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3 GP

[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英雄的代價

作者:希無冀│2020-10-27 17:18:02│巴幣:102│人氣:751
本小說於2019年3月參加26屆北市青年金筆獎,榮獲小說組第二名。



        清晨,太陽尚未露出破曉的光芒。一片荒涼的草原中沒有一人,只有數座小型石碑整齊地排列,在又濕又灰的雲端下顯得更加哀淒。

        這裡,是埋葬了數百名已故軍人的墓園。

        有個穿著鐵灰色軍官服裝的中年男子默默地緩步行走,黑色軍靴發出輕微的撞擊聲。在踏入墓園之前,有個架著花籃的老婦人在墓園前賣花。清一色都是白花。中年男子向老婦人買了幾束花,老婦人瞥了一眼別在他胸口的軍官徽章後,又遞了一束給他。

        男子倒是沒有再多說什麼。他黯淡的眼神很快地在廣大的墓碑群中找到他的目標,最後駐足在一座平凡無奇的石碑前。

        史塔克.洛恩斯——上面刻了一段這樣的名字。

        「我們贏了——」男子發出些許沙啞的嗓音,看著史塔克的墓碑讓他哽咽了一瞬,才把話繼續說完:「我們贏了,中校。我們守住西部戰線了⋯⋯我的老友⋯⋯」

        此時,有股莫名奇妙的怒火湧上男子——雷恩.諾德的心頭。

        雷恩.諾德和史塔克.洛恩斯是出自同鄉的好友。雖然兩人並不是在童年時就互相認識,但他們在軍校中就認識了。那時戰爭的狀況比現在更加慘烈,在政府急徵兵的狀況下,隨著西部戰線的瀕臨崩潰,兩個連為步槍上膛都會出問題的菜鳥少年兵,就這麼一起並肩作戰⋯⋯

        仔細想想,也過了二十年了。雷恩如此心想,此時墓碑的另一端彷彿浮現出摯友的面孔,一道如彗尾般的刀疤,刻在史塔克的右眼旁。即使知道那景象不過是幻覺,雷恩還是對著它笑了。

        ——他曾經說,那是勇士的證明。

        當時史塔克還是個年輕氣盛的小伙子,在軍校中和一個小混混起了衝突,沒想到那傢伙拿伙房的菜刀往史塔克狠狠砍了下去。性格較穩重的雷恩立刻上去阻止,才避免了第二次的衝突。即使如此,史塔克在那之後還是揍了那王八蛋一拳。

        「少校——」

        此時,有個年輕的聲音呼喚了雷恩。

        雷恩隨意地別過頭去,對方是個年紀二十出頭的士兵,胸口別著准尉的徽章,對方大概也是透過徽章認出自己的。

        「你是⋯⋯」雷恩發問。

        「我是卡爾.薩比准尉。承蒙史塔克中校在軍校中的照顧,前來關照⋯⋯請問你是中校的⋯⋯?」

        「嗯。」雷恩的回答相當簡短,卻藏不住話中的悲傷:「是朋友。」

        對,他那個時候好運地脫離了戰線,到後線的軍校中擔任教官——雷恩再度陷入短暫的回憶。

        那時雖然兩人分隔兩地,仍時常聯絡,據說他在那裡認識了一位不錯的女軍官,甚至有機會發展感情。對雷恩來說,能在緊張的最前線透過信件和摯友討論完全不重要的話題,也是一種抒壓。

        那時雷恩才注意到,自己早就習慣史塔克在身邊的生活了。

        如今,他卻先走一步。

        卡爾將手中的白花疊在墓碑前,向雷恩問道。

        「我記得,中校他⋯⋯」

        「是啊,他被戰車砲炸成碎片。」就算是在前線當中,雷恩也難見這種悲慘的死法——要是直接被炸死,恐怕還算是種解脫。

        正確來說,他是被直接炸掉下半身。

        「不,我不是指這個⋯⋯」卡爾搖搖頭,說:「他不是為了救了平民,才因此犧牲的嗎?」

        「是啊,然後他死了。」

        是我——殺死他的。

//

        為了保護受到波及的平民,史塔克不理會撤退命令,直接衝進被敵軍遠程轟炸的城鎮中。

        雷恩也抓起突擊步槍,衝了進去。

        他想阻止他,但他見到的景象卻是——

        轟。

        爆彈炸裂地面的聲音響起。

        雷恩大概永遠都忘不了那一刻。就像在軍校時期,史塔克被小混混用菜刀砍的那一刻一樣。

        在一片遭到砲火轟炸的灰燼之中,一個人影突兀地飛起,落在一塊石壁下。雷恩抵達時,只見自己相識、並肩作戰了二十年歲月的老友,滿身是血,手裡只拿著一把九毫米口徑的左輪手槍。

        那把手槍,是給予每個軍人用來自盡的武器。

        手指一根也不動,血卻沒有停止流出。史塔克倒在一攤血泊中,由自己的血液、生命佈滿的⋯⋯鮮紅之泊中。

        雷恩握住史塔克的手槍,拉下擊鎚,將槍口對準了自己永遠不會瞄準的對象。

        雷恩的內心糾結不已,但不管精神如何軟弱、眼神多麼痛苦,他操作槍械的動作絲毫沒有猶豫,宛如一具殺人的機械。這是戰場上的戰士鍛鍊出的能力,但也不知不覺中成為了破壞自身心靈的工具。

        史塔克露出微笑。現在的他,哪怕多活零點一秒都是身處地獄深淵般的折磨,但殘酷的是,對雷恩來說也是相同的。

        對著最理解自己的摯友露出笑容,是他認為最起碼必須做的事,就算跨越那生死之間的痛苦界線也不算什麼。

        於是雷恩扣下了板機。

//

        「是我⋯⋯讓他解脫的。」

        語畢,再也無法承受的悲傷,隨著兩道清淚潺然流下。

        年輕軍人馬上意識到雷恩話中的沉重含義,但他像是想否定某種事物一般,激動地說:

        「但⋯⋯中校是為了保護平民而死的!雖然他去世了⋯⋯但他仍是我們軍人的榜樣!」

        「榜樣嗎?」雷恩自嘲地笑了,此時他才將目光從墓碑上移開,第一次正視年輕軍人。

        他的眼神中,交雜著悲傷、懊悔、嘲諷以及憤慨等複雜的情緒。

        「你認為,用自己的性命去換別人的性命,這種行為是榜樣嗎?」

        「保護平民,本來就是軍人的責任。」卡爾毫不猶豫地回答:「即使中校犧牲了,他仍是值得我們歌頌的英雄啊。」

        「你錯了。」雷恩的語氣中帶著些許的憂傷,但大多的情緒是憤怒。

        「戰爭不需要英雄。」

        「少校,難道你反對史塔克中校的做法嗎?」

        「當然。」

        「這⋯⋯」卡爾激動地說道:「您不是他的摯友嗎!正因為如此,您才應該背負他的榮耀,繼續活下去啊!」

        「我的好友,史塔克已經死了。不論是榮耀、還是英雄的虛名,都無法挽回他的生命。」雷恩沒有發現,他緊握的手指深深插入指縫肉中,彷彿要刺出鮮血。

        「你難道想說榮耀是沒有意義的嗎?你想否定犧牲的軍人們堆砌而成的榮譽嗎?」年輕士官極力地想要否定雷恩的語氣,以及他那複雜的眼神。

        「榮耀這種東西,確實毫無意義可言。」

        「那麼,那些犧牲的人們⋯⋯」

        「在這座墓園中,埋葬著五百一十六名軍人。」雷恩哽咽地說道:「不只如此,在西部戰線犧牲的六千七百二十五人,他們全都⋯⋯」

        「他們都是英雄,不是嗎?」

        「或許吧。但是究竟犧牲了多少,才得到了這種虛名?」

        ——而我犧牲的,遠比自己的生命更加重要。雷恩心想。

        榮耀什麼的根本無所謂。那種該死的東西,完全沒辦法緩解我的悲傷。

        這時,繚繞於心中的憤怒,突然像洪水一樣爆發出來。雷恩自顧自繼續滔滔不決地說道:

        「在戰爭面前,榮譽或是英雄,根本就沒有意義。那不過是生者給予生者的自我安慰罷了。所謂的戰場——沒有主義、沒有名譽、更沒有尊嚴⋯⋯有的只有倒楣死去的傢伙,以及運氣好活下來的傢伙罷了!」

        「⋯⋯」年輕士官沉默。

        即使雷恩的心已經哭得支離破碎,但他的表情仍是那張撲克臉。軍官該有的嚴肅、威武、不受情緒挑撥的⋯⋯沒有靈魂的面容。

        唯有眼淚,不受毫無感情的表情干涉,不斷地滑落。

        這身曾經自詡崇高的戰士身軀,卻反過來傷害自己的心。

        ——雷恩犧牲的,是好友的性命,以及自己的驕傲。

        卡爾皺起眉頭,閉上眼睛。

        隨即,他睜開雙眼。

        那倒映著雷恩面容的眼神中,充滿著堅定與清澈的光芒。

        「即使如此⋯⋯我還是想試著去背負⋯⋯那些逝去者的榮耀,以及存活者的悲傷。我想成為能夠承擔悲傷的人,然後為了脫離這份悲傷而戰鬥。」

        看著那眼神,雷恩的表情第一次浮現了悲情之外的波動。那是一種近似於嘲諷、但又帶點懷念的複雜情緒。

        他不禁想笑。而這笑容究竟意味著嗤笑或感慨,可能連他自己都不清楚。

        曾經——他和史塔克也擁有這種眼神。

        那天,是軍校的畢業典禮。十名畢業生身穿黑亮的鐵灰色軍服,戴著白手套,腳下踩著長筒軍靴,整齊劃一地站在司令台上。這時,掌控整個西部戰線的菲爾斯中將走上台前,正要為這十名最為優秀的畢業生獻上嶄新的准尉徽章,做為他們將為祖國奉獻生命的最佳證明。

        「敬禮——」

        司儀聲嘶力竭地喊道。雷恩與史塔克並排地立正站好,向中將致敬。他們兩人的眼神,充滿著自信、希望與榮譽。

        那眼神,是相信能夠終止戰爭、希望能成為英雄的⋯⋯憧憬的眼神。

        也是還沒被戰爭的鮮血所污染、還未被戰場的髒污所弄髒的眼神。

        雷恩再一次看了那眼神。

        「那種悲傷,不是靠講道理就能澆熄的。不論是懊悔,或是憤怒⋯⋯」

        雷恩像是在隱藏什麼一般,仰望天空說道。

        「不過,我由衷地希望,戰爭能在你這一代就儘早結束。你可千萬不要⋯⋯變成『我們』這樣啊。」

         隨後,雷恩露出一抹淡淡的微笑。他沒有對什麼事物釋懷,更沒有放下史塔克的死。不可能輕易放下的。

        但他想起來了,那埋藏在戰火的鮮血與屍堆中、震耳欲聾的砲聲與死去同胞的慘叫中、以及生者對死者的沉默哀悼仰或慟哭中的⋯⋯那份早已遺忘的、純粹的、不受任何事物玷污的驕傲。

        身為軍人,堅信榮耀的驕傲。

        只不過,他早已捨棄。

        在戰場上奔馳的所有人不論承不承認,肯定都曾自認是為祖國燃燒生命的英雄,毫無辯駁的餘地。

        而這份驕傲,總有一天會消磨殆盡。

        也許會隨著死者一起逝去,但它絕對不可能存活到最後。

        只要戰爭仍在,這份榮耀就會有死去的一天。

        「小伙子,你不明白,『榮耀』這詞彙,對你我來說都太過沉重了。」

        卡爾想思考雷恩話中的含義,而雷恩沒有理會他,默默地拍了拍他的肩膀,轉身離去。

        那個倒楣鬼如果還活著,不知道會說些什麼啊?

        雷恩心想。但這不過是無法得到回應的問題,沒有人會回應,也沒有人能回應。

        只要人死了,這一切就毫無意義可言。

        不論是英雄還是什麼,都無法挽留。

        這大概就是代價吧。

        清晨,太陽稍稍露出破曉的光芒。中年軍官沐浴在清新的白光之下,哀淒的面容始終注視著前方。

        沒有回頭一次。



《英雄的代價》完。


其他短篇小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619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菜精彩了 受我一拜

10-28 01:10

希無冀
終於有人留言了QQ感謝一哭二鬧三上悠亞10-28 09:21
Astre
[e13][e13][e13]

10-28 13:04

希無冀
感謝你喜歡ㄛ10-28 13:37
交響J
評文完成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964036

10-29 18:12

希無冀
感謝評文!10-29 18:14
飄鷗
場景和人物刻畫生動且有寓意!真的是一篇不錯的作品!

11-18 23:16

希無冀
謝謝> <11-18 23:21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一旦人死了,就什麼都沒了,親手送戰友最後一程的感覺很揪心(´;ω;`)

06-29 16:57

希無冀
真的 榮耀這類的價值都是活著的人加上去的,實際上死了什麼都沒了QQ06-29 17:18
ソケノ‧諾
當失去了重要的東西,就算之後得到再高的榮譽,回顧歷史也只有傷痛吧..

06-29 18: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3喜歡★saykon0516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開學一個半月了... 後一篇:英雄的代價 後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