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邊境領主設定集:高級魔術知識~魔導生理學概論(一)

作者:夏目上將│2020-09-11 14:39:11│巴幣:14│人氣:162
本課程由塔理安.噶瑪教授開設

以下為課堂逐字稿:

「切迪恩,上學期的期末報告快給我好嗎?還有盧塔愛爾跟布隆,你們這幾個應該知道我是最不喜歡半途而廢的。下一旬的第四日給我過來補考,上學期的靈魂學入門沒那麼難,既然選了就給我好好學懂,知道嗎?」

(助理教授向塔理安反映快點開始上課。)

「喔…沒看到甚麼生面孔,很多從入學就一直跟著我開的課直到現在,也沒算白教你們。不過高級課程的基本要求是相關的中級課程要能取得學分,原則上來說上學期靈魂學沒過的沒資格選修這堂課。」

「不過都已經跟著我那麼久了,我也不在意那些五四三,只要你們在這學期能夠把上學期欠我的考試跟報告都補齊,一樣算你們有選修這門課。」

「但我還是要你們認清一下現實,我開的每一堂課都是環環相扣的。沒把之前的東西搞懂你們要上這堂課會很吃力,我也沒時間在課堂上一一解釋每一個你們不懂的東西。這樣對那些努力學會的人來說非常不公平,有問題嗎?」

(課堂上的學生紛紛表示沒有問題)

「那好,首先記住這個公式。」

(塔理安在黑板上用魔力印出一長串的複雜公式。)

「有認真學的應該就能發現,這是上學期靈基湮滅推導公式的延伸應用型。你們可以看到裡面有很多熟悉的公式片段,以及在靈魂學中常用到的參數。這個公式主要是拿來換算魔術施放範圍用的,我稱之為靈識延伸範圍公式。」

「人族系譜,或者我們該稱為摩魯托爾系譜,泛指有壽限的生物的靈魂特徵。在靈識延伸範圍公式中算到的極限是五皮卡爾左右,這邊用的皮卡爾定義是卡迪亞人的測量數據,不要拿阿爾維斯人的標準去算,那個誤差太大。至於卡迪亞人的數據為何比較精確,這牽涉到他們的優生政策,想要深入了解的最好去上戈東的卡迪亞王朝史課。」

「那麼人類平均的身高大概在一到二皮卡爾左右,如果是拿卡迪亞人的公式去算,大概就是一皮卡爾左右。也就是說魔術施放的範圍半徑大多在魔法師自身臂展五倍的距離,超過之後就會法術威力開始衰退。除此之外這也是瞬發範圍的極限,某些射出類型的法術,比方說火球術或風刃術之類的,能夠瞬發的位置大概頂多就五皮卡爾。超過五皮卡爾後就算能瞬發,從施放的位置打到距離外的目標還是需要飛行時間。」

「明白這點後應該就能理解,為什麼魔法師的反應速度較普通人快。因為各位的感官能延伸的距離比普通人還要遠。體內沒有魔術迴路的人是無法透過體內迴路感知到體外的環境。但魔法師不只能感知,還能操控。只要魔力量夠多,五皮卡爾就是對上魔法師的死亡距離。大多數的魔法師決鬥也不會輕易地進入這個距離,除非對方已經魔力枯竭。」

(有學生舉手發問是否有強化靈識感知範圍的方法。)

「可能有些古老家族的秘術能暫時達到超越極限的狀態,但通常會對靈魂造成非常嚴重的損傷。當然使用外物來強化也是能辦到的,但這是魔導工程學的範疇,或許你們該去聽聽蘭柯教授開的課。」

「當然靈識是一個定義很模糊的詞,這是源自古老東方諸侯國的詞彙,意指靈魂能意識到。在過去卡迪亞人研究古老東方諸侯國的修練者文明,自文獻中修正了許多魔導生理相關的研究方向。包含元素與體內器官的調節;經絡與魔法迴路;神經與靈識等。很多以前百思不得其解的奇怪現象,在參考了東方的文獻後,都能找到合理的解釋。」

「過去卡迪亞人對於肉體的認知僅止於意識的容器,在神棄之日前,卡迪亞的魔法師學者們已經能理解到肉體其實就是靈魂的容器,魔力的容器。魔法師的肉體感知,其實就是靈魂與意識的延伸。魔法師看到的世界,跟普通人是完全不同的。」

(塔理安將黑板上的公式擦掉,用魔力畫上課程大綱。)

「來不及抄的人之後我會發講義,不用擔心,看不懂的人就是看不懂,不用浪費時間死記。」

「我們這學期會分三個階段探討魔導生理學,首先會從神經系統開始講起。大多數生物都有神經系統,這是連接意識與現實很重要的關鍵。接著討論五臟六腑與魔力的關聯性,算是比較進階的課程。這邊還會稍微討論一下魔獸的生理機制,補齊之前在魔法生物學沒講到的部分。」

「最後我們才會開始講述關於魔力迴路與經脈,也就是魔法師修練變強的根本。我相信這應該不是一個學期能上完的課,也不打算只上一學期就結束。選這門課的學生請有會延畢的心理準備,不是因為你們修不完,是我講不完。」

(塔理安向研究助理詢問還有多久下課。)

「嗯…原本我是打算先上到這裡就好,但時間還很多,不如先講個大概,然後開幾本書單讓你們先預習一下。」

「神經系統跟經脈不太一樣,但他是依附在經脈之上沒錯。先討論神經系統不是因為它最好懂而是它是最容易被感知的器官。」

「普通人也有神經系統,但他們的神經系統只能做到感知物質界的存在。對於非物質的存在比如說魔力這類的,他們就感知不到。各位身為魔法師,在施放魔術時不可能沒有感覺對吧?因為有意識到才有辦法操控,有辦法操控才有辦法使用。普通人無法施放魔術最大的障礙就在於他們感知不到體內魔力,所以普通人想要依靠體內魔力使用低階的魔法道具是可以的,但想要依靠自身魔力釋放魔法就完全不行。」

(有學生舉手提問是否魔法師跟普通人不能算同類。)

「這是複雜的政治議題,我不方便討論。但可以確定的是,兩者的生理結構的確有差異。而這差異是否能當作將人分群的依據,我覺得這還是交給教廷或阿爾維斯帝國的官員去煩惱吧。」

「回歸正題,在施放魔術的時候,如何感受到魔力是很重要的。而魔導生理學主要探討的範疇大多是如何更有效率地使用體內的魔力,甚至強化自身的肉體。這之中神經系統是最容易被強化的,也因此魔法師才能夠比普通人擁有更敏銳的感知。」

「但所謂有效率地使用魔力,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是天生有成為魔法師的資質的人就一定能成為魔法師的,沒有系統化的訓練頂多也只是能夠感知到魔力,還是不能使用魔術。」

「你們之中有很多貴族子弟,也接觸過學院的平民學生。我想你們在剛入學時應該能感受到兩者的差距有多大,而現在的平民學院生跟貴族子弟的差距又有多小。這就是有沒有接受過系統化訓練的差別。」

(有學生舉手發問學院的訓練方式跟貴族世家自身的訓練方式哪一個比較優秀。)

「這不好說,首先對於貴族子弟,你們的魔術系統肯定是經歷過長久的歷史演變下,最適合你們的血脈的訓練方式。或許用學院提供的修練法對你們來說反而效果比較差,但對平民子弟,因為基因的返祖現象重新得到魔術資質卻沒有適合他的修練法可用,當然也就只能接受為多數人設計的學院修練法。當然也不是沒有貴族子弟不適合學院提供的修練法,瑪吉斯家這幾個原血貴族本來就在學院有大量的研究人員,他們提供出自家的修練法揉合後才開發出來的學院修練法,其實都很適合他們的後裔來修練。」

(研究助理教授提醒時間已經差不多)

「唔…雖然我還想把課講得完整一點,但今天有重要的魔導工程實驗要做,先到此為止。接下來請助理教授發放講義並提醒各位接下來一學期上課要注意的事情,包含期中考試跟評分規則以及補休等。布隆等等給我跟上來,還有事情要麻煩你做。」

(塔理安教授離席,結束該堂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129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邊境領主|設定|奇幻|魔法

留言共 1 篇留言

水墨靜
延畢竟然是因為教授講不完嗎XD 一路看下來這些課堂教授都好有個性

09-11 15:33

夏目上將
這個教授算是最有耐心的所有學生比較敢問問題09-11 15: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宅遊記:淡水沿岸Youb... 後一篇:邊境領主日記(八十之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