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寫作討論】小說設定的(進階)心得(設定的價值、思路)

作者:新人×文龍│2020-09-27 11:44:28│巴幣:48│人氣:1143
  寫作沒有對錯優劣,但我必須知道自己在寫什麼,知道自己想要追求什麼、才知道怎麼精進創作,這也就是研究的目的。

  接下來說說我的心得。
  設定,讓我們拋開劇情,拋開世界觀,從更純粹的寫作根本上討論。

  (以下內容為進階版,並不會難懂,只是不太適合讓剛接觸寫小說的新人閱讀,怕被誤導了。)


  每一項設定都可以用兩種性質來區分
設定與我們現實生活的距離,以及我們詮釋設定的文筆

<==虛幻        現實==>
  我想這很好理解,寫現實跟寫幻想的事物差很多。
不過有些現實的事情要丟到虛幻那區塊,例如醫學,那對於一般讀者來說完全無法理解,那就跟唸咒語是一樣的存在。雖然存在於現實,但要解釋清楚那就跟虛幻故事一樣,又或許更麻煩。

<==直白         複雜==>
  這就比較抽象了,主要是作者的遣詞用字、描述角度、特殊方式詮釋。例如美食漫畫,吃個飯卻可以感受到火山爆發?又例如某美食漫畫,比個料理就像在戰鬥一樣熱血無比。
  將設定因描寫的不同而渲染出不一樣的氣氛,但也相對會脫離了我們習慣用詞。

  以上兩者,前者是世界觀影響設定複不複雜,後者則是看作者影響設定講的複不複雜。
  就由上圖的ABCDE來說明

  A——就是一般創作,我們沒有特別控制題材文筆,通常就會在這範圍,不過通常會比較偏方向C跟E。

  B——又現實又說的簡單,這種設定肯定非常直白,會讓讀者感覺不到有設定在裡頭,一些輕鬆搞笑的故事就是這種方向。
而更極端一點的就類似一些日系輕小說,遣詞用字過於直白,不太描寫畫面,書看起來就白白淨淨的像小學生的作文(沒有貶意),這可能是特殊追求也可能是文化差別。

  C——現實但說的很複雜,明明就是很大眾的內容卻相當高深莫測。類似愛情故事、宮鬥故事、職場故事,內容很簡單,但從文字堆疊下營造出特別的氣氛(想到充滿BGM的半澤直樹)。還有就是上面提到的美食漫畫也是如此。
另外群像劇我也歸類在這邊。

  D——虛幻卻說的很簡單,這是現在滿多作者的創作追求(我個人是如此啦~)。
  日系輕奇幻是這方向但距離D很遙遠,只能算在A的上面。我比較想舉的例子是「捍衛任務」,可以感受到地下世界的巨大但不會讓讀者感到隔閡的簡單帶出來,這是篩選過要說出的設定及表現方式才能做到如此輕巧其中的簡單二要給我很大的靈感,有機會我在介紹一下。
捍衛任務是電影,但要說小說……我一時間想不到030
  應該說這比較常見於一些段落,例如故事的開頭套出世界的同時又快速聚焦在劇情上。話說小說設定並不會只有一種氣氛,可以在不同時候展現適合的氛圍。

  E——又虛幻又說的很複雜,這種故事會讓我直接感受到設定的存在,一些硬奇幻、科幻故事就是如此吧。
  另外在E還有一種狀況,那是作者為了寫出「符合故事的口氣」而改變用詞,就像武俠的半文半白,而奇幻的就……總之會特別深硬。

  其實E區,我心裡的答案是《創:光速戰記》,用特殊機車所流出的光線做成牆壁來攻擊人……這些資訊要講清楚太累了啊Orz



  我畫這圖大概就是上述的意思。大至瞭解ABCDE就好,不用刻意做分類。
  這張圖我是要討論其他東西——設定的價值。

  假若B區塊的設定就可以支撐起故事,那為什麼還要刻意把事情弄得複雜來為難讀者?就像我上述提到的輕小說,當我看到簡潔的文字時我很訝異,小學生的文筆,小學生的架構……對啊,故事用小學生的能力就可以講了啊!那我多出來的是什麼?為了炫耀嗎?
  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很久,不過想歸想我還是用自己習慣的方式寫作。

  在描述上我沒有走向簡約化,我會移去一些多餘的描述,但多數時候我會為了強調畫面增添描述,因為這就是我的審美觀。至於設定,我會特別在意要不要把需要解說的設定移除掉。
  但現在——我會大方寫出設定了!

  我直白的說,我設定就是寫來炫耀的!明明故事用不到但我還是要寫出來。
  因為這些設定將會帶領讀者進入故事的「氣氛」

  氣氛這就是我現在得出的答案。B區簡單直白方便說故事,但相對的會沒有故事背景帶來的氣氛渲染,而越靠近E便能帶來越強烈的故事氣氛,當然E相對的也會帶給故事的節奏破壞。
  這是需要取捨的……如何取捨,隨著我定義出設定用途時也就有答案了。將設定的用途給分開來看待,說明用的我就會偏向B區的讓讀者簡單進入狀況,氣氛用的就會朝向E讓讀者看看我世界觀的風景(不過我文筆不行大概還是會傾向用D)。

  至於什麼時機、什麼方式安插這些帶來氣氛的設定?這我自己也還在學。目前是順著直覺布置,覺得劇情停了,或是劇情轉換間要塞點東西,就會順勢帶出一些歷史介紹、種族介紹,而有時候也可以串連起故事創造一想不到的效果XD


結論

小說設定有三個目標。

  必要的設定展示——
  傳達重要的設定讓讀者可以看懂故事,跟上狀況。
  這種設定就像門票,讀者要有門票才能看電影,而假如看一場電影要先通過維積分考試才可以進入電影院那就太累了。我們不用設定如此高的閱讀門檻,而且其實真正必要的設定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這麼多。

  增加世界觀氣氛——
  平心而論很多設定是多餘的,不需要知道讀者依然可以看故事。但相對讓讀者多知道點資訊更能讓讀者融入作者所打造的世界。
  當然主次之分很重要,何時給讀者讀這些不重要的訊息,就是一門學問了。

  帶給作者靈感——
  小說寫久了就會發現「帶給自己靈感很重要」。故事兩、三個人就可以演了,那這麼多人有意義嗎?有,帶給故事更多條道路。尤其是長篇故事,故事需要自己留下的設定當撲墊成為後面故事的開闢,跟伏筆相似,但伏筆是有意留下而設定是故事本身的可能性而被作者重新挖掘。
  不過這性質比較可遇不可求,算是是當初的自己留給現在的驚喜啊。

  之前有討論過相似的技術,可以參考看看^^


  另外我要說一下,上面那張圖最初是研究「設定的軟硬」,而更進一步我瞭解到「對設定的選擇」。複雜的世界觀並不一定設定就會複雜,也可以陳述的很簡單,為了閱讀上的便利,我會「在複雜的世界觀中我會挑出好介紹的內容」
  以前有個盲點,我會去介紹難懂得東西,因為難懂所以要介紹。但實際上是要相反操作,難懂的東西就不出現了,我反而要把時間花費在介紹好懂的讓讀者快速進入狀況,而深硬的部分看時機在拿來渲染氣氛時丟出一小片讓讀者吸收。

  當然的,這樣一來世界觀只能陳述一小部分給讀者,而就我來說——沒有複雜的設定並不代表故事不複雜,我們只是要把更多心力去放到其他地方。而且並不是不寫出來設定就不存在,每一個筆下的世界都是個浩瀚宇宙,而我們只是沒講出來而已。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創作理念,以上就是我的想法,希望可以帶給大家一些有趣的想法,繼續努力創造無敵好看的小說(●╹◡╹●)

心得

  其實「設定」這困擾了我非久的時間,我會在故事中避開談設定,基本上講出的設定都是伴隨著劇情演出。但後來看些外國作品,發現他們設定其實就很直接的寫出來,我才瞭解讀者的接受度還挺大的,也開始尋找寫設定的思路。

  久病成良醫……也不知道有沒有醫好了XD
  我算是自己找到一套創作思路,寫到設定時就不會這麼猶豫了(●╹◡╹●)

  這篇我其實構思超久的~
  界觀、設定,要談的東西實在超多的。後來刪刪改改好多次,這是我重寫的第三篇吧,我挑重點講想不到也花這麼多時間才打好Orz
  至於其他部分看整理的狀況如何,有機會在貼出來吧。


  對了後面在補充下,設定創造靈感,最直接就是我這角色。明明單純只是設計來搞笑一下得,想不到後面在個人劇情上有著漂亮的收尾,成長性太出乎我意料了。這讓我深刻感受到,「在自己文中找靈感」的有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300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

留言共 5 篇留言

非洲難民幾何
有一派的論點是 太過大篇幅的設定可能會讓讀者感到無聊, 事實上外國作品除了直接寫出來還有一種是把設定直接打成附註在頁邊給讀者看,但網路上的編排會麻煩一點,單篇太多字可能會讓人不想拉到最下看附註再拉上去繼續啃

09-27 12:11

新人×文龍
獵命師傳奇也有這麼操作,我是覺得不錯,可惜有看到的不多030
以後試試看放在下面給讀者啃設定好了(●╹◡╹●)09-27 14:31
Waterlow
寫作沒有對錯優劣,但我必須知道自己在寫什麼,知道自己想要追求什麼、才知道怎麼精進創作,這也就是研究的目的,開頭的感覺我最近才明白,文章幫助很大,謝謝

09-27 12:49

新人×文龍
有幫助就好。努力創作吧╰( º∀º )╯
09-27 14:34
邪惡布丁
設定這種東西,真的就是又愛又恨的存在,想把自己創造的世界展現給其他人看,但又怕出現太複雜影響小說的節奏,而且如果原先本來就有這個設定,但後來才突然提到,又會被說後來才新增的設定,不然就是突然講了這個設定,莫名打斷整體的節奏

09-27 14:51

新人×文龍
對,就是這種感覺!
這困擾我好久。雖然目前自己定了個方針,但實際遇到就不太確定能不能處理好……09-28 23:15
Aoaiyaですわ~
我是完完全全的b類型w

我挺不喜歡搞太多設定,一方面是擔心讀者不買單,另一方面也要花很多精力xd而且我的腦袋隨著年紀增長,越來越不擅長創作複雜的設定了xd

而且現在簡簡單單的設定,若是有創意或是有相對應的龐大客群,也是可以很吸引人的,像是星期一的塔哇哇owo!

現在寫寫簡單的文發洩腦中所想的浪漫就很棒了w

09-27 15:17

新人×文龍
B類型很需要會寫日常跟搞笑
我想寫也寫不了QQ
放棄的我開始朝C跟D發展09-28 23:17
名為星賊的草莓蛋糕
今天才看完這篇,覺得受益良多!先加入收藏,說不定之後再看一次會有新的體悟!
話說文龍大大覺得寫手是要專精於一種類型,還是能夠分散於其他類型呢?
現在看起來我的作品好像橫跨了BCE三種類型的樣子...不知道這樣是好還是不好

01-05 12:38

新人×文龍
以上劃分不是很嚴謹,參考參考就行,不需要特別專精啦~~~假如是市場考量,b、d就是輕小說,c則是愛情故事型,而e很明顯太嚴謹不吃香……就參考參考就行。
就我來說最理想的是a,然後依具情況在向四個方向靠攏是最理想。

要細說的話,b跟e會有明顯的衝突,那就是在敘述風格上,例如金庸的武俠風格就不能用出很無釐頭的搞笑,會破壞氣氛。不過有特別一點的例子是《銀魂》,搞笑開局但嚴肅的時候足夠嚴肅,這很適合參考XD
假如題材上沒有這樣風格極端的話就還好,就是看什麼時候用那種類行最適合,例如開頭是引人入勝的時機,就不適合e那樣太過硬的內容,但也不適合毫無氣氛的直白。
簡單來說,怎麼方便怎麼來,憑著自己的審美觀去抓節奏,看這時候該快該慢,該輕鬆該嚴肅,寫久了就會自己抓住一個套路了。
節奏這部分我不好說明,因為我自己也在摸索階段,目前都是靠經驗居多XD

------------------------
啊……不知不覺又打好多,其實上面說的都不用在意
這整篇文章的重點是要讓自己客觀的看待設定的必要性,寫了寫鑽牛角尖時就放鬆一下告誡自己不需要被定型(●╹◡╹●)01-05 22: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a6108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做了一個非常恐怖的惡夢... 後一篇:【寫作討論】遊戲小說寫作...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