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賭博默示錄~人生逆轉遊戲~

作者:GameHeven│賭博默示錄│2010-04-14 22:50:59│巴幣:2│人氣:9656

這片我特地衝電影院,在台灣是冷門作品,所以觀眾如我預料的稀少。這篇理所當然的會談論漫畫跟電影劇情,請注意。先來看幾位真人演員的扮相。


伊藤開司:藤原龍也飾演。長得非常帥氣,跟漫畫風格差異頗大。


遠藤勇次:電影版改編最大的角色。竟然變成女生,名字也改成遠藤凛子。由天海佑希飾演。劇本中的身份是黑道的低階幹部。


利根川:香川照之飾演。劇本中是黑道中的高階幹部。那種權威的氣質很讚。與漫畫中相似度極高。


兵藤和尊:佐藤慶飾演。劇本中是黑道老大,扮相很接近漫畫的造型,但電影中戲份極少,可以說毫無存在感。


松山健一:在電影中只是個玩人體賽馬的配角,劇中名字我完全忘了。台灣宣傳還把他拿來主打,說是藤原與松山繼死亡筆記本之後再度同台較勁。真是讓我無言!

電影版把漫畫第一部的前三個遊戲演完,「限量猜拳」「人體賽馬」「帝王牌」。還加入了第二部的地下監獄劇情作過場。我個人認為這次電影改編大致上還算可以。

其實這類改編式作品最常見的問題的是「表現手法」上的差異。什麼叫表現手法?
漫畫:靜態圖片+文字+讀者可以自己決定看快看慢
電影:動態影像+聲音+讀者無法自己決定觀看速度


差異最大在「人體賽馬」這篇,電影版叫「勇者之路」。這篇故事在漫畫中是最無聊的故事,因為靜態圖片很難表達高度的恐懼。也無法表達摔下去就是死的恐懼。加上漫畫的畫工又很爛,裡面的人非常不像真人。所以真的不好看。

但是在電影版剛好相反,這段是最有魄力的橋段。因為是動態畫面,可以利用運鏡描寫大樓有多高。有聲音可以聽見風聲。真人演出,裡面的人會哭會笑。加上電影刻意設計成在大雷雨中比賽。恐怖感絕望感大幅增加。


另一個成功的點就是第二部的地下監獄。粉塵/機械噪音/工傷意外/所有人身上永遠都是髒兮兮。用真人來演效果比漫畫好太多了。


連地下貨幣倍利卡都有做出來,鈔票上的老頭就是黑道會長,很好玩。電影版翻譯叫做「P幣」。

接下來講缺點。而改成用電影呈現,會有兩個大問題。
1.不適合內心戲。
2.詐賭手法不能太複雜。

漫畫中常見的橋段是,雙方都沒說話,但是雙方內心想來想去。不知不覺已經「想」了一千字了。換成電影之後就只能改用旁白來代替。但是電影一直看人旁白來旁白去是很無聊的。電影要用影像跟聲音來說故事,不能一直用旁白。最明顯的就是帝王牌(電影改叫E-Card),利根川心中想了五分鐘,電影就演了五分鐘的旁白,太冗長。


帝王牌在電影中用木製,雕刻很精美。

又考慮到電影希望盡量演成普遍級,所以最大高潮的切耳朵被刪掉了。連之後的幹部接受懲罰,鐵板下跪的酷刑過程也整個省略。帝王牌這邊的張力輸漫畫版太多。

詐賭手法的問題在於,漫畫中可以用一千字慢慢說明,讀者可以「慢慢的」把它看完。但是電影不行,電影就是要在一分鐘內,一百字台詞內解說完畢。所以裡面的詐賭手法都大幅簡化。

為了要讓觀眾看懂,每次詐賭獲勝,都一定要解釋一堆。
「哈哈,我早就猜到你會OOO,所以我改用XXX方法,死了吧!你這廢物」
「你這卑鄙小人(崩潰)」

因為要「說」給觀眾看,主角是怎麼逆轉的。造成劇情連貫不佳,節奏嚴重被打斷。
(這點在Liar Game日劇版有一樣的問題。)


而另一個大問題是,漫畫一二部合計有26集。電影已經刪掉超多細節了,卻還是長達130分鐘。詐賭手法「被迫」要大幅簡化。因為片長不夠。所以漫畫中評價最高的限量猜拳,漫畫中聯手/策略/背叛/反背叛。逆轉再逆轉的戲碼整個刪去了。

這類作品主軸應該要放在人性刻劃,電影中保留了利根川對人渣的兩次演講。加上人體賽馬篇,廢物大叔與主角的對話,人性刻劃方面算是有點到。

很可惜漫畫中對會長的「抽籤遊戲」沒有演,直接在帝王牌就結束了。因為這橋段可以表達會長金錢至上的理念(或是說歪理)。又可以表達會長實力極強,主角永遠打不贏的絕望感。電影中會長就是完完全全沒有任何表現,只是串場用的。

電影中刻意把遠藤改為女性,可以賞心悅目吸引到觀眾來看。因為其他角色都是男性。天海是唯一的女性角色。電影中還刻意加入遠藤與開司淡淡情愫。但我個人認為這點是失敗的。

綜合來看,這部算是在先天的限制下盡量炒出好菜,炒出來也還算可以。如果是新人入門建議先電影再漫畫,因為漫畫比較血腥,口味比較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25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賭博默示錄|賭博默示錄:人生逆轉遊戲|Gambling Apocalypse|福本伸行|藤原龍也|天海佑希|松山健一|香川照之|佐藤慶

留言共 21 篇留言

mouse
?

04-14 23:11

古崎澪名
>>長得非常帥氣,跟漫畫風格差異頗大
不過以原作的標準來說開司已經算是帥哥了
(望向原作一眼看不完的歐吉桑…=_=)

>>但電影中戲份極少,可以說毫無存在感。
兵藤老頭在原作可是強到變態,戲份很少挺可惜的

>>這篇故事在漫畫中是最無聊的故事,因為靜態圖片很難表達高度的恐懼。
動畫有補強這一點,看到每個人一個個掉下去時有被嚇到(抖)

04-14 23:1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還沒看過這個 據說評價不錯

04-14 23:39

椎名
看到這部電影的廣告時很期待
故事背景整個就是很合口味
但事情多起來,忙起來又不小心把它給忘記了
這篇剛好提醒了~
看起來應該蠻有意思的
期待~期待~

04-14 23:50

小湯
我個人覺得利根川超不像耶
感覺體型不如漫畫的厚度

04-15 03:24

殘酷天使
以我一個學電影的人來說,這部片合格了。

04-15 04:33

美女絕緣體
看到電影預告利根川和遠藤變成女的~
我就一整個虛掉了~

04-15 18:08

mP3+Z
以我一個看過原著的人來說,這部片改編的很差 完全沒抓到原著的精神

04-15 20:45

妖精河馬
我沒看過漫畫!
不過我覺得這部電影真的很經典!
完全在演人性的考驗!

內心戲的戲碼.雖然有些人看了會無聊.
不過我看片都會想讓自己的感覺跟片中的人一樣!
所以我覺得這部戲很讚.可是也覺不會是滿分..

只可惜沒看到利根川作苦力的樣子..

04-15 23:14

獠羽煞
跟幾個看過原著的同學共同想法
"電影改編真不好看"

04-16 12:48

蜃影
"所以漫畫中評價最高的限量猜拳,漫畫中聯手/策略/背叛/反
背叛。逆轉再逆轉的戲碼整個刪去了。"

天啊,這段可是整系列漫畫我覺得最棒的一段耶,居然連這邊都刪了
那改編的一定很慘 T_T
我甚至覺得根本只要演到這一段完,開司逃出船上就可以作一個段落了
畢竟照電影的進度,柏青哥篇只會更慘吧..."哇撒!!" ^_^

04-16 15:51

爪爪
高中的時候很瘋這套漫畫 真懷念阿

04-17 08:03

BOB ROSS
電影有BUG
開頭的猜拳,剩一張,但是兩個人都有3顆星
所以有一個人不用去做工才對
可是電影兩個人都去做工了........

04-18 02:01

GameHeven
電影版的設定是,主角自願跟大叔一起跌落地獄!04-18 19:59
虎小克
最近才剛看這部!感覺很好看~雖然我沒看過漫畫!
不過一場電影要把漫畫裡面的東西都塞進去!是不可能的我想這部已經不錯了!
日本真的很會拍類似這樣的電影!整場不冷場的很緊湊!
希望會拍第二集!也在等詐欺遊戲電影版的DVD出!!

04-19 15:58

虎小克
另外我有一點看不太懂~他第一關猜拳!是一開始花一百萬買三顆星!
過關的話用三百萬買回是嗎?
但是一百萬的利率不是會翻倍漲!那這樣不就還是負債

04-19 16:03

影˙焰
基本上我覺得電影演的太超過了

反而沒有那種味道

04-20 14:02

死靈狂龍
沒看過動畫或漫畫的人,
看這部改過的電影版的應該算剛好,
電影版的改的剛好~
但基本上~電影演的還太保守了~
最後還以微喜感的劇情收場~
動畫版的才是真正的絕呀...

04-20 18:56

爵士
看了你的文章才去爬漫畫 還不錯

04-21 22:43

路人甲
GP發射>.<

06-08 19:47

哈哈小熊
123

10-01 16:33

苦楝樹
以我沒看過原著的觀眾來說
這部電影好看

勇者之路(人體賽馬)應該是全片高潮了
利根川最後那一段獨白我覺得也很刺激
那種要揭穿不揭穿的感覺十分的有緊張感

05-23 19: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GameHev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銀河瑪俐歐2美版發售日5... 後一篇:銀河瑪俐歐2日版與FF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9.日本甚囂塵上的謠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