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評文服務番外篇】一周年問與答

作者:顧天晴│2020-06-20 11:46:48│巴幣:40│人氣:516

  如題。簡單來說就是評文服務即將滿一周年,所以想辦個快問快答活動。



  活動方式:
  在本篇文底下留言,我直接回答。

  活動時間:
  至2020/06/21(日)晚上23:59為止。

  問題種類:
  原則上種類不限,能答就答。
  不過還請大家高抬貴手,不要讓我像可憐的深田詠美一樣,慘遭各種奇形怪狀的問題折磨。

  備註:
  如果有什麼很有趣的活動也可以留言跟我說,有機會也來辦辦看。


  
  拜偷大家踴躍留言,如果一個問題都沒有我會很尷尬ㄉ。

  謝謝大家,啾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225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3 篇留言

字靈
天哥,當你自己創作的時候,覺得哪種類型的小說最難寫(不容易完成)、以及最難寫的好(擁有獨特性又好看)?

還有你覺得自己的文字風格算是哪一種?

我自己好像是快節奏簡單無俚頭吧。

06-20 12:03

顧天晴
最難寫的話,我覺得沒愛都很難寫。
我不是那種「只寫自己喜歡的」類型的人。只要覺得某題材有市場性,同時又剛好有點靈感,那我就會去嘗試。
但也常常因為這樣把自己逼得很痛苦,覺得每次動筆都很煎熬。

最難寫得好的,我覺得是完全沒有幻想要素的都不好寫。
像是商周出版的網路小說,比如藤井樹等人的作品,對我來說就不容易寫。
這類作品貼近現實,沒有世界觀設定、奇幻風格角色,常常讓我不知道該寫什麼。

最後的文字風格,我覺得自己是詞藻華麗的中國風,而且病態到連寫輕小說的時候都很難改。06-20 13:45
Rainbye
以前在小說頻道的筆名跟小說名是什麼?

06-20 12:13

顧天晴
欸可惡,這題有點難答,不過我還是會答。

筆名「七步蓮華」。
小說名《棄皇》。06-20 13:46
冰鳩
(っ・Д・)っ你小說中的黑歷史是什麼?

06-20 14:06

顧天晴
是說「我封印的魔眼快要失控ㄌ」這種黑歷史ㄇ?

好像沒有欸!
我第一次正式寫小說就是上面說的《棄皇》,到現在只要點進小說頻道都還能看到內文。06-20 18:00
培爾球
假若有個地方有95%的人都是文盲,你認為到底應否給那95%的人平等的投票權?

06-20 21:04

顧天晴
在投票制度足夠簡單的前提下,我認為應該給予那95%的人平等投票權。

我是一個崇尚自由的人。寧可因為自己愚蠢的決定而死,也絕不願倚賴他人優秀的判斷而活。06-20 22:25
Rainbye
你對你的文字有什麼樣的特色感到自豪?
你寫過的小說裡,有沒有讓自己特別滿意的橋段?
寫小說時最注重的是什麼部分?(比如說劇情架構、氣氛營造等)

06-20 22:54

顧天晴
我最自豪於我的文字典雅,雖然快要變成壞習慣了,讓我最近覺得有點痛苦。

作品裡面特別滿意的段落不少,不過應該是不會貼出來。

寫小說的時候最重視讀者閱讀時的節奏感,簡單來說就是能不能一口氣爽快看完。
所以我每寫一定的量就會丟給我老婆逼她看,再問她好不好看,順不順暢。06-21 08:07
Rainbye
何時開始決定當小說家?
啟蒙作是什麼?
是否曾面臨截稿壓力?若有你如何調適?會不會有沒靈感亂寫的時候?

06-20 22:56

顧天晴
第一次有寫小說的念頭是小學五還六年級,那時候就是隨手亂寫,沒頭沒尾;第一次「正式」以職業態度寫小說是高二,就是上面說的《棄皇》。

小學時的啟蒙作是《1/2王子》;高中時寫《棄皇》的啟蒙作是《鬥破蒼穹》。
不過現在回頭看看,才發現這兩部作品對現在的我來說,連「喜歡」都稱不上。

我高中的時候每天都有截稿壓力,沒辦法調適,只能硬幹。
那時候是固定日更三千字,每天下課回家就是吃完晚飯開始寫,晚上八點一路寫到凌晨兩三點,隔天睡眠不足再到學校睡覺。
用這種方式日更連載人氣雖然很好,但每天都是沒靈感在亂寫,所以作品品質很低,之後就不這樣做了。06-21 08:13
Rainbye
自己已經公開發表過的作品,你會嘗試回去修正內容嗎?

06-20 22:58

顧天晴
會。

《棄皇》當初在小說頻道發表過第一版,但後來覺得內容不夠好。
那時候就把整部書砍掉翻新,變成現在留在小說頻道的新版。06-21 08:15
ilwiKAMINA
如果好年前到現在,都有不同讀者提出同一個點上的批評,你會怎麼做/怎麼看?

06-20 23:05

顧天晴
這個問題指的是「好幾個人都提出同一種批評」嗎?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會認為是我的問題。
看是要想辦法躲避這個問題(譬如寫愛情不好看,那作品就盡量不要有愛情元素),
還是正面改進(寫到好看為止)。

我兩種方法都會做。
不擅長又不感興趣的避開;不擅長卻感興趣的練習。06-21 08:18
沉重の罪惡
有沒有對那些初出茅廬的小說作家的簡單建議/鼓勵?

06-20 23:39

顧天晴
把寫作當成職業很痛苦、超痛苦、爆炸痛苦。
會覺得「寫作輕鬆又愉快」的人,要不就是當成業餘輕鬆面對,要不就是在逞強。
一邊痛苦一邊又覺得「可是我還是好想寫」,能這麼想就代表你真的準備好了。

真正的寫作,重點不是靈感。
倪匡說過:「業餘作家可以靠靈感寫作,職業作家不行,靈感不來肚子還是會餓。」

「今年幾歲」、「寫得很爛」都無所謂,寫小說這條路從來就只有「寫」跟「不寫」。
寫到底的才是英雄。

大概是醬。06-21 08:27
Rainbye
你有特別欣賞的小說家或小說作品嗎?
會不會特別去模仿他們的寫作風格或形式?
看起來你曾經想過或嘗試過當全職小說家,但是後來放棄了?
你的心路歷程是什麼呢?

06-21 13:11

顧天晴
莫仁的《噩盡島》,對我來說是樹立了何為精彩作品的典範;
唐七的《華胥引》,我最崇拜的文字風格,可惜是個抄襲慣犯。

我沒有放棄過R,我到現在還是全職作家。06-22 08:02
Rainbye
你覺得連載作品需要先想好結局嗎?
之前出連載作品的時候,會不會遇到很後悔之前那樣寫、很想回頭修改劇情發展的情形?
經過那次痛苦的經驗,你後來還會用連載的方式出小說嗎?

06-21 13:18

顧天晴
一定要先想好結局。

會不會回頭修稿跟是不是連載無關。就算是網路連載作品,如果真的要出實體書也需要回頭修稿,而且通常會修很多。
我沒有覺得那次經驗很痛苦,未來還是會考慮連載,只是更新的方式會再考慮。06-22 08:05
Rainbye
你是否有過一段時間完全寫不出作品的瓶頸期?
你都是用電腦打字的方式寫作嗎?會不會覺得這樣很傷眼睛?你會固定休息嗎?
你是否會特別購買設備(例如鍵盤)以幫助創作?
你的創作環境都在家裡嗎?會不會去咖啡廳或其他地點寫作?

06-21 13:21

顧天晴
中間有幾年沒在寫。
不是因為寫不出來,單純是因為大學都在打電動。

我都用電腦寫作,但就算沒寫作也在打電動、看漫畫,幾乎沒在休息。

鍵盤就隨便買,3C賣場幾百塊一個的那種。

我用的是桌電,沒辦法離開家裡(其實我也不愛出門)。06-22 08:07
Rainbye
你的家人(父母、老婆)如何看待你想當小說家、你成為小說家的事情?
如果將來你的小孩說想要當小說家,你的看法是?你會給他什麼樣的建議?

06-21 13:23

顧天晴
我沒有跟家人溝通過這件事。
反正我要做就是會做,怎麼看待都無所謂。

同理,我的小孩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除非他問我,不然我不會給他任何意見。06-22 08:10
Rainbye
當初在小說頻道連載,是需要通過什麼審核的嗎?
會有報酬或辦其他相關活動嗎?
現在那個平台還活躍嗎?
在不計酬和計酬的平台上發表作品,你覺得心態上會有差別嗎?

06-21 13:43

顧天晴
小說頻道就辦帳號然後貼文,沒什麼審核。
沒有報酬,小說頻道沒有在簽網路作家。
同期有在簽人的是鮮網,有找我簽,但我沒簽。

鮮網倒了,小說頻道看起來半死不活。

心態應該不會有差吧。06-22 08:12
Rainbye
現在你是否有推薦哪些新手發表的小說平台?

我只知道漫畫有Comico或Webtoon這種平台,前者讓新手漫畫家以競賽的方式取得獎金跟連載至少15話的資格(有稿費),後者好像也有以建立新手村的方式來發掘能得到較多迴響的好作品(我沒有太深入理解)。

不知道小說是否也有類似的平台?
若沒有,你會期待有嗎?
你覺得上述平台的運營模式直接搬到小說合適嗎?

06-21 13:43

顧天晴
我知道有哪些小說平台,但詳細的比較我不知道。

我確定現在各平台都有做自己吸引人的機制,譬如POPO跟鏡文學都會辦比賽,原創星球印象中也開放作者自訂付費章節。

台灣的問題不是平台機制怎麼樣,而是平台太多,且每個平台裡面的作者又比讀者還多。06-22 08:15
Rainbye
我有大概3~4年的時間,熱衷於閱讀上述兩個漫畫平台發表的作品,但是Comico上的作品很容易被腰斬,作為讀者我有種權益受損的感覺,畢竟前面很多集數我是有花錢觀看的,卻看不到結局。

你對於連載作品會因人氣不足而腰斬這件事,是怎麼看的呢?
你會認為讓作品有完整結局是作者的責任嗎?

我在動畫《隱瞞之事》有看到一種說法,是認為只要沒有完整結局的作品,不論前面寫得多好都是爛作品(細節可能有記錯,但大概意思是這樣),你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06-21 13:44

顧天晴
剛開始寫小說的時候覺得腰斬很垃圾,怎麼可以這樣對待作者的作品;長大以後覺得人氣不好而腰斬天經地義。
商業不是玩遊戲,你的歲月靜好只是讓他人替你負重前行。

作者自己要想好作品的結局,努力完成結局;但出版社是來賺錢的,沒有商機就是該腰斬,把資源投注到其他作品上。

《獵人》至今也沒有結局,但還是一部很好的作品。
可能是你的舉例太簡略,或是動畫把事情想得太簡單,我覺得論點沒有先定義好名詞,無法討論。06-22 08:21
Rainbye
電子書和紙本書,你更常閱讀哪一種?
對於看小說而言,你覺得電子書跟紙本書各自的優勢是什麼?
對漫畫而言,紙本的表現形式和手機長條式的表現形式差很多,但小說寫作似乎不需要在兩者之間做特別的調整。對此,你的看法是?

06-21 13:45

顧天晴
能看紙本書我就會看紙本書。

以台灣而言,電子書現今的優勢是「完全沒有優勢」。
哪怕實體書市場一直往下掉,以目前來說,電子書的銷售額還是連實體書的零頭都摸不到。

小說的形式差別不在電子或實體,在於連載或出版。
從篇幅、劇情結構等等都會略有不同。06-22 08:25
Rainbye
對我來說能看到其他讀者的回饋是很有趣的事,但相對地,作者也更容易接收到來自四面八方的批評、甚至是謾罵。我覺得這跟Youtube很像,這些年好像「創作」和「社群」有愈來愈緊密結合的趨勢。
我覺得電子漫畫平台的讀者群更年輕,所以也更容易看到一些無厘頭的批評,當然也有很多天真無邪的稱讚。

你覺得自己更喜歡在讀者會積極回饋的平台上發表作品,還是在能夠安安靜靜寫完自己作品的平台發表作品?
你是否想過自己的作品,主流觀眾會是哪些人?
你在寫作時是否會思考,希望讀者在你的作品中獲得什麼?
是單純的娛樂?或者會希望能有些教育意義?又或者像你自豪的,類似古典美學的品味?

06-21 13:46

顧天晴
既然要貼出來,就一定會希望是讀者更熱絡的平台。

只要想出的是商業作品,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預想自己的目標客群。

我的作品不講求獲得什麼,只要讀者看完覺得很好看、很精彩就行了。06-22 08:28
Rainbye
你自己認為小說家應該多少比例照顧讀者的想法、多少比例只寫自己想寫的?
你喜歡金庸的作品嗎?小龍女沒有死而和楊過重聚,有謠傳說是金庸受到讀者壓力才改的劇情,你的看法是?

06-21 13:47

顧天晴
我覺得照顧讀者跟自己想寫這兩件事沒有衝突。
就是因為我覺得這樣寫,讀者會覺得很好看,所以我才會想這樣寫。

沒有特別喜歡金庸,完全就是我高中上課無聊才會讀的作品。
其實時間可以改變很多事。也許原本的金庸覺得留一點悲劇的作品比較美,可是日子久了,某些想法也會變得不一樣。

我在某篇文章看過,有人問新海誠,為什麼《你的名字》會給男女主角這樣的結局?這個結局有點不「新海誠」。
他那時候的回答是,確實這樣很不新海誠,但這是為了彌補311海嘯的傷痛。06-22 08:34
Rainbye
《隱瞞之事》裡面有一種說法,認為漫畫必須做到讓讀者能夠一口氣看完前三頁,換句話說前面介紹世界觀的部分不能太冗長。那麼你認為什麼樣的小說才能吸引讀者開始觀看?

近期有很多動畫作品小說化,或者小說作品動畫化,對此你怎麼看?
你喜歡寫輕小說嗎?你覺得寫輕小說需要注重什麼?

06-21 13:47

顧天晴
《爆漫王》說過,第一話拿第一名只是理所當然,第二話開始才是決勝負。
小說開頭的看法我在很多評文裡面都有寫過,應該蠻容易就能找到。

套用一句我大學教授說過的話:「文創就是不同媒體的轉換」。
台灣目前在這部分還不夠成熟,期待能發展成完整產業鏈。

喜歡寫輕小說是蠻喜歡,但時常寫不好。
對我自己來說要注意的是風格。輕小說講求的是輕鬆舒服的閱讀感,我常常寫得太文謅謅又壓抑過深。06-22 08:40
Rainbye
我問這麼多問題,你的感想是什麼?會不會懷疑我在做什麼研究?

事實上我只是單純想問而已XD
很多問題是我以前在看其他作品時有過的疑惑。

06-21 13:48

顧天晴
一次回答下來蠻累ㄉ。

不過有些問題,想一想其實可以放在小說教學裡面討論。06-22 08:41
ilwiKAMINA
可是當我確定絕對不是我的問題的時候,你怎麼辦?

06-21 14:23

顧天晴
這要看你所謂的問題是什麼,還有你怎麼定位自己。

我是百分之百商業向的小說家,我寫的每一個字都是為了商業出版而存在。

如果我的目標客群都認為這是缺點,那絕對就是我的錯,沒有辯解空間。
如果不是我的目標客群,卻都認為這是缺點,那就要再思考是不是該聽從。

譬如,假設我想寫的是一部「少年向、後宮」的作品,結果有五、六個年輕女生告訴我「你這部作品居然是後宮,超噁,女角色都在賣萌」這就不是我該考慮的點,因為這些人本來就不是我的目標客群。

但如果是一群年輕男生告訴我「你的作品女生都不萌啊,一點都不香」那就是我的問題,因為這是我的目標客群給我的迴響,「沒有比這更重要的事了」。06-22 08:47
Rainbye
感謝一次給我好多通知XD

關於全職那題,因為我看你之前的介紹說有做遊戲企劃的工作,所以就想說不是全職了(我想的全職是指單靠寫作維生)

我覺得不會給小孩任何建議這件事很厲害耶,通常旁觀的人都會忍不住給建議(雖然也常常是強加自己的想法給別人)~

06-22 08: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評文服務... 後一篇:[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3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