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祭拜二戰巴士海峽亡魂,屏東潮音寺參訪

作者:ivon852│2020-06-14 02:30:50│巴幣:32│人氣:1248
1944年之後,日本為支援菲律賓作戰,向南洋派遣多艘運輸船。在台灣南方的巴士海峽,有多少運輸船被美軍擊沉,當是難以估計的量。而在屏東最南端,則有這樣一座寺院祭拜著這些葬於海底的人們。

在勘察完實習地點後,我想起恆春半島有一個我一直很在意的景點:潮音寺。原因是在2年前學校強迫所有大一必修的課本裡,有這麼一段話吸引了我的目光:


去年到過貓鼻頭時就有經過,可是沒有一探究竟,這次,前去參訪。根據網路消息,有需要參訪的可以事先聯絡管理員。所以沒有聯絡,又不是每年8月的公祭日的情況下,從馬路彎進去,大門自然是深鎖,還有幾隻可愛的狗狗。


因為沒有開放我就不好意思多叨擾。內部照片可以參照這篇2008年的網誌,裡面有與廟方人員訪談的經過。


這座寺主要是祭祀二戰期間,日軍在巴士海峽遭美軍擊沉的陸軍揚陸艦「玉津丸」號等陣亡將士。1944年(昭和十九年) 8月8日,載運著37600名增援雷伊泰島士兵的ヒ71船團從日本門司出港,當時的陣容為:

軍隊護送:阿波丸、帝亞丸、摩耶山丸、香椎丸、能登丸、玉津丸、日昌丸、二洋丸、瑞鳳丸、永洋丸、鴨綠丸、吉備津丸(機關故障中途返航)

油料輸送:能代丸、北海丸、旭東丸、第二八紘丸、帝洋丸、あづさ丸

護衛艦: 平戸、倉橋、御蔵、昭南、藤波、#11海防艦、速吸、 伊良湖、夕凪、護衛空母大鷹

出港後,船團於8月15日抵達馬公。8/17日馬公出港,基準船為阿波丸,此處與二洋丸、第二八紘丸、鴨綠丸、伊良湖分離。朝風、佐渡、松輪、日振、擇捉加入護衛。

8月18日2220,大鷹沈沒,座標18-16N,120-20E

2312,帝亞丸沈沒, 18-09N, 119-56E

8月19日0320,速吸沈沒, 17-34N, 119-24E

0430,玉津丸沈沒, 18-49N, 119-47E

8月19日0510,帝洋丸沈沒, 17-50N, 119-30E

8月21日船團在馬尼拉入港

速吸改 中破立繪


大鷹改 中破立繪




根據當時在吉備津丸船上的台籍倖存者楊天富先生的說法,『經過巴士海峽附近,船隊中的「玉津丸」遭遇聯軍潛艇襲擊,海面布滿戰友殘破大體,清楚聽到落海的日本兵,手握長槍,載浮載沉中仍大喊「天皇萬歲」,韓籍日本兵則大喊「喔母泥」』

註:這段說法有點奇怪,因為日方資料是吉備津丸加入ヒ71船團時因故障返回,應該沒有跟著遇襲。之後9月2日加入ヒ72船團從馬尼拉回航時,吉備津丸是唯一生還的船隻,這裡才符合楊先生所見接敵的說法。
記者也疑似抄錯資料,あづさ丸 跟「秋津丸」是不同的船。

玉津丸,總重9590噸。


擊沉玉津丸的是美國潛艇USS Spadefish,4820名船員只有65人生還。而潮音寺的設立,便是玉津丸上倖存者之一的通信兵 中嶋秀次在戰後發起的,他漂流到恆春岸邊後,受到附近居民救助。

為了報恩,1981年中嶋秀次透過台灣友人購得土地建成精舍,每年8月2日都會來祭拜同袍。期間寺院經歷過土地產權糾紛,在2013年過世前勝訴,並在70週年2015年舉行大型慰靈祭,當時日方高層人士以及前總統李登輝都有來參加。
接下來幾年都有舉辦。2018年則是辦了一場法會,來誦經的包括很有名的海濤法師,他在發跡之前與這間寺院結下了緣分。



在潮音寺附近的附近的日華親善之丘也立有「永遠」碑文。
『海在飲泣,風在湧動,一切隨時光逝去,而愛永遠長存。』


與潮音寺有關的人物還有曾加入台灣震洋特攻隊的陳金村先生。民國77年成立海交會,台籍海軍志願兵的人都可以參加,並與日本的各個分會有聯繫。在籌募到款項之後,也在潮音寺立了塊碑。




2014年扶輪社與日本人立的中日對照碑文。


來自韓國的法輪宗所立地藏菩薩。


這幾塊碑柱則是有用台語羅馬文寫成的文字。




潮音寺門口的南無觀世音菩薩,上面的碑文就是課本所載詩作的原文。




~
~



今天在潮音寺馬路對面,聚集了人潮。原來是一條小路可以通往無人知曉的小型沙灘。沿著礁石的崎嶇路面下降,穿過樹林


就能抵達一片小小的岩岸沙灘,儘管是比不上附近的白沙灣一類,卻能感受到寧靜,如果說悲壯敢感也是說不上,因為眼前的不過只有深藍的海水,和強風吹拂。


看到活生生的歷史,想到艦これ裡多次出現的護衛船團,竟然活生生的就發生在台灣附近,可以說是直面歷史了。
面對無言之海,我只能勉強湊出這麼一句
風起了,唯有努力生存。



時間 將一切
恩怨帶走 流逝
現在只有
沉睡在湛藍的巴士海峽
安撫許多的亡靈
安撫 祈福



參考資料

屏東學概論,2018



第二十六師団移動 玉津丸の航跡

臺灣人‧志願兵o震洋特攻隊:陳金村先生口述歷史





Wikipedia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158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屏東|艦隊Collection|二戰|艦隊收藏

留言共 2 篇留言

幽影
不知是否巧合,碑柱音同悲祝

若櫻友苑裡面也有類似的碑柱

在下的妹妹就是嫁去屏東,以後有機會也想拜訪

06-15 14:34

佑霖先生_超頻者瀨田
第10GP 支援,因為有玩艦隊收藏才慢慢知道這段故事,有機會可以去看看

06-16 18: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ivon85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伊168艤裝製作紀錄... 後一篇:【艦これ】2020梅雨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