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CLANNAD ~AFTER STORY~OP 《時を刻む唄》新解析

作者:Eplsine│2020-08-17 21:27:28│巴幣:2│人氣:204
(圖片是用小畫家畫的.......)
一般來說,普遍認為這首歌是以朋也的視角做出發,但如果從原文來看其實有更多解讀的可能。而我認為這才是這首歌真正的魅力所在。以下絕對雷好雷滿,往下看前請自行斟酌。(話說應該會來搜尋的都已經看完了吧。棄番的話建議先追完。)













落ちていく 砂時計 ばかり 見てるよ
さかさまにすればほら また 始まるよ
一個畫面出來了,一個沙漏正在緩緩地落下沙子。一滴滴,無聲無息就這樣靜悄悄地漏著,而我們只能看著。然後如果我們將沙漏倒轉的話,一切又會重新開始。但這裡的所說的開始似乎不是件好事,接著看下去就可以知道。
刻んだだけ 進む 時間に
いつか 僕も 入れるかな
前面的那個沙漏到這裡還在不斷的流逝,但什麼時候我也能進入其中呢?這個我(僕)當然可以是主角朋也,但其實也可以換成其他的角色或是現實中的我們。以下主要以渚的視角重新解讀歌詞。
有些翻譯會加入一些個人的解讀進去,雖然可以讓我們更快的理解這首歌的意涵,但有些可惜的是這首歌的很多意義也因此被掩蓋住了。就如「また 始まるよ」直譯後就是「又開始了」,這句並沒有加入其他的情緒或情境進去。到了後面「いつか 僕も入れるかな」我們才發現這段的情緒是惆悵的。試想,到底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才會讓人覺得自己已經被時間遺棄,一直不能進入其中呢?
きみだけが 過ぎ 去った  坂の 途中は
あたたかな 日だまりが いくつもできてた
僕ひとりがここで 優しい
温かさを 思い 返してる
如果你說:「不對啊!離開人世的明明就是渚,只有從朋也得視角才說得通。」可是離開是相對的,朋也離開渚跟渚離開鵬其實不是差不多的嗎?至少就歌詞來說是可以解釋的。然後孤單一人的渚在某個平行時空回憶著以前的一切。如果你又反駁我:「當初是渚在坡道上,然後朋也剛好經過,所以還是只能從朋也的視角出發。」但如果你仔細看一下原文,哪個地方有寫道誰等誰。「過ぎ去った」只是表示過去你曾經去過的坡道。「ここで」也是說這裡,但也沒說清楚是哪裡。統整一下就是,渚懷念著兩人曾經去過的坡道,但自己卻在另一個時空裡,細細的回想過去的那些點點滴滴。(如果還是無法接受,就直接想成是朋也從渚的心情所唱的歌好了。)
きみだけを きみだけを
好きでいたよ
風で 目が 滲んで
遠くなるよ
いつまでも  覚えてる
なにもかも 変わっても
ひとつだけ ひとつだけ
ありふれたものだけど
見せてやる  輝きに  満ちたそのひとつだけ
いつまでもいつまでも  守っていく
  接下來進副歌。這裡就比較好解釋,因為日文的きみ可以是男生也可以是女生。
肌寒い 日が 続く もう 春なのに
目覚まし 時計より 早く  起きた 朝
三人分の 朝ご 飯を 作るきみが
そこに 立っている
きみだけがきみだけが
そばにいないよ
昨日まですぐそばで 僕を 見てたよ
我大概猜到你又要說:「渚想像朋也朋也會做早餐,這完全不可能。他們可是傳統的日本家庭。」如果你是這樣想大概只對一半,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想過朋也小時候也都是爸爸飯給他吃的。(忍住先別哭)而渚在另一個世界推想    在朋也的世界中,他一定忘不掉自己,所以每天孤單地做著三人分的早餐…… (怎麼覺得比原本的解法還要令人胃痛……)
きみだけを きみだけを
好きでいたよ
きみだけと きみだけと
歌う 唄だよ
僕たちの  僕たちの
刻んだ 時だよ
片方だけ 続くなんて
僕はいやだよ
最後就是奇蹟發生,一家三口又再一起了。然後這的「僕たち」通常會翻成兩人,但我認為應該是指三人或甚至是指整個小鎮的大家族。一來「僕たち」是我們的意思,再者如果要用「ふたり」就好了。而且CLANNAD的主題是家庭,個人覺得還是不要解做兩人會更好。
いつまでも  覚えてる
この 町が 変わっても
どれだけの 悲しみと 出会うことになっても
見せてやる  本当は 強かったときのこと
さあいくよ  歩き 出す  坂の 道を
最後希望大家看完後可以更珍惜自己的家人,因為不用任何奇蹟他們就已經在你身邊了。如果他們在另一個時空,也希望你可以和朋也和他的爸爸一樣繼續尋找幸福,可能很痛苦,可能會迷失,但他們始終沒有放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85725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LANNAD ~After Story~|CLANNAD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omegaroo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王子解析 Le Pet... 後一篇:小畫家 + 滑鼠挑戰(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e12344888各位讀者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Case 9連載開始。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