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八)題材:什麼是「角色」

作者:顧天晴│2020-07-12 19:29:29│巴幣:40│人氣:607

前言



  上一期很概述地提到我對「世界觀」的看法,本期則要繼續往下,說一說我對「角色」是怎麼想的。

  「角色」的第一印象,大家都懂,就是故事裡面負責受苦受難的諸位苦主們。

  呃,如果是後宮作品,可能就不是受苦受難,而是享福享樂。

  換言之,「角色」就是負責來演出故事的。


概述



  有人說過,「輕小說」其實就是「角色小說」。

  比起文學性小說,輕小說往往更著重角色魅力,也因此在講到角色時,常常會特別強調所謂的「萌點」或者「賣點」。

  換句話說,就是角色要具備「賣設定」的潛力。

  實際上不只是輕小說,我認為現今社會大部分的類型小說,角色魅力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奇幻、科幻、武俠、戀愛……

  或者中系、歐美系、日系、韓系……

  儘管因為作品類型或國籍文化不同,各種作品常見的人物類型也不盡相同,但從大方向來看,結論仍是一樣的。

  譬如霸道總裁、腹黑受、天然呆……都是一種鮮明到足以成為「標籤」的角色特質。

  可以說,但凡是類型小說,都絕對需要「好的角色」。

  但是,什麼才是「好的角色」?

  這話題真的很大,可以講超級久,而且我猜十個人會有十一種講法。

  所以今天先講一些比較泛用、通則性的。


實際案例



  還記得上一期我曾說過,「世界觀」要具備「讓故事可以發生的條件」。

  既然世界觀已經幫故事鋪陳好發生的條件,那理所當然的,角色也不能放過這些條件。

  也就是說,「角色」必須能夠與「世界觀」產生連結。

  用一個更簡單的說法:請務必記得,要創造出適合世界觀的角色,或者適合角色的世界觀啦。

  以上一期的《噗噗王國》為例,在做角色設定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同步把世界觀也代入考慮。

  男主角小明是噗噗王國的首席執政官,是整個王國除了皇室以外的最高權力者,且準備迎娶國王的女兒成為駙馬爺。
  然而一場車禍導致他口腔變形,再也發不出「噗」的音。


  以《噗噗王國》的案例來看,該作品世界觀裡面最重要的,當然就是「不說噗會死」這個設定。

  既然已經有這麼明確的「故事條件」在前,那角色當然要往這上面去搞花樣。

  也就是說,在一個「必須要說噗」的世界,當然要創造一個「說不出噗」的主角。

  換句話說,如果故事中有什麼地方,是作者可以為主角製造麻煩的地方,請記得:

  千萬不要手下留情!

  而之前曾經提過,故事初期發想並不一定都要從世界觀開始,可以是先創造出角色,再補上其他設定。

  例如,我想寫的是一個膽小的男主角,怕這怕那什麼都怕,最怕的就是鬼。

  好,現在我們知道了,這個世界觀肯定要跟「鬼」扯上關係。

  讓不敢接觸鬼的男主角,生活在一個必須接觸鬼的世界觀。這也是一種角色和世界觀互動的方法。

  最後,我們還可以從反面思考。

  如果角色跟世界觀不契合會怎麼樣?

  舉例來說,如果我今天要寫的是一部現代都市愛情故事,風格類似於藤井樹、穹風的作品,這時候,我設定男主角是一個……

  殺人不眨眼的狂魔。

  靠北啊,現代都市愛情故事要一個殺人不眨眼的狂魔有屁用喔?

  這就是世界觀和角色不相配的表現。


結語



  在寫作之前,做故事設定的時候,很多作者都是任意而為,隨心所欲。

  我覺得這沒有不好,畢竟有愛的作品寫起來肯定比較輕鬆。

  但是,如果太過放任自己的想法奔馳,而沒有及時做到「收斂」、「歸納」,很容易就會讓作品空有漂亮的開場,卻沒有發展下去的能力。

  倘若不希望自己的作品虎頭蛇尾,還請記得,在設定階段就要預先留下「可以發展的條件」。

  至於更多的細節,就日後慢慢談吧。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大家看完如果覺得喜歡,歡迎留言回應,或者給我的各社群網站一點小小的愛與關懷,幫助我繼續寫下去,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468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字靈
厲害,男殺人魔遇到女殺人魔的愛情故事,喜歡上對方殺人的手法,都市間彼此相愛又相殺,想殺掉對發來證明我更愛對方。

07-12 21:09

顧天晴
雖然日本漫畫很多這種題材,但這完全不是一般的現代都市愛情故事R07-13 00:41
培爾球
可以發展的條件主要是指什麼?

07-12 21:24

顧天晴
就是故事裡面的核心主線,換個說法其實就是「衝突」。07-13 00:41
交響J
大大的教學每一篇都寫的很棒^^

07-13 09:05

顧天晴
還不到大大啦
也謝謝你的喜歡ㄛ07-13 21:36
寂寞沙洲
不行,每次看到大大天外飛來一筆的吐槽,都讓我嘴角失手好久wwww

12-23 22:58

顧天晴
太好ㄌ,有人喜歡自己ㄉ吐槽!
感謝你的喜歡╰(*°▽°*)╯12-24 07: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評文服務... 後一篇:[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羽化之後》|現代、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