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騎士與星子】04-求同存異

廢墟貓 | 2020-12-14 13:30:02 | 巴幣 26 | 人氣 308

完結共構—騎士與星子
資料夾簡介
能與繁星對話的神祕白髮少女遊蕩於森林間,偶遇巡狩黑暗場域的死亡信使──無頭騎士,星體與殘魂的邂逅,喚起無頭騎士塵封已久的回憶。

《鬼靈精怪》主時代為18世紀至今

▬▬▬▬▬▬▬ஜ۩۞۩ஜ▬▬▬▬▬▬▬
《騎士與星子》
(The Knight and The Star)
▬▬▬▬▬▬▬ஜ۩۞۩ஜ▬▬▬▬▬▬▬

─ TALE 04-求同存異 ─

  「魚的確是夜空的一部分。沉默不語地等待最後燦爛,但我不喜歡。」白髮少女忽然話鋒一轉:「倒是重生呀……一個很有趣的詞彙。」語句出現拒絕詳述關於魚之事而斷層,她把玩著握於手中的白底紅菱格面紗,笑容意味深長。「德蕊涵覺得重生是好事情嗎?」因為她可能持有反面意見,於是更想知道不同觀點。

  「倘若非值得慶祝之事,我在重生當刻起便會尋求再次死亡了。」德蕊涵盯著白髮少女的動作,對方不知何謂地揪扭著面紗,還有奇異的笑靨。「我有還沒完成的約定,非得回到世間不可,即使用著非上帝容許的宇宙倫理。」她意指自己這身死靈騎士漂泊的魂魄,雖然擁有幻化部分實體的性質,但實際接觸就知曉構成「德蕊涵」之元素,多數僅是欺瞞視覺的幻象。

  「是約定讓德蕊涵渴望重生呀!」艾絲特爽朗的笑道。「真好吶,有著執著。」發出感嘆的她笑著將面紗重新戴上,繼續說道:「那麼約定達成以後呢?德蕊涵要去哪裡?」心滿意足的消失,還是仍然在這個森林履行她的職責?艾絲特保留了未盡之語。

  「約定完成是必須,至於往後何去何從,現任領主待我不薄,即使持續留守於此也無不可。」女騎士輕摸名為聶特曼的黑馬,感覺黑暗森林四周的溫度略有攀升。「用黑暗長劍或箭矢攻擊,是為了讓迷途至森林的遊魂回到冥河岸邊接受引渡。同時避免外來者擅自闖入領地。這是我現在引以為傲的工作。艾絲特沒有執著之事?」否則為何語帶羨慕地點出她有所執著?

  「那就是有別的打算啦!」艾絲特輕笑,視線穿過面紗直盯著德蕊涵與聶特曼的互動。「哈!我應該要有執著嗎?」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是一直以來面對任何事物的態度,即使見識背後的部份美好也未曾改變。「迷途的遊魂、冥河與引渡,德蕊涵有去過冥河?那是什麼樣的地方?」少女重複了騎士話中所提的詞彙,並找出有興趣的關鍵問道。

  「當靈魂從肉體剝離一分為二後便會前往冥河。許久前征戰時,流連在各國往返的軍隊裡,從東方世界的旅遊者紀聞認知。與我們歐洲傳教士所言相悖,我國神職認為靈魂會前往天堂或地獄,至於冥河……」遽聞古希臘有冥河傳說,而更東方的國家則另有將其稱作「三途川或陰陽河」,儘管女騎士不清楚這當中有無差異性。

  「嗯……剝離、一分為二呀……只有這方法才能到達冥河?」即使她不能確定存在的性質,仍然在心裡衡量著靈魂自肉體剝離的可能性。如果有更容易的方式就好了,想至冥河拜訪的艾絲特天真地想。

  德蕊涵不甚熟稔關於冥河的任何事物。當舊時為遵守約定並且條件生效的前一刻,她還來不及見識所謂的天堂地獄,意識就被拉回人間成為無頭騎士──愛爾蘭坊間謠傳的死亡信使──杜拉漢。猶記得前任卸下重擔時瞬間化成灰燼,空氣中迴盪著悚然刺耳的愉快笑聲。德蕊涵並未正面回答艾絲特的疑問,卻反倒向對方道出心中判斷:「如果沒有執著就沒有欲望,沒有欲望就沒有想紮根的歸屬之地,心可以很複雜亦可以很簡單,妳是屬於看似簡單實則複雜的那種。」藍髮女騎士輕拍馬匹緩慢地趨近前方。

  「哈哈!為什麼德蕊涵會這麼想?那德蕊涵自己呢?」聽了騎士所說,白髮少女爽朗的笑著。「即使沒有那些,我仍有需要回去的地方呢。」艾絲特有節奏地輕踏著腳步前行。



  「那是我所經歷的方式,也許有其他方法也說不定。妳想做什麼?」特別詢問抵達冥河的方法是作何打算?雖然艾絲特期望如何,並不關乎德蕊涵的事,然而她還是基於對「死亡境地」有著莫名好奇的白髮少女提問。對方最好不要異想天開地惹事。

  「想去看看而已啦!」微笑的艾絲特踩上下一片落葉,真心沒有半絲猶豫及保留。「不是說了嗎?我要看遍所有地方嘛!」既然有其他能抵達冥河的可能方法,那麼她可以不用再思考一分為二的可能性。實在太複雜啦!「嗯,德蕊涵說的冥河,那裡有夜空嗎?」少女似是想到了什麼。

  「……我不記得傳聞中有彷若夜空般美麗的事物存在,真要形容應該僅是單純黑幕懸掛。」德蕊涵沉靜地回應對方。如果奇妙的白髮少女動真格想試圖找尋方法前往死亡之河,她不會阻止亦沒理由阻止,冥河兩岸隔開陽間人類與陰間幽魂,那裡屬於死後靈魂暫待的通關隘。欲從冥河越境到靈薄獄比從人間誤闖還困難,冥河彼岸有著為數眾多的守門人。藍髮女騎士最後拋下:「等妳踏進某些地方或許看法就會改變了。」

  「欸,真可惜!」沒有任何可惜之意,邊走邊撈著頭上星子玩的艾絲特笑道:「說不定傳聞記錄人恰巧看到的是沒有星星的一天呢!」手在頭上揮來揮去,白星們似有感覺而於有限範圍內避開。「嗯?什麼看法?」提問的同時,好不容易抓住一顆,艾絲特觸摸著尖端。

  德蕊涵對艾絲特的行為全然不明所以。「當妳確實渡過冥河,看法也許會改變。我去巡狩其他地方了。」她簡短說道,輕拍聶特曼往森林深處持續前進。



       「反正不急著去那裡啦!」手指被劃出一道傷口後,才放開掙扎的白星,艾絲特甩了甩手並緊跟著德蕊涵。「我可不可以跟妳一起走呀?」她沒出幾分力抓住聶特曼的翅膀尖,似乎在徵求同意。

  德蕊涵聽聞思忖一會兒。「妳不妨礙我就隨意。」聶特曼展開雙側蝠翼,比馬身還要巨大如黑夜的翅膀。「要就自己跟好。」女騎士鞭策著夢魘馬向前奔馳,越往黑森林深處視線越昏暗,即使此刻森林之外的白晝烈陽照亮蒼穹。接著聶特曼忽然縱身一躍振翅飛翔,馬蹄底下的深淵之黑,濃度高的無法令人透析究竟深度有多誇張。

  「不會!」艾絲特歡快地說。跟著騎士與馬匹的行進方向,當有些跟不上速度時,少女的身形隨著每一步的腳印而緩慢產生變化。搧著背後的羽翼,俯視如墨的濃黑。那是在旅途中,她所見過一頭閱歷豐富的白龍,帶有一身珍珠光芒的純白鱗片、巨大羽翼還有一雙深似廣闊海洋的藍瞳。他們的初遇少了年輕時期的傲氣與浮動,更多的是歲月如梭後的沉穩。艾絲特的知識近乎都是白龍所授予。

  聶特曼飛行越過深邃峽谷,抵達明顯水平線略高於原本駐足之地的彼岸後,德蕊涵再次拿起弓箭架好。「能隨意化身是妳的專長嗎。」藍髮女騎士問道:「能力也與化身之物一樣?」她瞅住身體泛起白珍珠光彩的龍鱗,白龍的海藍瞳令人感覺寬闊。

  「專長?嗯……我想是吧!」在空中盤旋的上古白龍做出緩慢又大幅度的轉彎後降於地面,發出了不小的震動。白龍抖了抖羽毛,將展開的羽翼收起,說出彼此都能理解的語言。「要有見過面才可以變成他們啦!」化為龍的艾絲特擺著尖尾巴,抬頭看向遠方。變成龍的感覺,還是很有趣。

  哦,至少還必須具備視覺記憶才能辦到。「妳如此醒目倒是替我集中了靈魂。」德蕊涵語畢將搭於弓弦上三支箭矢一同射向位置略遠的黑暗深處,類似前幾次被攻擊的驚駭聲響,靈魂閃現微弱光芒又消逝於空氣裡。「前往冥河接受審判以通往來生。擁有變化能力,想要成為任何存在之物都很容易吧。艾絲特對於吸血鬼與死靈這類生物有何看法?」

  「哈哈!我也來幫忙!」聽聞騎士的話語,艾絲特收回注視的目光,牠興致勃勃的低著頭伏在地面,一開口就是幾團成球的冰藍冷燄,毫無章法的到處攻擊。「雖然能變成那些但都不是我。」稍後牠停止肆虐林地的行為,依舊伏著的白龍瞇起海藍眼眸並重複著騎士的問句:「問我對吸血鬼與死靈有什麼看法?」艾絲特甩著尾巴,接著乾脆趴在地上,著實思考許久才說道:「他們都沒有人類複雜。」

  「複雜是指什麼,生存方式?存在價值?」德蕊涵讓作亂的白龍協助,將到處徘徊的靈魂一網打盡,至少是由她的黑暗箭矢為靈魂們補票送上最後一程。

  「嗯……我想是生活方式呢……」艾絲特選擇了自己曾經看過並能夠理解的。「因為愛一個人而說謊、為了反擊而悄悄地藏起爪子或者面上掛著笑容,卻在背後刺穿對方……」她輕描淡寫地說著自身認為的複雜。「人類很特別。」白龍轉身對著空地吹出火焰。「雖然是這麼說啦!我也不是很了解吸血鬼或死靈們。」牠哈哈大笑著。

  「哼,拐彎抹腳的愛,恐怕被害者到死前都不知道兇手表現的是愛非恨。這種愛情不是人類所能承受起,反而比較類似吸血鬼或死靈的作法。唯有越過冥界才能徹底體會到這種愛情,其蘊含的深切苦楚及慾望所匯聚而成的永恆。」德蕊涵騎在惡魔馬上擺出高架子,似乎敬告著區區人類別妄想使用與不死族同等擁抱愛情的方式,即使艾絲特並不是人類。

  「德蕊涵對吸血鬼與死靈很熟悉嗎?」似乎沒有變回「艾絲特」的打算,半圈在長尾巴上、顏色融為一體的白星突然一顆顆活躍起來,四散且各自在龍身旁打轉。「聽起來每一個族群都有他們愛的方式?」雖然牠不知道何謂愛情卻也不礙於提問產生。「愛的存在是必要嗎?愛有規則?」好奇心濃重的白龍收起玩笑,語氣裡附著認真。

  「沒規則也沒必要。只不過身為死靈騎士的我曾經是名人類。」所以她才會如此傲慢地表態出那段發言。「即使踰越亦無妨,人類強用不適合方法所取得的愛情終將灰飛煙滅。有感而發罷了。」德蕊涵拉過韁繩,示意夢魘馬向前邁步。「成為死靈後重生的我,所效忠的主人乃是吸血鬼貴族。血族近似於人卻非人,亦不屬於神與魔之列,具有實體更非鬼魂。我對他們不甚理解,但主人和傳聞中的吸血鬼那般血腥殘酷不同,至少我喜歡他那不應該保有的良善。」藍髮騎士駕馭馬的速度顯然稍微放慢,似是一邊配合著艾絲特的步調。

  僅幻形為三至四米高的白龍時不時追咬最靠近自己的星子,然後慢條斯理的踩著步伐,絲毫沒有注意其他星子的行動。「所以愛是可有可無吶。人類變成死靈?重生之後,就連本質都會改變呀……」這與牠知道的意思不大一樣,但或許是牠忘記了隨情境變化,既有的概念也會有別的解答。「領主是一位良善吸血鬼,那他的良善會有範圍……呀!」撞上其他幾顆白星惡作劇而織成的網,艾絲特喊了一聲。

  「哈哈!」德蕊涵見著白龍撞上星網的滑稽模樣,豪爽地笑道。「我適才提過重生,那意即確實地死後重生。從腐敗轉化成不朽,大約是自己對此世界還多有眷戀,於是接受了『守護禁忌之森以換取延長命定之數』這條件。倒是艾絲特應該解釋下『良善會有範圍』這句話要如何解讀?」

  「你們!」晃了晃頭顱的白龍彎過龐大的身子,對著迅速回到尾巴、繞著圈的白星們吼。那不是憤怒情緒,而是被燃起興致的語調。「我要把你們全部甩出去!」然而,即使牠怎麼用力甩動尾巴,在地上颳起陣風,星子們都能牢牢跟上頻率。「嗯……要怎麼解釋呀……如果那是一種沒有堅持、也沒有限制的良善,那不是什麼事情都做不好了嗎?」艾絲特轉過頭說道。「或者,德蕊涵說的是分開之後的意思?那他們從起始點就有區別了。」

  「無止境的善良確實會造成不必要困擾。主人尚有分寸,儘管以我眼光細究,他能如此生存於靈薄獄根本是樁奇談。」德蕊涵嘗試揮劍去觸弄圍繞著白龍身旁的星子。「吸血鬼的初始根源同樣是人類,他將人類才需要的美德保留到死後世界。這樣解釋比較明白嗎,好奇的艾絲特?」藍髮騎士發覺星子閃動迅速,最後她乾脆收刀盯著白龍追星玩耍。

  「嗯!我會記起來的!」終於按住一顆跟不上隊伍的白星,以龍之姿、發出歡笑的艾絲特說道。絲毫不在意其他往自己身上撞的星子。「靈薄獄……德蕊涵的主人所在的地方,就是德蕊涵現在的家……是吧!」白龍看向騎士並簡短地說出自己的推測。「也是現在要去的地方?」

  「是。很可惜不允許外人入境,所以我們得在此處告別。」德蕊涵簡短回應跟隨至此地的白龍並停下駿馬,等待艾絲特先行離開,至少她現在不想對名為「艾絲特」的奇幻生物用強硬方式驅趕。

  「好吧、好吧!」張開羽翼,一雙藍眼睛卻直盯著前方,「內心」分明很感興趣但還是這麼說:「我也很聽話的!」牠沒有詢問要是變化成對方或馬匹時,可以通過的可能性。艾絲特難得選擇遵守他人的意向。「德蕊涵再見啦!」白龍甩著尾巴背離騎士,下一刻奮力地颳起幾陣強風,朝遠空飛去。










─待續─











🗡️噗浪《繪師CP遊戲》故與認識多年的繪友開始個別進行角色配對創作,本系列即為其遊戲衍生之作品,本貓跟繪友主筆的圖文雙修插繪小說系列。

🗡️未標註插圖皆為廢墟貓繪製,全文為廢墟貓及黎楠共同創作。

創作回應

廢墟貓
這系列剩下一篇就完結了。故事已經完成,只欠圖罷了。
能以德蕊涵和艾絲特的交流,藉此窺看自家吸血鬼的另一面,我是很開心的: P,而且內容聊了一堆生死冥界的觀點(歡
2020-12-14 13:32:34
小天
突然在想吸血鬼城堡的糧食人類平常應該都會吃得很健康...
這樣他們捐出來的血才會較健康...XDDDD
插圖跟文章要一起做出來真的工程浩大啊...(汗)
2020-12-16 10:20:07
廢墟貓
嗨小天: P
你好聰明,這就是漢索與葛麗泰的糖果屋養成對吧(嗯?
趕時間的話壓力就會是雙重的XD……但希望品質維持好,慢慢來可能比較適合我,就慢慢的成長吧
2020-12-17 13:19:5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