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極短篇】考古

貓尾火花兒 | 2020-09-07 21:51:05 | 巴幣 24 | 人氣 140


  大家好,這邊是貓尾。
  不知道大家有想過,如果看見未來或過去的自己,正在做自己無法理解的事情時會如何思考嗎?
  有時候想法就是如此特別,也很容易造成誤解呢XD
  這故事很單純,還有一點ㄎ一ㄤ。就單純點閱讀過去吧~
  字數約1.5K。



  〈考古〉
  ─
  考古總是令人感到興奮。

  觸碰著古老的事物,那些事物的一切都令人感到不解,如果可以得知古代人是怎麼思考的,讓我們現代的一切融入其中,也許就能更為瞭解人之所以為人的真相。或許這樣的思考很沒有用,畢竟現在就已經不是當年的那個年代了呀。但總而言之,我們現在就正處於古墓之中。

  古墓一片漆黑,現代人使用精良的科技,只需意念一動就能讓這些機械如自己的身體一般行動。灰塵遍佈的古墓、遺跡,進入了一小隊的考古學家,這群考古學家運用著自身的意念讓探照機械進入,只需片刻,整座古墓就顯露在自己的瞳孔裡。

  「探索古墓就是如此輕鬆,但古墓裡有的氣體有害,大家注意點。」

  「那還用你說,這座古墓的結構已經出來了!」

  「教授,你小心點!墓裡是用鋼筋混泥土打造的,經過長久歲月早已不堪使用,植物都爬滿整座墓了。」

  「等等,那邊如果觸碰會讓墓崩塌的。」

  探索的眾人都有著各自的任務,像是操控機械找尋進入的方法、探索古墓可能獲得的文物、或是其中有無有害氣體……等,這些都是探尋古墓時要謹慎的。而我從事的工作非常簡單,只是檢查文物。老實說這個工作也不是那麼需要專業,但畢竟古代人都已死亡,他們是如何思考、如何使用這些器具,都只存在於歷史典籍之中,而隊伍裡的我就是專業讀史的學者。縱使在進入前,我對於隊伍來說並不重要,但找到文物後可就是我一展長材的時候了。

  「找到了!這次的關鍵文物,這台只需要通電後就能散發出電波……也許這台機械正是我們現在AI的始祖呀!」

  「這個像箱子一樣的東西就是現在AI的始祖?我怎麼看都不像呀!」

  「聽說以前的人會對著這箱子傻笑呢!」

  「傻笑?這箱子有什麼好看?能比得上投影後能直接觸碰的機械嗎?」

  「或許只有影像吧?現在的AI都直接有形體,像教授你老婆不就是AI嗎?」

  「AI比人類聰明多了,但人類也有其價值所在呀!我們的想像力可是非常重要的資產。」

  看著眾人七嘴八舌的談論著這次出土的文物,我往前探頭一看。這東西……不正是「電腦」嗎?箱子有兩個,一大一小。大的應該是被稱之為「主機」的存在,小的被稱之為「營幕」,營幕如同現在的投影設備,裡面的東西是摸不著的。

  我對著眾人講解自己已知的歷史,眾人點頭如搗蒜般,我想他們大概也聽不懂這些,畢竟連這些名詞我們現在都已經不存在了。

  我試著接入帶來的電源,並用意念直接讓機械在主機裡跑了一圈,順利的將古代人稱之為電路板的事物順利通電,主機通電後便運行了起來。那聲音是在場眾人所聽過最大聲的機械音,還有微微地……風扇聲,這風聲讓墓中只存在它的聲音,像是它就是以前的霸主。

  「有了!有畫面了!大家快看教授已經讓這台古代AI動起來了!」

  「能見到古代的AI這真是太厲害了!它能夠做什麼呢?古人到底用他來做什麼?」

  「別吵了!看畫面就知道了!」我說完,仔細的打量上面的文字,營幕上顯示著「HOLLE WORLD」。果然它醒了!第一句話便是和世界打招呼,緊接著大家一同湊了過來,用著各種意念想與它交流,但沒一人成功。

  難道說這是「平板」?歷史上記載著平板是需要觸碰才可以有反應,是不具體智能的,只能聽人的命令行動。我立刻用手觸碰了營幕……沒有任何反應,該不會是我的動作不對?或是……需要解鎖?

  「大概是需要解鎖,大家快想想這座古墓內有什麼線索。」當我說完這句話,眾人到處搜尋,找尋著古代人生活的所有可能性。有人跳了起舞、播放起了一旁的音樂,也許舞或音樂就是密碼,現代人可是就用這些當成密碼的,畢竟音樂的組合可是有上憶萬種,但仍然無人可以突破這台電腦的防線。

  「看來我們太小看古人的智慧了。」

  「這台『電腦』,到底該如何使用呢?」

  「古代人是如何操縱電腦的呢?」

  這些疑問都充滿我們的腦中,看來這次的發現又是一次世界考古之謎了。

  ***

  正在使用電腦的你,是否只需要輕敲鍵盤,就可以簡單的使用它呢?

  我們看古人如此,未來人看我們也如此。

  考古這件事情,真是令人太興奮了。

創作回應

和珖
這世代資料儲存容易,說明書應該會保留到未來才對XD
2020-09-07 22:00:00
貓尾火花兒
古人也這樣想,也保留了很多圖版和畫,但結果還是各種幻想XD
2020-09-07 22:02:55
貓尾火花兒
感謝和珖的閱讀與留言。
2020-09-07 22:07:51
那如果他們找到的是要用開機片的電腦不就GG了XDDDDDD

而且有螢幕有主機,怎麼沒鍵盤啦XDDD
啊,還是他們不知道那是古AI設備?XD
2020-09-07 22:41:38
貓尾火花兒
可能有鍵盤,但他們並不認識鍵盤呀XD
電腦沒有智能,不會主動說話,還只能開機。他們幻想裡,AI就是要能意識溝通連結,不用手動。我們現在看到古人的器具,不是通常也往「這可能是現代的什麼道具?」思考。外星人論點就一堆了。XD
感謝悠的閱讀與留言:D
2020-09-07 22:45:59
悠閒紅茶
比起故事中未來的考古,我更驚訝的是地球竟然沒有在這代毀滅!?
2020-09-08 03:43:37
貓尾火花兒
也許已經毀了。畢竟歷史都斷層了。感謝紅茶閱讀與留言。
2020-09-08 08:25:37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考古給人的感覺充滿樂趣~( ◜‿◝ )
2020-09-08 15:06:40
貓尾火花兒
太歡樂惹(。∀゚)
感謝愛德莉雅的閱讀與留言
2020-09-08 22:15: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