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8 GP

關於互動那些事

作者:伍德‧瓦懷特│2020-06-21 14:38:05│巴幣:76│人氣:884
  在網路化的時代,圖文創作者和讀者、觀眾間的互動愈趨重要。作家、漫畫家不再是隔著紙本、出版社等遙不可及的存在。讀者可以透過網站、社群媒體和作家直接互動,甚至意見能直達天聽;作者在自己的社群媒體和讀者互槓的案例也所在多有。

  從讀者的角度來說,能夠和創作出喜愛作品的作者直接互動,聊作品的心得真的很讓人興奮。而從作者的角度,能夠直接聽到讀者們的意見,雖說不是大好就是大壞,但對創作多少都會有所幫助。另一方面,這樣的互動也是宣傳的一部份,透過引領話題,到處現身製造聲量,確實是免費的廣告。當然,有錢能使鬼推磨,社群網站上可能暗藏多少鬼我們就不談了。

  伍德今天想從作者的角度,跟大家聊聊兩個問題。或許有時意見有些逆風,但我寧願相信大家的出發點都是好的,也絕對沒有要批判特定人物的意思。如有冒犯,還請各位見諒。

1. 關於所謂的「後記」
  能夠作為創作者,就算號稱自己再怎麼理性(伍德也常跟朋友笑稱自己是理性的怪物),沒有一些感性是難以創作出挑動觀眾情緒的作品的。而當投入角色和作品的愛滿溢,自然也想跟讀者分享。

  傳統的輕小說、漫畫往往在正篇結束後會留給作者幾頁篇幅,或許是附錄四格,或許是後記,讓作者聊聊自己的創作,或是談談自己的生活以滿足讀者們的好奇心。網路作家也一樣,常常在一節寫完後就想跟大家聊聊天。常看伍德的作品就知道,伍德在這部分可謂相當話多,偶爾甚至有些囉嗦的程度。

  但話說回來,伍德有時也會反思,在一節寫完後加個分隔線,談些和創作無關的近況甚至時事真的好嗎?甚至即使談的是創作本身,是不是也有打斷讀者情緒的問題?注意,伍德不是說作者不能談或不該談,而是這些內容應該單獨在其他貼文裡。這也是為何我仿照一般書籍,把大部分想談的細節全部彙整成後記單獨成一章的原因。

  不過確實,有時就只是單純想和大家聊聊天,還是會在某些章節後以作者的身分留點話,跟大家打聲招呼,就不管上面那些顧忌了。在伍德看來,巴哈姆特的介面相對不是那麼正式,在每章的最後留些作者留言看起來似乎也無傷大雅;但其他創作平台的發文介面還是有經過排版和設計,甚至是跳出單獨介面,此時在正文後補上兩三句作者後記,看上去不知怎地就有些輕浮。也因此,那些伍德很鏘的補充只有在巴哈姆特才看得到,貼到其他地方時我幾乎都會刪掉。

  真要伍德說,嚴謹來看作者是不該在作品中三不五時探出頭來跟大家聊天,或甚至給讀者下指導棋──但有時實在是太難忍了。不管是現實不如意想發牢騷,或滿腹創作遺緒想跟大家分享,就是忍不到寫後記的時候;而且某些梗的確直接接在該章節後面也才更對味。或許作者該做的,就是在維持作品的完整性、娛樂性,及自己的情緒間取得平衡吧?

2. 關於回應
  作為作者,要是寫的是喜劇,最期待的莫過於看到讀者們的笑容;要是寫的是黑暗向作品,最能讓作者大笑的就是讀者一臉絕望想哭的表情(病態發言)。不論如何,讀者能有所反應、甚至回饋,對於作者來說絕對很榮幸。好評也好,負評也好,有所建設性才能讓作者(有時也讓讀者)有所成長。是以,伍德敢說自己向來是全心對待每則認真的意見,並思索後才回覆。

  但是有些意見,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應對比較好。巴哈姆特的GP因為能署名,似乎比較少這種回覆,但在許多網站,「推推」、「來坐坐」、「報到」、「支持」這類短短數字的回覆屢見不鮮。這類的回覆,伍德即使想用心說些什麼,似乎也說不上來。甚至真的用心回了些什麼,也偶爾有種真心換絕情的感覺。

  伍德就直說了:這類回覆不需要看內文,誰都寫得出來。而且我絕對相信推這類推文的人裡面,不少真的沒看內文。看到這樣的推文,作者真的會開心或感受到被支持了嗎?

  台灣民謠《望春風》想必對大部分台灣人耳熟能詳。那位孤夜無伴守燈下的少女,聽到敲門聲,最後只發現是風吹的美麗錯誤,心裡想的大概是該換個門了充滿的失落感可想而知。我想說的是,至少對我而言,這樣的推文就像那陣風,非但不會鼓勵作者,反而帶來更多的失落感。真的是內文太不吸引人,才讓讀者連推個「YYY好帥」或是「XXX到底想做什麼呢...?」都做不到嗎?

  更別說一些只推「先觀望」的人了。要是因為給出了一些評論,像是「開局平穩,人物個性鮮明而沒深度,暫時先觀望」,那很可能是有好好讀過內文;但只推個「先觀望」,伍德就不敢確定了。更何況,只是先觀望,為何要昭告天下說自己在觀望呢?似乎就像某些政治人物宣告著「我宣告下個禮拜一宣告要參選」一樣,為何要多此一舉呢?退一步說,如果想藉到處露臉提升知名度,留的卻都是罐頭留言,真的會讓人對作者有好印象嗎

  伍德不是在說回覆都應該要長篇大論寫心得,但要是能反映出回覆者真的有看過內文才回覆,似乎才真的能鼓勵作者。就算是「看起來明天要更新喔」,也能反映出真的有在關注。我也寧願相信很多人真的是看完內文不知道要說什麼,但也很想鼓勵作者,其實大部分網站都有內建推薦或支持功能(巴哈姆特來說是GP),那樣就夠了。或甚至,就算不留任何音訊,曾經到過,曾經看過就足以鼓勵人了。認真耕耘、有熱情的作者,大部分不會因為沒有回覆就放棄。

  今天火力似乎久違地強了一點,還是再強調一次,我是空論現象,不是特指誰,如有冒犯容我在此先行致歉。而且最近伍德越來越覺得,要不是自己本來就是個太嚴肅認真的人,或是真的開始跟社會脫節了呢。

  伍德還是相當感謝所有願意對我的創作或專欄提出意見,或關心伍德是不是又變得更鏘的人。我想人是互相的。只要真心待人,總有較大的機率碰到回以真心的人。相對地,若只是四處蜻蜓點水,得到的交情或許也只如蜉蝣般虛幻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238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1 篇留言

和珖
能得到讀著讀過作品的感想留言,真的是對創作者最大的鼓勵。

06-21 14:41

伍德‧瓦懷特
是好評當然要感謝,就算是批評,也都是成長的養分。06-21 14:46
雜魚小說家秋茶
所以我都盡量不畫線,跑到下面的留言區跟讀者聊天
切換欄位後也切換心情的概念
巴哈這裡還好,無腦回簽到文的當時在原創星球我都按進巷子裡打一頓

06-21 14:45

伍德‧瓦懷特
我覺得到留言區聊天好像是個不錯的主意,下次也這麼做好了...?
雖然我總覺得在原創星球呀、鏡文學呀這種相對正式的平台一直冒出來聊天有點怪(在巴哈不會有這種感覺)
.
巴哈姆特之所以可以相對避免簽到文,我覺得主要歸功於GP的署名性。
你還敢按進巷子打,伍德就孬(掩面)06-21 14:49
方天
維繫交情確實需要用心,但若讀者沒有好好閱讀,我會先問自己是不是寫得不夠吸引人,如何寫才會讓人不忍中斷,願意繼續讀下去?要求別人太難,求己比較容易、可行,我想的!

06-21 14:46

伍德‧瓦懷特
這是兩個不同的問題。
要是沒有太多回覆、互動,作者當然應該反求諸己。
但相對地,讀者要是沒有意見,或講白了沒有興趣,也不需要硬逼自己簽到或推罐頭回覆。06-21 14:52

我在別的地方看到的罐頭留言,大多數都是其他作者為了拉攏人氣的曝光手段。
畢竟現在真的有作者比讀者多的趨勢,面對「眼睛看得見的讀者」,我很明白他們想推銷自己的慾望,也很佩服他們的行動力。
不過這種做法給每個人的觀感就是因人而異了。或許有人覺得無傷大雅,但有人無法接受。
就算只留個「ㄎㄎ」給我,我也是不介意啦XD
但我真的會煩惱該怎麼回覆XDDDDDDDD

06-21 14:55

伍德‧瓦懷特
不愧是心臟最大的阿悠(?)
...我其實在正文已經寫得有所節制,沒有把我真正的想法完整寫出來,知道太傷人。
現在我都覺得要是推罐頭回覆的,那我只好也用罐頭回覆回覆了,像是「謝謝」,或甚至「來推推也要來看看啊」這樣很直接頂回去(對,我就愉快犯)06-21 15:03
路過的百合廚
其實我很早以前也就有這個認知,所以我不會亂留言的。

老實講,很多時候我都沒看內文(我承認XD),但在沒看內文的情況下我通常不會留言而是只給GP。

就如伍德大您所說,沒看內文就留言感覺只是為留而留。

06-21 14:56

伍德‧瓦懷特
你說到重點,不需要為XX而XX。XX可以是很多事情。
只給GP我個人認為是Fine, alright!我能感受到你來造訪的鼓勵。但留下罐頭留言就有種做太多,反而造成反效果的感覺。06-21 15:04
勳一
我以前也常為此煩惱。
就拿巴哈這個平台來說,很多訂閱者其實就是抱著一種「交朋友」的心態。
他不一定會認真欣賞作品,可能真的只是抱著來交流或是一種反饋。
或是他真的對我的作品不感興趣,則以這種方式反饋給我。
說實話,我也不能說這有什麼錯,但我自己身為創作者還是會感到些許失望&落寞......

直到現在我也還在調整心態,也許哪天我會看開吧XD

06-21 15:00

伍德‧瓦懷特
我覺得交朋友不是什麼壞事,要訂閱就訂閱。以我自己來說,因為文章太多樣化了,搞不好訂閱者只是對其中一個專欄有興趣而已也說不定(不一定是對小說感興趣);那樣的情況下當然不會每篇都來點GP(伍德也不強求大家這麼做,鼓勵應該是發自內心的,而不是形式)
我自己也是創作者,當然理解大家求評若渴的心情。所以可以的話我也才會盡量都寫些意見,真的寫得不錯讓我沒意見可說的,我也開開腳色的玩笑讓作者知道我在看。
(伍德要承認自己的閱讀量很少就是了Orz)
.
現在我都認為,哪怕只有一個人,只要有一個人願意看,那我就願意寫了。再不然,至少我自己也很好奇故事的發展和結局呀XD06-21 15:10
小然
我也認同第二點,看到罐頭留言真的有種空虛感,以前約莫十年前中國百度貼吧比較自由的時候,我曾在貼吧連載小說,然後收到最多的就是頂貼的留言。
老實說雖然這種頂貼行為是善意的,好讓我的小說貼子不要那麼快沉下去。但每次更新後看到的都是“頂一個”之類的留言,真心很空虛,以致後來有次來了個槓精罵我,我反倒很高興。
雖說讀者留什麼言是他們的自由,但真心覺得這樣是不健康的,所以我自己若是看別人的文,都會盡可能詳細地留言評論。將心比心嘛。

06-21 15:26

伍德‧瓦懷特
有時逛逛也會看到您其他評論,真的很犀利XD (評我的文章也很犀利,但我認為都有在點上)
就像你說的,我相信大部分留言還是出於善意,所以沒有開罵,畢竟也沒什麼好罵的。然後就是反求自己留言時,最好留些和內文有關的內容,人是互相的。06-21 15:38
該隱
睡醒了......睡姿不良現在背好痛QAQ

後記魔人在此報到((我對不起社會大眾[e13]
不過我會在每一篇最尾寫後記,一部份是真的想聊天,另一部份是想要讓沒看內文,或著看了內文不知道要回什麼人有可以在下面留言,讓我知道還有人在看欸XDD

罐頭訊息我也是覺得無傷大雅,能看內文就好、沒看......至少你也幫我增加了個GP和留言數不是?
所以我幾乎每部作品都會先看在留言啦,就算有沒看就按GP的,那也是代表我遲早會去還完文債((希望我已經有做出自己的誠信了XDD

現在的創作者最想要的真的是曝光率,套用一句小鹿老師《進入妹妹》裡的台詞:

「我希望我的故事被人看到,為此,我願意做出任何努力」

這句話我至今仍奉為圭臬,因為這裡的努力不只是閱讀跟寫,還包括了如何在市場中增加你的能見度,吸引更多人來看你的作品。
也許發罐頭訊息的人也是保有這樣的想法吧,但那就屬於一種比較不良的示範了。

06-21 15:31

伍德‧瓦懷特
熬夜後終於睡醒了嗎,恭喜XD
關於後記,我也完全理解想聊天的心情,畢竟我自己也在做一樣的事情嘛。
不過罐頭訊息和曝光率那部分,既然請出小鹿老師,我就請古人幫我背書吧: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倘若那些努力是讓人困擾的,我就不認為應該鼓勵了。像我去買東西,有時還會故意避開廣告打到我覺得很煩人的品牌XD
當留言大部分都是罐頭留言,真的會開心嗎?我可能眼光太高,所以甚至會比沒有留言還要洩氣呢。(我沒有要否定你的意思,倒不如說我還很羨慕會因此開心的人)
當然,罐頭訊息只是空虛,沒有到犯罪那麼嚴重。真的留了,我不會(也不該)指著它破口大罵啦。而且就像你說的,我寧願相信他們出發點是正面的。
.
至於能見度,在這個時代的確很重要。但是比起能見度,我更想堅守住自己的原則──當然一來我(至少現在)不是以作家為營生目標,二來我果然是個一板一眼的傢伙XD06-21 15:52
十鳶
讀創作我就是讀者,雖然無法回啥太專業的,都盡量留言=3=

然後和普通人一樣,沒法追完大家的創作都只能用零星時間慢補

「輕鬆交流與閱讀很重要,無論作者還讀者」,至少我是這樣想的

06-21 16:09

伍德‧瓦懷特
我不希望寫完這篇文章後大家回我文章都兢兢業業的XD
放輕鬆、放輕鬆,伍德雖然偶爾會發病火力變很強,但平常還是很鏘的(X?)06-21 16:52
兔子胖
(´;ω;`) 有回應真的對創作者來說很重要,有種受肯定的感覺。
讓我想到ig最近很多瑟琴機器人自動亂留言


不夠有人氣還沒有人來亂呢

(゚д゚) (吶喊)我也好想要
沒人氣的兔子,連聲請達人都被巴哈母特打槍

06-21 16:10

伍德‧瓦懷特
只要比機器人更瑟琴她們就會嚇到不敢來了(並不會)
你如果是想要瑟琴留言伍德可以想辦法(極母湯發言)
.
如果是像巴哈姆特聲請達人當然會被打槍啊,巴哈姆特又不是司法機關,要申請才行(別這樣)
或許試著從短篇(比極短篇長)開始寫會有幫助...?06-21 17:00
碧戥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824021
我是覺得罐頭回應至少比上面這個狀況好啦
雖然我自己也不太這樣回

06-21 20:54

伍德‧瓦懷特
因為...人總是在等到要失去時才懂得珍惜(不要突然哲學)
我倒是認為回應這種東西寧缺勿濫呢。06-22 05:13
Reinaart 列那
哇、伍德好嚴謹啊......我是喜歡在正文底下劃線寫短短後記的那一派~
我的想法是覺得不寫點什麼的話,有一種作者只是純粹來此平台貼文,沒有想要認真經營的感覺
另外也有種作者好嚴肅正經、不好親近的感覺,留言會有壓力......怕打擾到作者(真的很多人會這麼想!不騙你!真的有一些特別害羞的讀者只默默關注作品,不敢留言...)
至於如果要寫比較長的後記,我通常會額外開一篇[e35]

06-21 20:55

伍德‧瓦懷特
我也覺得自己好像太嚴謹了,嚴謹到是不是要跟時代脫節了XDD
別擔心,我也同樣會在正文下寫一些閒聊的話(但正經想說的倒是會整理成另一篇後記)。但就像你說的,這時代除非寫得真的好到讓人眼睛一亮,否則作者還是有些親和力可能會好一些(寫冷硬派作品的除外,我認為作者和作品某種程度上應該形塑成類似的氣質)。
或許像上面回覆的,在留言區閒聊會是個不錯的折衷?06-22 05:17
九方思想貓
其實有關罐頭留言我也思考了很久,在原創星球那邊,我剛開始加入的時候大家都這麼做,我就在想說是不是就是因為票數有限,而且也沒有任何其他機制說明推票給你的人是誰,所以才有這樣的機制產生。

我的狀況是,只要有人持續在創作,儘管我的時間有限,只能閱讀特定的作品,還不了文債,我也會按下推推並留言告訴你:「我知道你很努力在寫文,我們一起加油吧。」

大概是這種感覺。

在巴哈這邊也是一樣,只要我有追蹤、加好友的人,凡有更新我一定會按GP,就是因為我認為創作這種事情無論產出的文章品質如何,持續堅持創作的人就值得我的鼓勵。

原創星球罐頭留言這種事情,後來我都只對同樣在我的書頁這麼作的朋友回應,你會發現我在你的小說頁面上不太這麼做,就是這麼回事。

其實滿一年了,我也在思考是不是以後我也就默默推薦就好,不一定要留言。我的閱讀真的很慢,吃完一部作品都超級久的XD

然後啊,只要我有讀過的作品我就一定會有回應,所以伍德可以很簡單分辨我有沒有讀過文喔。只是就算只有收到GP也是表示我對持續創作的加油與鼓勵,不代表作品不值得讓我看喔。

單純只是因為我自己的時間分配上看不完這麼多作品而已 QQ

06-22 08:45

伍德‧瓦懷特
就像我上面說的,我認為巴哈姆特相對少這種現象就要歸功(?)於GP的署名性。只是想支持一下,又想表明是自己支持的,不需要再另外留留言。
當然,我也想相信大部分人出發點都像你一樣純粹友善,只是想替對方加油;絕對不能一竿子打翻這種想鼓勵的心情。只是當這樣的加油堆積起來,似乎邊際效用就持續遞減,甚至還遞減到變成負數。
.
但話說回來,我想純粹就是大家感覺不一樣,有的人也是只要有回應就很開心;只是我一向認為回應寧缺勿濫,甚至說我眼光太高,我也就認了。
工作和寫作除外,我在生活上是個大懶人,沒什麼心思去到處交際,所以我也不會要求別人要多勤快。但相對的,就希望每篇回覆都是真的有看過內文,多少有用一點心。
巴哈GP署名最大的好處就是我同樣可以說聲加油,而不一定要回文。
我願意回覆,就一定會回些東西證明我是真的有看過──或應該反過來說,我有看過後才會去回文。當然,我沒回覆也不代表我沒看過──再講下去就變成基礎邏輯課了,先打住吧。
.
每個人都不一樣,對於你體諒我是個社交懶人,我反而很感謝XD
你的每個回覆都很明顯是有看過內文才寫得出的回覆,我能夠感受到。(倒不如說,同樣有在寫作,你應該也知道有沒有讀過內文的回覆不難分辨吧?)
對於你的回覆我是真的很感謝的,我的字彙不多,希望你能感受到Orz
寫這麼多,只是不希望立意真的良善的人會感到挫折,那不是我的本意。06-22 09:56
九方思想貓
我當然能理解啊XD 嘿嘿,同為創作者,完全能體會那種作品本身給人帶來樂趣的快樂喔 XD

06-22 10:03

伍德‧瓦懷特
那就好。這篇我知道用字有比較硬。
其實很早以前就想寫這篇,但實在很怕得罪人XDrz06-22 10:12
白肉
創作者跟讀者之間的交流真的很重要,其實我是看到更新就先按GP的人,內文如果當下沒空就會儲存晚點再看,但多的是錯過那個交流的時間。
個人覺得「頭香」也類似報到、搶沙發,雖然知道第一時間你來看我的更新,但另一方面就是為了搶快,錯過好的文章。
不過...會記得回來留言就是另外了XD也有看過害羞不敢留言的(我就怕被罵啊.jpg)

06-22 12:21

伍德‧瓦懷特
我相信不管什麼時候回覆,就算是過了好幾個月,作者都會很開心跟你交流的,至少我是這樣。
好的文章不需要搶快看,網路文章又沒限量發行,什麼時候都能看。(某些新聞網站限時開放除外)
搶快支持,要是沒看內文,似乎就淪為形式了。至於留言嘛,只要用心留言,不需要怕被罵的。如果指摘到位,作者卻惱羞成怒,那就是他修養不好了。06-22 12:41
西海
在我看來,創作者各個都像是自體生成的煉金爐,在除去的利益/約定等外在條件下,鍊成物品的質量跟效率端看爐身的狀態跟意志,觀眾的反饋則像是柴火或是清水一類,會在成品施加變因;但好玩的是,通常情況(尤其是具備基礎知名度,觀眾基數較大的創作者),被投進爐裡的東西往往千奇百怪,不是柴火清水等正常的東西,還有可能是缺角的摩艾像或是老乾媽辣醬之類的......這或許能算是意外的樂趣[e5](雖然會伴隨著些許失落)

06-24 18:01

伍德‧瓦懷特
不過每個爐子性情都不太一樣。同樣的材料丟到不同的爐子也會煉出不同的丹藥。
這幾天我也在反思,或許我這口爐子太挑嘴了也不一定。06-24 18:18
柚葉
關於後記。

嗯……先說我是個很喜歡看別人的後記的人。
先看別人的後記再決定是否要看小說。OVO

我也很喜歡寫個幾篇章節後,在最後發表現實近況或者寫作心情,更或者閒話家常幾句之類的。(基本上我本身在身為讀者的時候,自己也很喜歡看這種作者後話,會覺得更貼近作者本身。)

而伍德所說的,會不會打斷讀者情緒的問題。
我覺得見仁見智喔!

只因可能有的作者打你所說的那些前,故事劇情已經告一段落了,又或者可能作者下一篇是說這類的話,上篇是小說正文,總之要看作者的功力以及如何安排篇章。

關於回應。
罐頭回覆,如果是寫作新手看了會很開心,可如果是寫了有段時間的作者就會有失落等負面情緒。

心態上的問題,端看作者是如何去看待罐頭回覆。

06-24 23:14

伍德‧瓦懷特
這麼說起來,那種後記跟某些動畫一集完後附贈的腳色小劇場有點像。如果本篇夠長或進度夠的話,後記當作休息和調劑也未嘗不可。
至於回應,回了這麼多次我的想法應該也很清楚了;不需要為了回應去回應。06-25 02:14
琉璃糖
寫新詩的我,感覺有些部分還是需要寫寫後記來讓讀者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懂詩還有詩的暗示,加上有作者已死的部分,所以我想還是需要偶爾在後面拉條線,說明詩在說什麼

如果是非常簡單明瞭的詩就不用附註了,不過我也是很喜歡自己在下工夫時,能被讀者感覺到意境,不管是新詩還是小說

不過目前的我,能被GP或是留簡單的留言,我就非常開心了~

07-18 16:23

伍德‧瓦懷特
這篇文章絕對不是要否定後記。我還是會寫後記,而且我非常喜歡寫後記。
換個方式說,這裡想談的是或許作者該留點空間給讀者思考,而後再揭曉謎底、談作品其他面向,或純粹談自己想談的內容。
就像前幾樓說的,或許在留言區寫後記就是不錯的折衷。07-18 16:31
琉璃糖
我知道的,我也是喜歡寫後記的人
我是想另開文章來統一一些謎底跟思考XD
寫留言區好像也不錯,留近況應該是不錯的方法

07-18 16:35

伍德‧瓦懷特
針對數篇謎題一起另開文章揭謎底或許就比較少人會對照著看,讀者很懶的──或至少我很懶啦XD
詩之類的賞析最好還是留在同一篇文章裡。07-18 16:38
琉璃糖
喔喔 伍德說的是(´⊙ω⊙`)
我以後就寫在底下留言好了ˊˋ

07-18 16:40

伍德‧瓦懷特
大部分詩很短,不像小說需要分段貼、細細鋪陳、最後再引爆。
如果是謎題我也會建議分開貼,但詩、散文之類的就不需要了。07-18 16:43
琉璃糖
是的,我完全認同,謝謝伍德的建議~

07-18 17:19

伍德‧瓦懷特
不客氣。07-18 17: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8喜歡★e123448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魔都妖探 ... 後一篇:[達人專欄] Math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