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由《輝夜姬》的「想要摸」來介紹「七情五志」(上)

作者:RockUser│2020-07-04 15:19:37│巴幣:22│人氣:475
    在正文開始前,首先慶祝《輝夜姬想讓人告白~天才們的戀愛頭腦戰~》第二季完結! 真是個意想不到的有趣收尾!
    再來將會有一段看不到輝夜姬的日子,容我給各位說些有趣的小知識、解解饞吧。

    看完《輝夜姬想讓人告白~天才們的戀愛頭腦戰~》第二季、第九集的「輝夜姬想要摸」後,就想和大家介紹中醫是如何理解我們的情緒──來說說「七情」與「五志」!


    本文的圖片這次則是橫跨整個第二季!


在說說「情志」之前的一小段話:
    之前寫過關於按摩的介紹:由《輝夜姬》的「想讓他分泌」來介紹「按摩」
    有對中醫所指的「氣」做簡單的說明,可參考「0. 學習按摩前的基礎知識」那一段,因為這一篇也會提到不少「氣」的概念,若不太熟悉的人建議可以先看一下。
    對於不少學習理科或科學的人而言,「氣」的概念可能比較難以接受,但若要能更高效率吸收我想帶給各位的禮物,不妨放下排斥的情緒聽聽看、想想看。



1. 中醫關於「情志」的基礎認知
    這次來介紹中醫的「情」與「志」,也就是我們一般說的情緒,中醫中的心理與生理本為一體,會互相牽連、影響彼此的表現。
    情緒的變化,會改變體內氣的流動,進而影響五臟六腑的運作;反之,五臟六腑的運作,也會推動體內的氣,直接影響到情緒,最明顯的例子:女性月事來時心情會變差、因消化不良而腹脹時無法以平常心思考,即是臟腑對情緒的反向影響。

    何謂「情」與「志」?

    「志」即為意之所向。
    分為「五志」:怒、喜、思、憂、恐。

    「情」即為心理上發於自然的意念,或因外界事物刺激所引發的心理狀態。
    分為「七情」:怒、喜、思、憂、悲、恐、驚。

    「志」為「情」之基礎,由「五志」之憂延伸出「七情」之悲,由「五志」之恐延伸出「七情」之驚。再由「七情」互相搭配組合,誕生出多樣化的情緒:害羞、忌妒、怨恨、懷疑、緊張等等。
    
    「七情」這一概念可作為病因而論,在病因學叫七情內傷,習稱七情。
    其他兩個含義: (1)生理學的意義(七情和五志的關係)、(2)藥物學七情。
    重點還是掌握病因學的意義──七情和臟腑氣血的關係,中醫神志學說,強調五臟皆藏神,是以心為主導,心為五臟六腑之大主、生命之主宰,把腦視為元神之腑的功能,隸屬於五臟,再隸屬於心之下,所以我們在討論七情的時候,重在七情和五臟的關係,而不講其與腦的關係。
    
    中醫學認為,七情是神活動的外在表現,在正常的生理狀況下,情志活動處於正常狀態下,意味著健康。若七情的活動,超過了正常的生理範圍,不及或者是太過,中醫稱之為「鬱」,在此條件下就會導致疾病,由七情失和所導致的疾病,中醫稱之為情志疾病。從《黃帝內經》形成了建立理論體系的開始,就病因學而言,已經明確的指出,七情失和的致病性,特別是造成內傷疾病的重要因素,就這層意義去理解,內傷疾病或任何一個疾病,都與七情失和有關。

    七情失和不利於健康,一可以使人由健康發生疾病,形成七情疾病,二可以使人原有的疾病加重。故在患病後,若能夠始終保持自身情志調節,使自己的七情和合,就可以使原有的疾病趨向緩解,中醫的醫療行為中始終貫徹這個思想,需要醫生與病人多多溝通、去了解其心理狀態。

    將七情的醫理應用於日常生活,我們必須時時刻刻去「問」自己的心,確認自己的心意、調整自己心態,如同白銀、輝夜與石上在故事中的反思,自己的「喜歡」是哪種「喜歡」? 自己的「想要」是哪種「想要」? 不斷的詢問自己的心,做出決斷、以行動實踐,方能踏出改變的那一步。



2. 「七情」、「五志」與五行
先做個簡單的整理:
五行
五志
七情 憂、悲 恐、驚
五臟 心(心包)
六腑 小腸、三焦 大腸 膀胱

    如1.所述,五志、七情、五臟六腑皆與五行互有對應,且同樣有生剋關係,特別一提,中醫的五臟六腑與西醫中的器官不同,它的層級更接近"系統"。
    比如一般普遍所知由心臟所推動的血液循環,在中醫裡勞動與運動後的發汗也關乎到心臟的運作。


(1)
怒在表現上的形容:面紅耳赤、瞋目切齒、怒髮衝冠、頭冒青筋、大動肝火。
怒在行為上的反應:手握拳、牙咬緊、手腳筋緊繃。

    怒則氣上行。
    我們常將怒稱為「生氣」,源於「木」行所代表的生(長)發(育)之氣,故「生氣」也有萬物生長發育的狀態、生動活潑而有朝氣等兩種意思。生氣的時候確實如其名,能得到超越平常的力量,但過度的憤怒,則會傷及肝、膽,使人失去理智。


(2)
喜在表現上的形容:眉開眼笑、開懷大笑。
喜在行為上的反應:全身感覺變得放鬆、有笑容。

    喜則氣緩、外散。
    有兩種意思:一是緩和緊張的情志,就是緊張的情緒,而喜最直接的表現就是笑,無論是碰上什麼危急、窘困的情況,笑一下就能緩和氣氛。二是使心氣渙散,過度的喜,會傷及心、小腸,甚至傷及性命,有道是:樂極必生悲


(3)
思在表現上的形容:冥思苦想、閉目沉思、。
思在行為上的反應:沉默、閉眼、手托著下巴或拉鬍子、抓頭。

    思則氣結。
    思會導致氣機結滯,就是氣機運行阻滯,思考、想事情都屬於思,目為肝的開竅,無論表現或行為上都一再強調閉上眼能助於思考,就是避免剋土。過度的思慮,會傷及脾、胃,長輩常說吃飯時不要想東想西的,就是這個道理,因為思慮會妨礙消化吸收;反之,如過感到腹脹、過度飢餓,則無法正常思考,動、漫畫作品中也常會出現角色在思考時想吃糖,而糖的「甘」味正能滋補脾胃之氣、幫助理清思緒。常說一個人「脾氣」大,代表那個人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與作法。


(4)
憂在表現上的形容:愁眉苦臉、如鯁在喉、憂心忡忡
憂在行為上的反應:茶不思飯不想、發呆。

    憂則氣內斂。
    憂為憂慮、憂愁、擔心的心緒,憂與思的不同在於憂會讓人把心思幾乎完全放在一人、事、物上,會阻礙人的生命活動,變得不再去追求自我發展和夢想。過度的憂傷,會傷及肺、大腸,生理上的反應為呼吸不順、便秘


(5)
悲在表現上的形容:嚎啕大哭、淚眼汪汪、失魂落魄。
悲在行為上的反應:哭泣、流鼻水、上氣不接下氣、精神萎靡。

    悲則氣消、內斂。
    氣消,在這裡限定、理解為能使肺氣消耗、損傷肺氣,使其功能減弱,除影響呼吸功能之外,還表現為全身的氣虛。過度的悲傷,會傷及肺、大腸。在神志與七情的情緒上,表現為意志消沉,精神萎靡不振,又稱為消極。日常生活,悲傷的表現為最突出的就是哭,我們說過度悲傷表現為大哭,哭得非常厲害,沒有人能說大哭後氣力還很足的,大哭的結果,往往是上氣不接下氣。

    在所有情志當中,只有憂與悲會提到與悲,總有人對於嬰兒為什麼能哭那麼久抱持疑問,是因為嬰兒心念純粹,能做到悲而不傷,故其能久啼不止,還能說停就停,收放自如。長大之後接觸太多雜念,我們心中的念想已無法如同嬰兒一般純粹,一哭就會傷身,憂與悲的傷會損害身體的生機,即是金剋木。


(6)
恐在表現上的形容:寒毛直豎、毛骨悚然、縮頭縮腦、坐臥難安、魂飛魄散。
恐在行為上的反應:雙眼無神、心臟緊縮、瞳孔縮小、失禁、不自覺發出怪聲

    恐則氣下行。
    恐是一種膽怯、懼怕的心理反應,氣下指精氣、腎氣下陷,長期的恐懼會使腎氣受損,導致精氣不固,腎氣的攝納作用失常,主要突出的特點表現為二便失禁。而恐趨於下的特徵,會讓人在害怕時想趴、伏在地上,甚至想要馬上逃跑


(7)
驚在表現上的形容:瞠目結舌、心膽俱裂、倒抽一口氣。
驚在行為上的反應:雙眼無神、心臟緊縮、瞳孔縮小、失禁、不自覺發出怪聲。

    驚則氣亂、下行。
    氣亂是指氣機紊亂,主要是指心氣紊亂,突然地受到這種刺激,導致心神失守,表現為特徵為驚慌失措。突然的驚嚇,亦會使腎氣受損,導致精氣不固,腎氣的攝納作用失常,氣陷於下,同樣會有二便失禁的表現。


額外補充:
(8)害羞
害羞在表現上的形容:無地自容、手足無措、神情扭捏、想找個洞鑽進去。
害羞在行為上的反應:臉頰發熱與通紅、低頭垂臉、想迴避他人的目光。

    以上的描述中提到害羞時會臉紅(氣上行)、不想面對目光(氣收斂)、心神不寧(氣亂),可推測「害羞」是由「怒」、「憂」、「驚」三種情緒結合而成,而依據不同情況,又會分為「喜」而生的害羞與「恐」而生的害羞。




這一回介紹完最基礎的情志,下一回就讓我使用五行的相生相剋,來進一步說明如何有效引導、轉化、抑制情緒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79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輝夜姬想讓人告白~天才們的戀愛頭腦戰~|七情|五志||中醫|情志疾病

留言共 2 篇留言

眼見為實❄
看輝夜學中醫(?

07-04 17:38

RockUser
哈哈! 剛好又有適合的主題出現,赤坂老師在作品中的情緒轉換也拿捏得很好,相生和相剋都用得很恰當。07-04 17:49
K.T翼
太厲害了這篇文[e11]
收藏!

07-04 18:14

RockUser
感謝支持~07-04 18: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shalott9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輝夜姬想讓人告白~天才... 後一篇:中醫學習筆記 (二) 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戀上換裝娃娃》 (5)
《新夢集》 (39)

《輝夜姬想讓人告白》 (8)
~超勁爆卡牌戰~ (9)
漫畫裏封的小遊戲 (4)
劇情與設定推測 (2)
周刊劇情整理 (19)
藏名詩 (2)
輝夜詩百首挑戰 (74)
小說創作《輝夜姬想讓人拯救》 (8)

靈魂圖騰(Soul Totem) (76)
二十四氣 (24)
七十二候 (18)
黃道十二宮 (24)
大阿爾克那 (12)
山海經 (3)
其他過去作品分享 (12)
靈獸卡圖鑑 (32)
卡牌桌遊【咒刻靈獸】 (8)
【骰子怪】 (0)
【五行術】世界觀與設定 (1)
【五行術】規則與進度 (12)
【五行術】靈獸卡 (76)
【五行術】瘴獸卡 (1)
【五行術】結合靈獸卡 (4)
【五行術】升星靈獸卡 (4)
【五行術】降靈靈獸卡 (0)
【五行術】拼集靈獸卡 (0)
【五行術】化身靈獸卡 (0)
【五行術】咒術卡 (25)

遊戲企劃 (0)
文字創世紀──剁首瞎拼 (2)

手工篆刻 (1)

原創小說 (1)
心領神會 當自新 (2)
御靈劍 (舊作待重修) (1)
引魂者 (舊作待重修) (0)
七劍錄 (坑) (0)
秋娘 (坑) (0)
凶獸殊死鬥 義俠過喪門 (4)

合創小說 (0)
佐久間凜音的一泊二日 (7)

遊戲王 (5)
自創遊戲《遊戲王九九》 (4)
小說創作《遊★戲☆王──岩》 (4)
同人小說《遊☆戲☆王──青眼的少女》 (4)
如何寫《遊戲王》類型的卡牌戰鬥小說? (5)
岩石族一卡流牌組 (0)
決鬥盤製作 (0)

玩具 (0)
瓶蓋超人 (14)
戰鬥陀螺 (2)

藏書推薦 (6)

參展或閒逛日誌 (12)

開箱 (12)

五花八門的短談 (2)

中醫學習筆記 (2)

短詩創作 (75)

未分類 (7)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