨碎的口糧餅乾然後塞在發射藥後方。雖然採取了這種措施,實際上後座力還是很大,會在不小心的使用者肩上留下握把撞上造成的瘀青。

Mark 15 PRIG並不是愛爾蘭共和軍唯一使用的土製榴彈發射器,但是卻可以算是最有設計特色的一種,也是愛爾蘭共和軍最有名的土製武器之一。

創作回應

不意外
餅乾無後座系統
2021-01-09 00:27:36
子珅
餅乾投擲器
2021-01-09 01:07:27
花生仔
烤餅乾發射器
他們有沒有想過塞馬鈴薯
變成烤馬鈴薯發射器呢
2021-01-09 11:36:05
子珅
應該是餅乾可以比較緊密的填進去吧
2021-01-09 13:25:43
花生仔
按太快了
這真的是土製武器的經典
連砲彈都是一般能獲取的材料(除了火藥)
2021-01-09 11:37:12
曉螢幻晶
真正的Recoilless "CAN" non
2021-01-12 14:26:4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