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生活整理:關於習慣

作者:夏目上將│2020-12-05 15:07:18│巴幣:14│人氣:197
習慣這東西影響很大,我是覺得一個人的人生軌跡,很難不受習慣影響。

尤其是健康習慣跟安全相關的習慣,有時候習慣不好的人掛掉的機率就是比較高。

簡單的例子,闖黃燈的壞習慣。

喜歡闖黃燈的人被撞的可能性當然是比較大的,按部就班提早煞車的話,被撞的機率就小。

又比如以我自身為例子,這幾年我大多是為了牙齒跟腎結石所苦,歸根究柢,就是我的刷牙習慣不正確,加上飲水過少。

這就是壞習慣為我帶來的危害,如果之後我的飲食習慣再不改善,這些病痛遲早會變成跟隨我一輩子的痼疾,那就真的很不妙了。

習慣可以分好壞,我個人是覺得,能提高安全,增進效率,維持身體健康的習慣都算好習慣。

當然好習慣養成不易,畢竟要養成習慣需要矯正,有些好習慣甚至要先戒掉壞習慣才能培養。

如果說從小就能養成好習慣,長大之後會輕鬆很多。

反之,則長大之後要矯正就會比較困難。

人很容易習慣,但卻很難戒掉習慣。一旦形成習慣後,很容易進入舒適圈模式。人變得懶散不想改變,也害怕改變。但壞習慣帶來的負面影響會讓舒適圈變得越來越糟,如果沒有自覺慢慢地人生就會開始走下坡。

優化習慣會比較簡單一點,但沒有意識到的話,也很困難。得先意識到自己有甚麼壞習慣才能談優化。要都沒察覺,也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改變。

而且某些習慣的養成需要日積月累的恆心,對於心性不穩定的人來說難度很高。畢竟沒耐心沒辦法專注意味著很難改變自己的習慣,如果自己又養成一堆壞習慣,那人生只會越來越糟。

當然,就算你有耐心有毅力,如果你沒有察覺到自己有啥壞習慣,也一樣會遇到相同狀況。

有些人很注重小時候的教養,卻不知道教養的重點在於養成好習慣,而不是單純的知識獲取或技能訓練。

一個有好習慣的小孩,長大後很難變成糟糕的人。除非遭逢大變,人生軌跡出現的大轉折使得他的生活環境改變,不然好習慣一直維持著會形成良性循環。

我是一個獨生子,小時候也很少做家事,我家人對於教養是比較不注重的。畢竟多數人並不懂教養本身不是去限制孩子的成長方向,而是管理孩子的成長方式。

小時候整天只會唸書,除了唸書外其他就沒學了,待人處事跟習慣都不好。因為沒有溝通的習慣也沒有做家事的機會,所以上大學後做很多事都處處碰壁。

也就還好我算是聰明人,加上現在的科技可以讓家事簡單很多。所以我在大學後才養成了打掃跟洗衣的習慣。這兩件事對我後來出外獨立生活提供了很大的幫助,沒有養成這些習慣我大概沒辦法一個人生活。

習慣越好,做事效率跟品質就越高,自然能力就比他人強上半分。很多時候我們贏別人的不是背景或能力,而是習慣,日積月累的習慣帶來的底蘊。

如果你訓練出每天唸英文的習慣,就算你一開始英文都考零分,只要持之以恆地訓練,總會有成果的。

但專注力跟毅力的培養其實遠比習慣困難,養成習慣不難,但養成好習慣很難。反過來說養成壞習慣比較容易,因為壞習慣都是當下未經判斷思考慢慢形成的。

有些壞習慣通常會跟慾望綁在一起,因為慾望是需要時常滿足,所以久了就成為習慣。比方說我都習慣看電影的時候吃爆米花,其實這很容易發胖,但慾望得到滿足對我來說比較重要。

懷習慣大多會影響到健康跟做事效率,但有時候我們做事就不是考慮效率問題。很多時候不知不覺的習慣都是沒有效率的,沒有經過優化的。

沒有特別去意識跟反省,一般人很難注意到自己的壞習慣。但這不代表旁人看不出來,我就曾因為獨生子喜歡吃獨食的習慣,而被同事罵過。

就是一包水果我沒想就嘴湊上去咬,對於習慣分食的人來說應該是用手拿一塊來吃,所以我就被罵了。

我比較喜歡一個人吃飯也是因為這樣,不習慣分食。當然這樣的問題就是食量不容易控制,很容易吸收過度。

這問題得想辦法改進,我現在也在慢慢改變飲食習慣,希望能將體重減輕到標準值。

其他還有閱讀習慣,我的閱讀習慣是自己從小養成的,那時也是靠著一些童話繪本慢慢地累積起閱讀的興趣。

但老實說,我現在的閱讀習慣對於本土的作品比較難適應,這也不知道是為什麼。看日系跟中國小說都沒這問題,看台灣小說就很痛苦。

我覺得習慣這東西,可能對某些人來說他們一輩子都不會注意到,但卻是會影響他們一輩子的。

而要改善生活,往往要從習慣開始改。戒掉對身體有害或沒有效率的壞習慣,訓練對身體健康維持有利或有效率的好習慣很重要。

當然,要做到這些,精神力不夠是不行的。如果一個人的精神狀態長期處於緊繃有壓力的狀態就很難做到,就像我之前為了寫小說把時間都卡住這樣。

這就是為什麼我現在要停下來做人生整理,我得改掉一些習慣養成一些習慣,然後處理掉這四十年累積的一些問題,才有辦法比較安穩地走下去。

不然壞習慣加上沒有解決的問題對身心帶來的負擔,是很可能大幅縮短我的壽命。除此之外,身心狀況的不良也會影響到我享受人生的能力,如果身心總是有煩惱跟病痛纏身的話是要怎麼快樂起來?

當然實際怎麼做還是得研究就是,我現在就在養成記帳的好習慣,這樣才能減少開支。後面大概也得學投資跟保險,畢竟之前都是丟給我父母去處理,這很不好。

想要獨立生活,我要學的東西還很多。不是有工作能賺錢就叫獨立了,習慣不去依賴他人才能叫獨立。

除此之外我還得改掉一些效率差的壞習慣,比方說寫東西前得先看個短片累積情緒甚麼的。如果因為效率差而沒辦法把事情及時做完,那不管做甚麼計畫都會無限延宕,就像我現在的寫作計畫,真的是拖太久了。

但人的惰性是很可怕的,所以我也沒多大把握能快點完成,但總得改變。

畢竟要都不改變習慣,不離開舒適區的話恐怕會進入身心狀況持續惡化,甚至因為惡化而使得生活更沒效率的惡性循環。

對於這樣的未來我是不樂觀的,所以還是要趁還能改變,有餘力可以改變的時候去改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027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習慣|生活整理|健康|人生規劃|舒適圈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宅時事:淺談Mediam... 後一篇:設定研究:淺談階級與秩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