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達人專欄] 地圖物件番外篇-你一定也有的"巴龍症候群"(下)

作者:西子灣溺水鱷│League of Legends 英雄聯盟│2020-08-06 15:32:36│巴幣:20│人氣:1352
上篇交代了巴龍相關的細節
其中什麼時候才能吃巴龍
又是大家最常犯錯的部分
這邊就把"開巴龍的時機"做個整理

大前提:必須打得贏巴龍
無論什麼時候開,你們不會被巴龍吐死是最基本的條件
要具備足夠的坦度以及傷害,這部分可以從陣容上看得出來

接下來介紹幾種常見的開巴龍時機,以及適用場合
   
一、打贏會戰後
由於會戰打贏之後通常會有人數優勢,因此對方能夠造成的騷擾會很有限,這時候吃巴龍就會很容易。這種情況就比較不需要太多視野、推線等等的前置作業,因為對方已經很明顯地減員,就是大家馬上趕過去吃龍就對了,頂多就是把龍池附近視野掃乾淨即可。然而,這還需要搭配會戰結束的位置、對方剩餘的復活時間以及對方剩餘人員的騷擾能力去做判斷。
   
如果你會戰是在下路開打,那麼走到巴龍需要很長的時間,對方可能就能夠在復活後趕過去搶龍。復活時間也是如此,有時候會戰會打很久,打到一開始死掉的人都復活走出來了,這種情況即使打贏了第一波會戰也沒辦法再繼續吃巴龍了,因為原本的人數優勢已不復存在了。
   
最後一個比較特別,是對方僅存的一兩個英雄擁有強大的騷擾能力,例如:勒布朗、EZ、齊勒斯、威寇茲,不是手長得不行就是打了就跑你拿他沒辦法,在吃龍的時候如果有這種英雄在旁邊騷擾,很可能被一個一個磨死。所以如果吃得不夠快,又趕不走在旁邊騷擾的討厭鬼,那即使有著人數優勢這條巴龍一樣吃不得。
   
二、抓到對方的轉線失誤
由於對面沒有死人,所以主要目的通常都是為了逼團,如果對面反應真的很慢才會假戲真做的把龍給吃了。這種需要很縝密的前置作業,視野、兵線處理、提前集結都要做到位而且快對方一步,算是難度比較高的一種時機掌控。
   
遊戲進行中,三路的兵線都會不斷變化,小兵本身提供的金錢和經驗又是那麼的可口。所以只要線上的小兵累積起來,往往不久之後就會有人去接收。然而這種看似天經地義的事情,在遊戲中後期卻可能會出大事。
   
巴龍在上半部,如果當大部分人員都在上半部集結的時候,突然看到對方有人在下路收兵,而且那個人還是重要的主力輸出,那麼即使對面一個人也沒死,依然是個開巴龍的好時機。因為即使對面第一時間趕過來,最多也就四個人,如果能過抓住一開始5V4的機會直接開戰,那麼就可以打一波很輕鬆愉快的會戰,會戰贏了自然想幹嘛都隨便你了。
    
三、卡視野速吃
由於部分英雄吃巴龍的速度飛快,例如:汎、犽宿、易大師。所以如果陣容中有這樣的英雄存在,那麼只要有一個人幫他頂著巴龍,就能很快地把龍吃掉(某些英雄甚至可以單吃)。另外,當遊戲時間超過30分鐘,基本上無論陣容如何都會具備秒巴龍的能力,因為那時候大家的裝備都已經很好了。
   
在這種情況,由於算是偷吃,所以其他人就要幫忙"演戲"。例如待在線上吃兵、和對方搶視野。一方面是讓對方降低戒心,利用"大部分的人都在線上巴龍應該很安全"這種僥倖心態去欺騙對方。另一方面是確保對面大多數的人員行蹤,如果大家都在線上跳恰恰,那自然沒有人會去看龍池發生了什麼事,變相掩護了隊友吃龍的訊息。
   
另外在視野上可以下功夫的地方也很多,例如說被紅眼偵測的綠眼並不會有視野,所以可以先插紅眼讓綠眼失效(大約2秒),接下來故意不打綠眼直接開始吃龍。或是對方打掉河蟹之後,會覺得巴龍區有視野而放鬆警惕,我們可以從岸上進入巴龍池開吃,這樣可以繞過河蟹眼無聲無息地摸掉巴龍。
   
這種開龍的方式,常常會和第二點搭配使用。因為即使你再怎麼偷偷摸摸,如果真的有人直接走過來也是被看光光。而且需要隊友們對視野有一定程度的理解,否則偷吃到一半,有人手賤去摸眼睛那就會被看光光了。
    
四、對方家裡BBQ
這在地圖物件篇下有提到過,通常發生在兵營陷落或是中、上路其中一路有巨量優勢的時候。因為前者對方會因為超級小兵對門牙的威脅而難以離開基地,後者則是因為單人分推難以處理往往需要分多人去防守。這兩種情況都會使巴龍區失去掌控,此時開龍對方就必須面對門牙陷落、單線被貫通或是掉巴龍的抉擇。藉由"同時"對多個地圖物件施壓迫使對方顧此失彼,這正是分推的核心精神。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分推篇了解一下。
   
這種開龍對於眼睛視野的要求也比較低一些,因為這時候超級小兵以及分推的隊友已經起到了最好的探視野+壓制走位的效果,但為防萬一,只要對面JG沒露頭通常還是要在常見的切入路徑上插眼。
    
五、會戰陣容明顯優勢
這種開龍的目的和第二點類似,主要都是為了逼團。然而相較於第二點是利用轉線時的人數差異嘗試開啟多打少的會戰,這種則是在陣容或是風向上有著明顯優勢"我知道我打大團就是比你強,現在我就當著你的面開龍,你來是不來?"這種時候被逼團的那方就會很尷尬,拚團大家都知道大概沒戲,但就這樣放巴龍後面也是等著被磨死。
   
這種開龍由於重點是在打團,所以很吃重前置作業的鋪陳,尤其是視野和站位。既然你主動逼團,那麼你總要先卡到一個好打團的位置,以及清楚掌握對方主要CC的動向。不然主動逼團反而被對方一波屌開可就虧爆了。
   
六、對方正在/打算吃其他東西
在比賽裡面很常見的一種情境,也就是地圖物件的交換。因為不管是吃龍破塔總是需要時間,所以如果可以利用對方在吃其他東西的時候快速把巴龍摸掉,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另外這有時候也可能是將計就計,就是"阿,OO已經來不及守了,那我們就直接把龍給吃了吧",類似這樣的情況也是蠻常見的。
    
但現今META比較難出現用其他資源換巴龍的情況,原因有二,其一是小龍血量的削弱,使得吃小龍的速度極快,可以有足夠的時間回防巴龍。其二是諭示者變成兩條且對塔的傷害上升,若對方手握諭示者集結壓塔,就不可能用自家的塔去換取巴龍,因為對方絕對可以直接把整條路貫通。你吃巴龍本來就是為了破塔,結果卻為了巴龍而被破了一堆塔,這不就本末倒置了嗎?
    
但假設在物件的交換上是可以接受的,那依然是可以選擇用巴龍去和對方交換。這邊提供我對於巴龍大致價值的看法,假設巴龍的價值是10,那麼外塔(不含塔皮)/小龍是3、內塔4、高地塔/兵營/5、門牙塔7、龍魂10、遠古龍15、主堡無價。人頭則是第一顆3~5(視該英雄重要性而定,也有可能更高),接下來每一顆介於4~7,團滅大約是25。

所以反過來說,假如你可以在對方吃掉巴龍的同時,帶著諭示者從外塔一路破到高地,或是在對方吃龍的時候搞死對方超過三個人,又或是吃掉龍魂甚至遠古龍,我覺得都是可以接受甚至是十分划算的交換。而我們自己在吃巴龍的時候,也要避免付出過大的代價得不償失。
    
PS:人頭的價值很難估算,原因是因為即使是相同英雄在不同場次的影響力也不同,而且還要考慮到他在該局的順逆風以及陣容的相性。而人頭之所以越多價值會越高是因為當大量人員死亡,會大量喪失視野以及對地圖物件的控制力,也就是說中後期人頭的掉落往往伴隨著地圖物件的奪取,附加價值由此而生。
    
這個的判讀很需要視野的支持,例如你身為紅方,但看到對方六鳥草叢有人而且走向小龍池,那麼即使下半部就只有那隻眼,也能猜到對方就是吃龍去了。當然是實際情況還有很多種可能就不一一列舉,重點是大家要懂得判讀地圖給你的資訊去作決定。
     
七、絕境下的孤注一擲
當單人線推守不住,大團也打不贏,反正橫豎也是等輸的時候,拚龍也是一種選擇。因為強化小兵的buff可以很好的把遊戲時間往後拖。但想也知道,一旦失敗就是直接爆開,但那又如何呢?不拚也是等輸,那何不做點嘗試?
    
說是這麼說,但也總不能瞎吃。以上六點都是可以參考的開龍點,只是逆風時的條件往往都不會這麼理想,只能在稍微有機會的時候,所有人破釜沉舟的硬吃。吃到後撤退,那這場就還有戲,被抓到後爆開,那就下場再努力。
   
以上七種就是我目前所能想到的開龍時機,提供給各位做為參考,如果還有其他你認為很好的開龍時也請在留言幫我補充,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736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League of Legends 英雄聯盟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triangle36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地圖物件番... 後一篇:[達人專欄] 分推篇-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