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翻譯】赤縣烽火、神州浮沉:神州丸(2)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20-06-15 07:42:51│巴幣:18│人氣:1413
※本文包含歷史敏感內容,請保持理性閱讀,也歡迎各位補充資料,以上


竹田宮家紋

對在下來說,帝國陸軍船舶兵的戰史,是過去較不熟悉的部分,帝國陸軍視角的抗戰史料,更是前所未聞,感謝各位的支持,並不吝協助在下探索『神州丸』背負的歷史。



這是『型月』社長,武內崇祝賀《艦これ》7週年的賀詞。在下同樣無比期待,運營能夠不忘初心,讓大家看到進一步的飛躍!

※今年(2020年)4月23日,為祝賀《艦これ》7週年,在下分享了《雷擊隊出動》的自製字幕^_^


【自製繁中字幕】《雷擊隊出動》

※      ※      ※      ※

前文:


【翻譯】赤縣烽火、神州浮沉:神州丸(1)

※      ※      ※      ※

出處:
神州丸(しんしゅうまる)
※資料已遭大段刪除

翻譯:婚後幽影

昭和16(1941)年

日本終於迎來昭和16年。我軍展開大作戰前,『神州丸』退出第一線任務,在此『準備期間』努力接受登陸訓練、演習、研究,謀求進一步活用自身能力。

1月26日,『參謀演習』。

※『神州丸』麾下老兵回憶:

當天,因應接下來的南進作戰,預定與『神州丸』一同投入作戰之各師團、各部隊參謀與上級幹部陸續乘船,我等當場實際操作,演示舟艇泛水作業,此外也讓部隊乘船舉行登陸戰鬥演習。

(身為擁有實戰運用經驗者)我等『神州丸』隊亦出席預定今年下水服役之『陸軍特種船』第2號,『秋津丸(あきつまる)』※之運用研究會等各種相關研討。

※得名自日本雅稱:秋津洲(あきつしま)


模型:秋津丸 前期型

※《艦これ》已實裝,綽號:抽筋丸、殭屍丸。比較塗裝與造型,無印型態可裝備艦上戰鬥機但搭載0,應當反映前期型


模型:秋津丸 後期型


在下鎮守府的『秋津丸』

※『b775232000(喵哈哈)嗯』補充:特種船的改裝可以分成「甲」「乙」「丙」三種哦(因為神州丸在日中戰爭活躍使特種船得到陸軍重視)。

甲型→登陸艇母艦,乙型→北方用的破冰船,丙型→設置飛行甲板的飛機搬運艦(三種共計10艘)。

『秋津丸』是丙型(共4艘),平常基本上是當登陸艇母艦(前期型)。但需要的話能在一個月內,改裝到可運用飛行甲板的程度(後期型)。



竹田宮 恒徳王(たけだのみや つねよしおう,1909年3月4日~1992年5月11日)※

※昭和天皇(裕仁/ひろひと)表弟,關東軍『德』兵團、731部隊參謀(假名:宮田參謀/Lieutenant Colonel Miyata)。昭和22(1947)年,盟軍總司令部(General Headquarters,GHQ)指示下,恒德王被取消皇族身分

出處:
日々物語fc2:五輪誘致汚職「竹田恒和 JOC会長」の父は残忍「生体実験731部隊参謀」

3月29日,竹田宮殿下台臨之御前,本船參加『呂號特別演習』。這是為了預計不久的將來,我軍要展開奇襲或強行登陸作戰,而舉行之陸海軍聯合實戰登陸演習,『神州丸』與其他多艘優秀的貨輪也參加了。演習部隊之主力為歷戰之第5師團『鯉』兵團,演習軍總司令官為教育總監本部長,今村均中將。

※『神州丸』麾下老兵回憶:

這場演習規模極大,船團從上海出港,在海軍第二艦隊與航空隊的護衛下,渡海突入九州、唐津灣(からつわん),展開敵前登陸戰鬥演習。

理所當然,扮演敵軍的艦隊與航空隊,也部署在船團之航路必經的日本海上。

本次演習的要點在於,在敵軍水面艦隊、航空戰力佔據優勢下,執行登陸作戰。這明顯在演練,預想中針對列強在南方的殖民地展開的登陸作戰。

開往九州途中,船團接受避敵機動、被雷想定(中雷後應變?)訓練、與扮演敵軍的飛機進行對空戰鬥訓練等,陸續展開許多至今以來未曾經歷的,充滿實戰性的演習。

(克服重重關卡)船團終於要突入唐津灣了!演習軍總司令,今村均中將發來電報:「攻佔九州之成敗,端賴船團登陸部隊諸君之表現!」

聞言,我等之『神州丸』船內立即充滿緊張的氣氛。

按艇列編組之舟艇隊從船團出發,一齊開往登陸點。第二次、第三次部隊陸續出動。

不久,為視察演習狀況,以竹田宮殿下為首之上級幹部,也在『神州丸』上搭乘小艇,前去登陸點。平安收容撤回之舟艇隊後,遂結束這場空前的陸海空共同大演習。


7月28日,『南法印進駐』行動。其最大目的是在南方戰線增設航空基地、增強陸上兵力,繼而確保軍港設施。

『神州丸』率領的船團,在重巡『足柄』擔任旗艦的護衛艦隊與海軍航空隊保護下,展開進駐作戰。在表示不抵抗的白十字旗飄揚中,登陸部隊開始『友好進駐』,並於本月30日,日軍舉行西貢進城式。

譯註:原文『サイゴン』,IJN漢字:西貢,現名:胡志明市(本文沿用IJN漢字)

※『神州丸』麾下老兵回憶:

日美邦交談判進行的緊要關頭,我軍『南法印進駐』之舉,被認為直接導致日美決裂。8月,美國向日本發出通告:包括飛機燃料等重要資源全面禁運,英國的態度也更加強硬。荷蘭殖民地:東印度群島之石油年產量,遠超過我國石油年消耗量,但我國與荷蘭政府就此展開之談判,也以失敗告終。

國內儲油,總會用盡。再這樣下去只會坐以待斃,以軍部為中心,要求盡早開戰的聲音越來越大。為了取得石油,我國必須拿下東印度群島、印尼這些地方。而要達成上述目標,最大的阻礙便是英美在亞洲的據點:新加坡、菲律賓。

日本,終於要突入這場大戰了。



從『MT』變為『龍城丸(りゅうじょうまる)』※,太平洋戰爭

※萌娘百科:爪哇登陸船隊中有一艘同名的民船『神州丸』,因此暫時使用了這一假名以便區分;名稱出處不明,不過懷疑是音同『龍驤』的另一種混淆方法

9月,為因應計劃中的閃擊登陸戰,將我等獨立工兵連隊、碼頭司令部(陸軍稱呼:碇泊場司令部)、船舶工廠與勤務中隊合併運用,開始組建專門的陸軍登陸團。第一、第二這2支登陸團當中,『神州丸』被分派到第二登陸團,負責馬來半島、新加坡方面的登陸作戰。肩負『開始作戰的登陸戰讓軍司令部上岸』這個重責大任的『神州丸』,展開日以繼夜的拼命訓練,並增設對空火器。

一般認為,拆除彈射器,將機庫改建為兵員居住區與物資倉庫,應該就是這段時期。這是因為陸軍考慮到新加坡的英國空軍配備新型機『噴火(Spitfire)』,因此要集中投入我軍數量較少的『一式戰‧隼』,以及作為『二式戰‧鍾馗』採用之『キ44試作機』,與其保留僅能運用舊型機的航空機能,還不如(將之撤去)進一步提升本船的運輸機能吧?


《艦これ》裝備『Spitfire Mk.I』


《艦これ》裝備『Spitfire Mk.V』


《艦これ》裝備『Spitfire Mk.IX(熟練)』


山下 奉文(やました ともゆき,1885年11月8日~1946年2月23日),外號『馬來之虎』

11月28日,海南島、駛入三亞港。當天,第25軍軍司令官,山下奉文中將搭乘『神州丸』。山下軍司令官任職陸軍省軍事課長時代,便參與『神州丸』建造工程。

※『神州丸』麾下老兵回憶:

※山下奉文日記:

『午後龍城丸に乗船す。もとの神州丸なり、建造に関与せし馴染みのものなれば嬉し』
(午後乘上龍城丸。聽說她就是原來的神州丸,我是她建造時的關係者,見到熟悉的她,當下喜不自勝)

日記上面這麼寫的長官,當時一臉懷念地在船內到處遊覽。


此後,船團舉行泊地突入訓練之最終調整,迎來出航之時。

12月4日,第25軍主力乘上日軍運輸船團,以登陸點馬來半島為目標,駛出三亞港。

特別要說,這支優秀運輸船組成的船團,搭乘的部隊是擔任登陸戰第一波主力的『登陸作戰特化師團』,該團是『神州丸』的老相識,廣島第5師團『鯉』兵團!並且還有隨著【我國最初的戰車隊 為一連隊獻上祝福】※這首部隊歌,走過諸多戰場,立下汗馬功勞的『戰車第一連隊』。

※原文『我が国最初の戦車隊 一連隊に幸あれや』

而且,第5師團也是配備大量自動貨車(卡車)等各種車輛的『機械化師團』,乃毫無疑問的精銳。運輸船團接受海軍艦隊護衛同時,陸軍飛行第64戰隊※負責航空直掩,我軍一邊採用朝向泰國的偽裝航路,一邊開往馬來半島。


【自製繁中字幕】《加藤隼戰鬥隊》修訂:20190330

※在下自製字幕的電影《加藤隼戰鬥隊》劇中也有提及,這是在下決定翻譯這篇文章的一大動機

12月8日,開戰之時已至!

帝國陸軍在馬來半島的4個地點:宋卡(Songkhla)、北大年(Pattani)、哥打巴魯(Kota Bharu)、他佩(Tha Phae)同時展開登陸。

『神州丸』率領10艘運輸船參加『宋卡登陸作戰』,哥打巴魯方面完全就是在敵陣前登陸,當場爆發激烈的陸上戰,隨後『淡路山丸』遭敵機攻擊起火,並在曳航途中遭雷擊而沉沒,其他多艘運輸船負傷。負責北大年、他佩方面登陸行動之運輸船,遭盟軍潛水艦擊沉3艘。

※『神州丸』麾下老兵回憶:

嚴峻的戰鬥中,我等平安完成宋卡方面之船團登陸作戰。當天海上波濤洶湧,浪頭真的有2公尺那麼高,舟艇隊、登陸部隊,還有戰車等軍用車輛,個個渾身濕透,仍努力讓登陸行動成功。後來以『馬來之虎』這個外號,廣為我國人民所知的山下中將,此時從『神州丸』所屬小艇,踏出登上馬來半島的第一步!

剛好也是這天,我等『神州丸』泛水作業隊,與軍司令部發生了一點……算是小摩擦吧。印象中,當時1位第25軍的軍司令部高層講:「請軍司令官閣下從甲板上,直接坐大發下船吧。」

當然,我等作業隊立即表示不行:「浪這麼大,那樣太危險了,請各位從船尾的出動口坐大發出去吧。」

「山下軍司令官閣下,怎能從船尾背著身子出去……」那些高層的態度類似這樣,而無法接受。這或許也可以當作,山下長官受部下愛戴的證據,最後還是以安全考量為由,說服他們平安地『從船尾背著身子』出擊。

【「軍司令官閣下!本艇艇長乃我等船舶工兵最優秀的艇長,請務必放心。」聞言,閣下點點頭。】

【目送軍司令官閣下乘坐之大發平安泛水,心內全無會不會危險、會不會失敗等疑念。至今仍不時憶起,當時自信滿滿地進言、實際行動的意氣風發,以及閣下的容貌、身影……】

從上述言語,當能一窺我等『神州丸』泛水作業隊、舟艇隊的本領之高、自信之足!


※山下率領5萬日軍,帶著400輛戰車、120門火砲、12000輛腳踏車,以腳踏車為主要交通工具,僅2個半月便攻佔馬來半島,史稱『腳踏車閃擊戰』


日稱:銀輪部隊(ぎんりんぶたい)

※據說這批日軍出征前在台灣特訓,從台北騎到恆春再騎回來

完成第25軍司令部登陸大任之『神州丸』,在馬來方面的作戰並未結束。此後本船從事往宋卡、哥打巴魯的運輸/登陸行動。走過敵軍健在,或者不知何時會遭敵潛水艦襲擊的危險海域,支援在叢林中作戰,踏破馬來半島1000公里,全力殺往新加坡的陸上戰友們。

12月16日,在宋卡展開登陸作戰時,隨行僚船之防空基幹船『熱田山丸』忽遭雷擊轟沉,『神州丸』立即展開救助倖存者的行動。


昭和17(1942)年

1月18日,馬來方面任務結束,返回本土。『神州丸』再度被交付重大任務:加入第16軍與第一登陸團,參加蘭印攻略(荷蘭東印度群島戰役,日軍代號:H作戰),並擔任『萬丹(Bantam)登陸作戰』之司令部船,將今村均中將率領之第16軍司令部送上爪哇島(Java)。


『龍城丸』沉沒、『神州丸』復活


坪井 航三(つぼい こうぞう,1843年4月6日~1898年2月1日),外號:單縱陣先生(ミスター単縦陣)

『單縱就是幹!』
(単縦陣、やってやるぜ!)



原 顕三郎(はら けんざぶろう,1887年7月15日~1971年9月20日)※

※坪井航三的第3個兒子

爪哇島進攻作戰時,日方判斷這片海域尚保有2艘重巡組成之有力艦隊,負責船團護衛之五水戰(第五水雷戰隊)指揮官,『原 顯三郎』少將與今村軍司令官商量,表示:「這種狀況下,展開登陸作戰很危險。」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

※開戰時6艘水雷戰隊旗艦,《艦これ》目前僅五水戰『名取』尚未改二


小沢 治三郎(おざわ じさぶろう,1886年10月2日~1966年11月9日)

今村軍司令官表示理解,並經由南方軍向連合艦隊要求海上戰力之增援,可是第1南遣艦隊司令長官,『小澤 治三郎』中將做出保證:「即使諸位(陸軍)不做要求,我自己也會派艦隊(增援)。」

儘管(小澤)自己的艦隊,與登陸支援沒有直接關係,但對方擺出這個姿態,讓今村軍司令官大為感激。由於此舉增強了陸海軍共同作戰體制,令攻佔荷蘭東印度群島之行動,進展非常順利。

還有,陸海軍協定時,海軍表示:「敵軍存在航空戰力與有力艦隊,因此可能遭到攻擊,搭乘顯眼的『龍城丸』恐將遇險。我軍還有其他可擔任司令部船的優秀船舶,您應該換乘別艘。」

聞言,今村中將立即回答:「我搭『龍城丸』。」

要在『龍城丸』上坐鎮指揮這點,他絕不退讓。此時的『神州丸』確實是『陸軍旗艦』,在上坐鎮指揮能激起全軍鬥志,他或許就是這麼想,才做出此決斷。

2月18日,56艘船組成之第16軍登陸船團,駛出『カラカム湾』。當天,『神州丸』配屬在第3船團第2分隊。進攻荷蘭東印度群島的作戰中,初次上陣的『秋津丸』編入第2船團,參加『メクラ上陸作戦』而投入另一個行動。

2月27日,日軍艦隊與守備爪哇島之盟軍ABDA聯軍,爆發泗水海戰(スラバヤ沖海戦,美稱:爪哇海戰)。日軍獲勝,但重巡『休斯頓』、輕巡『珀斯』逃跑。此事成為次日『神州丸』遭『最上』誤擊的一個原因。


《艦これ》2019年秋活E4『バタビア沖海戦(Battle of Batavia)』

第一起點:勿里洞島(Belitung Island)北方洋上
第二起點:巴厘巴板(Balikpapan)外海
AB:巴厘巴板

D:泗水(Surabaya)外海
N:巴達維亞(Batavia),今:雅加達(Jakarta)
P(重巡ネ級改):萬隆(Bandung)外海
R:巽他海峽(Sunda Strait)
S(巴達維亞棲姬):帕奈坦島(Panaitan Island)附近

翌28日夜晚,前一天逃跑之2艦『休斯頓、珀斯』與日軍爆發巴達維亞海戰(美稱:巽他海峽海戰/Battle of Sunda Strait)。大概同一時間,『神州丸』以下之登陸船團入泊萬丹灣(Banten Bay)。

3月1日,敵機來襲當下,本船以高射砲應戰,從『神州丸』出發之舟艇隊成功完成第一陣之登陸。據聞,船上就可以清楚聽到艦砲隆隆、砲口閃焰等海戰戰況,許多人在注意那邊的情況。

深夜,0135,悲劇發生了。

作為陸軍船團護衛,參加行動之第2號掃雷艇忽遭雷擊轟沉。陸軍醫院船『蓬萊丸』也遭魚雷命中,接著『神州丸』右舷中央也中雷,防空基幹船『佐倉丸』、運輸船『龍野丸』都在轉眼間翻覆。

當時『神州丸』正在讓第16軍司令部換乘舟艇登陸,但由於本船中雷的衝擊,讓他們從甲板滾落海裡。今村軍司令官以下,司令部眾人掉進漂蕩著『神州丸』溢出重油的海面。『神州丸』泛水作業隊,談起當下的狀況。

※『神州丸』麾下老兵回憶:

「出了什麼事!?」本人正指揮部下趕緊換乘時,『龍城(神州丸)』忽然向右舷大幅傾斜。

「啊!糟了!」邊這麼想邊將乘艇開回右舷二號(區塊?)處,將在重油海游泳的大量官兵陸續救起,同時掛念起軍司令官閣下之安危。

「軍司令官閣下!軍司令官閣下!」在下不斷大聲叫喊,其他艇也傳來回應的聲音:「快搭救軍司令官閣下!」

在下拼命繼續救助行動,確認海面上完全沒有遇難官兵後,才返回岸邊。登陸部隊的官兵是上岸了,但時至今日,仍會不自覺地回想起這場海戰、這個不幸的狀況,彷彿不久前才發生的事一樣。


經過救援後,陸軍部隊平安上岸,繼續高歌猛進,3月10日,爪哇島西部基本制壓完畢。

海戰結束後,調查結果顯示,『神州丸』中的雷是『最上』瞄準『休斯頓』發射的,原因是當時『神州丸』碰巧在射線上。

打撈行動中,也在『神州丸』船艙內尋獲刻有『九三式』印記的魚雷殘片,但由於陸軍方面的考量,當場將之投棄,也就是湮滅證據。

當時『神州丸』第1波部隊已登陸完畢,又是月光明亮、方便救援行動的夜晚,因此傷亡較少,但陸海軍官兵、徵用船員加起來,合計約100人喪命。

此後,為了不讓海軍在這場海戰取得的勝利蒙塵,陸軍決定不追究此事責任,最終:「此事就以『遭敵軍攻擊』定案。」

由於『神州丸』沉沒,第16軍司令部險些全滅,無線電沉到海裡,一時之間無法與其他部隊聯絡,極易導致作戰體制崩潰。雖說是要給敵艦決定性的一擊,但在海域擠滿登陸船團的時間點,發射超射程、超威力的氧氣魚雷一事,實為海軍重大的失態,可是廣為人知的『人情將軍』,第16軍司令官今村中將,日後卻笑著原諒了上門道歉的海軍司令部。

雖然透過陸軍的應對,在當地讓事件圓滿落幕,但對我軍來說,這事還沒完。身為陸軍船舶部隊旗艦,『神州丸』之損失被判斷為將對日後的軍事運輸帶來重大影響,因此很快(3月4日)就決議打撈『神州丸』。該任務剛開始交付日本打撈株式會社所屬之『靜波丸』,但經過調查後,判斷『靜波丸』處理不來,於是出動日本郵船『大隅丸』。9月下旬,船體浮上完成。應急修理工作持續到12月,之後返航新加坡。


昭和18(1943)年

年初在新加坡開始正規修理至4月末,大概這時候,名字從『龍城丸』換回本來的『神州丸』。

5月,『神州丸』帶傷返回日本。7月~10月這段期間,在播磨造船廠進行維修/調整工程。


『龍城丸』沉沒內情


三式潛航運輸艇(日文:三式潜航输送艇)※

※通稱『まるゆ』,漢字可寫作『丸輸』

事實上,由於『神州丸』沉沒,與今村均中將等人一起在重油之海游泳的人們當中,包括日後深入參與『三式潛航運輸艇』之設計開發的陸軍技術將校,『鹽見 文作』少佐。鹽見少佐是研究/開發陸軍對潛聲納『す號裝置』的陸軍潛水艦研究者第一人,在自己的手記寫下這些構想……

※鹽見文作手記:

『輸送船の対潜水艦問題に対して、ぼんやりとした一つの考えを得た。』
(就運輸船對上潛水艦的問題,我忽然有個想法)

『敵勢力内において洋上の船舶は絶対に不利であり、輸送は空中か水中が良い。』
(在敵勢力圈內行動,洋上船舶處於絕對劣勢,此時從空中或水中運輸較好)

『制空権を取られるならば、水中の方が有利だ。』
(制空權落入敵手的話,水中更有利)



美國海軍陸戰隊陸戰1師的徽標※

※『1』字的正中央是豎排的『Guadalcanal』即『瓜達康納爾島』(或譯:瓜達爾卡納爾島,以下簡稱『瓜島』)的英文。足以見該師,乃至整個海軍陸戰隊對此的重視

然後,雖說是流彈,可是擁有乘船遭魚雷擊沉經驗的今村均中將,瓜島戰役期間,獲任命為第八方面軍司令官,指揮該島撤退作戰期間,熱切地與從國內來視察的參謀次長談論:「現在這種局勢,我等陸軍也必須配備運輸用潛水艦、驅逐艦!」

昭和18年2月初左右,瓜島撤退作戰結束。3月初,鹽見少佐再度表示:

『我々陸軍が使える輸送用潜水艦を造れないか』
(建造我等陸軍使用的運輸用潛水艦吧)


或許『神州丸』的沉沒,是導致『丸輸』誕生的重大轉折點吧……

關於落海漂流的今村均中將,由於此事發生在深夜的戰場,而且眾人都渾身沾滿重油,根本分不清誰是誰的狀態。

今村中將獲救時,向救助艇的士兵喊道:

「俺は今村だ」
(我是今村)

「今村も昨日村もあるか!このクソ忙しい時に黙っとれ!」
(管你今村還是昨日村!這時候忙得要死給我閉嘴)

對方這麼怒斥他,甚至謠傳他當時挨揍。


此外,今村中將漂流時,自傲的愛刀也沉到海裡。那把刀可是南北朝時代,『正宗十哲』之一的『志津三郎兼氏』之作,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產級別的名刀,這可真是禍不單行。

雖然只是閒話幾句,但在此之後,朝日新聞的『村山 長舉』社長對此事深感遺憾,遂請求國寶級刀匠『高橋 貞次』打造新的軍刀來代替,並當作蘭印作戰成功(佔領印尼)之祝賀,贈予今村司令官。

據說戰後解除武裝時,這柄新的愛刀被送去美國,後於1991年回到故鄉,以《宇宙戰艦大和號》聞名海內外的漫畫家,『松本 零士』老師得到此刀並收藏之。


松本 零士(まつもと れいじ,1938年1月25日~)


宇宙戰艦大和號 TV1 OP 240P MP4

當時一同遭擊沉的『佐倉丸』,與『神州丸』同為『防空基幹船』,還是日本最優秀級別的貨輪,戰前跑紐約航路的。擁有這份能力的她,與『神州丸』一樣有資格擔任『司令部指定船』,某意義上來說,算是『神州丸』的同事。

順便跟各位講,這艘『佐倉丸』當時上面坐著以《阿福》揚名日本的超人氣漫畫家『橫山 隆一』老師,當下身份為陸軍報導班組員。


《阿福》作者:橫山隆一

※漫畫主角『福山 福一(ふくやま ふくいち)』,書名原文『フクちゃん(Fuku-chan)』是 福田(Fukuda)、福山(Fukuyama)等幾個『福』字頭姓氏較親暱的稱呼,《灌籃高手》陵南的『福田 吉兆』綽號也是這個,通常譯作『阿福』


《灌籃高手》福田 吉兆(ふくだ きっちょう)


橫山 隆一(よこやま りゅういち,1909年5月17日~2001年11月8日)※

※日本漫畫界大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少年時代仰慕的漫畫家


橫山老師當時也落海,旁人向他大喊『危險!』『翻覆時會被捲進去』卻怎麼也不打算遠離船體,他表示:「無論如何都想親眼看一次,船怎麼沉的。」

據說此後,他平安在爪哇島上岸,並在陸軍飛行隊的轟炸機上畫了『阿福轟炸隊』的標誌,讓當地陸軍部隊非常開心。回國後,他以這段時間的經歷為藍本,在報紙上連載漫畫《爪哇的阿福》(ジャワのフクちゃん),一樣廣受歡迎。

還有,橫山老師也在當地遭我軍擄獲之美軍大型轟炸機B-17上畫了『騎炸彈的飛天阿福』。該機被恢復至完全可運作狀態後送回日本,此後在陸軍航空審查部管理下,接受各種研究,並用於防空戰鬥訓練。據說上面畫的『阿福』一直保留著,帝國陸軍高層的想法似乎是:「橫山老師煞費苦心畫的阿福耶,抹掉太可惜了。」

譯註:『阿福』在昭和時代,可是不輸原子小金剛、哆啦A夢的國民偶像級人物。國策漫畫《フクチャン大東亜コドモカイギ》(阿福的大東亞孩子會議),內容大概是大東亞共榮圈建設完成後,各國小孩集合起來開會,日本小孩的代表就是『阿福』

『神州丸』的打撈工作,剛開始指定給『靜波丸』,可是在這件事故前,『靜波丸』正在進行馬來亞海戰(Naval Battle of Malaya)沉沒之英國戰艦『威爾士親王』、戰巡『反擊』的潛水調查。

潛水隊已成功從『反擊』艦體取回機槍彈、高射砲彈以及雙筒望遠鏡等,接下來是最大的目標:打撈最新型電探!但就在這時傳來『龍城丸沉沒』之通知,遂停止打撈工作,匆匆奔赴爪哇海。倘若此時成功撈起那電探,多少能對日製電探的開發,帶來正面影響。據說相關者在戰後,頗為懊悔地說:「當時如果龍城丸沒出事就好了……」


『神州丸』之最期:南方決戰運輸

1943年11月開始,完全回到戰線的『神州丸』在各地從事運輸作戰。


昭和19(1944)年

4月開始,參加『ヒ57/58』船團(旗艦:擇捉)。雖然途中發生遭美軍潛水艦襲擊的意外,但仍平安達成前往新加坡的運輸行動,後於5月3日回到日本。

5月29日,本船作為『ヒ65』船團一員,從門司港出航。6月2日,護衛之海防艦『淡路』(御藏級3號艦)遭美軍潛水艦擊沉。當時運輸船『馬山丸』為閃躲魚雷而劇烈衝撞『神州丸』船尾。『馬山丸』雖然損傷輕微,但『神州丸』因為搭載之深水炸彈遭誘爆而無法航行,約200人戰死。

此後本船被船團成員,練習巡洋艦『香椎』曳航並於基隆入港。船上載運之物資與陸軍,託付給後續的『ミ05』船團,接著在當地維修到7月,後於8月返回日本。

11月14日,本船作為『ヒ81』船團的一員,從日本出發。次日,由於美軍潛水艦襲擊,失去了相當於妹妹的『秋津丸』。在那之後,『ヒ81』船團連日以來不斷遭美軍潛水艦襲擊,最終損失2艘陸軍特種船(秋津丸、摩耶山丸)、1艘海軍護航空母(神鷹),約6200人陣亡。

11月26日,歷經多災多難的本船抵達高雄港,隨後被改編入『タマ33』船團,30日~次月4日,平安達成前往菲律賓的運輸作戰。

12月末,作為『タマ38』船團的一員,執行高雄-呂宋島的運輸行動。途中由於美軍飛機襲擊,損失運輸船1艘,以及護衛的第20號海防艦,但運輸行動整體還算成功。


昭和20(1945)年

1945年1月3日,『神州丸』亡於運輸作戰途中。

時間回到2天前……

1日,『神州丸』作為『マタ40』船團的一員,從菲律賓、聖費爾南多(San Fernando)出港,開往高雄。


小威廉‧弗雷德里克‧海爾賽(William Frederick Halsey, Jr.,1882年10月30日~1959年8月16日),太平洋戰爭開戰時,他的旗艦正是傳奇空母『企業(CV-6)』

3日,深夜0030,到達高雄外海的船團,目擊高雄正遭第38特遣艦隊(指揮官:海爾賽中將)空襲,遂變更航路為開往中國大陸。※

※之後再掉頭開回台灣

0750,船團遭2架偵察機發現,緊接著飛來3架艦載轟炸機(艦爆),但本船以對空射擊將之擊退。

1130,約50架飛機組成的大編隊飛來,船型特殊的『神州丸』優先被對方盯上。

透過巧妙的操船與船砲隊的奮戰,閃過10餘次轟炸、雷擊,但最終艦橋與煙囪附近中彈,並引起火災。敵襲本身約15分就結束了,但船員卻怎麼也無法撲滅火勢。

1200過後,發布『全員退船』之命令。戰死船員、搭乘者合計382名,護衛之海防艦收容倖存者後,『神州丸』就被放棄了。

『マタ40』船團之其餘戰損為1艘運輸船中彈,可是並非致命傷。其他船團成員之後都平安在高雄入港。

『神州丸』船體因為水線下沒有受損,於是就這麼邊燃燒、邊漂流。

半天後……

深夜,2337,高雄外海。猶如點著火把般,夜裡十分醒目的她,被美軍潛水艦※當作目標,以魚雷擊沉。艦歷至此結束。

※金吉鱸(USS Aspro,SS-309)

===================================

譯者補充:



ヤマトギャラリー零(大和藝廊)
地址:737-0046 広島県呉市中通3丁目3-17
電話:0823-36-3902
開館時間:10:00~17:30
休館:星期二(暑假除外)、年末年初(12月31日、1月1日〜3日)
門票:大人300圓、小中高生200圓

《宇宙戰艦大和號》作者、大和博物館名譽館長『松本零士』在煉瓦通商店街設置的藝廊,展出內容以《宇宙戰艦大和號》為主,因此俗稱『大和藝廊』!

正式名稱:街角市民藝廊90,共四樓。一二樓展示市民的作品,三四樓是松本零士老師的專區!


這是大和博物館榮譽館長,松本老師在吳市的『大和藝廊』,展出作品以《宇宙戰艦大和號》為主。

在下原本計劃今年初要繼續未完的海軍四鎮巡禮,前去拜訪吳、佐世保,也就是『雪風』『時雨』的故鄉,松本老師的『大和藝廊』也在計劃中,但由於新冠疫情爆發,被迫取消行程。

今年已至6月中,國際疫情仍不容樂觀,不知何時方能成行。

※      ※      ※      ※



上圖引用自tpesamguo(齊柏林漢化組)的小屋,いど老師的漫畫

出處:
[翻譯]神州丸和Houston著任

『いど』老師的漫畫,也有玩『最上』誤射擊沉『神州丸』的梗。裡面同時包含明顯的《星戰》梗,巧的是『最上』穿雨衣的同人圖,也有畫師玩《星戰》梗~



出處:
最上さんの梅雨modeを見たらやはり持たせたくなるのが人情というもの

《FGO》謎のヒロインX〔オルタ〕也玩了相同的梗,而且造型比原版的黑武士『達斯‧維達(Darth Vader)』更接近『神州丸、最上』她們……


【FGO】謎のヒロインx〔オルタ〕全バトルキャラ 宝具+EXアタック【Fate/Grand Order】

這篇艦歷中,帝國陸軍船舶統率(陸軍旗艦),『神州丸』共接待過3位日本皇族:雍仁親王、載仁親王、恒德王

※日本皇族稱號:一般來說,直系三代以內皇子、皇孫子稱『親王』,皇女稱『內親王』;直系三代之外皇孫稱『王』,皇孫女稱『女王』

帝國海軍這邊能與她比擬的,大概就接待過昭和天皇(裕仁)、清宣統帝/康德皇帝(溥儀)並擔任過最多次御召艦,號稱『帝國海軍最後的御召艦』之戰艦『比叡』……

根據『alex212058(紫焰龍)』補充:

其實《戰艦世界》遊戲中的金剛級就是比叡(艦橋設計是比叡的造型)









《艦これ》7週年當天,也實裝在下的本命,第一艘戰艦&第一嫁艦『比叡』的第三改裝,比叡改二丙!

好帥啊啊啊啊啊~

分享《雷擊隊出動》自製字幕的那篇文章提到,萌娘百科編輯將『長門、武藏、瑞鶴』封為《艦これ》鎮守府三大帥哥,個人覺得『比叡』的魅力絕不輸她們!以後若有人舉辦《艦これ》鎮守府帥哥投票的話,在下必定支持『比叡』啊啊啊啊啊!

===================================

相關文章:


【旅行】2020吳鎮佐鎮備忘錄※已取消


【隨筆】廣島遊記(01)


【鬼神志怪】比叡、日枝:照千一隅,此則國寶


【隨筆】慰靈、朱印:靈山比叡,懷抱諸君


【鬼神志怪】天台、星峰:不滅法燈,照續永劫


【自製繁中字幕】戰艦『比叡』尋獲


【自製繁中字幕】《The Lost Fleet of Guadalcanal》

===================================

參考資料:

神州丸(しんしゅうまる)(原文)

神州丸,Wiki

あきつ丸,Wiki

二式単座戦闘機,Wiki

戦車第1連隊,Wiki

南方作戦,Wiki

蘭印作戦,Wiki

シンガポールの戦い,Wiki

スラバヤ沖海戦,Wiki

バタビア沖海戦,Wiki

[19秋活]前段作战史实船整理(摘自日文维基等)

【艦これ】2019秋イベ 進撃!第二次作戦「南方作戦」 まとめ

竹田恒徳,Wiki

皇室,Wiki

Prince Takeda Tsuneyoshi

日々物語fc2:五輪誘致汚職「竹田恒和 JOC会長」の父は残忍「生体実験731部隊参謀」

山下奉文,Wiki

原顕三郎,Wiki

原 顕三郎/はら けんざぶろう

小沢治三郎,Wiki

松本零士,Wiki

横山隆一,Wiki

横山隆一

フクちゃん,Wiki

昭和を代表する4コマまんが『フクちゃん』を中心に、奇抜でユーモラスな横山隆一ワールドを体験できる『横山隆一記念まんが館』

よさこい四の巻 フクちゃんに会いにゆく

姫『フクちゃんおっきぃ~い❤』

日本的漫畫(5)

Re: [問題] 為啥流川楓是狐狸?

【イベントリポート】第55回静岡ホビーショー2016 [青島文化教材社]

あきつ丸 (アオシマ 1/70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170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戰艦世界|戰艦少女 R|碧藍航線|神州丸|秋津丸|神鷹

留言共 3 篇留言


松本零士老師 喜歡銀河鐵道與戰地啟示錄 大和號也不錯拉就是故事太雖毛了
999是女角與故事 戰地是喜歡沒有太多的意識形態的單純故事(什麼愛國或反戰的)
國外的話應該是999與戰地比較紅吧(個人猜)
說到這裡~松本老師與小林源文一樣都是在海外受傷的 一個中風一個跌倒
水木老師的作品也很喜歡 水木的軍事作品也不錯~但是更雖毛(太真實了拉~看到會怕)
唉~~~哪一天把水木大師的軍事漫畫與鬼太郎(第六部)重看一次吧

06-17 00:37

幽影
翻譯時也有看到松本零士老師的新聞,希望老師平安06-26 07:41
Lpic
人事問題對二戰日本影響真的超大

06-25 05:10

幽影
軍隊是人組成的,人事問題也好、因此牽扯出來的體系內政治問題也好,不管在哪國軍隊都很重要。比如美國剛開戰的爛魚雷,就跟體系內政治問題有很大關係06-26 08:07
Lpic
就管理制度方面,美國是領先太多
參看舊文有感
https://www.ptt.cc/bbs/Warfare/M.1332846525.A.95B.html

06-26 18:34

幽影
感謝提供資料,又學到了一課^_^06-27 03: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譯】赤縣烽火、神州浮... 後一篇:【翻譯】赤縣烽火、神州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