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我家的兒子可能喜歡男生》親情與同志

陸坡 | 2020-08-02 00:35:49 | 巴幣 184 | 人氣 3788

當媽媽發現兒子性向,同志媽媽日常的家庭喜劇

台灣法律上承認了同志婚姻,這使得同性戀族群間除了伴侶以外多了另一種被法律與社會認可的關係,但有時候在一般異性戀者看似日常的對話和與父母親人間往來互動,對於性向不同或是生理心理性別不同的性少數者,其實是一個不斷編織謊言的難耐旅程。而以同性戀為主的創作很多,但現今有許多以不同角度直接或間接的表達自己對於同志的心聲。

漫畫作品《我家的兒子可能喜歡男生》以一位母親發現了自己的大兒子可能是一個男同志,讓她備感驚訝,但是透過相處她的兒子依舊乖巧且聽話一家和樂,既然這樣那兒子是同志又有什麼關係呢?展開一段母親認識同志小孩青少年時期的溫馨且意外的家庭物語。



世界上許多文明社會與先進國家對於同性戀與性取向與自己不同的人越來越友好,甚至尊重他天生的與眾不同。但依舊在許多時候同性戀或雙性戀者甚至跨性別族群的人還是會被忽略一些細解。

性少數族群的尊重與認同並不是只有同婚過後、我們可以在螢幕上談論同性戀、還是可以看BL漫畫與同志情色片就已經是平等了,很多時候從職場上和家庭上面,不能說出口或是說了會被人閒話這種狀況其實陳出不窮。當王子公主結婚後並不表示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同志也是如此,王子王子能結婚後也不代表事事如意。



《我家的兒子可能喜歡男生》是網路Pixiv平台上的漫畫與插畫家おくら在2018年時連載的親情漫畫作品,故事以一個母親發現自己兒子是同性戀所引發了一段段小短篇故事與母子喜劇。

在未連載前おくら就已經參與很多同人展售會與自己繪製同人本的同人漫畫家,繪製很多如高校少年少女的青春漫畫、看起來兇惡的禿頭大叔開的溫馨咖啡店等等,可愛又有喜劇風格的故事,主要的基調都和這部漫畫的風格類似的日式溫情全年齡向漫畫作品。



漫畫中以母親會遇到各種青少年狀況繪製成一篇篇小短篇,而只是兒子從異性戀換成了同性戀,故我們可以看見母子看球賽,兒子不小心透露出自己喜歡的球員類型與媽媽女性觀點截然不同。

也可以看見孩子開始購買男體寫真集和在網路搜尋一些同性戀情色的字眼,甚至也在學校有比較欣賞的男同學和朋友,漫畫中的媽媽都抱持著一個陪伴孩子青春成長的過程,而默默的幫害羞的兒子保守這個「喜歡男生」的秘密。



以虐戀男體情色風格為賣點的漫畫家田亀源五郎,近年以同志婚姻探討作《弟之夫》在亞洲掀起討論尤其是在保守的日本社會與剛開放同志婚姻的台灣。而在《弟之夫》的結束後,田亀源五郎也開始繪製以同性戀少年的青春煩惱與年輕男孩的性煩惱與開始對同性有所好感的連載作品《我們的色彩》。

同時野原KURO所創作的高中生同性愛物語《在你背後》也有類似的狀況,只是《我家的兒子可能喜歡男生》是以較為溫馨,並從母親的視角去看待兒子,以親情的角度出發。



從這部作品可以看出作者的心思,例如母親雖然在發現大兒子的性向後並沒有反對且包容,但同樣的父親卻依舊以異性戀的思維去看待自己的兒子,父親雖然沒有惡意,當是因為他的先天認知上就是男生會喜歡女生,故對於自己的兒子的青春期自然而然有了這些想法和疑問。

而對於早看透兒子和大哥的母親和弟弟則就會以不同而不是一元二分的形式去看待,雖然是漫畫但實際上我們現實中許多人也是先入為主的先去認定人是什麼樣子,例如喜歡動漫的人都喜歡廢萌作、腐女都口無遮攔談男男性事、同性婚姻會讓小孩不會叫爸爸媽媽等。




在溫馨與喜劇下《我家的兒子可能喜歡男生》雖然很可愛也很理想化,但是還是透露出一些現實面,就像是自己兒子對於男同學與朋友有好感想略為表示,身為母親的主角想支持但弟弟卻冷靜的說出:「可是那個人跟哥哥一樣嗎?」瞬間讓漫畫回到現實。

家庭是同性戀者難以跨過的一個門檻,許多同志可以對朋友出櫃但卻無法對家人說出口怕會傷害自己的父母,漫畫中的媽媽覺得:「我的兒子如此乖巧又可愛。既然如此那是同志又何妨呢?」但現實中如此豁達的父母又有多少呢?





文章原址:
《我家的兒子可能喜歡男生》親情與同志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小額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Daghe
某些時候看得出兒子的個性根本是遺傳到媽媽,母子倆超可愛的,兄控弟弟也是天使吧
2020-08-02 14:41:25
東方小羊
也不是想要塑造男人就守舊吧,弟弟也是有去理解啊
2020-08-02 15:35:44
杰特弗萊爾
某樓發言很像中國玻璃耶呵呵
2020-08-02 17:35:49
班左
這種題材本來就需要有一方臉黑一點才能凸顯另一方的開明跟同志們的困擾,再說這也只是漫畫XD

2020-08-03 10:17:08
修蛋機勒
某樓是不是很開明WWW
2020-08-10 13:28:5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