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希萌創意》旗下企劃介紹 / #01 / 空氣少女艾兒

柚子★ | 2020-12-24 21:31:43 | 巴幣 2316 | 人氣 2164



企劃緣起


《空氣少女艾兒》是由希萌創意創造的一名新鮮空氣的萌擬人化角色,也是其團隊的第一個作品。

緣起於「國科會和環保署的怠速熄火推廣計畫」與「教育部永續校園計畫」兩項計畫,為宣導永續精神與停等區怠速熄火的正確觀念,透過計畫所獲取的經費,以空氣萌擬人化後創造出的虛擬角色「艾兒(AIR)」於 2013 年 6 月推出,並在短短一週的時間內吸引超過 10,000名粉絲按讚。

《空氣少女艾兒》原是希萌創意創辦人 Simon 大學的畢業專題計畫,曾因經費告罄而終結計畫,艾兒的使命也會因此結束;所幸,正因「艾兒」的誕生,屏東縣政府接受了動漫代言人物的構想,創造出「小瑪」和「絢櫻」!更使高雄捷運理解動漫代言人物的效益,創造出「高捷少女」!一切都是環環相扣的。

而「艾兒」,正是所有角色的根源。

————部分引用自 2015 年《空氣少女新刊-「信仰」》中 Simon 所寫的後記


故事背景


艾兒伴隨大氣而生,做為世界上第一個意識,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只能和地表的熔岩與礦物質說話(然而它們並不會回應艾兒)。

直到地表冷卻、海洋形成,世界上終於開始有其他生命與意識,但他們依然看不見艾兒。但艾兒並沒有放棄,她開始嘗試在生物耳邊低語。這樣的嘗試一直到人類誕生,並因為會錯意而導致幾個王國、帝國內戰毀滅,艾兒才開始減少在人類耳邊低語的狀況。

如今,空氣的汙染越來越嚴重,艾兒決定挺身而出。雖然找到能看見自己、聽見自己的人,就跟走在路上能遇到從天而降美少女的機率一樣微乎其微,但艾兒不會放棄,因為她是最悠久也是最強大的存在,更重要的是…她是打不倒的空氣人!


角色介紹


▲ 艾兒(AIR)

清新、安靜、純潔無瑕的空氣作為人物印象基礎,使民眾看到該形象人物,即可聯想至怠速後清淨無汙染的空氣品質,故以白色系配色為主。

原案繪師:ふみかさん / 重製繪師:緋華



▲ 妖狐艾兒(AIR)

「真實身分是充滿易燃的氫氣和不穩定氣體的原始大氣,有著絕美的外型與火爆的個性。」
地球誕生之初,構成艾兒的大氣成份充滿對生物有毒的氣體,寂寞的艾兒決定將自身一分為二,主體的艾兒由充滿氮氣和氧氣的現代大氣構成,原始大氣的部分則成為了妖狐艾兒。
善於魅惑和毀滅的妖狐艾兒,在數千年前因為作亂而被封印。如今,她將重返世間,尋找新的樂趣……。

人設繪師:緋華



▲ 二氧化碳(CO2)

外表看似冷酷,但真正的心意是喜歡、最喜歡、世界無敵喜歡艾兒。渴望獲得艾兒的認同,從十八世紀的工業革命起努力工作至今。但自己的努力卻被艾兒否定,因此陷入崩壞的漩渦。空氣的二氧化碳約佔0.04%,目前濃度為80萬年來最高。

人設繪師:緋華



▲ 氧氣(O2)

本性是個好人,但有時候天然呆的個性會無心傷害到人。氧氣是大氣中含量第二多的氣體(21%),作為多數生物生存的必要成分,過高濃度卻可能造成生物氧氣中毒。此外純氧或液氧遇火的快速燃燒或爆炸也是相當危險。

人設繪師:漢揚



▲ 氮氣(N2)

外表帥氣,實際上是個不會看空氣的傢伙。掌管空氣中最大的部門(78.09%)。心目中的神作是彩O小馬。氮氣在德文以sticken(導致窒息)和Stoff(物質)組合,命名為Stickstoff(導致窒息的物質),日文與韓文便將之意譯為「窒素」。

人設繪師:漢揚



▲ 臭氧(O3)

臭氧是一種淡藍色氣體,其形成的臭氧層吸收太陽光中大部分的紫外線,以保護地球表面生物,不受紫外線的侵害。此外臭氧能對細菌的細胞體直接氧化,具有殺菌作用。表面看似大小姐的她,實際上是相當厲害的角色。

人設繪師:緋華



▲ 甲烷(CH4)

本身雖然無色無味,但因為總是伴隨生物分解、硫化物等方式誕生,加上做為燃料的危險性,經常被加入其他氣味以發揮警示功能,讓人們對他的印象總是有些臭臭的。和艾兒一樣低存在感的角色,本性是個膽小鬼。雖然表面看來懦弱,但內心經常上演著驚滔駭浪的戲碼。
人設繪師:緋華



▲ 惰性氣體
一共有氦、氖、氬、氪、氙、氡六位姊妹,目前登場的只有前三位。分別是貪玩的氦、認真的氖與文靜的氬。

人設繪師:緋華

▲ 氦(He)

貪玩的氦。
太陽般的外向,但對沒興趣的東西會非常冷漠(可用於防腐)。有氜的別名,意為從太陽光中發現的氣態元素。

▲ 氖(Ne)

認真的氖。
個性雖然正直,卻最常被用在霓虹燈之中的氣體,放電時呈橙紅色。

▲ 氬(Ar)

文靜的氬。
氬氣常被注入燈泡內,是學習念書的好夥伴,放電時呈紫色。


目前已出版書籍


▲ 輕小說
  
  

01. 空氣少女Air艾兒 / 作者:風聆 / 插畫:風林火山MOCHA / 東立出版
02. 空氣少女~在隕石墜落前用RPG拯救世界! / 作者:值言 / 插畫:手刀葉 / 東立出版
03. 空氣少女~叮咚!純度100%的臭氧歡樂送! / 作者:八千子 / 插畫:Oneko / 東立出版
04. 空氣少女~SOS!強制回溯一億年的氧氣野外遭難中! / 作者:D51 / 插畫:KS、廃棄物少年 / 東立出版


圖片分享


(初夏老師所繪製的粉專破 60,000 讚賀圖)

(《空氣少女注意報 無所不在》系列畫集第一本,同時奠定百變艾兒的基礎XD)

(迷子燒老師所繪製的旗袍艾兒)

(緋華老師所繪製的妖狐艾兒,為某次新刊套組內附的特典色紙用圖)

(KS老師所繪製的妖狐艾兒)

(Oneko老師所繪製的艾兒與妖狐艾兒)


後記閒聊


以上就是關於希萌創意最早開始的企劃《空氣少女艾兒》的一些介紹,希望這篇專欄能讓各位更了解,這位使希萌創意踏上創作之路的「根源」。

我自己一開始在還沒聽過希萌創意前,是先得知了《高捷少女》,當時真心覺得,在臺灣也能看到虛擬形象人物做代言,又做得這麼有聲有色,實在很厲害。之後升上大學搬到台北住後,第一次去了FF,偶然經過了希萌創意的攤位,這才又認識了更多旗下的其他角色,並為之著迷。

而當時,我所購買的第一本希萌畫冊,正是以本篇專欄首圖為封面的《空氣少女原創漫畫 Vol.3 「信仰」》。
從那天開始,我應該就墜入了希萌創意的信仰之中了吧(欸www

希望這樣的專欄編排方式能讓各位看得舒適,往後希萌創意旗下的其他企劃也會以「緣起、背景、角色、出版品及圖片分享」此格式來做介紹,若有興趣繼續了解的巴友,歡迎隨時關注我的小屋!

那這次的專欄就到這裡,謝謝各位的閱讀!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姆咪教主OuO
創什麼意!! 到頭來還不是我婆!!! 白毛我婆!!!!!
2020-12-25 23:36:16
柚子★
這樣看起來,你婆很多哦XDDDD
2020-12-29 11:26:44
楓影
希萌的坑才不只這樣大呢!高捷少女、空氣少女艾兒、初夏的東港之櫻、東津萌米穗姬、迷路小瑪在萬金、食用系少女、魔法少女iPass
坑坑想連到天邊
2020-12-29 11:21:45
柚子★
沒錯,越出越多啦XDDD,日後會一一做介紹,填完這個坑!
2020-12-29 11:27:34
不會畫畫的寺月☂
這資料統整幫了大忙
原來這麼多腳色
KS老師的艾兒 真的很讚~!
2020-12-30 11:30:11
柚子★
我也是在去年的艾兒畫冊總集篇才知道,原來空氣少女有這麼多位
KS老師根本是希萌的司機了,將希萌帶向了飆車的境界www
2020-12-30 16:51:46
一阿璃姊姊一
之前看了妖狐艾兒GK的開箱文,也是蠻不錯的!
2021-01-03 19:48:05
柚子★
那款真的不錯,讓我對台灣製作模型的品質感到驚艷XD
2021-01-03 20:06:52
玥晴 Luna (#ΦωΦ#)
我一直都沒想到我會來到艾兒的故鄉讀書 (X)
2021-01-10 15:36:32
柚子★
不錯喔,你到了屏東四天王的故鄉讀書XD
2021-01-10 15:44:3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