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求職陷井

作者:六三四│2008-09-22 20:21:41│巴幣:0│人氣:398
有一次為了找工作,跑到很遠的地方,騎在不熟悉的路上,心裡有點緊張,看著畫好的路線圖,注意指示牌上的路名,確定自己走對方向,沒錯過要轉彎的路口,在經過無數個紅綠燈後,我找到那個地址。

前面這棟雄偉的大樓,有二十多層,往上一看,一片片耀眼的玻璃窗,反射刺眼的陽光,當下可以感受到一股不平凡的氣勢,不免讓我有些畏懼。

搭上電梯,坐到十幾樓,電梯門開了,眼前的大門,寫著公司的大名,沒錯,是我要應徵的公司。進去後,我向小姐說是來應徵工作的,該找哪位面試呢?她帶我走進一間經理的辦公室,小小的空間裡,擺著一張大辦公桌,他坐在一張又大又豪華的辦公椅上,顯的很有威嚴。我向他打聲招呼,遞上我的履歷,在莊嚴的氣氛下,展開一場面試。

看過履歷,問了幾個問題,就說我條件很好,明天可以來上班。我覺得很訝異,這未免太順利了吧!實在很懷疑他到底是用什麼評分的,所以,我問說為什麼會錄取我呢?只憑幾句對話,就決定錄取結果,感覺有點草率,不太能相信天上掉下來的好運。

我認為一間大公司,看起來很氣派,徵才的標準,應該很嚴謹,不可能那麼簡單就讓你過關。他回答說不是隨便就決定錄取一個人,有的人根本讓他看不上眼,也不會給他機會。他舉了一個例子,說有一位博士來應徵,一副驕傲的樣子,只想做哪些職務,所以,遲遲找不到工作。那樣的人,他一點都不考慮。

面試完,他很有禮貌的送我到電梯口,按下往下按鍵,等我坐上電梯,說聲拜拜後,才轉身離去。這種禮遇方式,彷彿貴賓般,受人尊奉,心裡很是高興。

隔天,去公司,發現原來被錄取的人,不是只有我,而是一群人,估計約有十幾二十個吧!每個新來的人,都像貴賓般,被各個職員帶往一間大會議室等候。面試的經理,站在大門旁,親自帶我進去,一列列排序整齊的座位,巳經有不少人坐在那裡,我隨意選個位置坐下來,等待他們進一步指示。

我心想公司缺很多人嗎?不然為什麼會一群人聚集在這。這時,一位經理上台,旁邊的職員趕緊發筆記本給在座的每一位,說現在要上課,要專心聽,做筆記,明天會有考試進行篩選。不會吧!居然還要上課和考試,這麼麻煩呀!原來不是面試合格,就算是正式員工唷!難怪錄取那麼多人,看來只有通過考試的人,才能真的待下來。

之間,還做了一份心理測驗交出去,只是份測驗,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上課的時候,公司的職員沒有離場,而是沿著牆壁,站在座位兩旁,看起來謹然有序,表情靜默而嚴肅,好像在進行一場慎重的演說,隱喻著神聖不可輕犯。

其實最令我驚訝的是,為什麼面試的經理,也跟其他職員一樣,畢恭畢敬的站在一旁罰站,以他的職位,應該待在辦公室裡才對呀!現在這種卑微的模樣,跟昨天的印象,簡直判若兩人。

中午休息時,一位女職員給我一個便當,和一瓶養樂多,帶我到一個空位坐下來。我們邊吃邊談話,我問她以後是由妳帶我嗎?她回答說,她負責兩個人,除了我之外,還有一位男生。其他的職員,似乎都是這樣。

談話間,她問我為什麼應徵這個職位,我說因為有興趣,而且也適合做這份工作。結果,她居然拿出那份心理測驗,指著其中一題說,可是你填的答案,跟你說的不符啊!不是互相矛盾嗎!我澄清,答案只是參考,不是她想的那樣,還好緩解了尷尬,順利結束那場對話。

午休結束,下午還是繼續上課,中間休息空檔時,她跑來跟我說,中午的便當要收六十元,我心裡想,怎麼不是免費招待,為何事前不說清楚,等人家吃進肚子,才跑來要錢,太過份了吧!雖然很不高興,我還是乖乖付錢給她,總不能耍賴吃霸王飯呀!

五點,下班時間到了,上了一整天課,蠻累人的,總算可以回家。她陪著我和另一位男生去搭電梯,同樣的模式,等我們進了電梯,才肯離去。

狹窄的密閉空間,只有我們兩人獨處。他突然開口說話,問我覺得這家公司怎樣?我說很好呀!希望可以進去工作。沒想到,他接下來說的話,讓我嚇了一跳,他說「他覺得這是騙人的。」我笑笑說,真的嗎?看不出來啊!

回家途中,我一直想著這句話,仔細回想公司的一切,那裡的人事物,有沒有可疑的地方,可能因為太緊張,在公司時,沒心情觀察周遭的狀態,一心只想著要好好上課,爭取到這份工作,真是太大意了。

現在冷靜想想,那完美的一切,根本於理不合,我居然傻傻的相信,身陷其中而不自知。還好有他那句話,點醒了我,不至於繼續被騙下去。不過,也沒機會謝謝他了,總之,心裡很感激這位巧遇的善心人士!在沈靜中,你隨口而出的一句話,適時解救迷途中的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64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井野 弥生(Ino Yayoi)
這種手法...
好類似......

前女友在求職時,曾經也遇過類似的手法
明明就去面試而已..
結果就一整天..

後來才知道他們是直接上課(洗腦!?)

給人家的感覺一整個就很不舒服..

09-22 21:27

六三四
如果發現上當,就別浪費時間,趕快喊停。
因為有的人很單純,還連續去幾天,才發現不對勁。
因為這樣,讓我對那一帶感覺很不好。09-22 22:28
深紅 熠娜
問過我媽之後才發現這篇文章的涵義~
謝謝!

09-22 21:52

六三四
我寫的內容,應該很好懂吧!
你還特地去問媽媽,看來是個乖寶寶唷^^~09-22 22:33
深紅 熠娜
寫的好^^d

09-22 21:52

六三四
感謝收藏,有點不好意思…
這篇寫很久,讓我想快轉帶過,還好順利寫完。09-22 22:40
─═☆楓殤雪飲〃
目前就文章內容,發覺這間公司有三個地方讓我不是很欣賞的地方。
第一個就是明明說好隔天就可以來上班,結果隔天去的時候竟然是在考試跟心理測驗的,
不知道是那位審查妳不會說話還是故意的,照理說他應該要表明他們的計畫,
如果是我的話,我會說:小姐,目前妳已通過公司第一項測驗,
請於明日某某時間再度前來蔽公司進行第二項測驗,測驗內容我會請櫃檯小姐為妳解說的。
這樣講,讓大家也比較能接受。
第二個就是他舉的什麼博士的例子,感覺就是想用言語套牢面試人的心,這種話起碼等正式成為員工的時候再說才對吧?!
第三個是我最不喜歡的一點,就是讓人家吃完便當才要人家付錢,情況有兩種,第一可能是她在當下跟妳聊天,忘記說,第二可能是她貪小便宜,打著妳對這環境不熟,甚至怕說反駁就不會錄取的心態小敲了妳一下也說不定!

09-28 00:42

六三四
第一,我認為是故意的,為了騙我上當。
第二,博士的例子,很可能是虛構的,就算真有其事,也是發生在別的公司。
第三,事後才說,也讓我很不悅,還好只是吃飯錢,如果亂敲竹槓,我應該會馬上走掉吧!
所以,找工作真的要小心,避免落入圈套。09-28 16:31
─═☆楓殤雪飲〃
按太快,沒打完= =a,好像是詐騙公司的感覺,像是那種直銷的詐騙公司一樣,
跟你推銷之類的,等錢都到手之後,隔天就再也沒有這間公司的感覺~

09-28 00:58

六三四
我也認為是這樣,不過,事後也沒去查證,所以,就不了了之。09-28 16: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uh4141fa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聽力測驗... 後一篇:清水岩健行烤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星與銀河》校園輕奇幻喜劇|🌕《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愛情|🦋《羽化之後》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