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書評]後宮收藏傳--評第二屆秋茶盃

作者:伍德‧瓦懷特│2020-07-12 13:43:08│巴幣:36│人氣:321
  本次參賽作品請點我


  收藏,或許是為了喜好、或許是為了紀念,其根源可以歸因至填補內心的空洞。作為嗜好可以怡情和撫慰人心,但病態的收藏就往往是犯罪的病灶了。在這樣彈性大的背景下,第二屆秋茶盃還指定了後宮、感動、生存、擬人等元素,看似關聯性不大,比起第一屆的題目本身就串起故事,本次的題目著實對參賽者是一大挑戰。
 
  各位好,我是伍德‧瓦懷特。本次秋茶盃因為在下正專注於拙作《魔都妖探》,就未報名參加。但本次題目實在深具挑戰性,也讓我對大家究竟會端出何種菜色深感興趣,便承襲第一次秋茶盃的一時興起,再次寫了評論,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一言以蔽之,本次的五個標籤相當分散,大部分作品並沒有很好地將五個標籤通通掌握。本次的標籤中,「生存」算是個比較曖昧的標籤。可以是劇中人物經歷生死關頭,也可以是單純地努力在不利的環境中活下去;由於大部分觀念和苦難有關,概念上很容易跟「感動」作結合。
 
  感動其實是個不容易寫的情緒。不是給予離別、重逢或驚喜就能感動讀者。它通常需要鋪排情節,好似替氣球灌氣一般,在絕妙的時間點,配合最佳的舞台效果引爆;但本次參賽題材為短篇小說,很難做到鋪陳。伍德認為這個標籤上,只有〈青蓮紀事〉有做到。部分作品看似有加入感動的元素,但斧鑿的痕跡過於明顯,就少了讓人心揪的驚訝感。
 
  後宮是當代輕小說常見的元素,不少作者將其和擬人或收藏作結合。伍德認為後宮本身隱約就帶有收藏的意味。至於擬人,可以粗略分為「動物擬人」(如〈雞精〉)和「非生物擬人」(如〈與妳的再次相遇〉)。擬人的精髓在於保留原本事物的特性,例如擬人的貓咪可能和我們印象中的貓咪一樣古靈精怪或高傲,藉此產生趣味。如果擬人的成品用一般人來替代也可以,那就是失敗的擬人。
 
  再來談談技術層面的問題。本次參賽者都很正規地使用全形標點符號,比起第一屆是值得讚賞的。不過在排版上還是需要加強:目前中文的標準寫法是段落開始放兩個(全形)空白,並且也建議每段間如本文一樣留一列空白,除了強化分段,也避免讀者視覺疲勞。
 
  那麼以下就以在下做為讀者的角度,來談談各個參賽作品。本次大抵沒什麼需要防雷的作品,但還是保險性地說一句,建議各位還是先讀完作品再往下讀。
 
  〈青蓮紀事〉是篇相當成熟的作品。文字很恰當地配合背景,帶有淡淡中國古風。情節和該有的鋪排也相當完整。設定老實說有些流於俗套,劇情發展並沒有驚喜。然而由於作者功力把握得當,讓讀者即使能猜到發展,仍能被牽動情緒;明知道災難即將發生,但真發生時還是讓人為之惋惜。可惜的是本文所有人都很專情,似乎沒有後宮元素。
 
  〈誤上賊船的蘿莉,承受了這年紀不該有的決鬥〉在取材上很有創意,但「衣有靈」的設定似乎並沒有在文中被好好地解釋。我反覆看了幾次前幾段,才大致了解原來是用脫下的衣服來戰鬥。角色們對於這種戰鬥方式,雖說是性命遭受威脅,但也接受得太理所當然。若描寫些第一次戰鬥的遲疑,同時導入系統的介紹應該會有助於讀者進入狀況。或許受限字數,整體進展有點太快,但是表現上很流暢。以喜劇基調的大逃殺來說是合格的。
 
  〈夕光決殺〉採用遊戲和現實、不同時空交互影響的設定,甚至帶有後設意味,是很有野心的作品。然而因為出場人物過多,其中一位看似是關鍵人物的靛笙還從未在讀者面前出場,相當混亂(伍德還反覆看了幾次才確認他是誰)。伍德很難看出這個遊戲對於讓靛笙認罪實際上起了什麼作用,而為什麼遊戲又通關了?看似是中心人物的表兄妹在核心劇情反而像是局外人似地。然而劇情雖看似複雜,某些場景和敘述又過於累贅,去掉對劇情影響也不大。前後的呼應和邏輯我不是很明白,男女主角在什麼層面成長了呢?最後則是後記,那些內容應該融合在正文中讓讀者理解,而非在最後由作者天外一筆來解釋。整體而言我直覺本篇的設定有所潛力,但建議作者應該要好好梳理邏輯和設定,並且思索究竟那些場景才是真正有必要的。
 
  〈孤島求生日誌〉一言以蔽之就是部鏘作,作者的個人特色相當明顯。這部作品在擬人的設定上有下心思,保留了螃蟹螯的特性或其習性。笑點的出現很自然,基本上就是靠呆女主推動劇情。作為種田流小說的前奏其實也未嘗不可。
 
  和上述的開拓流不同,〈公主自深海歸來〉則是近年也很當紅的二次人生復仇流作品。雖看得出以小美人魚為概念,但大致來說情節相當標準。第一輪視人不清,第二輪突然智商和行動力大幅上升是這類作品常見的設定,但伍德還是不免要說:要是能有第二輪這種行動力,第一輪哪會這麼慘?此外母親和董事長滾床單一幕的必要性似乎不強,而且前段寫「氣急敗壞追打」,下一段就滾起床單,似乎是跟後頭提到的調換嬰兒有關係,但又冒出王琪(偶爾改名王琦),感覺有些混亂。
 
  〈與妳的再次相遇〉似乎是艦娘的同人文。由於伍德沒碰這系列,能夠取得的共鳴便少了些。這是同人文先天的雙面刃,但作者有稍微補充設定,減緩了此問題。然而中間的「灰色幽靈」,後來似乎又變成企業,讓我不是很懂怎麼回事。本文分段上切得過細,寫作不是一句話就切一段。此外在戰鬥上的描寫也有些混亂和兒戲,似乎應該是大戰的現場卻很快就打完,有些可惜。
 
  〈雞精〉看似有個胡鬧的標題,但內容是有扣題的。從山野傳說出發的本作情節有點年代感,頗有49元恐怖小說的味道。整體氣氛掌握佳,融入擬人和後宮的方式相當有創意。雖然伍德也很好奇影片怎麼拍的(烏骨雞有帶攝影機嗎),但不是那麼重要。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似乎沒有感動的元素。不過伍德還是想說句:主角你不要一副自己單身很可憐的樣子,___最後被___很大一部份是因為你沒說實話好嗎?
 
  作為一點回饋,伍德也聊聊自己針對這些標籤的構思:大抵會是以在感情上受挫的犯人犯下連續殺人案,並收藏被害人的無名指(婚戒的手指)(後宮、收藏)。負責調查的偵探助手被抓(生存),偵探在千鈞一髮之際將其救出(感動),像是這樣的心理驚悚系故事吧。果然不同作者因為有著不同專長和文風,就會構造出完全不同的故事呢。(擬人?在偵探旁安排隻會講話的狗狗就好嘍)
 
  作為總結,本屆作品單論本身還是有水平的,可惜的是在貼近所有標籤上偶爾可見力有未逮處。我相信再給大家多一些時間,或甚至不要怕字數超過,再去琢磨、推敲,許多作品都能再更完美。當然,在這之中已經很成熟的作品就因此更顯得彌足珍貴了。
 
  那麼最後就容在下如此做結:能夠生存到最後,把作品給寫出來的各位作者的努力著實使人感動,值得GP和收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465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評

留言共 9 篇留言

灰塵
那伍德最喜歡哪一本呢?[e7]

07-12 13:53

伍德‧瓦懷特
作為評論我還是要維持一定的公正性,不能在這邊直接推我喜歡的作品。(這次我沒參賽,公正性應該更足了)
真的那麼有興趣請私訊我。07-12 13:57
雜魚小說家秋茶
經由這一次的比賽,我對海鮮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07-12 13:58

伍德‧瓦懷特
...所以以後吃海鮮覺得海鮮更美味了嗎(X?)07-12 14:04
雜魚小說家秋茶
大概吧,雖然我不吃魚就是了(望螃蟹

07-12 14:07

伍德‧瓦懷特
吃螃蟹好麻煩,還是讓她變成美少女好了(X)07-12 14:08
該隱
怎麼感覺伍德如果有參加的話會丟魔都妖探參賽XDDD

青蓮紀事其實有勉強算後宮的劇情來著,只不過是用最後櫃子裡面的東西,來隱晦的暗示青蓮曾經的「逆後宮」。

07-12 15:13

伍德‧瓦懷特
...把這個大綱修成魔都妖探的Case如何,還省下擬人的問題。口味跟其他Case比起來有點重就是了XD
.
我理解成一任接一任,青蓮給我感覺很專情。根本不是狐狸精(X)07-12 15:17
懵夢
關於灰色幽靈,我印象沒錯是企業的別稱。所以那邊其實只是單純沒寫清楚不是BUG。

至於為甚麼有這個名字我就不是很清楚了。

07-12 20:41

伍德‧瓦懷特
也沒說那是Bug,只是我初看搞不太懂而已。我想大概也是別稱之類的。
如果今天比賽是艦娘同人,不解釋也沒什麼關係;要做為一般作品,就有解釋所有細節的義務。07-13 07:32
艾晞
謝謝你評論我的作品,才能讓我發現我舖的一些梗根本就不好,例如:靛笙遲遲沒有出來又有故事的轉生背景來給讀者猜測、場景的轉換顯示出遊戲的設定有不可回復的影響直到結束等等的。真的很謝謝你的用心!

07-12 22:44

伍德‧瓦懷特
我覺得想法也不是不好,是我抓不到邏輯。
一般我在處理這種比較複雜的劇情會另外準備一張表對照伏筆,也要時時思索給的線索是否真的禁得起推敲,還是作者一廂情願自說自話。
未來有幸的話也歡迎你多多指教在下的作品。07-13 07:35
九方思想貓
螃蟹實在是有才w

07-12 23:36

伍德‧瓦懷特
帶有阿庫婭特性的螃蟹,其實是藍色的對吧(X)07-13 07:36
懵夢
是我誤會了XD

不過這好像又是另一個概念了。因為「灰色幽靈」是歷史上真正存在的稱號(企業號的英文wiki有),所以有點處在模糊地帶就是了[e20]

回到正題,我當初看的時候以為是五個標籤任選一,後來才發現是五個都要有啊XD其實有些作品我覺得好像是為了滿足這些條件才被侷限住了,畢竟不是所有題材都適合這些標籤的[e21]

題外話,《青蓮紀事》說有「後宮」我真的嚇到了XD

07-13 09:22

伍德‧瓦懷特
我也查了一下確實有這種說法,不是本作品內自己給的稱呼。不過能說明一下或許就更好了。
.
應該是五個都要有才對吧XD 只挑一個寫也太便宜大家了(欸)
第一屆真的容易很多,這屆成品不完全貼緊標籤我覺得...Alright,不要在這點太嚴格。
.
所以嘛,不是只有我覺得青蓮不像會開後宮的人(狐?)嘛XDD07-13 09:34
該隱
啊......怎麼天亮了?

話說好像是我對後宮有誤解,我以為過去有很多任就算是某種意義上的後宮了XDDD
所以樓上不用嚇到,是我搞錯了:D

07-15 05:49

伍德‧瓦懷特
早安安~~~(?)
一任接一任無縫接軌(X)不算後宮啦,像閣樓上的怪盜九艘跳那才叫後宮(O)07-15 05: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e123448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魔都妖探 ... 後一篇:[達人專欄] Math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孬種🙂
讓我等到這麼晚,然後還是夾著尾巴落跑了⋯⋯敢連續兩週搞我、卻不敢承擔至少補償一點的責任?🙂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1: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