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刻骨銘心的初戀,是永遠深藏的回憶──《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作者:黑色情人節│2020-10-03 17:56:34│巴幣:150│人氣:1459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前言


  大家好,我是小屋好久沒更新的黑色情人節。就在昨天,我陪朋友去看了《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口碑場。這是一部同志國片,由陳昊森、曾敬驊領銜主演。以1988年解嚴後的台中為背景,敘述一對高中生的初戀故事。雖說是初戀故事,但這場戀情除了酸甜苦澀外,更多的是無奈與惆悵。至於電影到底好不好看,值不值得進電影院觀賞呢?就讓情人節在正文娓娓道來吧。

  提醒一下,本心得全面劇透,尚未觀看本片者,點閱前請先三思。

正文


  情人節不會說,這部電影就跟史詩一樣,蕩氣迴腸、千迴百轉。情人節也不會說,這部電影可歌可泣、感人肺腑。但有一點是情人節可以說的,那就是對張家漢與王柏德(Birdy)而言,這段高中時期的苦澀初戀,確實如同史詩電影般偉大。本片以倒敘、漸敘兩種模式,將張家漢與王柏德之間的愛情做了前期與後期的分割。前期著重於兩人間的相知相遇;後期則是描述衝突的併發、和解,與未來的後日談。

  電影一開始,以滿身是傷的張家漢為開端,藉由他對歐神父的告解,描述段戀情的開始。中規中矩的張家漢,在那個封閉禁錮的年代裡,是個平凡無奇的少年。但他的平凡,卻在遇上Birdy後改變。自由奔放的Birdy與張家漢有著截然不同的性格,率直天真的性格雖然讓人覺得Birdy有點瘋瘋的,可富含正義感的熱血衝勁,卻又讓人忍不住在意他。


  情人節時常在想,Birdy到底是哪裡吸引了張家漢,使他對Birdy魂牽夢縈、難以割捨。是正義感十足,勇往直前的個性嗎?還是不畏強權,打破禁錮的熱血膽識?又或者張家漢只是被Birdy那不請自來的親密接觸給吸引?也或者一個靈魂被另一個靈魂所吸引,只是因為那一抹微笑,以及日常生活中那不經意的點點滴滴……。總而言之,張家漢對Birdy上了心,而這顆心也注定傷痕累累、無法收拾。

  對於兩人之間的感情側寫,電影可說是描述的非常細膩。從一開始若有似無的曖昧,到越過界線的併發,至走到終點的死寂,每一個環節都敘述的十分清楚。這裡情人節尤其喜歡電影對張家漢的刻畫,無論是一開始的困惑動心,還是後來的掙扎痛苦,甚至是最後的淡然以待,張家漢的心路歷程,都栩栩如生的令人心動。至於心動的點為何,就讓情人節一一道來吧。


  即便是開明如現今的台灣,也有很多同志深鎖於櫃中,不敢與他人訴說自己的秘密。因此可以想見在那個年代裡,當張家漢發現自己與其他男生的不同時,心裡有多麼的忐忑不安。大概也是因為這樣,對於勇於做自己的Birdy,他才格外上心吧。甚至在發現自己對Birdy產生朋友以外的情感時,還不惜冒著被發現的風險,去詢問同志學弟關於何時喜歡上男生的問題。

  對於Birdy,張家漢一直處於友人以上、戀人未滿的狀態。他不知道該怎麼界定兩人的感情,卻非常享受目前的關係。但學妹班班的出現,卻打破了現況。尤其是當Birdy與班班開始交往後,張家漢的心更是被不停撕扯著。當時最好的做法,就是尋找一段新的感情,並與Birdy劃清界線。但可惜的是,無論是前者還是後者,張家漢都沒有成功。


  與女生交往的結果,是對Birdy更加的想念。試圖以暗號來表達感情的張家漢,換來的是Birdy的漠視與利用。然而,正當張家漢以為自己將與Birdy漸行漸遠時,一場車禍卻又拉近他們的感情。兩人浴室的激情戲,不只是肉慾畫面的展示。熱情的激吻,和痛苦掙扎的表情,都說明這段感情的莫可奈何。兩人的愛情,是不被認可的愛情、不容於世的愛情、是艱辛痛苦的愛情,卻也是──刻骨銘心的愛情。

  儘管如此,Birdy主動的那一吻,仍是讓張家漢的心雀躍不已。『他是喜歡我的』,想必當時張家漢的心裡定是這麼想的吧。所以說當Birdy開始刻意避開他時,張家漢心中的痛可想而知。後續兩人衝突的對手戲,是本片最精彩的地方。不可說出口的愛、不願承認的愛;勇於承擔的愛、不顧一切的愛。相同的感情,因不同的想法顧忌而迸出激烈的火花。這是時代的悲哀,也是同志永遠必須面對的課題。


  兩人對峙的戲碼,之所以被情人節認定為本片最精采的地方,是因為這段戲不僅有著強烈的情感張力,同時也深刻傳達出角色的內心的人格特點。前者,面對Birdy鐵了心要自己放棄,張家漢豁出了一切也要證明自己的感情。明知道在當下的時空背景裡,承認自己喜歡男生將面臨多大的非難,張家漢仍無懼要表達自己的情感。他勇於承擔自己心意的嘶吼,激起觀眾們心中的陣陣漣漪。

  無論是異性戀、同性戀,愛一個人的心都是一樣的。都是那麼的純粹、那麼的簡單,那麼的渴望與真實。沒有所謂的高低貴賤,只有接受與否。很難想像,一直是保守派、乖乖牌的張家漢,竟然為了感情脫序至此。長大後的他回想,自己當年確實是做了許多蠢事。然而如果沒有這些蠢事,他又如何能對得起自己的心。有的時候唯有轟轟烈烈的愛過痛過,心才能獲得平息,人才能繼續走下去。


  除了張家漢讓人意外之外,Birdy的表現也讓情人節意外。對於Birdy,情人節一直搞不懂他的性向到底為何。他對張家漢似有若無的感情,讓人對Birdy摸不著頭緒。可是在浴室的那吻之後情人節終於肯定,Birdy確實是喜歡張家漢。可最讓人沒想到的是,Birdy竟然以逃避的方式來處理這段感情。本來情人節以為,Birdy只是對性向感到迷惘,他不能確定自己對張家漢的感情是友情還是愛情。

  可是當Birdy不惜鬧到張家漢家裡也要斷絕這段感情,情人節就知道,阻擋Birdy的不是感情的迷惘,而是環境現實的禁錮。電影一路演來,我們可以看到同性戀者遭到不少的打壓。學校的霸凌、警察的驅趕,在那個年代下,同性之愛勢必遭受無數阻礙。若Birdy接受張家漢的感情,那兩人的家庭、生活,甚至未來前程都將佈滿荊棘。因此最好的做法,就是扼殺已萌發的愛苗,讓感情隨時間洪流散去。


  可感情真的能隨著時間徹底淡忘嗎?當家庭生活遭受巨變時,Birdy第一個連繫的仍是張家漢,那個刻在心底名字的人。兩人在電話亭的歌曲,點題了劇名,也為這段崎嶇的戀情劃下註解。張家漢與Birdy,兩個同樣在青春期時對性向感到迷惘的青年。前者在壓抑禁錮的環境中,認清自己的真心,勇敢追尋自己的感情;後者則是外表自由奔放,實則內心懼怕著被針對,害怕所愛的人跟他一樣受傷。

  種種現實無奈下,所有的愛只能深埋心裡,讓時間沖淡一切。本片最悲情的地方莫過於此,明明相愛的兩人卻不能在一起。明明早就了然於胸的感情,卻連說都不能說出口。這種一切只能深藏心中的愛情,是沉重的負擔,卻也是刻苦銘心的美好記憶。情人節相信,兩位主角在中前之後之所以仍深記對方,必定是因為當初愛的太深太深,深到記憶中那個人的臉龐、笑容、名字──永遠也無法忘懷。


  好了,對本片的心得想法就到此為止。接著就來讓情人節來談論一下本片的優缺點吧。這部分除了有自己的主觀看法外,也加入隨行友人的觀影想法。如果見解與巴友們有所分歧,也請平心以待。那麼,就讓我從優點開始說起吧。首先在選角方面,陳昊森、曾敬驊確實是很棒的演員。兩人不只有著高顏值,演技也都不差。尤其是飾演張家漢的陳昊森,他撕心裂肺的動情嘶吼,著實讓人心生共鳴。

  外型方面,陳昊森簡直是年輕版本的金城武。除了有著清新脫俗的外表,其憂鬱的眉眼更是讓人格外心動。在劇情的細膩刻畫下,相信陳昊森憂鬱青年的形象勢必圈了不少粉絲;相較於陳昊森飽滿的內心戲,飾演Birdy的曾敬驊內心戲明顯較為不足。若非最後靠成年版王識賢來補足,相信定會有不少觀眾對Birdy的感情感到疑惑。儘管如此,曾敬驊仍傳神表達出Birdy熱情奔放、放蕩不羈的自由形象。


  兩人一動一靜、一冷一熱的反差形象,以及後來他們對感情的各種矛盾之處,都為本片添增不少張力。相信兩大帥哥激情的對手戲,也讓不少觀眾心花朵朵開。沒錯,比起感情戲的情感衝擊,充滿肉慾的激情戲才是吸引觀眾眼球的關鍵所在。而這一點,製作群可說是誠意十足。無論是自然的身體接觸,還是蜻蜓點水的淡淡輕吻,甚至是褪去衣物肉體交纏的激情戲碼。每一幕,都讓觀眾們大飽眼福。

  當然,除了感情戲、激情戲到位外,本片在其他地方也相當用心。像是在電影的宣傳上,相信很多人都是衝著《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盧廣仲)》這首歌認識這部電影的。不得不說,歌曲與電影真的是相輔相成。動聽的歌曲讓電影的情節更加感人,且也讓共鳴感更加強烈烙印在觀眾們心裡。除此之外,本片在道具、服裝、場景布置上也非常用心。劇組深刻的重現權威時代下,那封閉禁錮的醜陋風氣。


  說完優點,最後來說說缺點。一直以來,同志片最讓人望而卻步的並非探討的議題,而是──悶!沒錯,因為同志片多半屬於劇情片,而劇情片這種東西一個不小心就會拍得很悶。本片在前中期其實還沒有這個問題,但在張家漢衝出家裡後,劇情的步調突然變的格外緩慢。情人節可以理解,劇組是想表達張家漢徬徨迷惘的心裡,所以才讓他漫無目的的遊盪。但這種作法也讓塑造起來的劇情張力潰散。

  明明上一秒,兩人還在家裡對峙,強烈的情感對壘化做嘶吼不停咆哮。結果下一秒變成漫長的你追我跑,最後在來個海邊裸泳賣肉戲收尾。此外,成年版兩人再會的戲碼其實也很拖…。那種,你們現在到底要幹嘛的感覺真的讓人覺得很無聊。是的,後日談確實是沉澱感情發酵的有效手法。可步調不能緩慢無趣,要有巧思,而非刻意賣弄情懷來打歌。情人節只能說,本片的收尾真的太無趣了。

結語


  其實《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確實是一部不錯看的電影。演員出色、配樂動聽、劇情編排也還不錯,但悲情的力道真的不足。情人節私心認為,本片應該還可以拍的更鼻酸、更催淚一點。把那種無奈與思念,化做淡淡的情愫表現在演員的眉眼間。而不是一直用哭泣、吶喊來宣洩情感。簡單來說,就是覺得拍的都不錯,但總覺得又差了點什麼的感覺。不知道大家心裡又是怎麼想的呢?歡迎分享你的見解喔。

附錄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368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3 篇留言

狠心先生
好友,今晚正要去看,等看完後在留言

10-03 18:05

黑色情人節
希望能讓你喜歡~10-03 19:24
璃魂
一個靈魂被另一個靈魂所吸引,我懂。

10-03 18:44

黑色情人節
靈魂沒有性別種族之分~10-03 19:25
狠心先生
昨天看完了,想法跟情人節基本上相同~個人最喜歡的是,家漢在公共電話亭打電話,並播放同名主題曲的那段,看得心很痛⋯⋯
但兩人在離家出走那邊開始,真的很拖、沈悶,我跟朋友兩人都忍不住開始滑手機= =
最後成年的兩人相遇,也沒激情什麼火花,而且和解的感覺也讓我感受不到「釋懷」這點

10-04 07:37

黑色情人節
那邊打歌我可以接受,情感的張力也不錯。說明就算沒在一起念書,遇到事情時,時間、地點的隔閡都沒打破兩人思念彼此的心。
可是離家那段與長大後日談真的就……
只能說原本這部能讓我哭的,可惜後來真的弱掉了,唉!10-04 09: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殘酷又絕望... 後一篇:[達人專欄] 心的味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